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1日

斯里蘭卡自助旅行攻略/行程、住宿、交通、飲食、門票、花費

以當地的生活水準來說,斯里蘭卡是一個消費低廉的國家,在這裡遊走了25天,最讓我印象深刻的是友善的當地人,尤其是可愛的小孩,山區的茶園與自然風景更是這次斯里蘭卡之旅最讓我印象深刻的旅行體驗。

火車上的小孩

如果前往國家公園或參觀付費景點,那麼花費會很容易飆高。就算不參觀付費景點,斯里蘭卡也有很多美麗的自然風景,尤其是山區或海灘,當地的市集也很有趣,在路上遇到的人也會讓你的旅程留下特別的回憶。旅行不一定都要瘋狂遊覽旅遊景點,走一些遊客鮮少的地區,或許會讓你遇到一些更精彩的故事

我的旅行方式常以步行為主,到當地的餐館吃東西,搭乘無空調巴士或坐三等座位的火車,斯里蘭卡的公交非常便宜,一小時的車程大約只要50盧比(RM1.25)。在住宿方面,一個人旅行的費用會比較高,當地的旅舍多以雙人房居多,一個人的住宿價格介於6001000盧比(RM15-RM25),斯里蘭卡的住宿價格都可以討價還價。

要找便宜住宿的方式有很多,你可以在火車站或巴士站附近注意挂著"Rooms"的牌子,或要求TukTuk司機為你介紹,他們對當地的住宿價格都有很深入的了解,當然他們會優先推介可以賺傭金的住宿。

位于山區的茶園


旅行花費:

25天的旅行花費:250美元(RM827.5
每日的平均花費:每日10美元(RM33.1

每個人的旅行方式都不同,節約旅行是我一路以來的習慣,我選擇性參觀付費景點(絕不逃票),入住便宜的旅舍或民宿,多走路,搭乘當地的公車,這樣的方式反而讓我在路上遇到更多有趣的事情,也能更融入當下的生活。

原本計劃會用50美元作為遊覽兩座古城分別是AnuradhapuraPolonnaruwa的門票,可惜那一段時間都在下雨,所以就省下50美元沒用。

這次旅行有一半的費用都花在住宿,其次是餐飲、交通和門票,在途中我也買了一些茶葉,邊走邊喝,全程一共花了250美元,平均每天只要10美元!

美麗的山區火車之旅


行程-路線:Colombo-Galle-Unawatuna-Kandy-Dalhousie(Adam's Peak)-Nuwara Eliya-Haputale-Ella-Badulla-Dambulla-Sigiriya-Polonnaruwa-Anuradhapura-Jaffna-Colombo

每日花費:

Day 1 : 1540
Day 2 : 1024
Day 3 : 1140
Day 4 : 1195
Day 5 : 1590
Day 6 : 1335
Day 7 : 1075
Day 8 : 827
Day 9 : 1271
Day 10 : 1543
Day 11 : 1259
Day 12 : 1297
Day 13 : 1188
Day 14 : 1110
Day 15 : 1495
Day 16 : 1640
Day 17 : 1300
Day 18 : 1304
Day 19 : 1407
Day 20 : 1160
Day 21 : 1685
Day 22 : 1410
Day 23 : 1850
Day 24 : 750
Day 25 : 580

Total : $250.15/25 = $10


Vege Curry Biryani
食物:

斯里蘭卡的食物跟印度南部很接近,主要都是各類型的咖喱、煎餅、還有各種Short Eats小吃,價格不貴也很好吃,尤其是咖喱!

一份Vege Curry & Rice100RsRM2.5),炒飯是介於130-150RsRM3.25-RM3.76),Short Eats30-40RsRM0.75-Rm1),路邊的Short Eats只要10Rs一個(RM0.25),Plain Tea 15-20RsRM0.4-0.5),奶茶 30-35RsRM0.75-0.9),一片Paratha20RsRM0.5),而Dal/Curry醬料一般會另外計算,蔬菜咖喱和肉類咖喱的價格差別很大,魚肉咖喱是80RsRM2),我也吃過160Rs的雞肉咖喱(RM4)。十片String Hoppers40RsRM1)、一個Hopper10RsRM0.25)、而Biryani Chicken的價格是介於100150RsRM2.5-RM3.76)。

當地的水果非常好吃又便宜,也能推動當地的經濟,來到斯里蘭卡一定要嘗試!尤其是一粒King Coconut30-50RsRM0.75-1.25),芒果(大)3100RsRM2.5),鳳梨-50RsRM1.25),香蕉-1公斤50RsRM1.25),這些水果到當地菜市場裡購買是最便宜的。

