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18日

霸氣的抄襲者

是的,我又遇到這樣的挑戰,在現今的網絡世界裏,這種事情真是層出不窮,隨時都有可能發生,尤其是如果你的文章具備“吸引”和“瘋傳”的資格,那就有可能會得到某些人的青睞。


這次有幾個論點幾乎是可以輕易地斷定文章是被抄襲。

第一:原文和圖片完整被抄襲然後重新貼在其它網站供別人欣賞涉及推銷人氣也有其它廣告利益,後來對方以RSS訂閲來反駁並說沒有抄襲,但RSS訂閲一般只是讓人在不用上該網站的情況下也能在第一時間透過電郵來閲讀最新的文章,所以就算是自動傳送的文章,也不能合法轉載。

之後她把這篇文章轉載到自己的網站去分享,最後再分享到自己的專頁去,這已經造成非法轉載的行爲了。沒有原文連接,沒有咨詢原著的意願,這很明顯就是抄襲了。載圖都有了,還能耍賴?

第二:在這篇“非法轉載”的文章底下還有多達14張的延伸閲讀的圖文,這些圖文是我在今年(2014)二月和三月期間到馬爾代夫和新加坡旅行時所拍攝的照片,之後我直接透粉絲專頁上傳上載與粉絲們分享,我想大部分的粉絲都知道我去過馬爾代夫還花了90美元,這是鉄一般的事實。

如果不相信可以翻回我在專頁上的所有記錄,就算你問我那地方正確的名稱我也可以輕易回答,雖然景點不變,但我相信不是每個人都能拍出一樣角度的照片,還是寫出一莫一樣的文字。

第三:我在自己的專頁上分享此事,為的是警惕寫部落格的朋友,但我想不到她盡然可以一一去否認,還理直氣壯說RSS不是抄襲。我沒有授權給她分享此文,當文章出現在她的網站或專頁上,這已經是非法轉載,還可以抵賴嗎?

第四:如果她不是死不認錯,咬定是RSS自動分享和順便幫我宣傳我也沒有那麽氣,雖然我在專頁或部落格上的分享沒有很頻密,但我都是盡量分享最適用,最有水準的文章,要經營一個部落格和專頁不是一件簡單的事情,有人按讚就是對這專頁有期待,所以我都會確保分享出來的遊記或文章都是有實用性的分享,不管是旅遊資訊或自己的看法,然後再裏頭也可以跟大家討論和互動。

將心比心,我用心用時間去寫、去分享,你另一邊隨手就拿過去轉載在自己的網站然後還涉及盈利(Google Ads),最後又能借此機會增加自己粉絲專頁的人數。

然後,你來我的專頁上為自己辯護當然沒問題,我也不會封鎖,我奉承言論自由,但到最後你盡然還說成自己一點錯都沒有,那未免也太霸道了吧?

難道是我錯了?是因爲我的那篇文章適合讓你用來吸引大衆的關注,所以你拿去分享是理所當然?那麽如果RSS沒錯,那我是否也可以使用這方法去使用別人的文章當自己的文章來分享,我就不用那麽辛苦去寫文章了?這都是歪理!你說成這樣,我還要那麽辛苦寫文字幹嘛?我不是也可以盜取好文好圖去分享,輕鬆賺取金錢和人氣。

我清楚明白目前的網絡世界非常混亂,但我也只是想盡點能力去保護自己的權益和原則,這是給作者最起碼的尊重,不是嗎?我在部落格上寫文章一分錢都沒收,純粹想跟喜歡旅行的朋友分享旅行遊記和資訊,我整理資料,思考怎麽簡易文章讓別人輕鬆閲讀,修改圖片、選圖、修文,這都是付出。

然而有時候忘了放上水印,這就很容易被別不法之徒以直接或其它手法獲取文章和圖文,然後輕易進行非法轉載,這樣對原著公平嗎?

我難道沒資格發洩自己内心的憤怒嗎?

我們的熱忱有時候就是因爲這些事情而被影響到沒動力繼續寫下去,如果人人都可以光明正大非法轉載拿來當自己的文章,那干嘛還要那麽辛苦寫文章?

我想就算在網路上我們也應該保持素質不是嗎?難道在這虛擬的網絡世界上就可以橫行霸道?

尊重智慧產權,尊重原著的付出,讓這社會變得更有素質。

共勉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關于我

我的相片
熱愛自由,是個典型的雙子座,出走、旅行、流浪,是我的另一種生活方式。我熱愛旅行並對這世界充滿好奇心,因爲一顆不安於室的個性,常常出走去探索新的事物,到過無數的地方看過各種不同風景,聽過各國不同的語言,吃過各种道地的美食,在路上可以發掘不一樣的人生道理,旅行讓我的視野變得更寬闊,出走是為了尋找真正的自由还有開闊自己的人生观,希望走遍這世界以后能在一個喜欢的地方安逸地旅居下來。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近期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