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日

第三天:探索古印度的文化历史,德里世界文化遗产走一圈(印度)

19-05-2011, New Delhi

德里的文化遺產:德里紅堡、【胡馬雍陵】、【顧特高塔】、【Purana Qila】和【賈瑪清真寺】。
地鐵路線: Delhi - Qutab Minar (19盧比) ,Qutab Minar-Pragati Maidanr (19盧比),Pragati Maidan-Chandni Chowk (12盧比),Chandni Chowk-New Delhir (8盧比)。

卖柠檬饮料的小贩
卖柠檬饮料的小贩

這城市有許多值得遊覽的景點,單是世界文化遺產就有三個,胡馬雍陵、顧特高塔和德里紅堡,我們在德里停留的時間不長,所以只能選擇其中幾個最想參觀的世界文化遺產。今天將會參觀胡馬雍陵、顧特高塔、舊堡(Purana Qila)和賈瑪清真寺,全程使用地鐵和自動人力車作為移動的交通工具。

德里的氣溫極度酷熱,加​​上前一晚沒睡好,昨天只逛了德里紅堡,連靠近的賈瑪清真寺也來不及參觀。在這樣的環境下旅行確實是一種挑戰或者已經到達了修行的境界。剩下最後一天,我們得加快腳步,務必在一天內把三個景點都遊一遍,明天一大早將會坐火車前往泰姬陵之城的阿格拉。

德里人力自行车
正在载送乘客的人力车

從旅館走出來,感覺身在夢幻世界裡的街道上,一切都还是很新奇独特,店鋪和檔口剛正要準備新一天的營業,路上的行人和人力車不多,天剛亮所以還沒感受到炎熱的氣候。選擇在這期間旅行,好處是不用常常上廁所,壞處是你必須帶很多的水,印度的飲用水一般分1公升和2公升,而買2公升會比1公升來的划算,出外遊逛最主要的物品就是水,指南書,還有相機。

今天主要的交通是地鐵和自動人力車,第一站去確定前往顧特高塔(Qutab Minar),恰好這裡附近有個同名地鐵站,乘坐當地的公交可以省錢也可以接觸當地人。從Paharganj步行到德里地鐵站要走15分鐘的路,大圈繞過德里火車站,再經過異味非常的當地人小解的地方,就抵達德里地鐵站的路口處了。這種戶外廁所在印度到處可見,通常從遠處就可發現它的存在,即使用了
雙手護蓋鼻子,那異味還會一直跟隨著你,也會為你留下一些深刻的印象。

正在“找活”的小孩
尋活
在天橋邊的垃圾堆裡,發現了這幾位小孩正在尋找一些東西,他們的目的是什么我不得而知,也許此举动是正在寻活。

路上傳來各種交通工具的喇叭聲,大家同時間你按一下,我按一下,對於還未適應印度的旅人而言,這是一種精神上的困擾,那種刺耳的聲音從遠至近,在這城市中廣泛傳播,一直到深夜後才會平靜一些,這是印度最主要文化衝擊之一。

印度小食
地鐵站前有個售賣各種飲料和速食的檔口,這賣相不錯的食物勾起了我的食慾,由於昨天吃過好吃又沒拉肚子,今天經過這裡再買多兩份當早餐, 15盧比便宜又好吃。

德里地铁站
德里地鐵站的告示牌和路線都寫的很清楚,英文和印地文使用相同大小的字母,在印度旅行基本上使用英文就已經足夠。最困擾的時刻是排隊買票的時候,這時你必須很快速地貼近前面的隊伍那才能縮短排隊的時間,當地人常常不理會別人感受從左穿右插地進入隊伍買票,但我明白這是當地的文化之一,來到印度就必須遵守​​,久而久之你就會習以為然了。