吃任何東西之前一定要先問價格,因爲你是遊客,膚色不同,雖然大部分斯里蘭卡人都很誠實,但還是有一些會乘機砍外國人。不問價格一旦吃了就沒辦法拒絕,我因一次沒問價格就在小地方的其中一家小店裏吃到一個50盧比的Samosa(全斯里蘭卡最貴),最後要後悔也來不及了。

菜市場裏的水果攤


物價:

斯里蘭卡的物品有個與印度相同的價格標簽,產品上都會印有Max Retail PriceMRP)的價格,一般上售出的價格不能超過定價,這讓人可以輕易分辨所有物品的價格,也不會出現被亂開價的情況。

飲用水:我發現當地的瓶裝水都不便宜,1.5L70-80RsRM1.75-2),1L 60RsRM1.5),這次我少買水,因為帶了電熱杯,每天都會自己燒水,這可以泡紅茶之餘也可以當飲用水。

泡麵:有時因住在遠離市區的民宿,或懶惰出去的時候都會煮個泡麵吃,這裡的泡麵價格不便宜(50盧比/RM1.25),但有好幾种當地口味的Maggi都很不錯,尤其是Devilled Chili Chicken,聼到名字就知道這是很辣的口味。

快餐:我只吃過一次KFC套餐,價格比馬來西亞貴,但味道其實還不錯,我選了一份馬來西亞沒有的套餐,這一份Biryani加兩塊雞肉和一杯汽水的價格是550RsRM13.8)。

其它物價:Yogurt30-35RsMixtures50Rs80gms)、Lion Strong 600ml 190RsVaseline 100ml 165ml、可樂30Rs(小-玻璃瓶175ml)、可樂50Rs(大-玻璃瓶300ml)、Mentos 30Rs、包裝咖啡50RsDettol膠布5Rs、原子筆20Rs、刀子40Rs、巧克力餅乾135Rs、茶包(25pcs85-95Rs

匯率:100Rs=RM2.5

廁所:10盧比(需要付錢的廁所不多,主要都在可倫坡遇到),除了可倫坡火車站以外,其它火車站的廁所都不收費。

手機 / 行動網絡

我選用Etisalat的上網配套,所以不需要尋找免費無綫上網的住宿,這樣就可以不用依賴去尋找有無綫上網的旅舍。

我在機場抵達大廳買了一張EtisalatNano Sim Card,選了2.5GB的配套(400盧比,一個月有效期),一般的Voice &Data配套至少要一千,如果只要上網,你可以選擇所需要的流量,只要跟職員協商就行。

在可倫坡Pettah區,幾乎所有電訊店都有免費附送EtisalatSim卡,如果你只需要更少的流量,那麼你可以加值100Rs,然後再傳簡訊去買99Rs内附700MB的網絡配套。Etisalat的網絡覆蓋率尚算不錯,去過那麼多内陸山區,大致上都收得很好。

匯率:

斯里蘭卡的貨幣也叫Rupees(盧比),這跟印度和尼泊爾一樣,付錢時記得把錢打開,別一團糟地交給對方,這是當地正在教育的一種禮貌。

第一次兌換$1=128.4(機場),第二次兌換$1=130,第三次兌換$1=132

抵達斯里蘭卡機場,我先兌換20美元,進入市區前兩天可以先用。安頓好之後再到附近去找錢幣兌換商,這可以找到更好的匯率。在Fort區的Cargills對面有一整排的錢幣兌換商,不過你可以先到處走走,附近會有很多人搭訕,我在其中一家店問到最好的匯率是1美元等於132Rs,比官方的130Rs還多2盧比。

離開前,機場的匯率是133盧比換回1美元,但他們會收取200-500的手續費其中Hatton Bank的只要200Rs的手續費。但我最後還是決定把錢帶回來馬來西亞才兌換,目前賣出100Rs可得到RM2.6

參考:www.moneymaster.com.my

機票/簽證/機場巴士

機票:RM220Air Asia X)來回
簽證:30美元(RM100.6),網站:http://www.eta.gov.lk/slvisa/
機場巴士:RM15.4(網上預訂SkybusKL Sentral-KLIA2
機場巴士:To Colombo120盧比(空調巴士,走出機場轉左走到停車場,斯里蘭卡國際機場到中央巴士站)。前往機場可搭無空調的187號,在Lotus Road發車,從Pettah走往Fort的中途的岔路,車資100盧比,沿途會一路載客,車程兩小時,抵達巴士站還要走15分鐘到機場。

PS:我建議到中央巴士站搭乘直達機場的巴士會是最好的選擇。

Bawa's Guesthouse

住宿:

