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4日

第四天:乘搭泰姬陵號列車前往阿格拉(印度)

20-05-2011,New Delhi - Agra

路线:新德里-阿格拉

德里火车站
德里火车站,第五号月台。

早上四点电话铃声响起,梳洗过后到楼下去办退房,酒店老板还在地上睡的很甜,我用手在他的肩上碰一下把他叫醒,给了他钥匙便准备离开这里,离开前他还不忘问我们有没有付房费,还想索取一些马来西亚的原子笔当“纪念”。没想到离开前他还是会尝试想再骗一次,金钱的魔力真大。

终于将要离开这城市了,没有不喜欢,也没有很喜欢。新德里是个会让人变得烦躁甚至讨厌的地方,所幸这两天内没有遇到什么不好的事情,最多也只是跟印度人吵架。

早晨时分,街上依然四处漆黑,行人没几个,圣牛也还没出来。我背着沉重的背包一路走向距离巴哈加斯不远的火车站,车站内到处都是游子。

火车站过夜
在火车站露宿的乘客还在熟睡当中

我们从车站右边的入口处直接走上天桥去寻找发车的月台,每个通往月台的出口都有个灯箱,上面注明了列车的号码和出发的时间,站里的设备非常完善,到处都能看见印地语和英文的字幕和导播,这样我们不用透过其他人就能容易地找到发车的月台。

离开新德里,下一站是泰姬陵之城-阿格拉。

梳洗盆
梳洗刷牙的地方

医药店
药剂店

在火车站的第五号月台,走廊上每个角落都睡着印度人,有的孤独一人,有的男与男女与女各别睡在一起,只需在地上铺上一些轻薄的报纸或布料就可以在这里免费露宿一晚。

已经醒来的印度人纷纷走到在一旁的洗手盆上洗脸刷牙以迎接新一天的来临,卖零食的小贩和药剂店也已经开始营业。

来来往往拉着行李的印度人不停地在我的面前经过,有的在一旁跟亲朋戚友聚集在一起聊天,有的坐在地上,有的站着互相对望,大家都在等待着火车的来临。

火车抵达
前往阿格拉的火车已经抵达

第一次坐印度火车感到很紧张,心里浮现出很多疑惑、未知数还有一点点的恐惧。因为不知道下一秒会遇到什么样的状况、火车会不会延迟还有车厢内的安全问题。这或许是背包旅行的好处之一,因为前面永远会有不同惊喜和际遇等着我去发掘。

早上五点钟,火车准时抵达,月台上每个位置都有个灯箱,上面有显示车厢的号码,跟着灯箱显示出来的号码下的地方等候就一定没错,在火车还没来之前,我们已经站在正确的位置准备上车。

寻找位子

上了火车后,每个乘客很忙碌地四处寻找自己的专属位子,摆放好行李,大家开始吃早餐、喝香茶、聊天,开动的声音响起,火车立即启程。

二等卧铺

白天大家都不会用到卧铺而把中间床位的折起来,一般都选择坐在最底层的长椅上,卧铺共有三层,只有中间的卧铺可以收起。Sleeper车厢内没有空调只有小风扇,铁栏护着的窗户吹自然风。我认为,这车厢里面的环境还挺好的,车资便宜也安全,里面甚少出现混乱,因为每个卧铺都只允许持票人使用,这就是为什么我选择Sleeper的原因。

准备就绪出发

每个人坐在各自的位子上跟亲友们聊天,大家带着愉快轻松的心情准备就绪搭上这趟长途火车之旅。坐在我前面是对夫妇和一对可爱的子女,跟他们聊天后得知,他们即将前往的目的地是孟买,据说从德里去孟买要坐三十多个小时的火车。

离开新德里
前往阿格拉

离开新德里,前往阿格拉,火车慢慢地移动,此刻的心,全是泰姬陵。

沿途风景

启程后,我坐在窗边注视外面的风景,列车经过贫民区、住家、工厂、村庄、草原、还有多个陌生的地方。路上虽没有百花齐放风景,却让我遇见了许多惊奇和不为人知的际遇。

我在轨道旁发现多位印度男生手里都会拿着一个水桶,背着轨道蹲在草丛边,裤子已经拉到一半,原来他们正在大解,这样的奇景延续了好几公里,异味随风吹过,有些还很勇敢面对着轨道,火车经过时他们依然没有避开,也许这就是当地贫民的日常生活习惯。

