2015年1月11日

這裡是印度嗎?

抵達果亞的那一刻,我不禁問起自己,這裡是印度嗎?怎麼看來那麼像馬六甲?印度的國土甚大,每個不同的地區都有不一樣的人文、氣候、宗教、食物、語言、建築和風景。印度之所以令人著迷,就是因為這一些因素。

果亞是我在印度的最後第二站,這段期間巧遇雨季,天空一片灰暗,充滿了憂鬱的感覺。果亞與馬六甲一樣有個共同點,這裡也曾經被葡萄牙人殖民過,城內還可以看到很多大大小小的教堂和美麗的舊式建築。


午後的市區下著綿綿細雨,街道上的人潮不多,走在巷子內有一股幽靜的氣氛,那種感覺很輕鬆,或許果亞真的是一個適合讓人放鬆和度假的地方。雖然這裡的住宿比印度其它地方貴,但啤酒就便宜很多,而且附近還有幾間賭場呢。

我對賭場並沒有興趣,後來找個一家位於二樓的小餐館,室內的環境充滿情調,令人感到很舒服,我挑選了露台旁的座位,來一瓶啤酒和一些小吃,看著路上的行人,享受下雨的果亞,這一晚就這樣輕鬆地度過。





2015年1月10日

九份沒有咖啡店

來到台灣,第一個最想去的地方就是九份,這裡是個旅遊熱點,九份吸引我是因為陳綺貞曾經唱過一首“九份的咖啡店”。


現實中,咖啡店並不存在,也不是重點,歌曲裡她只是在描述九份的意境,因為一首歌曲而想去一個地方或許是一件很膚淺的事,但就如歌詞內描述的九份,她確實是個很特別的地方。若你想要體驗真正的九份,一定要在這裡過一晚,白天與晚間的九份是完全不一樣的。



入夜後人群散去,我走在老街的小巷裡,四處一片寧靜,漫無目的地遊走在梯級和巷子之間,聽著這一首歌,細味越夜晚越美麗的九份。人煙稀少的街道有點孤單,還有些淡淡的憂傷,夜晚的九份真的非常迷人,這裡的氣氛深深地打動了我。




2015年1月9日

從棉蘭機場到多巴湖的交通分享(2015)

路綫:棉蘭國際機場(KualaNamu)- Parapat(多巴湖)- Berastagi(卡羅高原)- 棉蘭(Medan)

遊記:5天4夜遊棉蘭、多巴湖和卡羅高原(行程與遊記)

剛剛重遊棉蘭,時過四年,當地物價和交通費都漲了不少,爲了讓大家更容易掌握當地的交通和費用,在這裏我跟大家分享一下最新的交通鏈接和價格。


棉蘭機場外就有巴士去市區或Amplas巴士站
棉蘭國際機場外有機場巴士(Damri/白色)前往Amplas車站,價格是15,000Rs。

抵達Amplas車站就去找Sejahtera公司的巴士,藍白色,前往Parapat的的價格是4萬(無空調),而且全程都可能會遇到當地人在車上吸菸,如果不喜歡,建議使用空調巴士,車程大約是4小時。

上車後記得提醒售票員,你要在Tigaraja下車(前往TukTuk的碼頭),說Naik Karpal Ke Tuk Tuk他們都會知道,這個碼頭前有個小型的市場。

Tigaraja到TukTuk的船是每小時一班,最早0830到1630,不過1630之後就會跳到1800和1900。我建議入夜之前入島會比較好,方便找住宿。這一段半小時的船票爲15,000。

上船後,會有人來收錢和詢問你要下船的碼頭,一般都是放你在旅舍前的碼頭。第一個到達的碼頭是Bagus Bay,如果你沒有屬意的旅舍,我推薦Carolina Cottages。

Carolina的雙人房最便宜是75,000(雙人-冷水),而160,000的雙人房就有熱水,餐廳有Wifi,這裡還有個美麗的湖景。附近還有其它不錯的選擇,如果沒有心儀的住宿,你可以下船後慢慢去搜索。

租借腳踏車的價格是50,000(全日),電單車是100,000(全日)

要前往Berastagi,你必須走路到主要道路的交叉処,在路邊就有公車前往島上的市鎮也就是Pangururan。我當時搭順風車,這一段的費用估計是在10,000-15,000左右


來到Paguguran,告訴司機你要在前往Berastagi的巴士站下車,這裡有Sampri去Berastagi或棉蘭,前往Berastagi的車票是65,000,歷時4小時。登山時的風景非常優美,美中不足的是,在車上同樣會遇到會吸煙的人,除非沒有男性乘客。

