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4日

你不知道的香港:香港郊外單車與燒烤之旅(大圍-大美督)

近年來香港的單車運動越來越盛行,當地政府規劃了很多便利的單車徑,可是大部分的單車徑都建立在新界地區,新界比起九龍或港島的城市區有著截然不同人文風景和生活氣氛,這裡的生活氣息更悠游與緩慢一些。許多住在新界的民衆常常都會騎單車穿越鄰近的地區,這不但可以省錢,也能當作是休閒活動的一種。


在衆多的單車徑,我選擇了一段最美的單車徑,從大圍出發,騎在特設的單車徑,全程只有29公里,最後將抵達美麗的大美督。沿途的風景也非常優美,出發過後,會經過沙田的城門河、白石角海濱長廊、吐露港單車徑,最後會來到位于大美督的船灣淡水湖主壩。


尖沙咀的九龍中央郵政局出發,我搭乘“81C”的巴士前往大圍,喜歡搭巴士是因爲沿途可以看風景,雖然搭巴士花的時間會比較長,但這段路程的風景也不遜色。早上時段,大部分的人都正在前往市區,而我卻進入新界,路面情況順暢無阻,今天的天氣很好,去戶外郊野是最適合不過了。

巴士朝向著獅子山的方向前進,穿越獅子山隧道,仿佛來到了另一個空間,這裏四處被綠茵包圍,非常舒服。來到大圍鐵路站,我穿越鐵路站,通過主要入口走到站外。一走出街上,迎面而來的就是街坊的聲音,此刻有一些人正趕著去上班,也有很多婦女正在提著菜籃去買菜,老伯們也正前往茶館喝茶吃早餐,這是一個多麽有生活化場面。


出發前,我先遊覽大圍市區,體驗當地村民的生活,也在這裡尋找道地的早餐店,後來我在某個角落發現了一家小小的早餐店,這裏有很多香港式的早點,而且價格都是平民價,一份荷葉糯米雞和一份豬腸粉,只要$22這裡主要都在做街坊生意,所以消費便宜,但味道絕對不輸酒樓。吃過早餐,我先去超市,沒錯,出發前一定要買點瓶裝水,因爲在一路上幾乎沒有便利店,所以出發前最好是先準備好,如果擔心肚子餓,也可以順便買些乾糧。


看在一切準備就緒後,我就跟著手上的地址去找“益記”,這家單車店位于大圍村冼次雲小學對面的小店屋内。走進店内,老闆就知道我們想租借單車,先辦理簡單的手續,放下其中一類證件,然後就付款,手續簡單又快捷,單車的租借費一天是$50。可是單車的條件一點不差,除了有安全帽,車上還有閃亮燈,如果在夜間騎行,那是個很重要的東西,可見老闆都很貼心。

離開單車店,我推著單車跨過學校旁的小型足球場,然後就連接單車徑,從這裡才可以開始騎車,這一帶的單車徑做得很好,路況平坦、空間購大、指示牌鮮明,就算是第一次前來也不會迷路。出發前,最好是對方向和地區要有一定的了解,所以我隨身帶上了一張相關的地圖,沿途可以參考路綫,也能了解這附近的景點或地名,不然騎過了這些美麗的地方但又不知道名字那就太可惜了。

好吧,我們就出發去騎單車,用另一種方式去發掘香港!

路綫:大圍-沙田城門河-沙田馬場-馬料水-白石角海濱長廊-吐露港公園-大埔工業區-船灣-大美督(全程29公里,回程也是同樣的路綫)



正式騎上單車向大美督出發,寬闊的單車徑讓我騎得非常輕鬆,不到十分鈡就來到的沙田地區,跟著指示騎入城門河邊的單車徑,這裡可以好好地欣賞美麗的城門河,每年的端午節城門河會舉辦熱鬧的龍舟賽。我好希望這是一條沒有盡頭的河流,那我就可以一路都享受這美麗的風景。很快地路過沙田馬場外,每逢週三,這裡都會舉辦賽馬,住在這附近的民衆除了可以坐公車、港鐵、也可以騎單車到達,非常便利,單車除了可以讓人們進行休閒活動,它也能當上代步工具,這真的是一項很好的建設。


