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24日

第三天 / 搭乘快船到汶萊另一片不爲人知的國土

搭乘快船到汶萊另一片不爲人知的國土

早上,沙發主帶我到Batu Bersurat區的Aminah Arif餐館去品嘗當地的傳統美食“Ambuyat”。抵達餐館前,我就問問沙發主,如果我把背包放在車内會有問題嗎?他反問,會有什麽問題呢?我說在馬來西亞我們都不敢把背包或手提袋放在車内然後離開,這樣很危險,就算不小心遺留而被敲破反而會被責問。他笑笑得對我說,這裡是汶萊,不會有問題的。

特製的醬料

牛肉

烤魚

主角 - Ambuyat

用來吃Ambuyat的竹枝
說到Ambuyat,多數人就會聯想到這一家餐館,Aminah Arif在當地相當有名,目前有九家風分行。我們點了一套二人份的Ambuyat,價格是16汶幣。等了10分鐘,服務員把所有的食物一份份的遞過來,還沒開始吃之前,沙發主先教導我怎麽去食用這一道傳統食物。他拿起一個類似筷子的竹支,用來取出鍋内的黏糊,然後再轉一轉將它變成一團,然後沾上一些特製的醬料,最後就是一口氣把黏糊放入口裏,不經嘴嚼的方式吞入。

如果要選擇一種最能代表汶萊的食物,我想這一定是非Ambuyat莫屬。Ambuyat的享用方式相當特別,你必須用一個類似筷子的竹支採取鍋內的黏糊,轉動竹支把黏糊弄成一團、沾取醬料,最後放入嘴裡讓它不經過嘴嚼的方式滑入喉嚨,這不容易吧吧?享用這道食物的巧妙之處就在這裡!

對我來說不經過嘴饞並直接吞入是件不容易的事,一直以來習慣了吃任何東西之前都會嘴饞,結果我不斷努力的嘗試了好幾次之後才慢慢的習慣。一份完整的Ambuyat會搭配另外幾道配菜,如牛肉、炸魚或蔬菜。吃過之後的感想,這一道傳統食物雖然不算很好吃,但這也算是個很特別的體驗。

BSB到邦阿的船票

BSB到邦阿的快船

快船的内部
出發後就會看見水上村

吃過一頓那麽特別的道地美食後,沙發主開車載我到市區位于Jalan Residency的碼頭去。我走到櫃檯前詢問,職員說必須在名單上寫上名字,然後再把6汶幣交給職員。十二點半準時出發,快船在泥黃色的汶萊河上飛馳,划過了水上村很快就進入窄小的河流,快船在河中飛馳,偶爾來一個急速轉彎,那真的太刺激了。

快船在窄小的河流中飛馳

河邊都是沼澤地帶

河邊長滿了濃密的沼澤,突然閒我發現了一條疑似鱷魚的物體在石頭上,再看清楚一些,那鱷魚張開了嘴巴,看來是正在曬太陽。我看著離綫地圖,快船採用的航程其中有一段應該是進入了馬來西亞的海域,看來我剛剛就與馬來西亞的林夢地區差身而過,快船就行駛在汶萊與馬來西亞邊界的海域,不過一路上都很平靜。

我來到了汶萊的另一邊(Temburong區)

如果有留意地圖,你會發現汶萊的國土是分開成兩部分的,中間相隔了一部分馬來西亞的小鎮(林夢),我對這地方很感興趣,所以就打算過去看看那邊是個什麽樣的地方。前往邦阿有兩种方式,最快捷和簡單的方式是從Jalan Residency的碼頭搭乘快船,大約半小時的船程,就會來到汶萊另一邊的國土。

跟首都相比,這裡是一個完全不一樣的世界,還沒開發的邦阿只有一個小小的商區。大部分的區域都是鄉村,四處還被原始的熱帶雨林圍繞,汶萊唯一一個國家公園就坐落在此。這裡的空氣清新、車輛不多、人煙稀少、生活簡單,是個很輕鬆悠閒的小鎮。

隨著河流延伸進去就是原始的熱帶雨林

快船放慢速度開往邦阿的碼頭,從遠處已經可以在河邊發現一些矮小的建築,在另一邊就是茂密的熱帶雨林。快船停下後,乘客一個接一個下船,我走出碼頭,沿著唯一的道路來到主要公路邊,這時我已經發現了青年旅舍就位于轉入商區前的路口旁,中間相隔的公路是連接砂拉越兩地的主要道路,而青年旅舍對面還有一処售賣各種道地小吃的檔口。

鎮上的青年旅舍

多人間

一走入青年旅舍,職員很快就發現我,登記後就付了兩晚的住宿費(20汶幣),我被分配到其中一閒多人間,裏面有六個床位,非常乾淨而且還有空調。通過另一個門可以連接大廳,這裡有一個小廚房,而廁所也在裏面。

小鎮的主要商區
在主要街道的後面還有一座新型的商區

美食廣場裏的其中一個檔口

整潔乾淨,環境很好
當地的禁煙做得很好
公園裏的貓兒
邦阿商區只有兩排店鋪,後面還有一座比較大型的商區,裏面是一些店鋪和美食廣場,而在不顯眼的底層後面還有一個小小的菜市場。我經過樓梯來到商區内的美食廣場,這裡僅有三家食檔,我走到其中一個檔口前點了一份Nasi Katok,友善的婆婆還免費給我一杯溫水。

亂丟垃圾第一次罰款1000,第二次就是3000了,馬來西亞可以學習嗎?....

離開商區,我來到附近的河畔公園,當地人都喜歡在河畔公園内打發時間和聊天,偶爾還有人在這裡釣魚,邦阿的生活非常純樸、緩慢也很悠閒。身處在這小鎮里,我完全感受不到有任何壓力,這裡彷彿就是一個與世隔絕的小鎮,心情就像四圍的雨林般的自由、寬闊又寧靜

Taman Mini Belalong

美麗的公園

木橋的倒影

這裡環境清幽,空氣清新,是個散步的好地方


距離小鎮外的一公里,有一個美麗的迷你公園(Taman Mini Belalong),沿著路邊的人行道前往的途中,我還發現了猴子的蹤影。這一個迷你公園有個美麗的人工湖,繞著湖邊小徑走一圈或坐在亭子裏休息,這也會是個悠閒的午後。

在青年旅舍對面有一些賣小吃的檔口

1汶幣的Cucur Udang(由麵粉與蝦子製成)

傍晚的河畔公園還挺悠閒的

鎮上的清真寺

前往林夢的公路

遊覽了迷你公園就回到邦阿去,我在旅舍對面的小食檔買了一份Nasi Katok1汶幣),或許在這時候老闆娘已經準備要收檔,她就順手多送我兩包米粉,小地方的人情味總是特別的濃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關于我

我的相片
熱愛自由,是個典型的雙子座,出走、旅行、流浪,是我的另一種生活方式。我熱愛旅行並對這世界充滿好奇心,因爲一顆不安於室的個性,常常出走去探索新的事物,到過無數的地方看過各種不同風景,聽過各國不同的語言,吃過各种道地的美食,在路上可以發掘不一樣的人生道理,旅行讓我的視野變得更寬闊,出走是為了尋找真正的自由还有開闊自己的人生观,希望走遍這世界以后能在一個喜欢的地方安逸地旅居下來。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近期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