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14日

紐西蘭打工度假:生活小貼士,四捨五入的省錢方式

購物篇:購物結帳的省錢貼士

在紐西蘭生活,雖然很少用到現金,但你可以保留一些在錢包裡,不時還是有它的用處。在當地的超市購物,用現金或銀行卡(Eftpos)付費都有不同的算法。

1.95紐幣的物品,用現金只要1.9,反而用銀行卡結帳會維持原價,你有注意過這現象嗎?

左圖是使用Eftpos銀行卡付費,右圖是使用現金付費。


算法 : 1c/2c/3c/4c/5c – round down / 6c/7c/8c/9c – round up

紐西蘭採用四捨五入(Swedish Rounding)的計算方式,這跟馬來西亞有點相似。無論你用現金或是銀行卡付費,各都有好處,偶爾還會得到小折扣,因為紐西蘭的五分硬幣已經不再流通。

結賬的時候如果總數是1.95紐幣,用現金或銀行卡付費,機器會出現兩種不同的價格,一個是原價,一個是四捨五入後的價格。如果你使用現金付費,那麼你只要給1.9紐幣;但如果你是使用銀行卡付費,那就必須付原價,也就是1.95紐幣。因為通過銀行卡或信用卡結賬,數目是不會受四捨五入的影響。

如果尾數是6分或以上,毫無疑問用銀行卡結賬是最划算,因為用現金反而會受到四捨五入的影響而必須多付幾分錢 。幾分錢或許看起來不多,但如果你常常會超市去購物,養成了這種習慣後,久而久之這小錢或許能讓你省下不少的零錢,十次可有50分,一百次之後就可以省下5紐幣。

別小看這幾分錢,在葡萄園裡幾分錢是很有價值的,曾經在葡萄園工作的人,總是特別在意小數目。。

*五分是捨還是入,其實並沒有明文規定,政府把這項權利交給商家去定奪,大部份的商家都會把五分算為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關于我

我的相片
熱愛自由,是個典型的雙子座,出走、旅行、流浪,是我的另一種生活方式。我熱愛旅行並對這世界充滿好奇心,因爲一顆不安於室的個性,常常出走去探索新的事物,到過無數的地方看過各種不同風景,聽過各國不同的語言,吃過各种道地的美食,在路上可以發掘不一樣的人生道理,旅行讓我的視野變得更寬闊,出走是為了尋找真正的自由还有開闊自己的人生观,希望走遍這世界以后能在一個喜欢的地方安逸地旅居下來。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近期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