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24日

三十天單車環島|台灣用騎的最美:騎車經彰化,漫遊鹿港古城/五(台中 - 社頭)

第五天:從台中出發,中午來到彰化,然後坐公車去鹿港,最後再騎車到社頭鄉的清水岩營地

地點 : 台中 - 彰化 - 鹿港 - 社頭
里數:51公里
路綫:台1線,141縣道
地圖:https://goo.gl/maps/VGVGQ

離開台中,當我一來到彰化市,就遇上了第二次輪胎漏氣,可是很輕易讓我問到腳踏車店的所在地,然後也有一位阿伯主動停下機車問我是不是遇到任何問題,還告訴我腳踏車店的地點,台灣人真的超熱心!

單車修好之後,我騎去彰化火車站把車放下,然後再坐客運去鹿港,因為不順路,而我又想節省時間遊鹿港,所以坐客運是最好的選擇。

在鹿港逛了半天,回到彰化,我繼續騎上最後那25公里的路程,在天黑之前抵達社頭鄉。睡了兩晚溫暖的床,這一天我又重新回到戶外,到營地去搭帳篷過夜。

早上,窗外傳來悅耳的鳥叫聲,陽光從裂縫中射入,我慢慢地從溫暖的被窩裡爬起來。在台灣環島期間,我並沒有購買網絡流量,只有在需要的時候才會到便利店去消費,順便使用他們提供的30分鐘無線上網,每天可以使用三次。

這可以讓我更用心地去感受當下的生活,研究地圖也閱讀書籍,以便能更了解當地的文化歷史,最後就是要確認每天即將騎行的路線。今天我會繼續往南,中途會遊覽鹿港古城,然後再前往彰化縣的社頭鄉。

趁大家還沒起床,我繼續研究路線,發現彰化市到鹿港的距離不算近也不順路,如果想要漫遊鹿港,這根本是在挑戰極限。這時我得到了一個新的想法,那就是把單車放在彰化市的火車站,然後坐巴士來往鹿港,這樣我就有更多的時間去體驗鹿港小鎮。

出發前,我跟沙發主一起坐在飯廳吃早餐、聊天,氣氛非常好,吃過早餐就一起出門,他去上班,而我繼續騎車。離開住家,我跟著他走一段路,直到接上主要道路。

離開台中,騎上台1線前往彰化市


騎上台1乙線不久,因路牌不明確,我錯過了轉入彰化市的分岔路,而來到了不知名的社區,原來我迷迷糊糊中鏈接了另一條路線,進入了往北部的台1線!

我有傳統的地圖,也有一個具備定位系統的離綫地圖,每次來到不明確的地方,我就會停下來,檢查當前的位置,就算走錯方向也可以及時知道自己所在的位置。

進入彰化市之前的大度橋

台中到彰化市的距離很近,加上迷路,我一共騎了一個小時的車程,走上大度橋越過烏溪,慢慢地進入彰化市區。就在這時候,我突然察覺到車速開始變慢,後輪胎發生了異樣,單車越來越沉重。我快速地回頭望一望,果然真的是“又”漏氣了,幸運的是我剛好來到了市中心。

我決定把後胎都更換

舊輪胎功成身退
完成修補,準備出發去彰化火車站
後輪胎一下子就變得軟綿綿,完全沒辦法繼續騎車,我停下來用牽的方式,一邊走一邊詢問路邊的店鋪,我從一家機車店的員工身上得知,在附近有一家腳踏車店,我便朝向那方向走去。

正當我準備越過馬路的時候,後面突然有一輛機車放慢速度停在我身旁,原來是一名阿伯,他問我單車是不是出了問題,然後又跟我說附近的那家單車店。雖然騎車環島只有五天,但經過了這一連串的突發事情後,讓我深深地體會到台灣人的熱心,這些人情味都是台灣最美的風景。

我跟著他們的指示把單車牽到附近的單車店去作維修,這家小店老闆的經驗老到,一下子就把我的單車給修好,連同後面的内外胎一共是700元。臨走前我還買了兩條後備内胎以備不時之需,好讓在路上突然漏氣或遇到不能修補的時候可以派上用場。

