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22日

汶萊 / 第一天:看見另一面的汶萊

另一面的汶萊

汶萊,一個位于婆儸洲的伊斯蘭教國,坐落在砂拉越與沙巴州之間。這一個幾乎靠石油而變得富裕的小國,是東南亞裏其中一個最安全、穩定和悠閒的國家。國家的蘇丹,哈吉·哈桑納爾·博爾基亞,是國家的最高統治者兼首相,他也曾經是世界上最富裕的人。

The Sultan Omar Ali Saifuddien Mosque

汶萊與新加坡有很多相同之処,這兩國曾經和大馬有著很密切的聯係,也曾經或差點成爲大馬的一分子。如今,無論在經濟上還是貨幣的價值,都遠遠將馬來西亞抛在後頭。在汶萊與新加坡,新幣與汶幣是通用的,唯獨新加坡不接受汶萊的硬幣。出發前,我只帶了新幣到汶萊,兩個不同的國家,但貨幣的價值相同而通用,這還挺有趣的。可是在文化上,這兩個國家的種族結構是完全相反的,新加坡是一個先進的經濟強國,而在汶萊我看見了簡單的生活,這裡的步伐非常緩慢,是一個毫無壓力的幸福國度。

新加坡是充滿壓力和挑戰性的大城市,而汶萊像是個悠閒安穩小鎮。來到今天,再回顧歷史,這兩國的人民會不會很慶辛因爲彼此都是個獨立的國家。我可以想象到,汶萊蘇丹如果看到目前馬來西亞的情況,他一定會很慶辛當年老蘇丹做出了不加入馬來西亞的決定。

免費醫療、免費教育、無消費稅與所得稅、便宜的車價、不用付過路費的道路、1汶萊幣等於RM2.56兌換率(今天已經來到RM2.67..),最讓人羡慕的就是那便宜的石油價格,汶萊有全東南亞最便宜的油價,一公升只要$0.53RM1.41),對於產油國來説,這是件很普遍的事情,國家的資源理應與人民共享。像現在的馬來西亞,人民繳付的油价還比國際油价貴,這不是很悲哀嗎?

下午三點半抵達汶萊國際機場,從外表看起來,我以爲這只是一個小機場,可是裏面卻帶有簡單和高貴氣質,就汶萊這國家,這一個正在翻新的國際機場目前正在走向現代化。入境的時候,看見指示牌上的馬來文讓我感到很親切,就像去到印尼的時候,也有同樣的感覺。汶萊的官方語言是馬來語,但其他族群都可以自由使用各自的母語。

走出抵達大廳,我在走廊外等了5分鐘就看見沙發主的蹤影,他從車内快速走了出來,問我是不是Joe,隨後就很熱情地跟我說歡迎來到汶萊。之前在跟他傳電郵時,就感覺到他會是一位很有禮貌,有耐心又友善的汶萊青年。離開了機場,汽車進入高速大道,這裡的公路與路牌都跟馬來西亞很像,進入高速大道前,有一面告示牌溫馨提醒乘客“汽車即將進入高速大道,乘客們必須扣上安全帶”。

我的沙發主叫做S,上了車後他就跟我介紹他住的地方,他就住在某一家大學的宿舍裏,這所大學位于首都以北靠海的區域。經過高速大道,不用十分鈡就抵達他家,這裡看起來是個很先進的校園,我對這裡的第一印象是非常自由,校園内沒有圍欄,也沒有嚴格的保安。

S的家住了五名不同國籍的學生,有非洲,也有不丹的學生。S曾讀過私立學校,所以可以說得一口流利的英語,因爲他一開始就用英語跟我交談,所以我們一直都在使用英語,而不是熟悉的馬來語。在S的家還住著另一位德國的沙發客,經過了一輪的交談後,我才知道,他原來是從砂拉越古晉開始以搭便車與沙發衝浪的方式旅行,一直從那邊來到了汶萊,是一位很很令人敬佩的背包客。

搭便車不是馬來西亞的文化,加上治安不靖,我可以想象,他應該花了不少的時間和毅力才來到這裡。他說今天已經是在汶萊的最後一晚,隔日一早將要繼續以搭便車的方式前往沙巴亞庇。S跟我說,今晚我就睡在客廳的沙發,在不同的地方嘗試過好幾次的沙發衝浪,這還是我第一次睡沙發。

首都以北的無人沙灘

傍晚,我們好幾個人一同出發去宿舍附近沙灘,這沙灘沒有正規的入口,而必須越過高速大道才能抵達。我們在路邊等候,一看見沒車就趕快沖過去,繞過圍欄再繼續走到對面的草叢去。走入草叢再經由一段小徑就可以來到這一個鮮爲人知的沙灘。S告訴我只有當地人會來這一個沙灘,雖然這裡不算是最美的沙灘,可是對我來説卻是個很特別的體驗。

在汶萊的海邊游泳,這是我從來沒有想到自己會做的事,沙灘上只有海浪的聲音,還有大家的歡樂聲,我們都玩得不亦樂乎,縱使全身濕透也毫無所謂。沙發衝浪的好處不但可以貼近當地人的生活,促進文化交流和分享,還可以去一些旅行書上沒有介紹的地方。

回到宿舍,S為我們準備了簡單的晚餐,我們一同坐在沙發上看著美國的連續劇,這也是他們的日常節目。晚上,S爲了一位即將出遊的朋友辦了一個小小的歡送會,也算是個小聚會,這樣的宿舍聚會在開放的國家是很普遍的。但我意想不到在汶萊也可以這麽開放,雖然這是男生宿舍,但其實也沒有很嚴厲的管制。


最讓我感到意外的是他們還會在家裏喝一點小酒,他還問我是不是感到很意外,我說:“當然啦,外面不能公開賣酒,也不能喝,可是我在這裡卻可以喝到,以這國家的宗教背景的去探討,這次的經歷真的讓我感到很意外。”也許他們都是一些思想開放和前衛的穆斯林,經過這一次的體驗,我看到了不一樣的汶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關于我

我的相片
熱愛自由,是個典型的雙子座,出走、旅行、流浪,是我的另一種生活方式。我熱愛旅行並對這世界充滿好奇心,因爲一顆不安於室的個性,常常出走去探索新的事物,到過無數的地方看過各種不同風景,聽過各國不同的語言,吃過各种道地的美食,在路上可以發掘不一樣的人生道理,旅行讓我的視野變得更寬闊,出走是為了尋找真正的自由还有開闊自己的人生观,希望走遍這世界以后能在一個喜欢的地方安逸地旅居下來。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近期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