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2日

斯里蘭卡25天遊記簡介,第一天至第十天(一)

一個人,二十五天的旅程,我來到一個美麗的國家,她的名字叫斯里蘭卡

來到可倫坡我見識了城市裏的繁忙生活,
在加勒我走在悠閒的古堡區内探索過去的事跡,
喜歡康提那是因爲這裡有個寧靜又美麗的湖泊,
登上亞當峰這是我走過其中一段最美麗的徒步路線,
搭乘山區火車游走在茶園間,這時我已經深深地愛上了這美麗的國家。


若錯過了之前的帖文分享,這旅遊集能讓你再次回顧我在斯里蘭卡25天的旅遊分享。


路線:Colombo-Galle-Unawatuna-Kandy-Dalhousie(Adam’s Peak)-Nuwara Eliya





第一天:你好,斯里蘭卡!(吉隆坡-可倫坡)

入境後用20美元換了一些盧比,目前的匯率是$1=128.24LKR,機場的匯率應該比較差,所以想到了市區再換多一些。離開機場前,我在抵達大廳買了電話卡,因為只想要上網,就單純買2.5GB的流量,價格是400盧比(RM10),如果不想買一般比較貴的配套可以直接跟職員說你想要的流量。

抵達市區,入住無名旅舍

來到哥倫坡市區後,第一時間去了火車站對面的店鋪找住宿,問了五家無名的日租旅館,最高的價格是2000盧比,最低是800盧比(6.1美元)。這裡的老闆都很敢開價,也不會挽留租客,跟印度有很大的區別。然後我再去不遠處的YMCA詢問,LP上介紹過的價格,一個床位是180盧比,可是剛剛去過後發現,現在已經漲到1300盧比(10美元),裡面的環境就跟考山路的3美元床位差不多。

最後還是得回來火車站對面先住下一晚800盧比的住宿,這是小型的單人房,房內就只有一些小空間,不過可以安慰的就是有私人空間。老闆在幫我登記的時候我偷看了其它租客給多少錢,發現當地人也在付一千至兩千的住宿費,看來這裡的房租還挺好賺的。





第二天:早安,可倫坡!(可倫坡市區徒步遊)

今早的天氣很好,一早起來我就去了旅舍附近的New Palm Leaf Hotel吃早餐,其實這是一家當地的茶館,我點了一份Samosa和一杯奶茶就已經很飽了,這一餐只要90盧比(0.7美元)。茶館的桌子上都會放著一些報紙,當地人都用這些報紙當紙巾用,這好像很不衛生。目前一切都很順利,當地人都很友善,他們的微笑更是讓我感到很溫暖。

吃過早餐後,就開始遊覽火車站附近的Pettah區,這裡算是可倫坡最熱鬧的商業區之一,四處有很多不同規模的市場,大街小巷內也有出售各種物品的店鋪。這裡還聚集了一些最古老的建築、教堂、清真寺和舊市政廳,其中荷蘭時期的博物館最有名,不過因為門票太貴,反而我去了當地的菜市場,在這裡我遇到了許多友善的小販,讓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第三天:坐沿海火車一路往南(Colombo-Galle

在路上,我常常會光臨同一家茶館,今早也不例外,一走入茶館,服務員就很熱情地歡迎、說早安,坐在櫃檯收錢的職員也向我微笑揮手,或許就是這種人情味而讓我一再想重回同一家茶館去吃早餐。雖然只是一些簡單的動作和語言,但這已經讓感到很溫暖。

可倫坡至加勒的火車之旅

在斯里蘭卡坐火車遊覽是體驗這國家最好的方式之一,火車的費用便宜,速度不快又不慢,可以隨意走動,沿途也能好好地欣賞周邊的風景。

我選擇三等車廂,它除了是最便宜的選擇(100盧比/0.75美元),我也希望也能與當地人打成一片。雖然很大可能必須要站一段時間才有機會等到座位,或人擠人,這樣反而讓我在火車上有機會跟當地人聊天、做朋友和互動。從可倫坡出發,我站了一個小時半,這一段時間我都在跟身邊的老伯聊天,聊斯里蘭卡也聊馬來西亞,下車前我們還互相握手祝福。不久後,是一位當地人提醒我,我才有機會坐下一個小時,直到抵達目的地。