坐客運去鹿港

車程半小時,車資55元
從單車店到彰化火車站大約是五分鐘的路程,來到火車站,我發現外面停了許多的腳踏車,就以為人們可以隨意把車停在這裡,我找了很久終於找到一個相對安全的位子。心想,這裡有那麼多單車,應該會很安全吧?因為趕時間的因素,我沒有去找寄放行李的地方,於是就把馬鞍袋和單車鎖在一起,再用防雨袋包起來。後來我才知道,原來單車必須被寄放在那些提供寄車服務的地方。

火車站對面就是彰化客運站,我通過斑馬線越過馬路,剛巧巴士就在這時候抵達,上車後就把55元車資遞給司機。彰化到鹿港的車程只要半小時,由於時間不足,我放棄了騎車去鹿港,轉為搭巴士,因爲這一段來往的路程至少有三十公里。搭乘當地的巴士有不少的好處,除了可以節省時間,也能保存體力,因爲遊覽了鹿港之後,我還要騎車去社頭鄉。

彰化對我來說只是個中轉站,我主要是想去鹿港,這是一個充滿古鎮氣息的小鎮。而彰化本身是一個位于台中附近的一個小城市,遊客會來這裡是多數是想尋找“那些年”的電影拍攝場地和蹤跡,我對此並不感興趣。後來我才知道,原來在火車站附近,有一個很有歷史價值的扇形車庫也值得遊覽,但我竟然錯過了。。

很多人稱鹿港為“活生生的博物館”,因為在這小鎮裡保存了很多台灣最古老的寺廟、巷子、藝術博物館、舊式店鋪,還有各種地道美食。

來到鹿港,我先到附近的小店吃一份雞排飯

坐一趟舒適的客運就輕鬆來到鹿港巴士總站,中午的天氣非常炎熱,鹿港古鎮區佔地不大,只需靠雙腳就可以輕鬆遊歷四周的景點。

離開巴士站不遠,我在小巷裡找到了一家看似很熱鬧的小店,店內的牆上貼滿了非常吸引的食物照,旁邊也寫下了名字和價格。看起來都很美味,我隨機挑選了自己最喜歡的雞排飯,這一份套餐也配有多種蔬菜。一般上,這些小店都會提供免費的湯水或白開水,這一餐只要60元,很便宜吧!

還沒來台灣之前,我聽很多馬來西亞人說過,這裡的食物不符合他們的口味,也沒有想像中好吃。我對吃沒有很大的講究,去過那麼多個國家,無論是去到哪裡,我都可以輕易地接受當地的食物。或許這是旅行帶給我的一種習慣,從環島的第一天到目前的第五天,一路上我所吃過的食物,都是那麼美味,尤其是滷肉飯、麵線、蛋餅和臭豆腐,都是我的最愛。

鹿港最有特色的景點包括了九曲巷、摸乳巷、媽祖廟、城隍廟和龍山寺等,這裡適合用緩慢的步伐去慢遊和感受古城的氣息。




後車巷

鹿港老街位于一條小巷裡,來到這裡彷彿穿越時空回到過去,巷子內全都是古老的屋子和建築,這些屋子在保留其原外貌的前提下裝修並改裝成現在的店鋪與住家,這是一條充滿懷舊氣息的巷子。走入老街,你可以輕易找到各式各樣的地道小吃、食物、飲料、服飾和紀念品。







經過老街的某個轉角處,我來到後車巷,這裡的隘門建築年份可追溯至清道光十年(1893年),在古時候鹿港有許多隘門,其中的原因是爲了防賊也能當作是界線,但多數的隘門在日治期間因爲市街改正而被拆除,現今就只剩下後車巷這一個隘門。