单程“硬币”地铁票
德里城市地鐵已經在用錢幣式的車票,這能節省資源,環保也很輕盈,刻在上面的圖案是即將前往的文化遺產地-顧特高塔(Qutab Minar)。

地铁站
到了Qutab Minar站,在車廂內已能瞭望到不遠處的顧特高塔,卓悅的心情再次燃燒起來,迫不及待就想立即親眼地見識這被譽為是印度七大奇蹟之一的顧特高塔。

嘟嘟车司机
可爱的嘟嘟车


地鐵站外面排著一列的自動人力車(Auto Rickshaw),司機們很熱情地朝向我們這邊招手,他們一眼就看出我們想要去的地方,我走到去排列在最前面的自動人力車旁第一次跟司機議價,前往顧特高塔的車資是從LP裡面得知,最後的成交價是20盧比/人,從地鐵站到顧特高塔的門口只有10分鐘的路程。

世界遗产入门票:250元
外國人進入顧特高塔的入門票是250盧比
世界遺產的門票都是這個價格,門前吊著個牌子註明不能帶背包進入,但其實門前的保安人員也有很嚴格,最多是看一看背包,他確定了沒有帶違規的物品後就會放行。

顾特卜塔
顾特卜塔及其周围建筑
顾特卜塔及其周围建筑
顾特卜塔及其周围建筑
顾特卜塔及其周围建筑


印度新德里的顧特高塔被稱為是“印度斯坦七大奇蹟”之一,是德里最高的建築物,也是世界上最高的磚制宣禮塔。在1193年,由印度的第一位穆斯林統治者,德里蘇丹國的締造者庫特布丁·艾伊拜克(Qutab-ud-din)所建。此一高塔建造目的,是像徵勝利,故又稱勝利塔。顧特卜塔共有五層,高約75.56米,底層高達29米。

融合了印度教與回教的特色,基部直徑14.5公尺,頂端直徑只有2.5公尺,高塔下面三層是紅色砂岩構造,上面是大理石築成,塔身雕刻著古老的文字圖案,每一層的圖案各異,由不同國王所建。高塔下面三層是紅色砂岩構造,第四、五層因年久失修倒塌,英國人修建它時,改用大理石造,為新德里最具代表性的建築之一。

松鼠
公园里的松鼠
如果你来过印度,你一定会对松鼠有很深刻的印象,在公园或早评里,都有有机会寻找到它们的踪迹。

当地印度游客
印度遊客
五月至六月是印度的學校假期,這段期間裡,每個景點都會看到很多穿著艷麗的印度女性,還有穿著端正的印度男性,雖然如此,外國人還是最受當地人矚目的一群,如果他們一直望著你或要求拍照,請別感到很意外,因為大多數的印度人都很單純和純樸。

保持距离、停止、按喇叭
保持距離、停止、按喇叭
在路上按喇叭是印度道路上的文化之一,無論去到哪裡,都會聽到車輛在按喇叭,猶如互相叫囂,好像在比誰的喇叭比較響、比較特別。按喇叭這文化其實只是一種警戒,目的是要讓別人知道你的存在,還有警惕別人要求讓路或小心前來的車輛。參觀完顧特高塔後,離開這裡到外面去載一輛Auto回Qutab Minar地鐵站(Metro)。

從Qutab Minar乘搭另一趟地鐵到Pragati Maidan站,這個站的守衛比剛剛那個來得深嚴,除了沙包、X-Ray還有多位警察,有時候想不到恐怖分子的腦裡在想什麼的,對於一個那麼美麗和獨特的國度,卻常常受到恐怖襲擊,真的很不公平。

來到這裡剛好是中午,出了地鐵站外面有個檔口售賣各種各樣的速食和飲料,有麵包還有印度小食,我點了一份Pizza Sandwich再來一罐冷凍的汽水就是這中午最好的午餐了,吃飽後才有力氣在繼續走下去。吃著午餐之際,不停有幾位穿著破爛殘舊衣服的小孩走向我的面前,伸手向我討取我正在享用的食物,他們的年紀很小,我並沒有給他們任何物品,因為我不想他們一輩子過著這樣的生活方式,我認為拒絕是最恰當的解決方式,希望他們會活得好好的。

