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20日

第二十一天:美麗的埃洛拉石窟 / 印度

06 June,Aurangabad,India

路綫:奧郎加巴德Aurangabad- 埃洛拉石窟(Ellora Caves

埃洛拉石窟

早上醒來的時發現已經天亮,巴士還在緩慢的行駛中,看了時間原來才六點,不久後巴士突然停在路邊的小餐館,這是續昨晚之後第二次暫停。這次主要是讓大家上厠所、吃早餐還有刷牙。這時候男女各分東西到不同的地方去刷牙,而些人就來到樹下路旁小解。我還是不太能接受自己在那麽多人的面前像他們這樣毫無避忌的小解,於是我去了店内的廁所。

天亮後,巴士停留在路邊的小店讓乘客們休息、上厠所和刷牙
這裡有一家小店可讓乘客吃早餐和休息

有些印度男生直接越過馬路就在路邊小解

休息了半小時,巴士再出發,我檢查了手機的定位系統,目前距離目的地還有200公里,很快地巴士進入山區,慢慢地隨著彎曲的山路爬上最高點,右邊望出去的景色是一處一望無際山脈和空地頓時震撼了我。這一段山路其實有點危險,因爲公路就在懸崖邊,這裡完全沒有圍欄,不過司機的駕駛技術穩定純熟、不算快,這才讓我放下緊綳的狀態。沿途陸陸續續的經過好幾個城市和鄉,大約在十點半,巴士進入奧郎加巴德市區(Aurangabad平時司機不會去報告目的地,就算有應該也是使用印度文。對於外國人,我們惟有自行去詢問車上的乘客、司機、或是GPS定位系統和離綫地圖。

上午11點,我終于來到了奧郎加巴德

經歷過漫長的17小時巴士之旅,我終于抵達奧郎加巴德!下了車,拿了行李,我跟著地圖走向青年旅舍的方向從下車地點到青年旅舍只不過是5分鐘的路程。這一家青年旅舍是LP所推薦的,它算是這城市最便宜的其中一家,對於不想浪費更多時閒去尋找住宿的人來説,提早決定要住哪個旅舍或參考書上的資料可以讓旅人節省時間,也能不用被自動人力車司機打擾。

青年旅舍的男生多人閒

床位的衛生條件有點差,我們都自行準備好了各自的床鋪,這是來印度一定要帶的其中一個物品!

走入青年旅舍,發現一個人都沒有,就開始自行到處參觀,我來到一樓的多人間放下行李然後再繼續找人。過了不久,聽到樓下有拉開鐵門的聲音,這時旅舍的負責人剛從外面回來,我直接把護照副本交給她,再填寫個人資料,交了住宿費就完成入住手續。青年旅舍是一棟舊式的獨立房子,屋外有個庭院,周圍种滿了高大的樹木,這裡的氣氛還挺舒適的。

跟我同房的原本只有一位臺灣人,隨後來了一位大陸的背包客,他正在附近尋找旅舍,在這裡看了環境就決定入住這家旅舍,或許當下他覺得這裡還有另外兩名亞洲人同住在一閒房裏,感覺會比較親切。對我來説這會是一種歸屬感,在印度旅行了三個星期,一路來遇到的旅人不多,更別説亞洲人,今天終于可以說中文,這一瞬間感覺真的很正!

今晚整個旅舍就只有我們三個亞洲人,因爲現在是夏天,40度高溫的印度不是每個人敢挑戰,會在這段期間去印度的人不是瘋子、就是出發前沒有做功課的旅人。原來這一位大陸人也想去Ellora Caves,我稱他為“張大哥”,於是我就獻意說我們可以一起出發和遊覽,一個人旅行久了,可以跟路上遇到的旅人一起旅行,這是一件難得的事,途中還能互相分享各自在印度的旅行故事。

路邊的行動小吃攤
Mumbai Wada Pav 一份15盧比

我點了兩份,再加點番茄醬會更加美味

我心想,如果等不到公共巴士,也可以選擇包車當然我們的想法還是想省錢畢竟公車和自動人力車(Auto Rickshaw車資差太了。離開旅舍後,來到路口,我馬上就被附近的行動小食攤給吸引著,慢慢地走過去探個究竟。車外寫著Mumbai Wada-Pav的英文介紹,但我還是不知道這是利用什麽材料製成的食物。從表面看來,這食物看起來賣相很好,我不管好不好吃,當下就直接點了兩份,只要22盧比。印度大哥把兩份做好的麵包放在碟子上,我攤開麵包,加一點番茄醬在裏頭一同享用,味道真的比較好!我說不出裏面的材料,但這是素食,我想應該會安全吧。