抵達Berastagi,你可以在市中心的大街下車,大街前後都有旅舍,我住在Wisma Sibayak,除了1萬以下的房間(可省錢),我不建議其它選擇,比如1.5萬的單人房或2萬的雙人房。這裡的設備太差,與其價格不符,而且熱水還要多付10,000,如還沒天黑,不妨四處找找,或許有更好的選擇。

從Berastagi回棉蘭,一般上經過這小鎮的巴士都往棉蘭,而他們也會在水果市場邊的加油站停下載客。不用事前買票,直接上車後,到途中就會有人來收錢,車票是2萬。

巴士回到棉蘭不一定會停在大型巴士站,有時候會停在巴士公司外,這些地方距離市區還有一段小距離。你可以搭乘當地的公車(Angkut),有車停下就可以詢問司機你想前往Jalan SM Raja的Mesjid Raya,車資大約是6,000。下車之後再付費即可。

Jalan SM Raya(Mesjid Raya),這附近有大量的住宿選擇,Residence Hotel是普通又便宜的選擇,價格從7萬起(雙人房)。

怎麽從棉蘭去機場?最便宜的方式是在Jalan SM Raja向著Amplas車站的方向等車,也是Mesjid Raja的對面。這裡不時會有來自Carrefour前往機場的Damri,價格是20,000。另一個方式就是坐三輪車或公車到Amplas車站,再從這裡轉機場Damri去棉蘭國際機場,費用是15,000。

注意:現今的離境稅是200,000,不要把錢給花完哦!


<!-- Go to www.addthis.com/dashboard to customize your tools —>



2015年1月8日

香港的快餐與小食

香港的店鋪租金非常昂貴,但快餐店的物價卻不會很貴,一些套餐甚至比馬來西亞還便宜呢。像麥當勞,目前有多種21港幣的套餐供食客選擇,之前有巨無霸,現在就有脆辣雞腿包(也就是McDeluxe),而超值選(McSaver)的價格竟然與馬來西亞一樣。

早餐選擇也有很多,價格只要13港幣起。另一種比較健康的選擇是Subway,現在的促銷是25港幣就有一個六寸包加一罐飲料,備有五種不同的選擇。這給了背包客有更多的選擇,除了快餐店、熟食中心或街市都能找到便宜的小食。

香港的麥儅勞有多種21港幣的套餐,這是2013年尾的巨無霸,那時候還有大富翁抽獎玩法,除了可以參與抽獎,還可以立即得到折扣券或贈品。


如果想體驗更道地的飲食文化,一定要去“掃街”,一邊走一邊吃,吃完再買,這就是所謂的“掃街”。比較道地的地區有深水埗和西灣河的泰安樓,食物選擇最多的地方是旺角,雖然遊客也衆多,但旺角還是時下年輕人最喜歡逛的地區之一。

在深水埗位于桂林街的小店,這裡可以買到兩串$7的魚蛋或燒賣,雙拼的價格只要$12。


我個人就喜歡臭豆腐、咖喱魚蛋、雞蛋仔、絲襪奶茶、豬腸粉和蛋撻,其實還有很多香港的食物我都很喜歡,只不過還需要更多的時間!離開市區,去到某些離島如大嶼山或長洲,在那邊你也能吃到各種道地的小食如大魚丸、豆腐花、砵仔糕或平安包等。

香港的美食多不勝數,它是吸引遊客的主要因素之一,之前TVB就製作過一個名為香港“美食100強”的節目,想要了解更多關於香港的道地食物,不妨參考這網址:http://zh.wikipedia.org/wiki/%E9%A6%99%E6%B8%AF%E7%BE%8E%E9%A3%9F100%E5%BC%B7

來到深水埗,一定不能錯過價廉物美的合益泰小食店,大中小的腸粉分別是11、8和6港幣。
這家小店全日爆滿,主要都以道地的早餐食物爲主,價格很便宜,這裡都是附近居民最喜歡的小店之一,要等位子需要一些耐心,如果只是想吃豬腸粉,你可以在外面排隊購買,然後就站在店邊的小巷食用,這也是一種香港的文化特色。

這一份滑溜豬腸粉只要11港幣,你可以自行添加辣椒、甜醬或芝麻,很“抵食”吧!


這是西灣河泰安樓的港式車仔麵,除了黃面和湯料,你還可以任意添加各種配料,不用30港幣就可以吃到一份豐富的車仔麵!

