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17日

棉兰传奇华裔富商 "Tjong A Fie"

Tjong A Fie Mansion











這間房子坐落在Kesawan Square的Jln Ahmad Yani,這條曾經是風光一時的唐人街,因為街道裡住了一位曾經非常富裕的華裔商人。他就是聞名南洋的Tjong A Fie(1860–1921),此名是他在的印尼譯名,他的本名是張耀軒,祖籍中國廣東梅縣的客家人。他是當代一位很有成就的企業投資商人,在印尼的蘇門答臘打造了大型種植業務的皇朝,勞動工人超過超過10萬名。如果有去過檳城,也許會發現張弼士的豪宅跟張耀軒的豪宅是有許多相似之處,張耀軒是張弼士的侄兒,在某一次的相遇他看過了叔叔的豪宅之後感覺非常喜歡,所以他決定採用同樣的建築風格於這間位於棉蘭的住家。

由於他成功的偉業,當時的得利蘇丹還有荷蘭的統治者跟他都一直保持著良好的合作關係。在1911年,Tjong A Fie被冊封為華裔大尉或被說為當地華人的代表人物。作為一個華人社會的最高領導人,他是個深思熟慮和懂得尊重的人,因為他居住在經濟和政治制度聯繫在一起的城市。他主要的企業是投資在種植園,油棕園,糖廠,銀行和當地的鐵路。負責解說的導覽說他是一名偉大的企業家,他的到來不但為國家帶來了巨大的財富,他也帶來了​​龐大的就業機會。


張耀軒生於在一個中等的家庭裡,自小就離開了學校並幫助父親打理生意,雖然他只得到很有限的教育,可是他卻在商場上得到很大的進步。在他十八
(1875)那年,為了尋找更好的生活他決定離開中國越洋到棉蘭發展。當時他的兄長已經在棉蘭打拼了五年,並且被冊封為当地的華裔大尉(Kapitan)。当張耀軒來到了棉蘭後,他去了其兄長友人的店裡去工作,他當過書僮,接待客人,追債等的工作。在這些領域當中他學會了怎麼跟別人溝通,不只是華裔,他還跟當地的馬來人,阿拉伯人,印度人,還有荷蘭人保持著很好的關係,之後他也開始學習當地的語言。他一共有三名妻子,第一位來自中國,第二位來自檳城,第三位则是當地的華僑。這三位妻子一共為他帶來了十個兒女。

跟著導覽小姐進入豪宅內參觀,雖然裡面佈置得很整齊,並且保持了部分古董家私,可是多數比较贵重的都已經是被搬走了,導覽小姐說這裡應該是有更多的古董這裡每一間房的佈置都很独特,每個都是以古代中國的風格穿插一些摩登的歐洲風格。豪宅里不難發現牆上都掛著許多字畫真跡,名人墨寶,古董花瓶,還有一些古董家私。另外我也有幸參觀了張耀軒的睡房,裡面的佈置跟氣氛簡直是嘆為觀止,從這間房內就可以感受得到當年他的地位是多麼地高。


豪宅內还有幾個不同風格的書房主要是接待不同的人物,這包括歐式風格及馬來式風格以接待荷蘭的高官和蘇丹。二樓還有個面對大街的舞廳,這裡的空間比較大,一般是用來舉辦家族的活動。其中一間房內則擺放了張耀軒生前的照片還有他的故事,經過了導覽詳細的解說,我對這一位偉人的事蹟了解甚深。其中一張讓我印象深刻的是他過世後的一張照片,他的棺木被親人抬著在大街上遊行,當時的整條街被群眾们擠得水洩不通,非常轟動,皆因大家都希望送这位伟人最后一程,而那棺木的設計也是非凡的,可見他的地位是多麼地高。


張耀軒不單只是在自己的生意上有非凡的成就,他為棉蘭市付出了很多努力還有財力,主要是唐人街,蘇丹皇宮,宗教場所,銀行,醫院。他在當地人還有華人的眼中是一名出名的慈善家,深受各族的愛戴。他常常幫助貧窮的家庭,此外他也非常尊重伊斯蘭教,他不但出錢出力於當地的回教徒建立清真寺,他也常常跟回教徒們慶祝各大節日。雖然他已經離開了很久,但他的豐功偉業還有樂於助人的精神將被棉蘭人永記在心裡。


Tjong A Fie Mansion (Jalan Ahmad Yani 105)
www.tjongafieinstitute.com
入門票: 35,000rp(包括導覽)
開放時間:早上十點至下午五點

1 則留言:

  1. 不好意思,第二次借了你文章。找不到資料、去的時候也沒有要導遊講解,就參觀而已。謝謝!還注明是你的文章。如果介意,請通知,馬上删除。

    回覆刪除

關于我

我的相片
熱愛自由,是個典型的雙子座,出走、旅行、流浪,是我的另一種生活方式。我熱愛旅行並對這世界充滿好奇心,因爲一顆不安於室的個性,常常出走去探索新的事物,到過無數的地方看過各種不同風景,聽過各國不同的語言,吃過各种道地的美食,在路上可以發掘不一樣的人生道理,旅行讓我的視野變得更寬闊,出走是為了尋找真正的自由还有開闊自己的人生观,希望走遍這世界以后能在一個喜欢的地方安逸地旅居下來。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近期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