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25日

汶萊 / 第四天:在汶萊搭便車

搭便車到15公里外的森林保護區

要怎麽從邦阿到15公里外的Bukit Patoi森林保護區是一個難題,這裡沒有公交,然而私人計程車的收費也很貴。我決定嘗試搭便車,如果成功,那我就會有更充足的時間去探索森林保護區,回程的時候或許就能走路回邦啊。

早上八點起床後,我先到雜貨店去買瓶裝水,再到旅舍對面的檔口去買早餐。早晨時段的檔口比起下午多了好幾家,食物的選擇也更多。除了一些便當以外,這裡還有各種小吃。剛好有一位婦女正在炸香蕉,那香蕉看來很香甜,很美味,非常開胃。我買了1汶幣的分量(8塊),再外帶一份便當帶去森林公園當午餐。


我一邊吃炸香蕉,一邊走在人行道上,向著大橋的方向慢慢走去,路牌顯示從這裡到Bukit Patoi森林保護區的距離是15公里。我打算走過了橋之後才開始等車,不知不覺就走了一公里,一邊走我一邊伸出拇指。雖然多數的私家車都只有一個人,有些會望一望,有一些甚至完全沒有理會。

等了二十分鈡,有一輛貨車停下,這位司機好像是一位在當地工作的印度人,我跟他說我想去的地方,哪知道他的目的地只是前方的200米。他的停下讓我看到一些希望,我決定繼續再等。十分鈡又過去了,就在我放下手勢之後,有一輛車剛經過的車,就100米後停了下來,直覺告訴我,他可能就是我的貴人。

我加快腳步走向車旁,他打開車窗,就詢問我想要去哪裏。我就說想去Bukit Patoi森林公園,他很爽快地的回答說沒問題。上了車之後,才發現原來他住的地方就在不遠處的鄉村,不過他還是無條件的把我送到15公里外的森林公園去。在車上交流的過程中,我才知道他將在下星期要去馬來西亞旅行,說要帶孩子到柔佛州的Legoland去玩,我跟他分享了一些交通的資訊,這應該也算是有點貢獻吧。

Bukit Patoi森林保護區

Peradayan Forest Reserve是汶萊最容易進入的雨林,森林區内有兩座名為Bukit PatoiBukit Peradayan的小山。在公園總部周邊有多個亭子可讓旅人來到這裡進行休閒活動與燒烤,從出發點到森林小徑有一段輕鬆的梯級,走入森林的範圍,瞬間整個人心境就變得很輕鬆,森林内的鳥聲、昆蟲、葉子和樹枝所發出的聲音,都能清晰聽到,真是心曠神怡。

走過一小段梯級很快就會連接上森林小徑
進森林去

走過一小段的梯級,很快就連接上森林小徑,從起點到山頂的沿途小徑都有清晰的路綫,走在佈滿樹根的小徑上,偶爾會遇到凹凸不平的泥路也必須多加小心。以正常的速度步行,大約只要45分鐘就能到達Bukit Patoi的最高點。

地上都是樹根
森林裏的小徑

拉繩子上斜坡
來到1公里処
1150M:Batu Berdinding

Batu Tergangam
有些路段必須拉繩子
沿途有多個亭子可讓登山客休息

其間有幾個比較斜的路段必須抓緊一旁的繩子慢慢攀爬,偶爾也要爬過大石頭。雖然只是小山丘,但連續的步行還是讓會讓我感到疲憊,可見這裡也有點挑戰性。在沿途上有多個亭子,這裡都可以讓我停下休息也喝點水,偶爾放慢腳步和心境,投入大自然的懷抱,是一件很舒服的體驗。

前往山頂

茂密的熱帶雨林

最高點上的風景

完成了一整段的森林小徑,我來到了Bukit Patoi的山頂,這裡有一片由石頭形成的空地,站在這裡,可以俯瞰山下的熱帶雨林。如果天氣好,你或許還可以看見砂拉越的拉瓦斯地區。我沒在山頂逗留很久,休息了一下就準備下山。