來到長洲一定不能錯過道地的大魚丸,魚丸彈牙可口,配上特製的醬料是最佳的配搭,一份魚蛋只要8港幣。

平時去到離島都能發現一些小型的糖水店,走到累了便可以停下來吃一碗“山水豆腐花”,價格一般是10港幣一碗。

在長洲我還吃了砵仔糕,一份4港幣

來到長洲一定不能錯過富有當地特色的平安包

雞蛋仔在很多地方都能找到,可是一般在市區買到的雞蛋仔用料比較清淡,我在大澳吃到的這一份味道還不錯,一底是10港幣。

多士你一定聼過,但有沒有聼或看過蝦多士,如果去到坪洲,不妨到當地的茶餐廳(祺森冰室),這是一家傳統的茶餐廳,在這裡你可以品嘗到這道美味又獨特的小食,一份四件的蝦多士是28港幣。





2015年1月7日

走入香港的街市

如果要體驗當地的生活文化,一定要走入香港的街市,這裡展現了香港平民百姓生活的一面,熱鬧又富有人情味。香港的街市分爲兩種,其中以室内街市居多,由一個個獨立單位組成。

另一種是露天市場,也就是設立在街邊的攤子,這裡可以找到一切日常生活中的所需品,走入街市你會發現一些獨特的文化,比如在水桶中“游水”的活魚蝦,此外你還可以去到熟食中心品嘗道地的食物,一些地方還保留了大排檔原有的風味。

大埔街市

早晚的街市很熱鬧,常常到街市去都會有可能遇到朋友,也可以跟老闆聊天,這無疑就多了一份人情味,也變成了一種生活習慣。街市的物價比較便宜,偶爾還可以得到折扣,我想最主要的原因,是因爲街市的蔬菜和肉類會比超市來得新鮮,一般的當地人,尤其是婦女或傭人都喜歡去街市購買蔬果、肉類和其它日常用品。

灣仔街市

街市的高峰期分成兩段,第一段是早上,另一段則是傍晚,早上時段是家庭主婦和傭人的時段,而傍晚是上班族的時段。早上的貨品會比較新鮮,而晚上或許能買到一些便宜的蔬菜或海鮮,因爲小販們都會選擇在這段時間平價出清所有的新鮮物品。

鮮魚攤

街市内除了有新鮮的蔬菜,正在“游水”的海鮮如活鮮魚蝦,這裡還可以找到各種家具用品,也有一些便宜的麵包和糕點,有些麵包只要2.5至3港幣,非常便宜,而且味道還不差!

某一天,我來到花園街熟食中心,原來在中午時段,這裡都是當地上班族常來吃午餐的地方,比起一般的茶餐廳,這裡更容易找到座位,食物的價格也更便宜。

每一天都有特定的中午套餐,我選擇了這一份,只要25港幣還能搭配咖啡或奶茶,而凍飲一般都需要而外加錢。

香港仔熟食中心内的咖啡店

熟食中心是當地人才會來的地方,下午茶時段通常沒什麽人,這讓我可以慢慢的品嘗傳統的香港美食。
奶油多

菠蘿包


室内街市的頂樓都會有熟食中心,這裡可以找到便宜的下午茶套餐或一些即炒飯面,有些檔口還有各種便宜的道地小吃,這裡常常會吸引到附近的居民前來用餐,看報紙或聊天。

筲箕灣街市的水果攤
香港的水果價格便宜,大約只要30港幣就可以買到多種不同的水果,一般的水果攤都是以“份”或“磅"出售。

豬肉檔

路邊攤



戶外街市附近或室内一定會有一家燒腊店,你可以單單只買燒肉、叉燒或雞肉,但如果在收市前過來,你或許可以買到一些便宜的便當。

單拼只要$18,而雙拼是$20,拿雙拼會是最划算。

鮮甜多汁、賣相又好的叉燒,看起來非常美味!

我在屯門的某個屋邨内街市找到一家道地的食店,這兩菜一飯就只要$17,分量還很多,真的好“抵食”!

在大澳街市附近,我發現了身穿傳統服飾的小販

大澳街市

中環的嘉咸街街市,是香港最古老的街市。

嘉咸街街市内的海味檔

這是賣蔬菜和各種煮食用品的商店,比較大型的有佳寳。

路邊的海鮮鋪
路邊的豬肉檔

位于斜坡上的花鋪

灣仔街市的燒腊店

賣相可口的燒腊便當

2015年1月6日

香港威尼斯 - 大澳水鄉

大澳,位于大嶼山的西北部,這是一個與世隔絕的水鄉,也是個傳統的漁村,這裡沒有高樓大廈,只有純樸的漁村風光。古老又美麗的高腳屋,散發出獨特的水鄉情懷,因此讓大澳被冠上“東方威尼斯”的美譽。

