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23日

第二天 / 斯里巴加灣市的初體驗

斯里巴加灣市的初體驗,探索汶萊的首都

德國人將要出發繼續他的旅程,早上S就說他會把德國人載到邊境去,問我要不要同行,並說隨後也可以把我放在市中心。我想反正今天有那麽充足的時間,就決定一起出發,從宿舍到邊境大約只是半小時的路程。在途中我遇到了很多不同大小的獨立式房子,當中有華麗豪宅的也有簡單的屋子,凡是在汶萊的房子,都不會很小。

抵達邊境時突然下起了大雨,德國人皺著眉頭說這回挑戰來了,雨勢那麽大要怎麽搭便車,這就是在路上常常會遇到的挑戰,旅行就是不停地在解決問題。把德國人放下後,我們離開了邊境,S在把我送到市區之前到加油站添油,他只是付了10汶幣就有大約18公升的汽油!沒錯,在汶萊一公升汽油就只要0.53汶萊(大約1.41馬幣),馬來西亞人只能默默地羡慕。

斯里巴加灣市的主要道路
舊鐘樓

汶萊是個實行完全君主體系的國家,這裡沒有反對和批評的權利,少了權力爭奪的政治環境,有些人說這樣很穩定,也有人說有批評才有進步。我跟沙發主說,雖然我們也有一些批評的空間和反對聲,可是卻沒有受到當權者的注重,言論自由的空間也越來越窄,更不用説什麽人權了。我們同時一起靜下,大家都一致認爲,每個國家和地區都有各自的問題,如果改變不了別人,那就是改變自己了。

S把我放在市中心的咖啡館旁,他說這裡有免費上網,到時可以聯係他。他給我的感覺就是一個很細心、懂得爲人著想、很有禮貌的沙發主,他常常也會主動提出一些問題來打破沉默的環境。汶萊的首都比我想象中還小,這裡除了是其中一部分人辦公的地方,一般的當地人也不怎麽會來這裡,市内的車輛和人潮不多,是一個步伐緩慢和悠閒的首都,治安很好,走在這裡也感到非常的安全。

市内的斑馬綫

市區的汽車開得緩慢,過斑馬綫的時候還會讓行人優先越過馬路,讓我有種像回到紐西蘭或身在新加坡的錯覺。如有紅綠燈的斑馬綫必須等綠燈,如果沒有紅綠燈的斑馬綫都能直接越過,汽車都會停下先讓行人越過馬路。在先進的國家裏這應該是一種很普通的常識,但這一種公路使用者的權益,並不適合用於馬來西亞。在馬來西亞,我們都習慣了會等到沒車才敢越過馬路,當下我在斑馬綫等候的時候,汽車突然停下讓路,那一刹還有點不知所措。

懷舊的走廊
市内的華人店鋪


整潔的街道

美麗的店屋

在市中心的各個街道逛了一下,我發現這裡有很多商店都已有很多年的歷史,像鞋店、手錶店、金店,幾乎都是當地的華人在營業。人行道上的行人並不多,更何況是購物的客人,員工悠閒地在聊天,店鋪外也不需要保全去看守,可見這裡的治安是多麽的好。治安好,生活環境就好,這樣的地方才是真正適合人過活的。

3.5汶幣的經濟飯

因爲還沒吃早餐,我就四處去尋食,在市區内的街上遊覽過,我發現這裡有許多印度食物,快餐也只有一家Burger King。後來我在HSBC銀行的同一排發現了好幾家由當地華人開的餐館,其中一家餐館以簡潔的店面和豐富的食物吸引了我的目光。我走入店内看著玻璃窗内的食物,老闆娘很快就過來向我介紹,她說一份三菜一湯的經濟飯是3.5汶幣,兌換為馬幣是RM9,雖然有點小貴,可是分量卻很多。這一份經濟飯有雞肉也有魚肉,在馬來西亞如果點同樣的菜色,價格或許會跟這裡差不多。

華人餐館前貼了一張清真的標誌,顧名思義這是一家沒有豬肉食物的中餐舘,在這裡除了可以看見穆斯林員工,我也發現了食客當中有很多都是當地的穆斯林,大家不分宗教聚集在一家中餐舘裏吃東西,這樣的場景在西馬非常罕見。去過東馬好幾個城市,我發現婆羅洲的種族和諧與西馬有很大的區別,在這裡不同種族之間的包容和尊重都讓人感到非常親切。餐館的服務員把食物遞給我,還詢問我要不要喝些什麽?我說沒需要,他只是笑笑地說沒問題,這種笑容真讓人感到很溫馨。

Royal Regalia Museum

吃過午餐,我去了Royal Regalia Museum,這一閒博物館會讓你了解汶萊蘇丹的一些事跡,裡面的收藏品更會讓人大開眼界。單凴收藏品的數量就可以看出,汶萊蘇丹與其它國家的交情有多麽的好。博物館内的設計整潔亮麗、金碧輝煌,完全突顯了蘇丹的高貴地位。前半段記錄了一些蘇丹成長事跡,而大部分的展覽廳都是用來擺放紀念品的地方,另一邊也有一些蘇丹與臣民之間的活動照。

