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26日

柬埔寨自助旅行攻略/行程、住宿、交通、花費

柬埔寨王國,一個經歷過光輝歲月和血淚歷程的國家,無論是自然景觀、壯觀的吳哥遺跡或是可愛的人民,柬埔寨都是一個美麗的國度。

令人恐懼的悲慘時代已經過去,如今人民漸漸地走出了悲傷,生活正慢慢在改變,不過柬埔寨還是東南亞其中一個最貧窮的國家。說到柬埔寨,大家很快就會聯想到吳哥窟,其實除了吳哥窟以外,柬埔寨還有很多遊客不常前往的地方,比如美麗的海灘、國家公園還有充滿農村風味的小鎮。

這次來到金邊,我主要會去一些鮮為人知的小地方,比如南部的沿海小鎮,還有柬埔寨第二大城市馬德望,最後再通過陸路的方式去曼谷。

這都是我在19天裡看過的風景


在柬埔寨旅行的消費並不高,無論是住宿還是當地的物價,對背包客來說,這都是相當輕鬆的。尤其是住宿,如果是兩人同行,5至6美元的雙人房隨處可見。以整體來說,我覺得花費較多的地方是長途巴士和門票,在交通方面,你可以選擇不走回頭路,那能省下不少交通費。

在柬埔寨旅行的三個星期當中,我每日預算大約是10至12美元。當地住宿便宜,讓我有多餘的錢花在飲食上,這也可以讓我到更多不同的餐館和小店去消費,這可以間接幫助當地的經濟,就像住宿,我在金邊就住過了三家不同的旅舍。

行程:

從吉隆坡搭乘亞航飛往金邊,遊覽了柬埔寨的首都,然後再前往南部的海邊小鎮,每個地方大約停留3至4天,最後再坐長途巴士去曼谷。

Phnom Pehn - Kampot - Kep - Sihanoukville - Phnom Pehn - Battambang - Bangkok

交通:

離開金邊得的長途巴士,我只在Sorya和Capitol之間做選擇,而最常使用後者的服務,因為那時候我就住在Capitol巴士站附近的旅舍,巴士票可在出發當天才到車站去購買。

金邊市內短程的嘟嘟車:1美元,可議價,因為大部份嘟嘟車司機看到遊客都有可能會開高價。

金邊機場到市區的嘟嘟車:$4,停在機場外的絕大部分嘟嘟車司機都會合作起來開高價(6美元),4美元是公價,如果他們不肯減價,你可以嘗試離開機場的範圍。在途中一定會有人前來搭訕,我覺得給誠實的司機賺,總好過給那些霸道的司機賺會更好,這不是錢多或少的問題,也不是為了省錢,而是保護旅人的權益。

國內的長途巴士:

Phnom Pehn - Kampot 17,000Riel/$4.25(Capital Tour,早上七點,下午1點)
Kampot - Kep $2(Sorya Bus)
Kep - Sihanoukville $7(Minivan/在市區的旅行社前上車)
Sihanoukville  Beach to Capitol Bus Station $1.5(嘟嘟車)
Sihanoukville $6.25(Capitol Tour)*巴士票平時只要$5,因巧遇假日,所以他們坐地起價。
Phnom Pehn - Battambang 35K Riel(Capitol Tour)
Battambang - Bangkok $18(跟旅舍購買)

住宿:

我在柬埔寨住過的旅舍都是最普通,只有風扇的房間,但環境都不錯!柬埔寨的電費很貴,如果你沒辦法改變習慣必須使用空調,那至少要多付一輩的價格才能享受到有空調的房間。如果可以改變生活習慣,用風扇不但便宜,這也會是更環保的選擇。

Phnom Pehn:Spring GH $6(雙人)/地標:10.607344, 104.184200(111 Street X M.V.R.S Yougoslavie)
Kampot :Orchid GH $5(雙人)/地標:10.607344, 104.184200
Kep :Tree Top $5(雙人)/地標:10.494587, 104.295171
Sihanoukville :Queen Side $6(雙人)/地點:23, Tola St
Phnom Pehn:Capitol GH $6

門票:

在柬埔寨,除了著名的景點如吳哥窟、皇宮和博物館的門票價格會略高之外,其它景區的門票都算便宜。

Wat Phnom $1 (金邊)
Tuol Sleng Genocide Museum $1(金邊)
山洞門票 $1(Kampot)
National Museum $5(金邊)
Royal Palace 50K Riel(金邊)

物價:

當地的物價跟馬來西亞不相上下,對當地人來說應該很高,因為他們一個月的最低工資只有128美元。在柬埔寨旅行期間,你可以多到小型商店、市場或路邊攤去消費,這樣可以間接幫助到當地的弱勢群體。旅行一定會消費,如果能把錢花在對的地方,這也會是一件很有意義的事情。

金邊 Phnom Pehn
媽媽杯麵+500毫升汽水配套 $1(便利店)
日出茶太珍珠奶茶 $2
肯德基套餐 $1.9
一杯啤酒 $0.5
1.5瓶裝水:$0.5
炒飯:$1.5

Kampot
法式麵包、俺列和咖啡 $1.5(在Orchid GH同一排的路上)
Anchor啤酒 2250Riel(河畔路)
口罩 1000Riel(當地雜貨店)
大椰子 750(市場外)
路邊炒麵 $0.75(河畔路)
自行車 $1(旅舍)
叉燒和燒肉 10,500Riel
Fruit Shake 2500Riel

Kep 白馬
烤魚 $2或$3(螃蟹市場)
烤魷魚 2500Riel(螃蟹市場)
白飯 1500Riel(螃蟹市場)
啤酒 $1/罐(旅舍)
火龍果 1000Riel/個(螃蟹市場)

Sihanoukville
炒飯,咖啡 $2.5(23, Tola St)
海鮮套餐,啤酒 $4.5(1 Kakda St)
法式麵包 2000Riel(市場)

花費:

節儉是美德,它能讓我走更長遠的路,不過該花我會花,除了住宿和交通是主要花費,購買日常用品和每日的飲食我都不會很省。反正看到想吃就會吃,想喝就喝,但還是會控制預算,旅行是體驗當地的生活文化和開闊視野,不是為了去當暴發戶胡亂花費。不影響當地的通貨膨脹,為當地人的生活和日後會來柬埔寨旅行的人著想,我都有責任去維護當地德物價。

19天的旅費:$217.75($11.46/天) ,事前準備$300/ 吉隆坡飛金邊的機票:RM89(單程,亞航)

匯率:

欲想檢查最新的匯率,請遊覽xe.com,去柬埔寨旅行只需帶美元就好,不用特地兌換當地的貨幣,美元普遍上是通用的,超市的標價都以美元為主,當你用美元付錢,職員會找回美元給你,而小量的貨幣則會以當時的匯率給你柬幣。

1美元等於4,013Riel(2013)//1美元等於RM3.22(2013)
1美元等於4,099Riel(2015)//1美元等於RM3.75(2015)

**$=美元;Riel=柬埔寨貨幣

遊記:即將更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關于我

我的相片
熱愛自由,是個典型的雙子座,出走、旅行、流浪,是我的另一種生活方式。我熱愛旅行並對這世界充滿好奇心,因爲一顆不安於室的個性,常常出走去探索新的事物,到過無數的地方看過各種不同風景,聽過各國不同的語言,吃過各种道地的美食,在路上可以發掘不一樣的人生道理,旅行讓我的視野變得更寬闊,出走是為了尋找真正的自由还有開闊自己的人生观,希望走遍這世界以后能在一個喜欢的地方安逸地旅居下來。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近期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