21晚住在當地的旅舍,2晚在火車上渡過,1晚睡機場,住宿總花費是17100Rs$129

可倫坡:EAP Family Rest  No 61/1, Olcott Mawatha, Colombo 11, Tel: 0112444574
這或許是可倫坡最便宜的住宿之一,這一家位于火車站正對面的小旅舍,前後看了同排的好幾家旅舍,這一家算是最乾淨,位置也很好。
單人房:800盧比(公用浴室,無熱水、乾淨,免費飲用水)
優點:地點好,價格便宜,搭機場巴士或火車都很近,走路可達Fort

Galle/UnawatunaWhite House HomestayUnawatuna
城堡內的住宿都偏高,於是我搭公車前往五公里外的Unawatuna海邊區找當地的民宿,這裡選擇很多,住宿條件也比Galle來得好。走入前往海灘的主要道路,看到Mathest Room就轉入對面的小徑,一路上都有White House的指示牌。
單人房:800盧比(有防蚊網、無熱水、私人浴室)
優點:這裡的環境清幽,老婆婆和她的女兒都很友善

KandyCity Mission125, D.S. Senanayake Veediya)在市中心,步行到火車站是15分鐘
單人房:900盧比(私人浴室、無熱水)
優點:空間大、有露台、乾淨

DalhousieGreen House(位于前往Adam's Peak的起點旁)
單人房:600盧比(公用浴室、無熱水、有防蚊網)
優點:便宜、有個美麗的花園、距離起點只有一分鐘的路程

Nuwara EliyaNew Nuwara Eliya Inn  24, Kandy Rd)在市中心内,距離巴士站5分鐘
單人房:1000盧比(私人浴室、有熱水、有棉被、乾淨)
優點:地點好、環境清幽

HaputaleBawa Guesthouse 32, Thambapillai Mawatha, Haputale
走過市區,沿著Temple 走一段路就會看到一家藍色的雜貨店,然後進入小徑走3分鐘就會看見藍色的屋子,前往市區大約是15分鐘的路程。
單人房:800盧比(私人浴室、有熱水、空間大、有無綫上網但很難連上)
優點:環境清幽、風景優美
PSBawa的孩子會開著TukTuk到火車站去招客,如有興趣住,他會免費載你到旅舍去。離開旅舍也可以要求他用TukTuk載你到火車站。

Ella:火車站前的民宿(離開火車站走30秒就會看見一家早餐店,下面就有一家民宿)
單人房:750盧比,公用浴室、無熱水、有防蚊網。
優點:這一家人都很友善,女主人還會泡茶給客人喝,住在這裡感覺像在沙發衝浪,可以一起看電視、聊天或吃飯。

DambullaDisni Village(離巴士站約20分鐘路程,距離Cave Temple只有5分鐘)
單人房:1000盧比(私人浴室、有熱水、有防蚊網、環境清幽)
優點:比起Sigiriya我選擇住在這一區是因為這裡的住宿條件和價格會比Sigiriya來得好又值得,要去Sigiriya必須到主要巴士站去搭公車前往。

PolonnaruwaThisal Guesthouse Temple Rd, Old Town- Oldtown下車,我走入對面的Temple Rd就發現這一家民宿
單人房:700盧比(私人浴室、無熱水、有防蚊網、風扇)
優點:這裡是前往古蹟區的起點,博物館就在附近,抵達前可以先去遊覽免費的Rest Group,隔日再跟老闆娘租用自行車去博物館買票後再到古蹟區遊覽,在這附近的Lake Rd騎腳踏車也會很悠閒的體驗。

AnuradhapuraLake View Tourist Guesthouse(在舊巴士站下車走15分鐘即可抵達,千萬別去新的巴士站,那是2公里外的新鎮!)
單人房:900盧比(公用浴室、無熱水、空間小、有防蚊網、免費無綫網絡)
優點:老闆非常友善,在這裡也可以租用腳踏車,一天的費用是250盧比。

JaffnaYMCA JaffnaKachcheri Nallur Rd, Jaffna, Sri Lanka)從火車站前往大約走15分鐘即可抵達
單人房:800盧比(公用浴室、無熱水、無防蚊網、空間大)
優點:或許這是市内最便宜的住宿選擇
缺點:位置差、廁所殘舊、一整晚都有蚊子(無防蚊網)

當地的巴士

交通:

巴士:斯里蘭卡的巴士常常都會出現人擠人的狀態,十公里以內的價格是1520盧比,十公里至二十公里大約是20-50,一小時車程的價格大約是50盧比。我主要都是搭無空調巴士,如果是短程我會選擇在中途上車,如果是長途,到總站搭車是會比較好,因為在中途上車後或許要站全程,你也是得付全費。

因爲在沿途巴士會停下載客,時速大約是維持在35公里/小時。這次我使用小背包,讓我搭乘當地的公車變得更輕鬆,如果使用大背包記得在上車後把背包放在司機駕座的旁邊,因爲帶到走廊去會影響售票員和乘客閒在車內的移動。