下山路段不是我想象中的輕鬆,尤其是那幾個最有挑戰性的斜坡,我緊握繩子,小心翼翼的走才能安全的完成任務。在下山的途中,我走得比較慢,常常會放慢腳步感受周邊的一切,這時候你能夠更細心的去觀察森林内的一舉一動,我在一些樹木上發現各種昆蟲的蹤影,有一些成群的螞蟻,很熱鬧的正在進行它們每日的工作。

走上公路,向距離15公里的邦阿小鎮出發

大約十一點,我完成了這一段簡短的森林徒步之旅,如果沒預算前往Ulu Temburong國家公園,來這裡也是個不錯的體驗。我在公園内挑選了其中一個涼亭就開始吃午餐,想說吃飽了才有力氣走下去,看來我已經做好準備好要走路回去了,15公里那究竟是一個多遠的距離呢?

距離邦阿還有12公里
森林保護區坐落于Labu區的公路旁,這一條公路連接馬來西亞的砂拉越地區。我離開了公園就走上這一條寬闊的道路,道路旁有緊急通道,所以走在這裡也挺安全的,剛開始的前半段都有高大的樹木遮蔭,走得還算輕鬆。

種植稻田的區域

路邊的田地

這一條公路尚算平坦,走了幾公里後,漸漸地離開了樹林的範圍,在酷熱的太陽底下步行真的很需要無限的毅力。在沿途,不時還會看到正在田裏種植稻米的農民,原來這裡是汶萊唯一一個种稻米的地區。這十五公里的路程,是一趟艱難的修行,不過也可以探索汶萊的另一面,在圖中可以發現不同的風景和生活,這已經是最大的收穫。

途徑Batu Apoi鄉村

距離邦阿還有10公里...

已經收割的稻田

平均每小時走5公里,一個小時、兩個小時慢慢地過去,我在心裏面慢慢的倒數走過的每一公里,從5公里到最後的1公里,終于回到了那熟悉的地方,我順利的走完這15公里。回到旅舍第一件要做的事情,就是馬上去洗澡降溫。洗完澡就倒頭大睡,直到四點鐘才醒來,這時意識到肚子又開始餓了,我就越過馬路到對面的檔口去看看有什麽食物。

我徘徊了一陣子,最後決定了想嘗試汶萊的漢堡,看看這裡的漢堡跟馬來西亞的有什麽不一樣。我點了一份雞肉漢堡,價格是2汶幣,轉換成馬幣大約是5塊。這漢堡味道真不錯,跟我平時在馬來西亞吃的Ramly漢堡的調味很不同,原因是她們所使用的漿汁和雞肉不一樣,製作出來的漢堡也更美味。


傍晚,我來到河畔散步,許多當地人會趁這一段時間來到公園裏閑坐和聊天,也有一群當地人在河畔釣魚。這裡的生活簡單,仿佛毫無壓力,這就是邦阿的生活氣氛,入夜後人潮慢慢的散去,四周變得越來越安靜,靜得可以讓人忘了所有的煩惱。有人說邦阿是個無聊的地方,我倒覺得這裡是個適合生活和修養的好地方,旅行有時候就是必須放慢步伐去感受當地的生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關于我

我的相片
熱愛自由,是個典型的雙子座,出走、旅行、流浪,是我的另一種生活方式。我熱愛旅行並對這世界充滿好奇心,因爲一顆不安於室的個性,常常出走去探索新的事物,到過無數的地方看過各種不同風景,聽過各國不同的語言,吃過各种道地的美食,在路上可以發掘不一樣的人生道理,旅行讓我的視野變得更寬闊,出走是為了尋找真正的自由还有開闊自己的人生观,希望走遍這世界以后能在一個喜欢的地方安逸地旅居下來。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近期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