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6日

香港威尼斯 - 大澳水鄉

大澳,位于大嶼山的西北部,這是一個與世隔絕的水鄉,也是個傳統的漁村,這裡沒有高樓大廈,只有純樸的漁村風光。古老又美麗的高腳屋,散發出獨特的水鄉情懷,因此讓大澳被冠上“東方威尼斯”的美譽。

大澳漁村
走入大澳,仿佛穿越了時光機,回到了古時候的生活場景,這裡遠離煩囂的市區,不受都市化的影響,依然還保留著早期香港的漁村面貌。

吊在竹竿上梅香鹹魚


這純樸的小漁村最有名就是出產鹹魚、蝦醬和魚肚,在老街上四處游走,你將能感受到濃厚的海鮮氣味。在大澳除了可以體驗漁民的生活,這裡也是出海觀賞中華白海豚的起點。

前往大澳有好幾种方式,搭乘港鐵可以到東涌再轉大嶼山11號巴士前往大澳。另一個方式是從中環坐船到梅窩,再從梅窩搭乘大嶼山1號巴士前往大澳。



從梅窩到大澳的途中都是窄小又彎曲的山路,四周被綠茵圍繞,非常舒服,抵達大澳前還能欣賞到美麗的石壁水塘,後面那座山就是大嶼山最高鳳凰山,建議坐在右邊方可欣賞這美麗的風景。

一抵達大澳,馬上就感受到那水鄉的氣息,沿著小小的石灰路走入永安街,在街頭有一間小小的博物館,裏頭收藏了大量關於大澳漁村早期的物品和文化敍説。

窄小的人行道兩旁擺滿了各種各樣的海鮮干製品,其中最有名就是梅香鹹魚和魚肚,還沒走到攤子就會從遠處聞到鹹魚的香味。

大澳是個漁村,這裡的一切都跟海產有關,除了海產干製品,這裡還可以買到新鮮的魚蝦蟹等的海鮮。

走在大澳的街上,很容易發現鹹魚的蹤影,鹹魚的香味隨風飃送,引起了人們的食欲,如果這時候可以來一點白粥,再配上這一些鹹魚,那該多好呢。

建在水上的棚屋,是大澳的標誌性建築,長久以來人們就住在這裡,背山面海,這裏是個非常迷人的漁村。

當地人多數從事與海產有關的工作,這一位阿姨是賣海鮮的小販,來到大澳除了可以體驗漁村的氣氛,這裡也可以買到最新鮮的海產。

大 街上主要店鋪都以海味店爲主,茶餐廳的餐點也融入了各種不同的海鮮配料,比如海鮮炒飯。


路邊攤所擺出的各種海產干製品,讓人看了都感到眼花繚亂,我對這不在行,還真的不知道這裡的海產值不值得買。

 一名婦女穿著傳統的服裝在大街的其中一個角落便擺賣海產,這一幕就好像回到了古時候的某一個生活場景,感覺非常經典。


當地的年輕人騎著單車在大街内移動。

其中一個店家的門外畫上了滿滿的詩句,為這漁村增添了不少的藝術氣氛。


這裡的氣氛緩慢悠閒,連黃狗也在橋上安穩的睡覺。


走過大橋就是通往當地人的住家範圍,這裡也有一條古道可以用步行的方式走到
東涌。


在海邊,我發現了一位漁夫正在把漁網内的小魚取出,再放入水桶裏。


這裡的屋子都相當古老,最高也只有兩層。


走入民宅區,這裡的街道顯得特別安靜。


漁村範圍多為窄小的石灰或木板路,當地的村民主要都以步行或騎單車作爲代步工具。

走在主要的大街上,就能感受到這裡的生活是多麽的緩慢,平日前來的大澳的旅客不多,這時正好能讓人好好的體驗大澳的漁村生活。

我路過街上的其中一家小店的時候,發現了外面擺放著製做“雞蛋仔”的工具,那裏傳來一陣陣的香味,於是我就買了一份,一邊吃小食,一邊逛大澳。



傍晚時分,有一些當地居民會騎單車來到海邊釣魚,這裡還有個海旁佈道可以一邊散步一邊吹海風,非常輕鬆又自在。


前往大澳的方式:

地鐵+巴士:尖沙嘴 -東涌 
價格:15.8 + 11.8(平日)、19.2(假日)

快船+巴士:中環(六號碼頭)-梅窩
價格:15.2(平日)、22.5(假日)+ 10.7(平日)、17.7(假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關于我

我的相片
熱愛自由,是個典型的雙子座,出走、旅行、流浪,是我的另一種生活方式。我熱愛旅行並對這世界充滿好奇心,因爲一顆不安於室的個性,常常出走去探索新的事物,到過無數的地方看過各種不同風景,聽過各國不同的語言,吃過各种道地的美食,在路上可以發掘不一樣的人生道理,旅行讓我的視野變得更寬闊,出走是為了尋找真正的自由还有開闊自己的人生观,希望走遍這世界以后能在一個喜欢的地方安逸地旅居下來。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近期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