騎過城門河的單車道,經過沙田馬場,我進入了“白石角海濱長廊”,眼前就是一片大海洋,這裡就是沙田海,沒有了城市的喧鬧和高樓大廈,只有連綿的山脈和廣闊的海洋,這裡是個很舒服的單車徑。白石角海濱長廊是一條長約兩公里的單車道,沿途有好幾個公園可以讓人們停下休息、看海。如果不趕時間,不妨放慢單車的速度,以慢騎的方式去感受這沿途的美麗風景,聆聽大自然的聲音。

兩公里後,很快就連接上吐露港單車徑,這裡的景色更爲動人,它也是香港最有名的自行車道之一。它寬闊筆直,由此可以瞭望到形態獨特且雄偉,由八座山峰連綿組成的八仙嶺。再騎不久,下一站就是大埔區,如果想吃點東西,中途可以在這裡暫停,進入市區,之後再繼續最後一段。

離開大埔,會先經過大埔工業區,之後一路都騎在馬路旁的單車徑内,沿途有幾個路段必須停下,等紅綠燈放行才能越過馬路。途中有幾段斜坡,比起第一段的輕鬆,這裡更有挑戰性,也必須小心騎行。


騎過了這一段路,就是圍村的範圍,這裡的屋子都是以排屋爲主,大部分最高只有三層,外貌看來跟馬來西亞的屋子都很像,這附近一帶到處都是綠蔭、山脈和海洋。圍村裏的生活氣息比起市區也相差太大了吧,在這裡我完全感受不到市區的壓迫感,來到這裡心情很自然的會變得輕鬆。

路過船灣、丁角和龍尾,在路上也看見有多個小型的士多,士多前聚集了幾位村民在喝茶聊天,比起城市,這裡的生活真是特別的悠閒。再騎不遠,我就看到了大美督的牌子,這應該就是目的地了。單車徑旁有許多小型的餐館和單車店,每逢周末或假日,當地人都會來到這裡騎單車郊遊,在這裡租單車也不貴。



最後一段,也是最經典的一段,從大美督前往水霸的途中,眼前突然出現一片很震撼美景,那一刻我有點驚訝的詢問自己,這裡真的是香港嗎?四周的風景美得也太像“紐西蘭”了?這一路的堅持果然沒有白費,我想有些路就是要努力走下去,才能看到那美麗的風景。海上停駐了很多一艘艘的小船,配合那平靜的海水和山脈,這不就是一幅美麗的風景畫了嗎。


進入水霸範圍,那邊有個牌子寫著,上斜坡不被允許騎車,我慢慢的推著單車走上這一小段的斜坡,看到主壩的時候就被它給震撼了,視線靜止了好幾秒,原來剛剛的那一個不是最美,而最美的風景盡然是船灣淡水湖主壩與這一帶的大自然風景,來到這裡有種回到了紐西蘭的錯覺。



我騎上單車走在水霸中央的道路前往另一端的白沙頭,騎在水壩的路上,仿佛就像騎在大海的中央,就剩下寬闊大海和藍天,更像是一條前往天堂的路。越過了水壩路,來到另一邊的白沙頭,從這邊望過去的風景更爲動人,在水壩上騎單車往返一次,沿途還能一次過欣賞這周圍的大自然美景。



離開大美督的時候已是中午時段,回程經過大美督村後,發現馬路的對面有一家燒烤場,這時後肚子也開始餓了,我想“擇日不如撞日”,難得有機會就來試一試香港的戶外燒烤!我們推著單車小心的越過馬路,再騎到燒烤場去,原來這一家燒烤場也可以讓單車進入。



進入燒烤場前,必須先在入口處買“入場券”,平日每人的入場費是$90,最少需要兩個人,每一個爐會另外收取$40作爲開爐費,費用已包括兩包火炭和一些燒烤的基本用品,如燒烤叉、蜜糖、紙碟、手套、膠叉和紙巾,另外他們也有提供一個托盤讓我們去領取食物。


付了錢後就可以進去自由選擇位置,這裡的場地很大,而最好的位置就在帳篷低下,中午太陽還是比較炎熱,所以在裏面會舒適一些。起了爐我就去食物部選擇想要的食材,燒烤跟火鍋的食材都是大同小異,我推薦一定要吃燒雞翼和豬排,來到這裡燒烤怎麽能少了燒雞翼,而豬排也是非常美味!另外我還拿了少許的香腸、魚丸、牛肉和魚,這些食材可以無限增添,只要吃得完都能隨時再去增添。


