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22日

漫遊緬甸二十六天:發掘當地人的生活/仰光(三)

緬甸第三天:發掘當地人的生活

路綫:(到Sule換錢)天橋市場、唐人街、觀音古廟、慶福宮、昂山將軍市場、購物商場(Ruby Mart)、聖瑪麗教堂、Sri Varatha Raja Perumal印度寺廟、Botataung佛塔、碼頭(Strand Rd)。

走一趟仰光的唐人街,仿佛回到了古時,仰光依然給人一種懷舊的氣氛,無論是當地人的服飾、公車、建築、菜市場,彷彿這裡還停留在十年前的生活場景。仰光是個精彩的城市,融合了傳統文化、殖民風情還有濃厚的宗教特色,這一座城市就像一座珍貴的古董,只要細心欣賞,你都會從中發現它的美。

仰光的步伐依然緩慢,適合讓人細味和發掘關於城市裡的故事。今天的步行路綫圍繞在唐人街和市内的一些宗教場所,在途中我也發掘了許多關於當地的生活文化。

我喜歡當一個城市的探險者,走入當地人的社區和市場,體驗生活,從中發掘城市裡的故事。我的地圖永遠都放在背包裡,偶爾只會拿出來檢查自己的位置,大部份的時間都是靠著內心的聲音去自由的探索。

走在殘舊的樓梯上,依然會擔心這裡會不會倒塌
旅舍對就有一個賣食物路邊攤
來到路上的第一件事情,就是跟Sule佛塔打招呼
沿著殘舊的樓梯,來到旅舍底層的門口,對面就是小小的路邊攤,走出大街的交界處,就可輕易看見Sule佛塔。在佛塔四周有多家商店,大部份都與旅行有關,其中以錢幣兌換商為主,這裡的匯率會比其它小鎮好,如果你之後會去其它小地方,記得在出發前先兌換當地的貨幣。(對於緬幣的兌換分享,請參考文章底部的貼士)

成群的鳥兒聚集在電線上休息,形成了一副特別的景象
行人天橋上也可以賣衣服,這些衣服告訴我,冬天將要來了
人行道旁的路邊市集
賣煎炸小食的攤子
沿著Mahabandoola路邊的人行道走,這條寬闊的人行道被路邊攤給擠得水泄不通,彷彿就像一個步行市場,現場充滿了小販們的叫賣聲,非常熱鬧。

在某個十字路口的天橋,欄杆上掛滿了各種款式的冬天衣服,把天橋也變成一個另一個獨特的天橋市場。當地的小販們沒有放過任何一個空間,凡事有人經過的地方一定就會生機。來到20街,對面就是一間寫著中文字的觀音古廟,這代表我已經來到了仰光唐人街。

這裡被許多舊式建築重重包圍,不同的小巷,有不一樣的氣氛,有餐館街,也有安靜的住宅區,這裡是一個充滿歷史痕跡和故事的地方,這裡有一種獨特的色彩和氣息,喜歡老房子的人或許會愛上仰光的唐人街。

唐人街裡的老店
位於20街的觀音古廟
從Mahabandoola路往東走,直到21街開始就是唐人街的範圍,這裡是緬甸華人的聚集地,當地人經營的商店,主要有金飾、藥材店、雜貨店和茶室等,這裡也是一個非常熱鬧的商業區。唐人街的四周有不少的餐館,在路邊也可輕易找到各種地道小食,這裡是尋食的好地方。喜歡一邊走一邊吃的人,一定不可錯過唐人街。

走在巷子裡,無意中讓我在住宅區內發現了有人用繩子把東西從底下拉上樓
其中有一個是環保袋
也有夾子,這應該是用來夾報紙
走入民宅區,我在樓下發現了很有趣的東西,這裡每一棟樓幾乎都有屬於自己的繩子,有些會掛著環保袋,有些只有夾子,我想這是方便當地居民叫外賣、買報紙的時候,不用下樓就可輕易通過繩子把物品拉上去。這裡的房子至少也有5層樓以上,但估計都還沒安裝先進的電梯。

透過這一項便利,白天留在家裡的老人,就可以不用承受上下樓梯的苦難,輕鬆把物品拉上樓,這無論是買方或賣方都有利,這一種文化真是一舉兩得。

這路邊的小食檔擺滿了各種各樣的食物,看刀都會令人流口水
這份酥餅看起來有點像我們馬來西亞的糕點
在小巷裡,路邊都會有食檔或茶攤,當地的男生都喜歡跟朋友圍繞在一起,一邊喝茶,一邊暢談
唐人街四周很多價廉物美的食物,在小巷内也會看到不少的路邊茶攤,男生們喜歡坐在一起喝茶聊天,享受輕鬆的時刻,城市也有悠閒的一面。我喜歡舊區,這裡就像是一個充滿故事的地方,每一個痕跡都是歷史留下來的見證,越古老的東西,就越有味道。