吃過午餐後到外面找Auto,這一趟車程的車資是每人25盧比,每當Auto司機看到外國遊客都會故意地把車資拉得很高,然後雙方就開始講價,這時你不能輕易地認輸,因為就算是25/盧比,在當地來說這已是當地人雙倍的車資,反正外面選擇很多,最重要是他們不會輕易地放棄任何一個可賺錢的機會,雙方確定了車資和目的地後才好上車,就算最後他想反口你也不需要跟他多說,直接給當初已經答應的車資。

通往胡馬雍陵
通往胡馬雍陵的分叉路
胡馬雍陵外有個美麗的公園,種植了許多漂亮的數木,守護著莫臥兒帝國的第二代君主胡馬雍及其皇妃。

胡馬雍陵
胡馬雍陵


胡馬雍陵建於1570年,位於印度首都新德里的東南郊亞穆納河畔。此陵是莫臥兒帝國創始人巴卑爾之子,帝國第二代君主胡馬雍及其皇妃的陵墓。胡馬雍陵是伊斯蘭教與印度教建築風格的典型結合,並為印度第一座花園陵寢,著名的泰姬陵也是以此為範本所建。 1993年被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第十七次會議列入世界文化遺產。入門票:250盧比

胡馬雍陵
胡馬雍陵
胡馬雍陵内的坟墓
胡馬雍陵


胡馬雍陵坐北朝南,墓中有一個內巴蒙式的方形水塘,陵墓內種有棕櫚、絲柏等植物,主體主要採用帶有濃鬱印度風格的黑白色大理石及紅砂岩為建築材料。胡馬雍陵的主體建築矗立於一開有壁龕基座上,高24米的正方形陵墓,陵體的四周是四扇綫條柔美的圓形孤門,陵墓頂部是一個以白色大理石雕成的半球形體,圓頂上竪著一支金屬小尖塔,這是典型的伊斯蘭教建築特色。胡馬雍陵另一特色是其拱門及窗戶上皆雕有極為細密的格紋和幾何圖形。

在胡馬雍陵公园内发现了老鹰的踪迹
在胡馬雍陵外的公園發現了老鷹的踪跡

這兩天不斷受到廣大印度人的“訪問”,大家異口同聲地問我從哪裡來(Where are you from)、我的名字還有許多不同的問題。剛開始我會感到受寵若驚,印度人的熱情或許是鮮少接觸到外國人,所以才把我們當作是一群很奇特的人物看待。在舊堡(Purana Qila)外,我遇到一位當地的年輕人,這回我先下手為強問他從哪裡來,那知道他的回復是:“來自家(From home)”,我覺得好尷尬又好笑,印度人是真幽默還是單純呢?

Purana Qila

胡馬雍陵跟舊堡的位置在同一個區域裡,兩者的距離不遠,大約只有10分鐘的路程,從這裡坐auto過去的車資是每人20盧比而舊堡的入門票是100盧比。

Purana是古老之意,Qila是堡,由於它比阿格拉的紅堡歷史更悠久,故城“舊堡”。這座老城堡是16世紀中期莫臥兒王朝的第二代君王胡馬雍的居所。古城堡是胡瑪雍於1534年建立的,不論是佛教,印度教或伊斯蘭教徒,或者任何宗教的教徒都可以來這座寺廟祈禱,沉思。建築風格屬於印度-伊斯蘭風格。

胡馬雍,這名字有“幸運者”的意思,但這位叫做“幸運者”的君王卻未免有些名不符實,在流亡了十數年後終於恢復了莫臥兒統治的他,還未能盡情地享受來之不易的勝利,就意外地從舊堡的藏書樓的樓梯上跌了下來,並因此而喪失性命。有不同的說法是因為他打了麻藥,也有的說是因為他吸食了大麻導致精神恍惚而失足墜樓,其具體原因就不得而知。

