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16日

我接受電視訪問,分享關於紐西蘭打工度假的經驗

謝謝TV2《前線視窗》報導了這篇“另類旅遊,紐西蘭打工度假”的資訊節目,通過這資訊節目或許可以讓更多年輕人認識和了解這种體驗生活的旅行方式。  

紐西蘭打工度假,是一種另類的旅行方式,它讓人們在旅行中以工作來賺取旅費然後去體驗當地的生活和旅行,對旅者來說這樣的旅行方式,不但能夠幫助旅者節省生活上的開支,而且也能深入體驗一個地方的風土民情。

你還在猶豫什麽是打工度假?那不如來看一看這篇簡短的介紹。
   

裏頭有一些關於我在纽西兰打工度假的分享,那一年我在果园工作了接近八个月,分別是葡萄園和櫻桃園,之後以骑单车睡帐篷的旅行方式,環游南島。

在纽西兰打工度假的这一年里,你能夠学习到独立、面对逆境和失败、学会勇敢和坚强、学会理財、精挑细算、学会为自己煮饭和洗衣服、学会享受生活,學習一個人在外地長時間的生活,融入當地的生活文化,對我來説打工度假是一次成长之旅。

一年之後,你的视野会变寬闊,打工度假能让你找到更多的自信,因为你会为你自己设计这一年的人生计划,走自己的路,做自己想做的事情。

我們都是爲了想要體驗不一樣的生活和工作環境而決定前來這美麗的國度。

以下是一些訪問的主要内容:

1.當初為什麼選擇到紐西蘭打工度假?為什麼會有那麼大的勇氣放下工作、家人、朋友?不擔心嗎?

我仰慕了這美麗的國家很久很久,那裏的生活既悠閒又簡單,人煙稀少,在那邊也能在到果園去工作,在不一樣的文化環境底下工作和生活,這是一項成長之旅,人在三十歲之前應該不斷地學習和體驗,所以我下定決心要到紐西蘭去進行打工度假。

馬來西亞人只能在澳洲和紐西蘭之間作選擇,而紐西蘭的打工度假簽證是最容易得到的,我是先申請簽證,然後才讓家人知道,我慶幸我媽一直都給我很大的自由,讓我去做我想要做的事情。

要離開家園長達一年時間的確不容易,要暫時放下工作、家人和朋友,出發前也會許多的擔心和憂慮,究竟新的環境會是怎麼樣,擔心會不會找不到工作賺不到生活費,擔心會不會就這樣而錯過了許多與朋友相處的機會,擔心會不會去了兩個月就離開。我一直都有一個信念,那就是“有些事現在不做,或許以後也不會再做”,或以後就算想做,那時也或許不容易。所以就算有再多的擔心,只要當你踏出第一步,一切就會解決了,只要去嘗試,不管失敗或成功,至少我不會後悔。

因爲運氣和勇於嘗試,我進入了一家小型的家庭式果園裏擔任摘櫻桃員工。


2.分享一下在紐西蘭打工度假的體驗:

工作體驗:

我曾經在蘋果包裝廠工作了兩個星期,那地方叫做Motueka,這是個沿海小鎮,也是個非常聞名的蘋果小鎮,這裡的地理環境良好,所以非常適合種植蘋果,在這裡你可以看到到處都是蘋果園,在包裝廠工作的那兩個星期,我每天騎單車上下班,沿途都是農場和草原,環境非常地棒。

離開了Motueka後,我去了Blenheim這一個葡萄小鎮,在葡萄園裏工作了將近半年,在那裏渡過了一整個冬天和春天,當時主要的工作是替葡萄樹修枝和綁枝,當然還有許多相關的工作也嘗試過,對於葡萄園的工作,我嘗試的範圍還挺多樣化的。

夏天,我正式告別住了很久的Blenheim,去了一個叫Cromwell的小鎮,這裡是個櫻桃小鎮,我在某個家庭果園里擔任採櫻桃員工,此外園裡還種了許多不同類型的果類,如桃子、李子、草莓、杏等等。

