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3日

你不知道的香港:香港最美的遠足路綫

到麥理浩徑去遠足,發掘香港最美的一面

究竟香港給遊客的感覺是什麽?或許大家的第一印象會是繁忙的大都會大型的購物商場、迪斯尼遊樂園、海洋公園還是人山人海的女人街?反正大家的目標都離不開購物和玩樂,來到香港真的只能這樣玩嗎?

如果你是如此認爲那很有可能你會錯過香港最美麗的一面。說到遊客不知道的地方,那應該是許多遊客來香港都不會做的事,也因爲這樣,你根本不會想到香港原來會有這麽美麗、人煙稀少的地方。


今天我想帶大家去西貢,用另一種心情和視覺去體驗香港的大自然,發現香港不一樣的面貌和美麗,你或許會有幾個疑問,因爲一般人認爲,香港那麽密集,會有什麽大自然的地方呢?

香港有6成以上的土地屬於山區和森林,一般上的遊客只會逗留在密集的城市,鮮少離開城市去發掘另一面的香港。香港的遠足路顯規劃和徒步經做得很完善,遠足的路程還分開了好幾段,讓遊客不用一次過走完全程,而可以從中選擇特定的路綫來走。據説,每一年有不少的日本人都會特地來到香港遠足,可想而知香港的遠足路綫也有它吸引人的地方,如果你下一次來到香港,除了購物,你願意花一些時間離開城市,去認識和接觸香港的郊野公園嗎?相信我,這會是非常美麗和享受的路綫,不管是視覺或是身心的感覺。



從尖沙咀的鐵路站出發,我坐港鐵前往沙田的方向,過了好幾個站,只需半小時,就來到了沙田鐵路站。走入沙田市廣場,我再走往底層的巴士總站尋找前往西貢的巴士。巴士緩緩的開往西貢的方向,高樓的市景越來越少,仿佛來到了一個不一樣的世界,這裡人煙稀少,車輛也不多,心情更是輕鬆多了。

半小時後,巴士到達“麥邊”的巴士站,這一個路口是前往遠足徑的起點,從這裡你可以搭計程車或通過步行前往。我選擇步行,從巴士站走到西貢郊野公園的遊客中心還需要15分鐘,越過交通圈,走在“大網仔路”邊的人行道上這條路的車流量非常少四周的空氣也更爲清新。



來到遊客中心,我先向職員詢問一些基本的資訊,包括離開的交通和徒步所需的時間,這裡有很專業的職員可以提供麥理浩徑的資訊。計劃行程和時間預算是很重要的,要去到最後一個連接公車的地方必須在下午四點四十五分之前抵達。起點就在遊客中心,一路沿著大網仔路連接西貢万宜路,沿途會經過萬宜水庫、破邊州、六角形岩柱、浪茄灣,最後就會來到西灣亭,再從那邊坐村巴離開。





我們在十點半出發,一路在被綠茵圍繞的公路,來往的車輛不多,四周非常寧靜,靜得只剩下大自然的聲音。在走過一條橋的時候,還發現了幾頭牛悠閒的在河邊喝水,河上還有不少的鳥類正在尋食,這裡的自然生態真的太棒了。走了不久,來到了麥理浩徑的正式起點處,這裡有個告示牌,上面貼著一張地圖顯示遠足徑的詳細資料。


萬宜水庫,這裡真的非常優美,一路上沿著萬宜水庫的路走,非常舒服,在人行道上走得輕鬆之際,也沒有發現草叢有什麽異樣,可是就在這時候發生了突發事情,突然把我嚇得立刻彈開我仔細再看一看,原來那是一條蛇,而一條長達十尺長的蟒蛇!我在最快的時間下逃到了馬路的對面,連忙告訴即將走過這條路的行人,他們也能提防這一條正在“曬太陽”的大蟒蛇。在野外遇到蛇不是新鮮事,但是遇到那麽大條的蟒蛇,是一次很難忘的經歷






走在西貢萬宜路上,一旁是水庫、一旁山牆,每個轉角都或許是一處美輪美奐的山的美麗風景。身為外國人,從未知道香港盡然有那麽美麗的地方,這次真是讓我大開眼界,也讓我深深地愛上香港的大自然風景和遠足路綫。走了將近兩小時,來到了的東壩,先暫時停下在亭子休息10分鐘,補充水分後,再繼續走過東壩。東壩就像一座橋,左邊是萬宜水庫全景,而右邊是破邊州,短短的一段路程卻可以讓我走得如此的緩慢,全因沿途的風景讓我放慢了前進的速度。









越過了東壩,便開始進入山徑往浪茄的方向走,這時候在山邊的遇見很特別的六角形岩柱,這些岩柱群是由熔岩、岩宵及火山灰的混合物冷卻收縮而成,在劇烈的地殼移動下,還未完成凝固的岩柱被扭曲折疊,而形成現在你所看到的一幅巨大天然壁畫,這種大自然的鬼斧神工,真叫人嘆爲觀止。





沿著山徑走,上到最高點,站在這裡就可以一覽不遠處的浪茄灣沙灘,全程一共花了三小時半,走完第一段的路程,馬上連接第二段的路程,沿著梯級走下斜坡很快地就來到了這個人煙稀少的沙灘,這可是個世外桃源,清幽的環境,非常適合休息和放空這裡也適合露營,在這裡不受光害影響的地方,想必晚上的星空一定很美!