火車:斯里蘭卡的火車比巴士更便宜,而且坐山線火車是一段非常美麗又享受的旅程,來到斯里蘭卡一定要嘗試。最美的路段是從HattonNanu Oya,沿途的茶園和山脈會讓你大開眼界,我非常喜歡也很享受這一段山區火車之旅。在山線串行的火車主要是採用新型的中國制藍色車廂,二等與三等的座位是大同小異(乘客不算多),但車票就相差一倍。很多時候我都是把背包放在行李架後,就到門邊去站著看風景,閑坐的機會很少。

坐過的路線與價格:Colombo-Galle 100rs(3rd)Galle-Colombo 100rs(3rd), Colombo-Kandy 190rs(2nd)Kandy-Hatton 65Rs(3rd)Hatton-Nanu Oya 30Rs(3rd)Nanu Oya-Haputale 40Rs(3rd)Haputale-Ella 25Rs(3rd)Badulla-Haputale 45Rs(3rd)Haputale-Kandy 115Rs(3rd)Anuradhapura-Jaffna 190Rs(3rd)Jaffna-Colombo 570Rs(2nd)

查詢火車班次與時間的網站:http://www.eservices.railway.gov.lk/schedule/homeAction.action?lang=enhttp://www.seat61.com/SriLanka.htm

腳踏車:在古城以腳踏車遊覽古蹟或四周是最理想的選擇,古蹟區的範圍很大,騎車遊覽可以隨著自己的速度去欣賞古城四周,也能自由穿行發覺新地方,其重點是遊覽的時間不用限制在幾小時內,你甚至可以花一整天的時間,用腳踏車的緩慢速度去感受古城的氣息和週邊的田園風光。

TukTuk:一般以50盧比起跳,之後每公里的車資為50盧比,但普遍上司機還是喜歡不跳表,所以你必須議價。以每公里的50盧比計算是最公道的車資,但如果是長途或想要遊覽某些地區,那就必須好好地跟司機商討。TukTuk在斯里蘭卡的競爭算是激烈,但我還是建議付公道的價格,這不但不會破壞市場,也能保障以後遊客不會輕易被砍。我曾聽說有人亂給小費,小費是可以給,但也不能太誇張,因爲這會讓司機們變得囂張,以為全部旅人都很富有。

語言:

辛哈拉(Singhala)是斯里蘭卡的主要語言,淡米爾(Tamil)是當地淡米爾人使用語言,大部份的當地人都會說英文,在這裡以英語溝通完全不成問題。路名、招牌、車站、巴士路線,幾乎都會有英文字幕,在斯里蘭卡英文算是很普遍。

Dambatenne Tea Factory

門票:

ColomboDutch Period Museum 500Rs, National Museum 500Rs, Puppet Museum 500Rs
Galle : National Maritime $5, National Museum 300Rs
Kandy : Temple of the Sacred Tooth Relic 1000Rs,World  Buddhism Museum 500Rs, Tea Museum 400Rs, National Museum 500Rs
Nuwara Eliya : Victoria Park 300Rs, Petro Tea Estate 200, Gregory Lake 200
Haputale : Dambatenne Tea Factory 250Rs, Lipton’s Seat 50Rs
Dambulla : Cave Temples 1500, Buddhist Museum 100Rs
Sigiriya Rock : 3900Rs($30)
Polonnaruwa : 3250Rs ($25)
Anuradhapura :  3250Rs ($25)

參考網站:

在斯里蘭卡旅行期間,我主要是參考孤獨星球的景點解說和交通資訊,以下兩個鏈接都是我常用來參考資料的網站,裏頭的資訊和評語都是由旅客們提供,從中你可以看到很多不同角度的評語,出發前或已在路上都能參考。

網站:wikitravel.comtripadvisor.com
地圖:CityMaps2go Apps),這一個軟件的地圖很實用,幾乎是我在路上的好幫手,裏面有完整的火車站名、路牌、還有一些餐館、住宿與景點的標註。如果迷路,不用擔心,只要開啓GPS你就能知道你目前的位置。

暫時先分享這一些,更多細節會在遊記裏再與大家分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關于我

我的相片
熱愛自由,是個典型的雙子座,出走、旅行、流浪,是我的另一種生活方式。我熱愛旅行並對這世界充滿好奇心,因爲一顆不安於室的個性,常常出走去探索新的事物,到過無數的地方看過各種不同風景,聽過各國不同的語言,吃過各种道地的美食,在路上可以發掘不一樣的人生道理,旅行讓我的視野變得更寬闊,出走是為了尋找真正的自由还有開闊自己的人生观,希望走遍這世界以后能在一個喜欢的地方安逸地旅居下來。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近期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