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10日

我在香港一個月的生活體驗(一)

當每個人聽到我會在香港逗留一個月的時候,大家都露出很驚訝的表情和疑問,甚至連道地的香港人都會質問我,一個那麼密集、壓力那麼大的城市,到底有什麼吸引力能讓我想在這裡住一個月?

自從2011年到過這城市以後,我就一直迷戀香港,很希望可以再回来。這裡的生活對我來說很便利,基本設施完善,如果要我選擇一個自己去過而覺得最適合生活的城市,香港一定會是我的選項裡排名前三。

我了解這裡的物價和住宿費很貴,但生活在這裡的好處是不用為交通煩惱,不必擔心治安問題,偶爾還可以到戶外去騎單車,到郊野公園去遠足,其實香港是一個很棒的城市。

有時候你必須在一個地方逗留一段時間,才能更深入的了解當下的生活,比起走馬看花的旅行,我更喜歡到別人活膩的城市去发掘生活。

旅行的意義並不是告訴別人“這裡我來過”,而是是一種改變。旅行會改變人的氣質,讓人的目光變得更加長遠。在旅途中,你會看到不同的人有不同的習慣,你才能了解到,並不是每個人都按照你的方式在生活。這樣,人的心胸才會變得更寬廣;這樣,我們才會以更好的心態去面對自己的生活。—余光中

以下是一些我在香港旅活的生活點滴。


我很喜歡嘗試道地的早餐,尤其是便宜、草根階層的食物,每次來到深水歩,我一定會吃一份豬腸粉,你可以想像到嗎,在香港還能找到一碟九條腸粉只要$11的早餐,價格雖然便宜,但味道和口感一點也不差。


同樣是在深水歩,這一區真是小食天堂,比起旺角這裡的街邊小食更為便宜,一串咖哩魚旦才$6,而且是還是買一送一。


在香港很多時候我都會選吃快餐,因為它又快速也便宜,一個套餐只要$21,兌換後還比馬來西亞便宜呢。當然我不是每天都在吃,一星期偶爾會有一兩次,因為有時候到茶餐廳去吃一餐也不便宜。


香港的公交是世界級的,在這裡你根本不需要駕車,我常常都以巴士或地鐵代步,但有時候趕時間或在深夜時段,我都會選擇搭“小巴”,因為有些很多小巴都是24小時,雖然車資比白天貴一些,但還是很便利!它有“亡命小巴”的稱號,是因為過去曾經發生一些意外,可是普遍上小巴司機的駕駛技術都很高超,雖然一般上是沒有很大的問題,但為了安全著想,我建議上了車一定要綁好安全帶,抓緊扶手!


雖然說香港是個高消費的城市,但其實當地的物品其實也不算貴,如果去小型的百貨市場,你很容易就可以買到4罐11塊的汽水。觀察了一下,有一些物品的價格也不會很貴,有些還甚至比馬來西亞便宜呢。


住在新界的時候,我搭乘過幾次輕鐵遊覽附近的市區,這個圍繞在新界西北的鐵路環線,每天都為附近的居民帶來很大的便利,民眾多數都利用它去上學上班、購買日常用品、轉乘港鐵,雖然有時候會覺得它很慢,但由於路線涵蓋多個民宅區、商場和市區,再加上價格便宜,所以它對當地的居民來說是依然是個很便利的選擇。


香港的街市很有趣,一走入街市的範圍,你即可感受到“新鮮”的氣味。最特別的是,街市裡有多種海鮮都是“游水”的,意思是還活生生的,也是最新鮮的。一般上這種還活著的海鮮會比冷凍的來得貴一寫,但有些人就是喜歡牠的新鮮感。


花園街市集是一個露天的全天市集,在這裡你可以找到各種各樣的物品,而且價格也不貴,有時候還能找到一些“又平又靚”的貨物呢!


我喜歡吃餅店新鮮出爐的旦撻,這些旦撻還是熱乎乎,買了即吃感覺真爽。它的價格一般是$2.5/個,大約是馬幣1塊,在馬來西亞根本就吃不到那麼便宜,口感又好的旦撻。


每逢星期日,中環一帶都會被菲律賓人佔領,造成這裡有小菲律賓之稱,她們們趁著周末假日出來跟同鄉朋友聚會,也會到教堂去作禮拜,順便也來一次小旅行、購物或寄錢回家。剛好當時菲律賓遇到嚴重的風災,身在香港工作的菲傭就趁這段時間把物資聚集起來一同寄回家幫助遭受風災影響的同胞。


叮叮是香港歷史悠久的公共交通,坐一次丁丁只要$2.3,你既能以緩慢的速度去觀察港島區的生活,從上環到筲箕灣,你會感受到繁華和舊區閒的生活面貌,在途中你還能發掘當地的生活百態。


每次走到累了,我會到公園去休息一番,聽一聽大自然的聲音、看一看周圍的綠茵,在公園很容易就會被周遭的氣氛給感染,暫時把城市裡的壓迫感給放下。香港的地區規劃很好,幾乎每個區域都有屬於自己的公園,無論大或小,它都能讓人放鬆,減少壓力。


想了解香港的歷史,我很推薦你去香港歷史博物館,它有豐富的資訊和展示品,讓人可以輕易了解香港開埠到自今的文化、歷史和故事。我那次還特地花了兩天時間在博物館裡慢慢地遊覽,如果剛好遇到星期三的博物館日,你還可以免費入場參觀。


在香港的一個月裡,我最喜歡的超級市場就是惠康(Wellcome),價格都算實惠,另外我發現,在每天傍晚或特定時段,他們會推出某些物品以特價出清,那時你或許就可以撿到一些便宜貨。如果是小型的雜貨店,我最歡就是佳寶,這裡的貨物價格或許比超市還便宜,傍晚時段也可以買到便宜的水果。


只要$2或$2.5就可以坐上一段被譽為是世界上最棒的渡輪體驗之一的天星小輪渡過維多利亞港,最美好的體驗莫過於此。


香港到處都有完善的斑馬線、人行道和隧道,讓人們擁有步行、過馬路的權利,以一個來自斑馬線不完善、過馬路也需要讓車的我,對於這樣的便利,我真的是深感滿足和感到生命備受保障和尊重。


如果受夠了城市的喧鬧,想要放轻松,只要搭乘一小段距離的巴士或港鐵,你便可以來到新界,這裡到處充滿悠閒和大自然的環境,是進行郊野活動的好地方,來一趟單車遊,你即可發現不一樣的香港。 (租用單車一天只要$50,可從大圍出發)


進行郊野活動的同時,如果也能來一次燒烤那就最完美的搭配了,這是冬天或跟朋友聚會的最佳活動,如果來燒烤一定要嘗試甜蜜的燒雞翼!

延伸閲讀:
我在香港一個月的生活體驗(二)
我在香港一個月的生活體驗(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關于我

我的相片
熱愛自由,是個典型的雙子座,出走、旅行、流浪,是我的另一種生活方式。我熱愛旅行並對這世界充滿好奇心,因爲一顆不安於室的個性,常常出走去探索新的事物,到過無數的地方看過各種不同風景,聽過各國不同的語言,吃過各种道地的美食,在路上可以發掘不一樣的人生道理,旅行讓我的視野變得更寬闊,出走是為了尋找真正的自由还有開闊自己的人生观,希望走遍這世界以后能在一個喜欢的地方安逸地旅居下來。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近期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