浪茄灣只是停留一小段時間就必須離開,因爲要趕上最後一班公車。從這裡開始走,必須平地開始,下一段的路徑就是一連串的登山,一次爬到最高點的西灣山,在炎熱的中午低下,這需要很大的毅力不過前半段樹蔭的庇護,所以也不會太辛苦,接近最高點的那一段會是最大的挑戰的,只要經過那段,最後得下山路就會非常輕鬆。





一路上都有連綿不絕的美麗風景,雖然登山不易,但沿途可以看見這些美麗山脈和無敵大海景,也算是一種回報和動力。來到最高點西灣山,這裡視覺更眼前一亮,留了再多的汗水也值得。爬了一個小時,終于來到了山上的亭子,這裡也就是西灣山的最高點,高度是314米。




到達最高點的時候,我已經汗流浹背馬上進入亭子裏暫休解渴,趁著休息的時候,還能欣賞附近的山脈風光。因爲時間不早,休息了5分鐘就必須繼續路程,趕緊去終點。最後一段的山徑都是下山路,挨過了艱辛的上山路,下山就是非常輕鬆的事情了,來到山腰的時候,在這裡還能瞭望到附近的大浪西灣海灘呢。原本有想過要走過去,但時間不早,這次的遺憾就留給下一次。




完成了下山路這裡是北潭涌和西灣的交接處,指示牌顯示轉左是前往北潭涌的方向,一段只剩下20分鐘的石灰路可以連接西灣路,在那邊就有村巴服務可以回到西貢市區。這段窄小的石灰路,平時是村民來往西灣路和村子的必經之路,這裡只能步行或駕駛特製的摩多車。



走了20分鐘,來到路口就看見了西灣亭,也代表今天的遠足之旅順利完成,時間也剛剛好,距離下午4.45還有一段時間可以上厠所和休息。今天走了大半天,雖然翻山越嶺,但其實也不會很辛苦,沿途的風景更是這一段遠足遊的亮點。我想,來到香港除了購物和品嘗美食之外,其實你也可以花點時間暫離市區,來這裡接觸人煙稀少的大自然,發覺另一面的香港嫌為人知的美景。



村巴很準時到達西灣亭上車的乘客多為當地村民和一些登山客,車上也能使用八達通。小巴沿著西貢西灣路開往西貢市中心,車程只是區區的30分鐘。回到西貢,這是我第一次來到這裡,它是一個很悠閒又舒服的小鎮,步伐比起城市緩慢很多,如果下次還有機會再來香港,我一定會再來西貢。

交通由市中心出發):
港鐵:MTR港鐵,由尖沙咀搭乘荃灣綫前往旺角站,然後轉乘觀塘綫前往九龍塘站,最後再轉東鉄綫前往沙田站,時間大約是26分鐘,票價$8.5
巴士:九巴299X,由沙田鐵路站的沙田市中心總站出發,下車的車站是麥邊巴士站,票價$9.9
村巴:29R,來往西貢至西灣亭,星期一至五有四個班次分別是0850094512001645,而在星期六發車的時間是0945120016001645。星期日的時段是從早上的0830-12001430-1830期間每20-30分鐘就有一斑,這些發車時間都是從西灣亭開往西貢市中心。

气候:
我在十二月這段期間去香港,當時是冬天,白天的溫度介於1520度,而晚上則會下降到10度左右,如果你在這段時間前往香港,最好是帶上冬裝。

遠足须知:
1.出發前,請帶上相關的地圖,小心規劃行程,及熟習有關路綫,並根據自己的健康狀況選擇適合的路綫。
2.留意當天的天氣狀況,穿上適合的衣服和鞋子,並帶齊一些必需品如地圖、指南針、飲用水、食物、手電筒、雨具、緊急藥物及手機。
3.留意四周的天氣變化,以便可以儘早採取應變措施,如果遇到天氣變坏,應考慮取消或縮短行程。
4.夏天遠足避免中暑,記得帶太陽帽或使用防曬用品。
5.沿途要注意路標和地形,確保行程路綫正確,還要留意各種警告標誌。
6.避免站在崖邊或攀爬石頭,走在徒步徑上最安全。
7.如果遇到緊急事故,應記錄最近的標距註號碼(如M011),撥電至112999以獲取緊急幫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關于我

我的相片
熱愛自由,是個典型的雙子座,出走、旅行、流浪,是我的另一種生活方式。我熱愛旅行並對這世界充滿好奇心,因爲一顆不安於室的個性,常常出走去探索新的事物,到過無數的地方看過各種不同風景,聽過各國不同的語言,吃過各种道地的美食,在路上可以發掘不一樣的人生道理,旅行讓我的視野變得更寬闊,出走是為了尋找真正的自由还有開闊自己的人生观,希望走遍這世界以后能在一個喜欢的地方安逸地旅居下來。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近期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