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25日

紐西蘭打工度假:認識葡萄園裡的工作,綁枝很辛苦嗎?

工作篇:葡萄園綁枝是什麼一回事?

季節:冬天(六月),地點:布倫海姆

綁枝很辛苦嗎?在還沒投入這份工作之前我曾經從無數人的口中得知,葡萄園裡的綁枝工,被譽為是最辛苦的戶外工作之一。

這是冬天時期其中一項最熱門的工作,只要來到布倫海姆,你都可以輕易找到一份葡萄園的工作,綁枝是一份令大多數背包客感到害怕的工作之一,可是現實中有那麼恐怖嗎?

雖然常常要面對日晒雨淋,但葡萄園四周有美麗的大自然風景相伴,冬天有雪山,偶爾還可以看見美麗的彩虹,不時還有可愛綿羊在果園裡奔跑,在這樣的環境底下工作,應該算是很幸福吧?

剪枝後的葡萄樹

綁枝最重要的物品,是一條很薄,用紙製的繩子,目的是要把已捆綁在鐵線的樹枝固定好,
另一個就是一把用來修樹枝的剪刀,如果還有手套那就最好,手套可以加強對樹枝的控制,也能保護雙手,避免被刮傷。

說到重點,大家最關心的東西應該就是工資,綁枝可以得到多少錢呢?大部份的公司都會以計件的方式付錢,鮮少人會給最低工資,因為他們都知道新鮮人是沒辦法賺到最低工資,而且這對於做得快的人來說也不公平。你要明白一件事情,工頭都希望員工可以綁得多一些,那他們才能儘早完成手上的工作,因為綁枝期間得工作量是非常的龐大。

一般上,每個樹枝的價格介於0.09至0.12Cents,如果一棵樹需要綁四枝,那最高的價格是0.48/一棵。這麼一來,每小時至少要綁30棵樹才能獲取$14.4,這還沒扣除所得稅。想要賺多過最低工資,你必須要做至少30棵以上。

有人說計時比起計件安穩,但其實工頭會對做計時的員工有所期待,並會時常督促員工。反而計件相對比較輕鬆,而且還有無限的可能,如果你做得快,那計件就會是最好的方案,壓力相對來說是比較小,而且自己還可以設定目標,每天努力幹活不斷地爭取進步,這也是其中一種樂趣,若是每天領同樣的工資,這樣的工作生活還挺乏味的。

已被修乾淨的樹枝可以綁在鐵線上,之後再用繩子把樹枝固定

葡萄樹綁枝已經完成
綁枝有哪些步驟?經過剪枝後的葡萄樹,樹上會留下5至6個新枝,而綁枝工人必須在上面挑選合適的樹枝,向內的樹枝的就綁在上層的鐵線,而往外的樹枝則必須綁在下層的鐵線。剛開始你一定會猶豫,只要不斷地學習和嘗試,你就會了解怎麼去選擇對的樹枝。

在綁枝的過程中,最重要是必須清楚知道怎麼去選樹枝,首先要用剪刀快速地修剪樹枝的鬚根,之後再用一只手壓著樹枝,另一隻手就把樹枝用捲的方式綁在鐵線上,最後才使用繩子去固定好已捲在鐵線上的樹枝,這樣就完成一根樹枝,如果要綁四根樹枝,一棵樹要做四次同樣的步驟。

在一天內,你就是不斷地在重複做同樣的事情,慢慢地會越來越有自信,也會開始領悟到一些新的技巧,雙手變得靈活,那綁枝的速度就會變得更順暢。

每當遇到這類雜草形的葡萄樹時,就是最令人感到煩惱的狀況,眼花繚亂的樹枝讓人不知從哪下手。動力也會因此而下降,這些葡萄樹的價格跟其它果園的葡萄樹是相差不多,但就要花更多時間去修理。

每個果園都會有自己的Block List,在開工之前我們都會在列表上寫下自己的名字,而工頭就會用這些數據去計算每週的工資。
葡萄園是沒有廁所的,一般上工頭會準備流動廁所,但如果遇到忘了帶流通廁所的時候,員工們就只能就地解決。





總結來說,綁枝並不是一件很艱難的工作,只是你必須多花功夫去磨練,去學習,掌握了之後一切就會變得很輕鬆。在葡萄園裡,你一整天都可以跟大自然相處,而且在果園工作的時間也會過得特別快,根室內工相比,這是最大的區別。在這裡賺的錢不一定比工廠多,但這裡充滿了自由的氣氛,也是一個最快活的地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關于我

我的相片
熱愛自由,是個典型的雙子座,出走、旅行、流浪,是我的另一種生活方式。我熱愛旅行並對這世界充滿好奇心,因爲一顆不安於室的個性,常常出走去探索新的事物,到過無數的地方看過各種不同風景,聽過各國不同的語言,吃過各种道地的美食,在路上可以發掘不一樣的人生道理,旅行讓我的視野變得更寬闊,出走是為了尋找真正的自由还有開闊自己的人生观,希望走遍這世界以后能在一個喜欢的地方安逸地旅居下來。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近期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