大澳漁村
走入大澳,仿佛穿越了時光機,回到了古時候的生活場景,這裡遠離煩囂的市區,不受都市化的影響,依然還保留著早期香港的漁村面貌。

吊在竹竿上梅香鹹魚


這純樸的小漁村最有名就是出產鹹魚、蝦醬和魚肚,在老街上四處游走,你將能感受到濃厚的海鮮氣味。在大澳除了可以體驗漁民的生活,這裡也是出海觀賞中華白海豚的起點。

前往大澳有好幾种方式,搭乘港鐵可以到東涌再轉大嶼山11號巴士前往大澳。另一個方式是從中環坐船到梅窩,再從梅窩搭乘大嶼山1號巴士前往大澳。



從梅窩到大澳的途中都是窄小又彎曲的山路,四周被綠茵圍繞,非常舒服,抵達大澳前還能欣賞到美麗的石壁水塘,後面那座山就是大嶼山最高鳳凰山,建議坐在右邊方可欣賞這美麗的風景。

一抵達大澳,馬上就感受到那水鄉的氣息,沿著小小的石灰路走入永安街,在街頭有一間小小的博物館,裏頭收藏了大量關於大澳漁村早期的物品和文化敍説。

窄小的人行道兩旁擺滿了各種各樣的海鮮干製品,其中最有名就是梅香鹹魚和魚肚,還沒走到攤子就會從遠處聞到鹹魚的香味。

大澳是個漁村,這裡的一切都跟海產有關,除了海產干製品,這裡還可以買到新鮮的魚蝦蟹等的海鮮。

走在大澳的街上,很容易發現鹹魚的蹤影,鹹魚的香味隨風飃送,引起了人們的食欲,如果這時候可以來一點白粥,再配上這一些鹹魚,那該多好呢。

建在水上的棚屋,是大澳的標誌性建築,長久以來人們就住在這裡,背山面海,這裏是個非常迷人的漁村。

當地人多數從事與海產有關的工作,這一位阿姨是賣海鮮的小販,來到大澳除了可以體驗漁村的氣氛,這裡也可以買到最新鮮的海產。

大 街上主要店鋪都以海味店爲主,茶餐廳的餐點也融入了各種不同的海鮮配料,比如海鮮炒飯。


路邊攤所擺出的各種海產干製品,讓人看了都感到眼花繚亂,我對這不在行,還真的不知道這裡的海產值不值得買。

 一名婦女穿著傳統的服裝在大街的其中一個角落便擺賣海產,這一幕就好像回到了古時候的某一個生活場景,感覺非常經典。


當地的年輕人騎著單車在大街内移動。

其中一個店家的門外畫上了滿滿的詩句,為這漁村增添了不少的藝術氣氛。


這裡的氣氛緩慢悠閒,連黃狗也在橋上安穩的睡覺。


走過大橋就是通往當地人的住家範圍,這裡也有一條古道可以用步行的方式走到
東涌。


在海邊,我發現了一位漁夫正在把漁網内的小魚取出,再放入水桶裏。


這裡的屋子都相當古老,最高也只有兩層。


走入民宅區,這裡的街道顯得特別安靜。


漁村範圍多為窄小的石灰或木板路,當地的村民主要都以步行或騎單車作爲代步工具。

走在主要的大街上,就能感受到這裡的生活是多麽的緩慢,平日前來的大澳的旅客不多,這時正好能讓人好好的體驗大澳的漁村生活。

我路過街上的其中一家小店的時候,發現了外面擺放著製做“雞蛋仔”的工具,那裏傳來一陣陣的香味,於是我就買了一份,一邊吃小食,一邊逛大澳。



傍晚時分,有一些當地居民會騎單車來到海邊釣魚,這裡還有個海旁佈道可以一邊散步一邊吹海風,非常輕鬆又自在。


前往大澳的方式:

地鐵+巴士:尖沙嘴 -東涌 
價格:15.8 + 11.8(平日)、19.2(假日)

快船+巴士:中環(六號碼頭)-梅窩
價格:15.2(平日)、22.5(假日)+ 10.7(平日)、17.7(假日)


關于我

我的相片
熱愛自由,是個典型的雙子座,出走、旅行、流浪,是我的另一種生活方式。我熱愛旅行並對這世界充滿好奇心,因爲一顆不安於室的個性,常常出走去探索新的事物,到過無數的地方看過各種不同風景,聽過各國不同的語言,吃過各种道地的美食,在路上可以發掘不一樣的人生道理,旅行讓我的視野變得更寬闊,出走是為了尋找真正的自由还有開闊自己的人生观,希望走遍這世界以后能在一個喜欢的地方安逸地旅居下來。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近期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