這一段的路線有一個小時以上的時間,火車都在海邊行使,有時還能看見美麗的湖泊。車廂內也不曾安靜,小販們幾乎沒有停止地在車廂內走動叫賣,用頭頂或手拿著籃子,有水果也有當地小吃,如果口渴還有冷凍飲品,坐火車真是便利極了。

Hello Unawatuna!從可倫坡搭了兩小時半的火車來到了南部的Galle,這裡的住宿都偏高。於是我決定搭巴士前往5公里外的Unawatuna(車資:20盧比)去找一找,Unawatuna是個靠近沙灘的旅遊區,但旅舍的價格相對比較便宜而且條件也更好。

巴士把我放在進入沙灘的路口,沿途我問了好幾家旅舍,最低也要1000。後來我看到招牌走進一間民宅去詢問,可惜老闆現在只教烹飪。但是當他知道我要找便宜住宿的時候,就叫我走入他家對面的小徑。沿著小徑我來到了一家當地的民宿"White House",婆婆一看見我就開價1000,我感覺這裡就是我要找的地方了,因為其它旅舍的最後價格都是1000,過後我嘗試詢問能不能減至700,婆婆也很爽快地說最後價格是800盧比(6.15美元)。

我覺得這裡的環境比Galle悠閒,走路就可以到沙灘,周圍的環境還挺清幽的,重點是沒有那麼多煩死人的TukTuk司機。如果要去Galle參觀古堡,走路到外面的路口搭乘當地的巴士前往即可。





第四天:到當地的茶館去吃早餐,逛古堡(Unawatuna-Galle

早上起來後,我走出村子到外面的路邊去搭公車前往加勒市區。抵達巴士站後就發現了這一家位於角落間的茶館,一進去裡面我就跟服務員說我想吃"Short Eats",茶館內的當地人都在吃這些或咖喱飯。

因為早上我不太想吃飯就選擇小吃,服務員拿了一個放滿各種小吃的盤子,每一個種類都有二至三顆,吃了多少個就付多少錢,他們都能輕易看出你吃過什麼。

我吃了兩個再加一杯Plain Tea,總共是95盧比(0.7美元),結賬時服務員把賬單放在蓋子上(有些地方會用小籃子),讓食客把錢放在裡面,隨後他們就會前來收取。

會來加勒的人,或許都是因它而來,這一座歷史悠久的堡壘,住了許多不同族群的人,古堡內外有很不一樣的生活氣息,這裡是一個充滿殖民風情的社區。我喜歡在古堡內小巷到處亂鑽,裡面人煙稀少、車流量不多,反而能讓我以緩慢的步伐去欣賞這些殖民時期所留下來的建築。此外,漫步於圍牆上的小徑一邊看海一邊吹海風也很悠悠自在。

當地的葉子和便當:在古堡內逛了幾個小時,離開前看到椰子攤,我就上前去詢問價格,老闆說一粒只要50盧比(0.4美元),我沒考慮馬上就要一粒。椰子水很甜,瞬間就消除了口渴和疲勞,雖然外表看起不大,可是裡面卻有很多水。喝完椰子水,老闆會把椰子切開一半,再讓我吃椰肉,肚子都漲起來了。

離開古堡後,我在接近巴士站的路口發現了一台貼著"100盧比Chicken Rice"布條的TukTuk,於是就向前去詢問,年輕人一直重點注明"Local Price",我被價格和照片吸引,很有興趣想要買來嘗試。於是就要求年輕人把便當打開來看,裡面有一包醬料、小塊雞肉、一半雞蛋、辣椒,還有炒飯。

賣相看起來很棒,可是我沒有把湯匙帶出來,年輕人又說那麼你就像當地人那樣用手吃呀。我說好吧,買了一份,拿著便當就去到附近的公園。進入公園還需要付10盧比,不過裡面有免費廁所、椅子,還有悠閒的環境。我坐在一旁,用右手抓飯,跟當地人一樣,用最道地的方式享用當地的食物。雖然只買100盧比,但味道還真的不錯!