離開後車巷,我經由人行隧來到城隍廟,門前吊著許多紅色的小燈籠,
在陽光的照射下,形成了一幅美麗的倒影。

城隍廟



城隍廟建于1839年,這廟宇供奉的城隍是從福建的石獅城隍廟分靈而來,城隍廟内所供奉的神像的由來據說是康熙初年有一位在鹿港開設「日興行」的永寧,據説當年有一位高姓商人因貨物失竊,之後從故鄉請城隍來捉拿竊賊,後來竊賊在不久後便人贓俱獲,而城隍也自此留在鹿港,廟内的壁畫和柱子上的圖畫保存得很好,除了畫工細膩,也有很濃厚的宗教文化氣息。

媽祖廟外的步行街

媽祖廟


通過城隍廟附近的市集,我來到當地很有名的媽祖廟,它是當地的信仰中心,廟内香火鼎盛,每天吸引了許多信徒前來膜拜,這閒媽祖廟是台灣最早唯一奉祀湄洲島湄洲媽祖祖廟開基聖母神尊的廟宇,更是臺灣歷史悠久的知名廟宇之一。

店鋪外的人行道

龍山寺






最後我走了大約十分鈡來到鹿港的龍山寺,這座建于1786年的廟宇,是一座歷史悠久的廟宇,也是台灣所有龍山寺中保存得最完整的建築之一,主祀觀世音菩薩,整座廟宇最重要的部分是它保存得很好的建築與廟内的壁畫,廟宇的環境的清幽,走到累了也可以在此休息。

下午四點,參觀完龍山寺後我到附近的巴士站等回程巴士去彰化,當地的巴士很有效率而且班次頻密,不到十分鈡就有一輛巴士靠站,只要半小時的車程就可以回到彰化。

到了總站下車,我快速回到火車站去領回單車,繼續最後一段路程。我跟著路牌的指示,騎上台1缐前往南部的方向出發。從彰化出發,距離今晚過夜的地方社頭鄉還有大約25公里的路程,估計還要騎一個小時半才能抵達,最後這25公里全程都是平坦路,騎得特別輕鬆。

路邊的葡萄樹

一路上,我騎車經過了好幾個特別的鄉村,爲什麽我會說特別呢?因為這幾個鄉村各自都有自己的稱號,比如説花壇被稱爲“茉莉花的故鄉”、大村被稱爲“葡萄的故鄉”、而社頭則被稱爲“襪子的故鄉”,原來這些稱號都是該村子最有代表性的農作物或產品。經過大村我還在路邊發現了許多葡萄樹,看著這一些葡萄樹,不禁讓我回想起在紐西蘭打工度假的時光。

社頭鄉

過了大村,我便轉入141縣道,穿過民宅區,來到社頭鄉的時候,天色已經開始變暗。接上清水岩路,我從遠處望過去,發現前面還有一小段小山路,我奮力爬上這一段山坡路,然後再沿著漆黑的山路,很快就來到清水岩童軍營地。

清水岩童軍營地

今晚就在台階設帳篷

來到清水岩童軍營地的時候已經錯過了辦事時間,我從辦事處得到了保全大哥的批准,今晚就暫時先在草場附近的臺階上紮營過一晚。來到這種鄉村地區,我已經沒有任何選擇,附近應該也不會有旅舍,唯有暫時先在這裏過一晚,隔日再補上露營費。

營地距離市區有一段距離,加上路段昏暗,而我也沒有動力再騎車出外,還好我的背包裡還存有一些乾糧,今晚就先吃這些,明天一早再出市區吃正餐。

花費:奶茶 15,更換内胎和后胎 700,彰化去鹿港的巴士 55,午餐 60,飲料 10,鹿港回彰化的巴士 55,露營 100。總共:975元

貼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關于我

我的相片
熱愛自由,是個典型的雙子座,出走、旅行、流浪,是我的另一種生活方式。我熱愛旅行並對這世界充滿好奇心,因爲一顆不安於室的個性,常常出走去探索新的事物,到過無數的地方看過各種不同風景,聽過各國不同的語言,吃過各种道地的美食,在路上可以發掘不一樣的人生道理,旅行讓我的視野變得更寬闊,出走是為了尋找真正的自由还有開闊自己的人生观,希望走遍這世界以后能在一個喜欢的地方安逸地旅居下來。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近期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