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9日

第四天:法特布锡克里皇朝的遗迹(印度)

20-05-2011,Agra-Fatehpur Sikri

路线:阿格拉-法特布

从Tanj Ganj到Idgah巴士站只有十分钟的路程,一台车60卢比还免费美食介绍,原因是我们都还没吃午餐,又想品尝道地食物。起初,司机把我们载到一家豪华冷气餐厅,这家餐厅完全跟外面的环境相差太多。

有人说,在印度,天堂和地狱只隔着一条小巷。

由于价格太贵,看了餐牌掉头就离开,继续坐上Auto出发去找吃,一路上司机还不停地问我们想要吃什么,大家异口同声都说“Local Food”。对他来说这应该是件简单的差事,因为他一定知道哪里有便宜美味的当地食物。

Thali套餐,印度煎饼
吃到饱Thali套餐(印度煎饼)

司机最终把我们载到巴士站,他用手指着对面当地人聚集在档口,说这里就有local food。虽然外貌比较平凡,这里的一份Thali只卖40卢比,还可以免添加饮料和煎饼,非常划算也很美味!左边的咖喱汁有点辣和酸,中间的较适合大众口味,在马来西亚人们称它为Dal,右手边的浆料由奶汁制成,味道有点奇特。

我一直抱着“司机可能会找机会赚取佣金”的想法,因为当时司机还在档口前看着我们吃午餐,这里的环境不是一时三刻可以接受下来,享用这食物的同时还带着一丝丝不安和怀疑的情绪。最后因为肚子太饿,越吃越开胃,还连续加了几个煎饼!

临走前老板还不停地问这道食物好不好吃,我直接就举起母指赞好,看到他们满足的笑脸总是让我觉得很亲切。离开前我把钱分别交给老板和司机后便越过马路到对面的Idgah巴士站寻找前往法特布锡克里的巴士。

阿格拉巴士站

五月份的天气真考验人体耐力的极限,当天的温度几乎高达40度,走没几步整个身体就汗流浃背。那边有个小型的询问中心,整个巴士站都没看到任何英文字幕,至于要去的地方怎么搭车,巴士什么时候出发也还没搞清楚。

里面的工作人员告诉我们,先暂时在一旁等,到法特布锡克里的巴士半小时后才发车。在炎热的太阳底下暴晒真不好受,除了不停地喝水和放松自己的思绪是唯一可做的事情。

当地巴士

巴士前写着的目的地只有印地文,幸好司机看到外国人后都会说"Fatehpur Sikri"。车内没有空调,位子随便入座,座位在经过岁月的摧残后至今已经变得僵硬。

全部人都上了车,司机很快地就启动引擎出发,随后一位拿着电子印票器的售票员走到我面前直接说27卢比,我觉得坐巴士比坐Auto安全很多,一般巴士售票员都很诚实。

法特布锡克里,意为“胜利之都”,它位于阿格拉30公里外的一个小镇上,从阿格拉出发要一个小时的车程。一路上经过荒野沙地,沙尘不断从旁边的镜子涌入,此刻车内气氛是多么地难熬。疲惫的身躯已经没力量会去在意这些,断断续续地小睡,不久后巴士进入了法特布锡克里镇。

法得布市集

不知道巴士站的位置,也不知在哪里下车,在非常彷徨的时刻,还好车上的当地乘客愿意伸出援手告诉我们在哪儿下车。巴士停在市集的路口,可惜的是当地没有很明确的指标,也不敢主动向当地人协助,走进了市集,看到不对劲,又掉头转回去。突然间,小巷旁走出一位瘦小看起来很有诚心的印度人主动向我们搭讪,在无助的情况下要求他带路。

我知道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他一边走一边说他要学习英文,绝不收费,但如果他要赚钱,他也绝不会那么明确地让你知道他的想法。跟着他的带领下,我们走入当地人的住宅区,小孩和妇女们都用着奇怪的眼神看着我们,走了十分钟后,在远处隐约看到了一栋庞大震撼的清真寺,它就是我们的第一站:賈馬清真寺。

法得布的賈馬清真寺
賈馬清真寺

賈馬清真寺外有个绿色的水池,突然閒后面突然跑来一位印度人,他很快速地说了一句“I jump and you pay me”,当还来不及反应时,他就像个跳水选手般,三米直接跳入水池内,我当场直接傻眼!

我心想,就算你跳我也不会给钱。。

他动作还挺快地从水池里爬了上来,并向我们索取小费,面对这样的事件,最好的解决方法就是视而不见,把他的话当作是耳边风,然后默默离开。这里出了名到处是骗子导游,通常一班穿着整齐服装的印度人看起来很有礼貌,友善,但非常难缠。清真寺内竞争激烈,就算已有一名“导游”的带领,其他人还是不放过每一个可以推销各自纪念品摊子的机会。

进去之前可以把鞋子脱了交给清真寺外看管人,如果不放心,可以把鞋子放进背包里。

賈馬清真寺
賈馬清真寺
賈馬清真寺
賈馬清真寺

那位好心人全程跟着我们,现在他看起来就是一名导游,我没有很在意他的解说和指示,因为一开始并没想过要请他当导游,也知道没有人会愿意免费为你介绍。为了不要太依赖,我们都没完全跟上,全程都是他一厢情愿,但无可否认他确实很有诚意地解释每一处地方和介绍一些拍摄的好角度。我意识到,如果没有帮他买纪念品,到了外面很有可能会被索取“导游费”。