當地的巴士站

牌子上註明了許多不同的地點,可是都是印地文,我們惟有詢問當地人和附近的司機。

從旅舍走到巴士站只10分鐘的路程,一進入車站,就被司機和乞丐給包圍,他們很落力詢問我們去哪裏,這時候沉默是最好的武器,如果你回答那就很糟糕,因爲他意識到你有需要,一直纏著不放。對待乞丐也一樣,一旦你同情給與捐款,後面可以會引來同行的關注,所以在印度真的不能隨便給與捐款。車站内的人潮密集,這時候背包一定要被在前方才是最安全的,當然口袋裏最好不要放錢包和手機,這些貴重物品盡量放在背包内的暗格。

我們來到8號通道等待前往埃洛拉石窟(Ellora Caves的巴士,LP上寫從會有一輛公車會途徑Ellora Cave,要省錢的我們當然還是想搭公車。可是等了很久,也問了許多當地人和巴士司機,就是等不到那輛巴士的蹤影。

一個小時我們察覺到,再等下去時間就會越來越緊湊。最後我們決定兩人分擔車資坐自動人力車前往Ellora Caves,跟好幾司機對比車資後,最後有一位微胖的司機接受我們開出的400盧比車資,出發前我們先説好條件“包括等候、來回、兩人的總車資”。這不但可以保護自己,還可以避免他們在最後來一個“而外費用”。我們跟著司機找到了他的自動人力車,就趕緊上車出發前司機先到加油站添油,由於他沒有錢在身,就要求我先付100盧比讓他添滿燃油。在印度坐自動人力車的基本概念,如果選擇坐單程或來回的自動人力車,千萬不能在上車前付全費,你一定要在他們完成任務後才能付全部的車資,因爲一旦還沒收到錢,他們是不會隨意把你丟掉的。

從奧郎加巴德市去埃洛拉石窟距離大約是30公里,因爲自動人力車的速度不快,加上在巴士站内花了一些時間,我們大約在下午三點才抵達,下車後跟司機説好了三小時同樣的地方見。埃洛拉石窟的票價是250盧比,是個典型的世界遺文化票價。

埃洛拉石窟的主廟





主廟内的圖片集

埃洛拉石窟(Ellora Caves建于公元711世紀,是早期遮娄其王朝、罗湿陀罗拘陀王朝時期的宗教建築,位于奧郎加巴德西北約30公里外,園區内一共有34座由三個宗教組成的石窟。佛教石窟有12座,印度教石窟有17座,而耆那教石窟有5座。石窟的範圍不小,全長2公里,光是大型的石窟就可以遊覽一個小時。埃洛拉以雕刻著稱,形式上呈現大乘佛教末期的特徵。其中第16窟凱拉薩神廟,呈現出天人合一的完美景致,堪稱建築藝術史上的絕色,令人嘆為觀止。




佛教石窟
埃洛拉的佛教石窟共有12座,編號第112窟。形式上創作沿襲阿旃陀的支提窟和毗訶羅窟,屬於修行僧人的房舍一般。第10窟是支提窟(也就是佛殿),其餘均係毗訶羅窟(僧舍)。但毗訶羅窟有時也混合了佛殿的味道,如第11窟就有明顯佛殿的創作。一般而言,佛教石窟較印度教石窟樸實,但由於當時佛教已漸式微,不少佛教石窟已偏離了笈多時代的審美觀,逐漸走向巴洛克式複雜華麗的跡象。