這家燒烤場不設時間限定,只要是覺得吃夠了或碳用完不想再買,都可以隨時停止,如果吃得慢,喜歡聊天,這裡會是個很適合跟朋友來聚會的好地方。燒烤的流程是,一邊燒烤,一邊聊天,然後一邊吃一邊喝,比起吃火鍋,我更喜歡這裡的悠閒環境。

就這樣,從下午三點一直吃到傍晚七點,下午茶到晚餐,這一餐也算是超值了,其實過程不是你吃了多少,而是這裡提供了休閒和聊天的機會,讓人不用那麽急躁必須在限定的時間内趕緊把食物吃完。

傍晚七點正離開燒烤場,並準備騎回三十幾公里的路程返回大圍歸還單車,距離限定的時間還有三個小時,所以慢慢騎也能回到。晚上比起下午不一樣的是,入夜後天氣轉涼了,全程幾乎都不會感到累,期間也沒有休息,回程路大約只用了一小時半就回到了大圍。

香港的郊外活動那麽多樣化、好玩、健康又舒適,比起購物這會更有意義活動,一路上不但可以享受無止境的美景,還能體驗戶外燒烤的樂趣,來一次不一樣的香港之旅,勢必會讓你留下深刻的印象。

旅遊資訊:

交通:
巴士:九巴81C,由尖沙咀的九龍中央郵政局出發,終點是大圍鐵路站的巴士站,票價$8.5
港鐵:MTR港鐵,由尖沙咀搭乘荃灣綫前往旺角,然後轉乘觀塘綫前往九龍塘,最後再轉東鉄綫到大圍站,時間大約是24分鐘,票價$8.5

益記單車店:
地址:大圍大圍村第一街14A地下(近積福街-冼次雲小學對面)
營業時間:1000-2300
電話:62498849
費用:$50(全天,十點前歸還)

大美督燒烤王
收費:$80(兩人以上的人均費用)
其它:$40(開爐費)
地址:大埔汀角路地段17 ( 汀角村斜對面 )

气候:
我在十二月這段期間去香港,當時是冬天,白天的溫度介於15-20,而晚上則會降至10度左右,在這段時間前往香港最好是多帶長袖衣。

騎車须知

1.出發前,請帶上相關的地圖,小心規劃行程,及熟習有關路綫,並根據自己的健康狀況選擇適合的路綫。
2.留意當天的天氣狀況,穿上適合的衣服和鞋子,並帶齊一些必需品如地圖、指南針、飲用水、食物、手電筒、雨具、緊急藥物及手機。
3.留意四周的天氣變化,以便可以儘早採取應變措施,如果遇到天氣變坏,應考慮取消或縮短行程。
4.夏天騎單車避免中暑,記得帶太陽帽,使用防曬用品,足夠的飲用水,還有多休息。
5.沿途要注意路標和交通,確保與其他騎士保持距離,還要留意各種警告標誌。
6.避免在單車道上突然停止,停車之前要放慢速度,注意後面的騎士,這樣是最安全的。
7.如果遇到緊急事故,應記錄最近的地標,撥電至999以獲取緊急的幫助。
8.一定要帶安全帽,並且遵守交通規矩。
9.晚上騎車一定要啓動閃光燈,以讓後面的騎士注意,如果可以盡量避免入夜后穿暗色的衣服騎車。
10.下坡路應該放慢速度,如果要減速應該先試用后輪減速,這樣最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關于我

我的相片
熱愛自由,是個典型的雙子座,出走、旅行、流浪,是我的另一種生活方式。我熱愛旅行並對這世界充滿好奇心,因爲一顆不安於室的個性,常常出走去探索新的事物,到過無數的地方看過各種不同風景,聽過各國不同的語言,吃過各种道地的美食,在路上可以發掘不一樣的人生道理,旅行讓我的視野變得更寬闊,出走是為了尋找真正的自由还有開闊自己的人生观,希望走遍這世界以后能在一個喜欢的地方安逸地旅居下來。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近期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