第五天:坐火車回可倫坡,轉火車往康提(Galle-Colombo-Kandy

今早我又回到可倫坡了,不過這次是轉火車去康提(Kandy),因為從加勒去康提的火車只有一班,去到康提已經是晚上,所以我就分開兩段,順便在可倫坡停一停,買點東西吃。

從可倫坡去康提,我買了二等車廂的座位(190盧比/1.45美元),車廂的環境比我想像中好。

未來這十天,我都會在高原地區,可倫坡,三個星期後再見。

可倫坡-康提:坐了三個小時半的火車,我來到了海拔五百米高的Kandy小城,這里是斯里蘭卡的第二大城市,康提離開可倫坡不遠,但因位於海拔五百米高的山區,這裡的氣候比可倫坡舒適,環境也更悠閒。

走出火車站,我就跟著地圖去尋找傳說中的Burmese Rest,據說這裡有300盧比的單人房,可是當我走了半個小時抵達目的地後才發現,建築雖還在,但大門已經深鎖。我回到市中心,找到一家City Mission旅館,這裡已標好價格,一間單人房要900盧比,這一家應該算是康提最便宜的選擇了。

找到了住宿,放下行李就到外面去吃點東西,我在市區的某個角落發現了這一家小小的麵包店,裡面的麵包種類很多,而且都標上了價格,我選了一個簡單的麵包也只要25盧比。過後在路過一間茶館時候,我發現了當地的小吃"Hoppers",好奇之下就嘗試一份,它是甜和鹹味交融,我覺得還挺好吃的,一份只要10盧比。

距離太陽下山之前還有兩個小時,閒逛之下我來到了當地的菜市場,市場內四處都很熱鬧,是一個很有生活特色的地方。此外,當地出產的水果也很便宜,我特別推薦當地的King Coconut,一粒只要50盧比,既便宜又好喝。

離開市場,我繞了康提湖一圈,鳥兒自由地在天空中飛翔,鴨子在平靜的湖裡戲水,遊人漫步於湖邊小徑,悠閒又自在,這真是個輕鬆的午後。





第六天:吃道地食物,逛菜市場,漫步遊康提

昨天找到一家小巷內的當地餐館,今早就去拜訪,一走入餐館內就發現只有我一個,我問年輕人這裡有什麼早餐,他想了一下就問我要不要嘗試"String Hoppers"。我循例先問價格,他說十個是100盧比,由於還不知道味道如何我先跟他要四片來嘗試。

這食物的主要成分是米粉,搭配咖喱一起吃,他們的咖喱非常美味,我一下子就吃完并再要求多兩片。吃過早餐我又去了當地的市場,當地出產的芒果和鳳梨都很吸引人,原本想買但想到沒有刀子在身就放棄了這念頭,或許我應該要買把刀子了。

在市場里閒逛期間,我被水果攤的老闆搭訕聊天,他還請了我吃一粒百香果。我覺得在這裏做生意的人都會憑外國人的國籍開價,比外面的路邊攤不同。他們都會以為黃皮膚的人都是中國、日本或韓國人。當你想買東西之前被詢問國籍,那就有可能會被漫天開價,所以說一個對方不清楚的國家會更好。之後來了一對中國情侶到水果攤詢問山竹的價格,這老闆竟然說一公斤要900盧比。。





第七天:坐火車往Hatton,轉山區巴士到Dalhousie全爲了聖山 Adam's Peak

早上八點四十七分,我搭上了精彩的山區火車,從kandyHatton的沿途風景讓我留下深刻的印象。去Hatton是為了Adam's Peak,因為喜歡大自然和徒步,來到Dalhousie之後反而被這裡的大自然環境給深深地吸引住,或許現在是淡季,村子里只剩下一些村民和懶散的狗兒,整個村莊的氣氛都很慵懶。