明知道脱不了身,最后惟有跟着走,听他解说清真寺的历史和故事。

这座清真寺建于1571年,跟德里的賈馬清真寺非常相似,这长方形的清真寺中间有个很大的广场,范围庞大震撼。清真寺标志着伊斯兰艺术的历史,建筑元素是由本土建筑与波斯元素的混合体造成。

賈馬清真寺
賈馬清真寺
賈馬清真寺
賈馬清真寺
賈馬清真寺
賈馬清真寺
賈馬清真寺
賈馬清真寺
賈馬清真寺
賈馬清真寺

人总是到了最后一刻才会露出真面目,我担心的事情终于发生了,临走前他一直跟在我们后面,全是因为要索取“导游费”。身边也来了一群小朋友,非常懊恼,小朋友说他不是好人,因为刚开始他说不要钱,当结束后又变脸,叫我们不用理会。他以攻心计跟我们纠缠,不断地说自己的生活有多苦,付出的努力有多少。到了这一刻,我想只有金钱才能解决目前的局面,这就算是给他带路和解说的一点小费吧,直接把100卢比交到他手中便转身快速离开,可是他竟然还不满意,在后面碎碎念。

既然钱已经给了,他最多只会在你背后哀怨,不会继续在死缠。离开賈馬清真寺,我们继续走往法特布皇宫,这回轮到小孩们一厢情愿地带路,小孩们比较单纯,多数不会直接要钱。他们想要得到的是世界文化遗产入门票的票根,而会用一些廉价明信片作为交换。

我就告诉他,如果你有耐心,你就在这里等我。

Faterpur Sikri(法特布皇宫)
入門票:250盧比


法特布皇宫是个世界文化遗产建筑物,这里的保安严格也不会出现外来的导游。官方导游也只能坐在外面等候等候游客,如果没记错导游费大约是200卢比。如果没要求要导游,自行买票后就能进入里面慢慢参观。

Fatehpur Sikri Palace
Fatehpur Sikri Palace
Fatehpur Sikri Palace
Diwan-i-Khas – Hall of Private Audience
Fatehpur Sikri Palace

逛完法特布锡克里已经是五点半,我们準備离开这里想回到刚刚下巴士的地方,到了门外发现孩子们真的还在外面等我。我要求他为我带路,但又不想给钱,然而我就跟他做一个交易。

我说:“如果你把我带到巴士站去,我就把门票的票根都给你,你给我明信片。”

他知道后非常兴奋,立刻就跑在前面带我们走捷径下山,整个过程也只不过是五分钟。抵达巴士站,这里只有一家杂货店,没看到任何公共巴士。问了店家老板,他说巴士确实会停在这里,但不确定这个时候会不会还有巴士。

我想,最后一班返回阿格拉的巴士恐怕已经开走了,目前只能等待奇迹。最坏的打算是包车回阿格拉,那时候交通费就不止20卢比了。半个小时过去了,巴士站内来了一对夫妇,他先问我去哪里,原来我们的目的地都一样要返回阿格拉。跟他们坐在地上等了也有好几十分钟,最后依然不见巴士的踪影。

他向我提议,从这里坐Auto到外面的路口去乘搭路过的巴士回阿格拉,这是唯一的方式。我们一起走到市集前的Auto车站,他叫了两台车,一台他自己,一台给我们,然后跟我们说车资是20卢比,不要给更多。从这里到外面的路口大约是五分钟的路程,一抵达路口就看到一辆公共巴士,售票员喊着“Agra”。。“Agra”。。我们连忙下车,跟着那对夫妇一起走向这辆前往阿格拉的公共巴士。上了巴士,很快地司机开车出发,售票员也前来收费,一个人的车资是20卢比,加起来总共是27卢比。

抵达阿格拉已经是傍晚七点,巴士停在一个不知名的地方,人生地不熟,看来要回Taj Ganj只能选择Auto。刚好路边有两辆Auto等候乘客,第一位开价100,第二位80,继续再跟第二位司机讲价,最后以60卢比成交,人均20,直接把我们载回Taj Ganj。

赛旅馆的天台餐馆
傍晚的泰姬陵

傍晚时分,我们一邊在天台享用晚餐,一边有泰姬陵的陪伴,這一刻是無價的。

明日早晨,我们约好一起去游览泰姬陵。

下一篇:第五天:我與傳説中的泰姬陵相遇(印度)
相片集:法德布皇宫 Fatehpur Sikri

3 則留言:

  1. 居然和你住的是同一家!意外啊

    回覆刪除
  2. 啊,看到这里竟然没有续集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很抱歉,那次之後一直都在路上,都沒時間繼續寫,希望可以儘快完成吧>,<
      下次寫好再告訴你好了^^

      刪除

關于我

我的相片
熱愛自由,是個典型的雙子座,出走、旅行、流浪,是我的另一種生活方式。我熱愛旅行並對這世界充滿好奇心,因爲一顆不安於室的個性,常常出走去探索新的事物,到過無數的地方看過各種不同風景,聽過各國不同的語言,吃過各种道地的美食,在路上可以發掘不一樣的人生道理,旅行讓我的視野變得更寬闊,出走是為了尋找真正的自由还有開闊自己的人生观,希望走遍這世界以后能在一個喜欢的地方安逸地旅居下來。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近期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