古城堡聳立在野外的一片綠色之中,在德里歷史悠久的地方。舊堡是長方形的建築,方圓兩公里之內都是舊堡的範圍。一條寬闊的護城河圍繞著舊堡,與舊堡西面的亞穆納河相連。

來舊堡的的旅人比其它幾個景點來少,也許是由於它的名氣不夠響亮。相比德里城內的另一座莫臥爾王朝時期的紅堡Red Fort,它顯得簡陋、荒涼許多。但在經歷了德里城內到處都是人、到處都是吵雜聲的轟炸之後,這座寂靜的、荒煙蔓草中的舊堡實在是太漂亮了。

Purana Qila
Qila-i-Kuhna Mosque
Qila-i-Kuhna Mosque
Qila-i-Kuhna Mosque
Qila-i-Kuna Mosque

正在公园休息的印度老婆婆
正在公園內休息的老婆婆

離開了舊堡後,接下來即將繼續行程到最後一個景點,從舊堡漫步地走到外面的路口,那邊已經停泊著好幾輛Auto等著遊客的出現,我挑了一位年輕司機問車資,直接向他開價20盧比,他直接一臉不屑地轉身離開,他完全拒絕我也不想議價,其實我是想要嘗試看他們會不會接受這個車資載送我們到車站,過後唯有另尋一位中年司機載我們到Pragati Maidan Metro Station,每人付20盧比。

從Pragati Maidan坐地鐵到Chandni Chowk只需12盧比,這裡也算是最多遊客來的一個地鐵站,德里紅堡、賈瑪清真寺、舊德里火車站還有大大小小的景點都在這附近,而現在要去的景點是全印度最大的清真寺-賈瑪清真寺(Jama Masjid)。

走出地鐵站,步行走向紅堡的方向,到了麥當勞轉右越過繁忙的馬路進入當地的市集,繼續直走,身邊到處都是店鋪和攤子,過了不久再越過一條小馬路,進入一個更窄小而且路況凹凸不平的市集,再走約5分鐘就會看到賈瑪清真寺。

路边理发店
市集里的路边理发店
贾玛市集
贾玛清真寺前的市集
贾玛清真寺
贾玛清真寺
贾玛清真寺


賈瑪清真寺入場免費,但這裡有很多煩死人又想要當你私人導遊的人,進入清真寺前必須把鞋子脫掉留在外面交給看管鞋子的人暫存,這應該要付一些小費,但當時後在門前已經被一大群印度人煩到沒力氣要進去裡面了,最後只在外面到處看看,我想下次我會懂得怎麼應付他們。

贾玛清真寺
贾玛清真寺
印度回教徒

賈瑪清真寺(Jama Masjid)位於印度德里老德里中心繁忙的義賣市場街(Chawri Bazar Road),是印度最大的清真寺。賈瑪(Jama)一詞來源於穆斯林在星期五下午舉行的主麻日聚禮。

賈瑪清真寺興建於1650年10月19日(星期五)到1656年。莫臥兒帝國第五代皇帝沙賈汗,泰姬陵和對面的紅堡的興建者,下令修建了這座清真寺。修建這座清真寺使用了5000名工匠,歷經7年建成。這座清真寺用紅色砂岩和白色大理石建造,長80米,寬27米,有3個圓頂,兩座高41米的叫拜塔,以及東、南、北三座大門。清真寺的庭院可容納25000名信徒。


下一篇:第四天:乘搭泰姬陵號列車前往阿格拉(印度)
图片集:新德里,印度 New Delhi,India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關于我

我的相片
熱愛自由,是個典型的雙子座,出走、旅行、流浪,是我的另一種生活方式。我熱愛旅行並對這世界充滿好奇心,因爲一顆不安於室的個性,常常出走去探索新的事物,到過無數的地方看過各種不同風景,聽過各國不同的語言,吃過各种道地的美食,在路上可以發掘不一樣的人生道理,旅行讓我的視野變得更寬闊,出走是為了尋找真正的自由还有開闊自己的人生观,希望走遍這世界以后能在一個喜欢的地方安逸地旅居下來。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近期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