KandyHatton的火車,我買了三等座位的車票,因為想到一路上都不會安靜地坐下,反而在門邊看風景更爲享受。到Hatton火車站下車後,一位年輕人帶著我一起走到附近的巴士站,還熱心地為我詢問前往Maskeliya的巴士,這一路來遇到了很多好心的當地人,讓這一段旅程多了很多額外的收獲。

Adam's Peak的出發點在Dalhousie,從Hatton我必須坐巴士前往Maskeliya再轉小巴士到目的地。這一路上的路況崎嶇窄小,但沿途的美麗湖泊和茶園是整個旅程的亮點,一路上的茶園風光明媚,湖泊美輪美奐,這是一段非常享受的山區巴士之旅。

小巴來到Dalhousie,我沿著小路再越過一座橋就來到了登山路線的起點,也在附近開始找住宿。第一家吸引我的旅舍是位於山丘上的Green House,這一家民宿的庭院種滿了花朵,感覺很悠閒又舒服。來到門前,有一位阿姨從屋內走了出來,我說要最便宜的房間,她馬上就帶我去看600盧比單人房(RM15)。這也是目前我在斯里蘭卡住過最便宜的一家旅舍,價格竟然還跟兩年前的LP一樣,讓我感到驚訝又欣慰。

放好行李,我到屋外的涼亭閒坐、喝茶,享受周邊的大自然美景。這時我發現坐在我前面的老外有點熟悉,原來他就是跟我同一時間在Hatton火車站下車的那一對荷蘭情侶。他們是坐TukTuk直達這裡,付了1400盧比的車資(RM35.6)。而我雖然花了三個小時的車程,但這兩段就只是付了90盧比的車資(RM2.3)。我跟他說反正在旅行,或許花上的時間比較長,可是速度慢了,看的東西和在路上的體驗就會更多,而且還能省下不少錢。





第八天:淩晨兩點出發徒步登亞當峰

凌晨兩點正我從旅舍出發,在明亮的月光和滿天繁星的陪伴下,爬了又斜又累人的梯級,全程一共花了2小時25分鐘走完5200個梯級,抵達於海拔2243米高的Adam's Peak。據荷蘭人的計算器顯示,我們全程一共走了8.1公里,這一條登山路線擁有完整的梯級和步道,最主要的挑戰是體能,還有考驗個人的毅力。

一路上走得不易,但在完成登山的路程後,抵達山頂時,那一刻的滿足感是很令人振奮的!後來看著登山客一個接一個完成徒步抵達山頂時的喜悅,也感染了我。凌晨四點半,山上不時有冷風來襲,大家都走入室內保暖,有些人喝茶,有些人在聊天,直到天空轉亮才出去看日出。

我很幸運,早上的天氣非常好,五點半天空就呈現出美麗的色調,太陽慢慢地從東邊的山脈之間升起,照耀了大地,四處一片雲海,非常夢幻。這時我才發現原來周邊的森林和山脈也非常迷人,我在山頂上逗留了兩個小時,大約在六點半開始走下山。下山比上山輕鬆多了,沿途的優美風景更讓我放慢了步伐,一邊走一邊欣賞小徑旁的植物與花朵,遠處還有美麗的山谷和瀑布,在後段還遇到了正在尋食的野生猴子。

徒步或許不一定為了目的地,反而我更享受在路上遇見的一切,沿途的風景也會是一個美麗的旅程。





第九天:繼續搭上風景優美的山區火車到Nuwara EliyaHatton to Nanu Oya

爬過亞當峰休息了一整天後,隔天就離開Dalhousie繼續旅程,早上遇到的巴士竟然不需在Maskeliya轉車,可以直達Hatton,價格還更便宜,只要75盧比。公車行駛在崎嶇窄小的山路上,但司機還開得特別快,感覺就像在坐雲霄飛車,非常刺激!