印度教石窟
石窟群

印度教石窟共有17座,編號為第1329窟。第14窟稱羅婆那伽凱。第15窟稱德斯阿瓦特拉窟。第16窟凱拉薩神廟,石窟高達33米,長50米,建於公元8世紀晚期,是埃洛拉石窟中最重要的一處,代表印度岩鑿神廟的顛峰之作,堪稱世界建築藝術史上的一處豐碑。凱拉薩是喜馬拉雅山脈中的一座神山,傳說是濕婆隱居的地方。凱拉薩神廟相傳是古印度罗湿陀罗拘陀國王克利希那一世(Rashtrakuta king Krishna I)為紀念戰爭勝利,命令須彌山敕建了這座祀奉濕婆的神廟,以七千多名勞力,前後共費時150年,整個工程以鏤空整塊山岩鑿成,修造過程中移走240萬噸岩石。神廟的裝飾雕刻鬼斧神工、壯麗豪華,代表作有《羅婆那搖撼凱拉薩山》、《闍陀優奮戰羅婆那》、《舞蹈的濕婆》等。第21窟稱羅邁希瓦爾窟。第29窟稱杜馬爾萊那或悉達伽那赫尼。


耆那教石窟

耆那教石窟共有5座,編號第3034窟,建於9世紀至13世紀。形式上仿印度教石窟,但規模不如其宏偉壯麗。第30窟稱秋達凱拉薩,是仿製第16窟凱拉薩神廟的作品,從天然岩石中鑿出佛像作品,但規模小,雕刻缺乏前期的活力。第32窟稱因陀羅瑟帕,建築雕刻最為精美華麗,在雙層列柱大殿的壁龕中,雕刻有一尊高達17公尺的尼犍子石雕像,尼犍子即是耆那教創教始祖笩駄摩那的石雕,坐於蓮花台,蓮花台下有金剛座,為印度耆那教第22代祖阿利濕塔米內的作品。另外兩位大教長——巴濕伐那陀和戈摩達希瓦爾的雕像是裸體像,腿臂上纏繞著藤蔓,長髮披肩,象徵著耆那教苦行不渝的精神。

*更多有關埃洛拉石窟的圖片集請遊覽文章下方的“延伸閲讀”

石窟周邊的風景

原本説好兩個小時,但因爲石窟内的雕刻實在太精彩,逛了三個小時半才捨得離開,最後還是保全大哥特地來護送我們出去在外面的司機大哥更是一臉無奈地在等候一見到我們就不忿地說,“你們應該讓進去負責載送,這樣就會快一點完成啦”,他應該是在抱怨我們花了太多時閒,讓他賺少了錢吧,其實400盧比可算是他們一天的收入了,在市區内競爭那麽大他們也沒那麽容易賺到這一筆車資吧。

回家的途中他把車開得異常的慢,似乎很不開心從他的駕駛態度就可以感受出來,還是天黑了,他看不清楚路況所以開得比白天慢。在回城途中他還讓一位乘客上車,或許是希望想多賺一點。這一晚的回家之變得有點漫長,也有點情緒化,回到去旅舍已經是晚上八點,我把剩餘300盧交給他,哪知道他盡然說不夠,要求我們再多付,但一早已經確定了這價格就不會再加了。要知道那一次我在Jaipur包車也只是350盧比,那次還是從早上九點到下午六點。

最後造成不歡而散的局面,我想大家都上了一個寶貴的一課,無論是他或我們,以後再找包車的時候會更小心。明天的計劃是前往另一個石窟,這名為“Ajanta Caves”的佛教遺跡距離這城市比埃洛拉石窟還要遠,所以我們約好了明天早上九點出發。

晚安,奧郎加巴德


消費:汽水(Thumbs Up30、床位150Locker 20、午餐(路邊的炸麵包)221L飲用水15、包Auto來往Ellora Cave 200(跟一位大陸人平分)、Ellora Cave的入門票 2502L飲用水 271L飲用水 12、晚餐(Biryani炒飯)加Sweet Lassi 96





更多關於埃洛拉石窟的圖片集:










































埃洛拉石窟的圖片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關于我

我的相片
熱愛自由,是個典型的雙子座,出走、旅行、流浪,是我的另一種生活方式。我熱愛旅行並對這世界充滿好奇心,因爲一顆不安於室的個性,常常出走去探索新的事物,到過無數的地方看過各種不同風景,聽過各國不同的語言,吃過各种道地的美食,在路上可以發掘不一樣的人生道理,旅行讓我的視野變得更寬闊,出走是為了尋找真正的自由还有開闊自己的人生观,希望走遍這世界以后能在一個喜欢的地方安逸地旅居下來。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近期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