途径的火车站

在繁忙的火车站内,旅人们纷纷等待火车的到来,并接送他们到下一个目的地去。

火车站的鞋匠

火车站内的鞋匠能即刻为你把鞋子察亮,补鞋,出外旅行最终要是整整齐齐,印度人很会做生意,无时无刻都有让你意想不到的服务出现在你的面前。

火车站里的母子
阿格拉火车站

几位站着离我不远的印度叔叔知道我要去泰姬陵,火车还没到站之前已不停地叮咛我要在哪里下车,什么时候下车。在印度,到处都有好人,但不能因为这样而随便掉以轻心,时刻保持警惕对待有机心和想赚你钱的印度人为大前提。

在印度相信别人之前,先要相信自己的判斷。

上午十点抵达阿格拉火车站(Agra Cantt),这里虽有点简陋,但也算是个繁忙的车站,因为这附近有个闻名世界的泰姬陵。今天在这里约好了一位来自香港的新朋友,她从克久拉霍坐夜间火车前来跟我会合,然后一起去旅行,由于她那班火车出了一点小状况,最后迟了将近一小时才抵达。

阿格拉火车站
火车站内一律都不能摄影,但如果没有遇到车站官员,或许可以尝试快速拿出相机按下快门。

二等车厢的休息间

眼前这是二等车厢的专用休息间,我的二等Sleeper票只能进入这里,进入之前有时候会被要求查票和登记,但比起AC就简易的多。里头的环境真是我意想不到的混乱,其实也只不过是邋遢一点,没有次序,大家随便睡觉,但这就是印度的文化。当踏入休息间的那一刻,立即就吸引了室内全部印度人的注视,也许是我们都是外国人,所以目光才会那么集中。休息室里面的厕所必须缴付10卢比作为清理费,这价格其实已经过高,但钱能解决一时的不适,我别无选择,里面的状况和异味很明显是在挑战鼻子嗅觉的极限,下一次再进公共厕所我必定会先忍着呼吸!

突然有一位注视了我很久的印度人前来问我可以不可以跟我合照一张作留念,我毫无怀疑地说好,他把朋友叫来帮拿相机,然后很快地站在我的右边,没问过我的同意之下十指紧扣用左手牵起我的右手,顿时被吓到,还来不及把手拉开,照片已经被拍下了。原來在印度男人之間手牵手是代表友谊的一种举动,如果有人要跟你牵手,那是代表他想要跟你交朋友。

越过轨道去买卖

没火车的时候,小贩们连天桥都不用,直接跳下轨道越过对面的月台。
警告:叔叔们是长期都在练习的,家里的小朋友千万不可尝试!

阿格拉火车站
阿格拉火车站

火车站外有预付自动人力车的服务,据说是政府设立的,至于真不真反正如果你相信就可以使用。一辆Auto到Taj Ganj区的车资是60卢比,我们三人平分后每人只需20卢比,虽然过程会辛苦一点,但也算是个难忘的经验。

还没来到阿格拉之前我没有预订任何的住宿,由于这附近的住宿选择非常多,价格也不高,所以想来到Taj Ganj后才找。途中Auto司机发现我们还没找到住宿,很自然地他为我们“热情”地介绍几家便宜的旅馆。先是载我们到一家看来端庄整齐的旅馆,由于那家房费超越预算,所以再继续看别家。

后来找到一家深藏在巷子里面的旅馆叫“Hotel Sai”,旅馆的墙上贴满了印度近期很有名的灵性大师Sai Baba,但这跟Sai Baba一点关系,也许他只是老板的偶像。酒店老板为我们盛情地介绍旅馆的四处,顶楼还有个小餐馆,那边可以直视泰姬陵。经过一番议价后,老板决定以350卢比把双人房租给我们,房内虽有点暗沉,但胜在有私人浴室,空间也挺阔。

我们三人经过商议后,吩咐Auto司机在外面等一阵子,并给我们半个小时去整理和收拾,然后才出外去吃午餐随后到阿格拉巴士站去。

下一篇:第四天:法特布锡克里皇朝的遗迹(印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關于我

我的相片
熱愛自由,是個典型的雙子座,出走、旅行、流浪,是我的另一種生活方式。我熱愛旅行並對這世界充滿好奇心,因爲一顆不安於室的個性,常常出走去探索新的事物,到過無數的地方看過各種不同風景,聽過各國不同的語言,吃過各种道地的美食,在路上可以發掘不一樣的人生道理,旅行讓我的視野變得更寬闊,出走是為了尋找真正的自由还有開闊自己的人生观,希望走遍這世界以后能在一個喜欢的地方安逸地旅居下來。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近期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