回到Hatton市區,我先到當地的茶館去吃早餐,也喝了在斯里蘭卡的第一杯咖啡,我發覺在這裡無論是奶茶或紅茶,他們加的糖量都很多,這一杯咖啡根本不能正常喝入口,味道就只有奶和糖。

Hatton火車站外我買了30盧比的三等座位,繼續斯里蘭卡的山區火車之旅,這一段路線的火車很新,2等與3等車廂的環境其實大同小異,但價格就相差一倍。從Hatton出發,由海拔1187米慢慢地爬到海拔1623米的Nanu Oya車站,從這裡再轉公車經過崎嶇山路來到Nuwara Eliya

在途中火車經過了好幾個隧道,最讓我印象深刻的就是連綿不絕的美麗山林和茶園,這不僅僅是一次的移動,而也是一段美麗的旅程,火車的緩慢,廣闊的視野,正好能讓人好好地享受沿途的風景。

Nuwara Eliya
"Little England"的美譽,位於海拔1889米高的位置讓這小鎮的氣溫保持在11-17度之間。市內有個優美的維多利亞公園、高爾夫球場,附近還有多家茶莊可以讓遊客參觀和品茶。

這裡算是斯里蘭卡最有名的旅遊區之一,小鎮裡的住宿都比其它地方高一些,我在市區內找到了一間1000盧比的單人房,雖然這比之前住的貴一些,但勝在有熱水和棉被,在寒冷的山區,熱水和棉被真的很重要!






第十天:到Nuwara Eliya附近的茶莊去參觀與品茶

Nuwara Eliya
附近有很多茶莊,來到這裡一般都會逛一逛當地的茶莊。在PetroMackwoods Tea Estate之間,我選擇了後者,因為它是免費參觀,環境和評語都不錯。從市中心過去必須搭往Kandy的公車,距離大約7公里。去程因為搭了AC小巴,車資貴一倍要60盧比,一般只要30盧比就足夠。

巴士開了大約20分鐘,從左邊的窗口望出去就能在山的中間看見"Mackwoods"的招牌,這看起來有點像好萊塢的感覺。Mackwoods有個美麗的英式餐廳,戶外的茶園風光也很棒!你或許可以想像一下,在這一個那麼美麗的環境,喝一杯錫蘭紅茶,享受大自然與茶的香味,這會是個輕鬆又溫暖的早晨。

每一位前來參觀的旅客都可以品嘗一種紅茶(除了高級茶和綠茶以外),用著美麗的茶具,輕輕地喝一杯錫蘭紅茶,感受茶的香醇,這都是免費的。品過茶後,就會有職員過來引導旅客到廠內參觀和講解,經過這次的遊覽後,我對紅茶品種的認識也多了一些。據了解,當地的採茶工人採一公斤茶葉的薪資只有36盧比,每人一天大約要採15公斤的茶葉,這只得到540盧比,大約是四美元的工資,看來這真是一件艱辛的工作。

回程沿著路邊走了一小段路,一邊欣賞茶園、一邊看看採茶工人的工作狀況,後來再搭路過的公車回市區。回到Nuwara Eliya,馬上就到巴士站附近的當地餐館去吃了一份Fish & Vege Curry with Rice,這只要150盧比,這一份斯里蘭卡式的Thali有一塊咖哩魚肉,還有四種蔬菜。比起主要街道的餐館,這裡的價格便宜很多,而且也不需而外付服務稅。

午後下了一場大雨,讓這小鎮變得更冷,在這樣的天氣來一些現炸的Samosa是最好不過。在市區的主要街道,我發現了現炸"Short Eats"的路邊攤,每一件小吃只要10盧比,大約吃4個就很飽了,而且在這種氣溫低的地方食用熱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關于我

我的相片
熱愛自由,是個典型的雙子座,出走、旅行、流浪,是我的另一種生活方式。我熱愛旅行並對這世界充滿好奇心,因爲一顆不安於室的個性,常常出走去探索新的事物,到過無數的地方看過各種不同風景,聽過各國不同的語言,吃過各种道地的美食,在路上可以發掘不一樣的人生道理,旅行讓我的視野變得更寬闊,出走是為了尋找真正的自由还有開闊自己的人生观,希望走遍這世界以后能在一個喜欢的地方安逸地旅居下來。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近期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