走入這條老街,彷彿就像進入時光隧道,回到古時的生活場景裡,這裡的老房子有一種復古的美麗。因為我太喜歡這些房子,結果在巷子裡連續徘徊了好幾次,只希望可以用僅有的時間,去感受老街裡的人文與生活。

唐人街裡的舊樓
我在某一條小巷內發現了當地華人開的食檔
旅行,就是要跟當地人坐在一起享用當地的美食
這一餐豐盛的午餐只要500Ks,很便宜吧!
剛剛,我也從路旁的攤子外帶了一些小食,配午餐一起吃,聽老闆娘說,裡面的餡料是以雞肉製成
在老街裡走著走著,突然讓我發現一家當地華人開的路邊攤,老闆一看我就用中文問我要不要吃飯,一份500Ks。我走近老闆的檔口,看著他用尖銳的刀不停在砧板上砍叉燒,原來老闆賣的是叉燒飯。

今天的午餐是當地的叉燒肉飯,還加送一碗菜湯,味道還不錯。檔口跟座位以馬路區分,在這裏用餐的人都是當地人。付了錢後,老闆還非常友善地說謝謝,然後他又吩咐我下次要再來,這一份人情味,讓我感覺挺溫暖的。

中式茶室
賣酸奶的攤子
賣麵食的攤子
這是賣內臟的移動檔口,要吃可以直接坐下,這感覺就像在吃火鍋,我沒辦法接受這些食物,感覺有點噁心
唐人街一帶有很多各式各樣的小吃和飲料,入炸蝦餅和酸奶,還有内臟火鍋,喜愛吃小食的人一定不能錯過仰光的唐人街!

批發市場內的茶攤
走入人山人海的批發街,這裡到處都是苦力工人,當中有一家當地的茶館,深受工人們的喜愛,尤其是在休息的時候,大家坐在一旁,喝著奶茶,一邊聊天、一邊補充體力,之後再拼搏賺錢。

當地人在買衣服的檔口前專心的選購合適的衣服
賣光碟的小孩趁沒客人的時候,撐著傘跟同伴在一起聊天說笑
無論走到哪裏,附近總有一家路邊食檔
在轉入昂山將軍市場的交通燈前,剛好在路邊遇到這幾個裝滿清水的鍋,當地人都會直接打開,然後用上面的杯子取水來喝,你又敢不敢嘗試呢?
昂山將軍市場
昂山將軍市場內主要都是賣金飾和傳統服飾檔口
我在市場的門口遇到一臺提款機,現在的緬甸連Visa都能接受了!
走在Shwedagon pagoda路上,越過天橋就可以看見昂山將軍市場,這是遊客來到仰光必來的地方之一。市場裡主要都在賣傳統服飾布料和各種款式的金飾,在外面還有賣果汁的檔口,深受國外遊客的青睞,因為中午的天氣是在太熱了。

種類繁多的古物,讓人看得眼花繚亂
擺地攤賣畫的小孩
離開昂山將軍市場,走在外面的人行道上準備要去火車站問車票,路邊有很多賣古物的攤子。場還有一位年輕的畫家,坐在地上,專心作畫,小孩的功力看起來非常不賴,不用十分鐘就可以把一幅畫完成。雖然一副畫的價格不貴,但始終都沒人問津,或許在這一個工資低的國度,這些畫都是一種奢侈品。

距離Sule Pagoda最近的一家超市
可愛的狗兒
在人行道旁賣寵物的青年
這裡有一家名為Ruby Mart的大型超市,裡面可以找到各種外國商品,貨物的種類繁多,也是是購買乾糧的好地方,有明碼實價,方便人們選購。在超市外,有一對大人小孩經營的寵物攤,攤子前放著幾隻很可愛的小狗,那可憐兮兮的狗兒看起來非常無辜,希望可以儘快找到愛惜牠的主人吧。

年輕人完全沒有注意有沒有人經過,全程把目光放在平板手機上,專注地在小小的螢幕上滑,看來電訊產品的普及化對大家的生活也帶來了新的習慣。在路上,我不喜歡使用網絡配套,也不會太依賴網絡,若有就用,沒有也不會對我造成影響。在找住宿的時候,廉價永遠是吸引我做選擇的主要因數。