下班回來,我都喜歡把時間花在公園内,散步也好,靜坐也好,那一刻生活就是如此美好。

生活體驗

紐西蘭的生活既安穩又緩慢,每個城鎮都有自己的公園和休閒場所,一旦有閒空或下班后,我都很喜歡到公園去散步、慢跑或騎自行車,感受當地人的生活。

在紐西蘭的生活期間,可以多參與當地的節日慶典如聖誕節慶典、花車巡遊,或到早晨市場去逛一逛,這也會是一種很好的生活體驗。

在葡萄園工作期間,我認識了許多來自不同地方的朋友,大家一起互相協助,一起打拼賺生活費與旅費。


友情體驗

在紐西蘭工作和生活期間,我認識了許多來自馬來西亞的同胞,也認識了許多來自世界各地的朋友,或許會有一段很長的時間住在一起生活。

大家都懷著同樣的目標,一起享受打工度假、生活、吃喝玩樂、工作、慶祝節日、旅行、互相照顧,大家的感覺就像一家人。

在湖邊戲水的當地小孩,要是在亞洲國家,父母一定不會讓他們這樣做。

和當地人,文化交流的體驗

我曾經以“沙發衝浪”的管道,住在當地人的家,期間可以跟他們聊天各自的文化。之後還試過在果園裡邊露營邊工作,最難忘的經歷就是與當地人一起慶祝聖誕節與跨年,這是其中一項最特別的體驗。

我發現當地人的家庭教育是很值得我們學習的,他們教導小孩非常有耐心,一般都不會怎麽打罵,而且也不會給孩子太多的壓力,大多數都會給他們很大的自由去學習,這樣孩子們才能變得更獨立。

有時閒,也能常跟當地人聊天,尤其是老人,這不但可以增強英文,也可以了解更多當地的文化和歷史。

單車環島出發后第4天,我抵達Lake Tekapo。

其它值得分享的體驗

最值得分享的體驗是旅行的部分,當時我選擇了不一樣的旅行方式,以騎單車方式環島,是一項不容易的任務,所以想要看不一樣的風景就要付出更多的體力和耐力。

騎單車環島,可以放慢步伐去欣賞這美麗的國家,在路上我主要都以搭帳篷爲主,這樣不但比較省錢,而且可以更貼近大自然,這絕對是在紐西蘭旅行最值得嘗試和體驗的。

如果沒機會嘗試環島,我會推薦Otago Central Rail單車道,一路上你都可以享受自由,跟大自然獨處,挑戰自己,全程大約150公里,一般需要三天的時間才能騎完全程。

騎單車環島期間,在途中都住在城鎮裏的Holiday Park或官方營地。

3.在打工度假的過程中,你經歷了什麼樣的改變?人生觀?性格?視野?

視野會變得更寬闊,這是一定的。在這里生活之後,我覺得每個人都備受尊重的,大家都是平等。當地人的親切,讓我也變得更會表達自己,每當在街上遇到路人,即使彼此不認識,我們也會互相問好。

對我來説,紐西蘭的生活環境會讓你感覺到生存的美好,每個人都期望過這樣的日子。這裡的生活是如此地有規律,以往在馬來西亞,不定時的睡眠和飲食習慣,都讓生活變得很不健康還有枯燥。但來到了紐西蘭之後我習慣了早睡早起,定時的飲食和運動讓我變得更有活力去奮鬥和過活。

在這裡生活,我學會了為自己準備每日三餐的飲食、洗衣服、曬衣服、到超市去選購日常用品、精挑細算該花的才花,不需要多奢侈的物質享受,這裡都在過著自然的生活,反而都不需要怎麽花錢。

一個人走過南島其中一個“Great Walk”名為Kepler Track,全程60公里共走了3天。

花了六天騎上Otago Central Rail Trail,完整來往的路程是300公里。

4.回來有一陣子了,這趟的出走,對你目前的生活有任何的幫助/啟發嗎?

一定會有,過去的一年,從工作到旅行,最重要的一點,不管面對任生活上的困境,我學會了一定要勇敢、堅強和相信自己,思想也因而變得更成熟和獨立,並勇於去嘗試​​各種新的挑戰。

在過程中或許會有一些不順,但你必須吸取教訓,然後再重新站起來,你一定要相信自己,獨立去解決事情,這才是真正的成長。

打工度假讓我找到更多的自信,因為你會為你自己設計這一年的人生計劃,走自己的路,做自己想做的事情。


PS:最後,如果有機會,我想把紐西蘭打工度假的經歷和故事好好地寫出來集合成書,再與大家分享,敬請期待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關于我

我的相片
熱愛自由,是個典型的雙子座,出走、旅行、流浪,是我的另一種生活方式。我熱愛旅行並對這世界充滿好奇心,因爲一顆不安於室的個性,常常出走去探索新的事物,到過無數的地方看過各種不同風景,聽過各國不同的語言,吃過各种道地的美食,在路上可以發掘不一樣的人生道理,旅行讓我的視野變得更寬闊,出走是為了尋找真正的自由还有開闊自己的人生观,希望走遍這世界以后能在一個喜欢的地方安逸地旅居下來。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近期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