最讓我感到意外的是,在這裡竟然看不見之前下嫁于汶萊蘇丹的馬來西亞女記者的照片,結婚五年後蘇丹已經跟這位女記者解除了婚姻關係,從此後者就恢復了平民的身份。我在舘内聼見一位帶團的導遊說,汶萊蘇丹當時在毫無預警之下宣佈要迎娶這一位來自馬來西亞的女記者時,引來了很多民衆的討論和批評,結婚之後這位妃子也嫌少在官方場面露臉。




Sultan Omar Ali Saifuddien Mosque
中午的天色依然昏暗,下雨前我來到水村(Kampung Ayer)附近的Sultan Omar Ali Saifuddien清真寺,這座清真寺採用伊斯蘭和意大利的建築風格,外觀富麗堂皇和內部簡美的清真寺,是這城市的標誌性建築物,好天氣時還可以在人工湖前看到美麗的倒影。如果穿著短褲,你必須先套上黑色的外套才能進入,而遊客只能夠在離門口不遠的界限前欣賞清真寺的内部。

Kompleks Yayasan Sultan Haji Hassanal Bolkiah

一離開清真寺就下起雨來,我趕緊走入附近的商場,這一閒算是首都最大型的購物商場(Kompleks Yayasan Sultan Haji Hassanal Bolkiah)。來到這裡,當然也不會錯過去了解當地物價的機會,我在超市里買了一瓶1.5L的瓶裝水,售價是0.65汶幣。以相同的匯率,如果跟新加坡比較,反而我會覺得新加坡的物價更便宜,而新加坡的人均收入也更高。

Taman Selera(美食公園)

這裡可以吃到便宜又道地的食物

便宜又好吃的Nasi Katok

雨停後,我到市中心以北一公里的Taman Selera去尋找道地小食,這裡就像一座公園,裏面有許多買食物的攤子。這裡的食物種類繁多,價格也很便宜,我來回逛了一次,然後在第一家攤位點了一份Nasi KatokNasi Katok是一種由白飯加配料(Sambal)和一塊炸雞組成的當地美食。看起來有點像我們的椰漿飯,可是這白飯沒有味道,但連同炸雞和配料一起吃,那味道就很不錯,而且一包飯的售價只是1汶幣,這也不算貴!反而我問自己,以這個價格,在馬來西亞吃得到一份椰漿飯嗎?


回到市中心,我在Burger King同排的店鋪發現了一家Al Hilal的印度餐館,走到累了想要找個有空調的地方坐下喝杯茶,一看見這裡的環境,我原以爲物價會比一般的小店貴,但原來並不是。服務員遞上餐牌後我才發現,一杯拉茶只要0.7汶幣,當地的拉茶叫做Teh Tarik India,我也不知道爲何。他跟馬來西亞拉茶有點不同,這裡的拉茶必須由自己去攪拌,送上來的時候,奶與茶是分開的,必須攪拌之後才能將茶和奶融合在一起。

Jalan Cator

巴士站内的候車処

悠閒地逛了一天的市區,吃過了一些道地的小食,也感受了許多當地的生活文化。我在五點之前步行到位于Jalan Cator的中央巴士站,準備搭車回家。中央巴士站位于一棟大廈的底層,公車就停在停車場内等候乘客。巴士站的入口有個大型的路綫圖,路綫圖清楚地註明了所有的路綫和附近的地標。當地人一般上都會自己開車,因爲汶萊汽車和汽油都很便宜,基本上不需要搭公車,當地的外籍勞工和遊客就成爲了公車的常客。

這是當地的公交,車前有號碼和路綫,不同路綫的公車,顔色都不一樣。

外形就像香港的小巴

我登上22號巴士,在車上等了將近半小時公車才出發,當地的公車班次很少,這可是考驗乘客的耐心。車上有一名司機和售票員,大多數的司機都是南亞人士,但他們可以說得一口流利的馬來語,而售票員普遍都是女生。

連車内也非常相似,唯獨是這裡的班次和速度都很慢。


我先告訴售票員要到哪裏,然後就付上以路段來計算的車資,一段單程票普遍是1汶幣。售票員會在沿途提醒司機讓乘客下車,車上沒有按鈴設施,通常只要知會售票員她們就會記得,要不然就像坐香港的小巴那樣,下車前大聲告知司機。這種公車跟香港的小巴很像,但速度上就悠閒多了,這也反映了汶萊的生活步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關于我

我的相片
熱愛自由,是個典型的雙子座,出走、旅行、流浪,是我的另一種生活方式。我熱愛旅行並對這世界充滿好奇心,因爲一顆不安於室的個性,常常出走去探索新的事物,到過無數的地方看過各種不同風景,聽過各國不同的語言,吃過各种道地的美食,在路上可以發掘不一樣的人生道理,旅行讓我的視野變得更寬闊,出走是為了尋找真正的自由还有開闊自己的人生观,希望走遍這世界以后能在一個喜欢的地方安逸地旅居下來。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近期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