仰光的聖瑪麗教堂
令人感到驚豔的教堂
美麗的玻璃窗
離開超市不遠,我轉入Bo Aung Kyaw街,就從外面發現了這一座外表突出的聖瑪麗教堂,它的美不只有外表,當你一走入內部的時候,你會眼前一亮,這是一座驚豔的教堂。過去我在其它國家看過不同的教堂,這可算是最讓我印象深刻的一個。

LP上寫到,這是仰光最美麗的教堂,我也這麼認為。教堂內的寧靜,總可以讓我在椅子上深思,我不是教徒,但我喜歡教堂給我那安靜的氣氛,這是一種非常和諧的感覺。

印度寺廟大門前的神像
寺廟內的主要台階

仰光是個多元種族的城市,市內有多個不同宗教的寺廟,在我走過的地方中,印度廟就占了幾個,對我來說,這裡的印度廟跟馬來西亞都很相似,完全就是同一種風格。緬甸的印度人也是源自南印,對新加坡和馬來西亞人來說,這都不會感到陌生。

走入這一座充滿色彩的Sri Varatha Raja Perumal印度寺廟,很快就有一位穿著祭拜服飾的印度人來充當我的嚮導。我很自然地,就詢問他需不需要付任何費用,他說是免費的,這位身材有點圓潤的男子帶著親切的笑容,讓我感到非常安心。他帶著我在寺廟內打轉,參觀了內部,再到外圍去欣賞不同的壁畫和神像,地上的白色地磚還有點溫熱。

寬闊平坦的人行道
不知道是不是因為東運會的緣故,仰光市內的人行道正在修飾中,每條大街的路邊都有完善又寬闊的人行道,讓我在遊覽市區的時候更加輕鬆。這一區的人行道大部分已經完工,看起來還比馬來西亞更先進呢,會不會有一天,緬甸會超越馬來西亞?

Botataung佛塔
Botataung佛塔
祭品
零食
當地人在一旁的沙地上專注地踢藤球
仰光有幾座著名的佛塔,而這一座迷人的Botataung佛塔剛好坐落與仰光河畔,午後的光線是柔軟的,佛塔看起來是多麼的溫暖,周圍瀰漫著一種寧靜的氣氛。我沒有進去,因為外國人要付兩美元,但其實在外也可以看見金塔的全景。

寺廟的對面有擺滿各種祭品,是進行祭拜儀式的物品,一盆裝有水果的祭品更像一個藝術品,排列在檔口中,讓信徒在入廟前可以選購。


在河畔,有一群中年男生圍繞在一起,專注地踢藤球,他們的高超球技看起來也比得上專業球員,無論什麼角度都能輕易把球救回,讓我看得非常享受。說起藤球,它是東南亞國家最盛行的球類運動之一,源自15世紀的馬六甲。
Pansodan碼頭附近的私人碼頭

早期留下來的軌道
在河岸路邊的Pansodan渡輪碼頭
碼頭內候船室
沿著Strand路上的舊軌道走,我來到Pansodan碼頭,會來這裡是為了要了解外國人能不能坐船到仰光南部的小地方,據碼頭的職員說,外國人已經不用特別的通行證,在當天用美元買票就可以坐船到特定地方去。碼頭的另一邊,有很多當地人帶著各種貨物,其中也有一部份是在仰光工作的人民,他們準備坐舢舨回到另一邊的家園。

前殖民時期的建築
仰光中央郵政局
旁晚,當我走在仰光河岸路時,彷彿有種身處在歐洲的感覺,這裡的前殖民建築,讓這座城市變得更加迷人,也多了另一番的獨特的氣氛。


花費:$6住宿、800Ks 購物/乾糧、650Ks 午餐、350Ks 汽水、450Ks 雞肉卷、500Ks 小橘子、250Ks 蘋果、200Ks 可樂。

貼士:緬甸各地區的自助旅行攻略 / 行程、住宿、交通

換錢/匯率:當時的兌換率,在機場是1美元等於977Ks,在仰光市可以找到1美元對980Ks,一美元相差3Ks,那100美元就是300Ks了,況且這只是機場和市區的差別,如果去到小地方,你只能跟旅舍兌換,匯率會更差,我會建議在大城市先兌換足夠讓自己使用的緬幣。(Ks=Kyat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關于我

我的相片
熱愛自由,是個典型的雙子座,出走、旅行、流浪,是我的另一種生活方式。我熱愛旅行並對這世界充滿好奇心,因爲一顆不安於室的個性,常常出走去探索新的事物,到過無數的地方看過各種不同風景,聽過各國不同的語言,吃過各种道地的美食,在路上可以發掘不一樣的人生道理,旅行讓我的視野變得更寬闊,出走是為了尋找真正的自由还有開闊自己的人生观,希望走遍這世界以后能在一個喜欢的地方安逸地旅居下來。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近期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