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4日

到日惹探索印尼佛教与印度教的事迹(前言)

P2070277
P2070234
婆羅浮屠 Borobudur

婆羅浮屠是一座位於印度尼西亞中爪哇省的一座大乘佛教佛塔遺跡,距離日惹市西北40公里,是9世紀當時世上最大型的佛教建築物。婆羅浮屠大約於公元842年間,由當時統治爪哇島的夏連特拉王朝統治者興建。 「婆羅浮屠」這個名字的意思很可能來自梵語「Vihara Buddha Ur」,意思就是「山頂的佛寺」。後來因為火山爆發,使這佛塔群下沉、並隱蓋於茂密的熱帶叢林中近千年,直到19世紀初才被清理出來,與中國的長城、埃及的金字塔和柬埔寨的吳哥窟並稱為「古代東方四大奇蹟」。

在印尼語中,廟宇又被稱為坎蒂(candi)。這個詞也被隨意地用於描述任何古代建築,比如:門框和浴池。婆羅浮屠的命名來源並不清楚,儘管印度尼西亞多數古代廟宇的原名都已經失傳。 “婆羅浮屠”這個名字最早出現在斯坦福·萊佛士爵士的書《爪哇歷史》中。萊佛士記載了一座稱為“婆羅浮屠”的佛塔,但沒有更早的資料記錄相同的名字。唯一記載這座佛塔線索的爪哇古老手稿是Mpu Prapanca於公元1365年所著的Nagarakertagama,其中稱一座佛教廟宇為“浮屠”(Burdur)。這座浮屠很可能就是婆羅浮屠,但此手稿沒有更多的信息讓人確認它。
人們認為萊佛士記載的名字Bore-Budur以及衍生的BoroBudur,在英語語法中表示婆羅(Bore)村附近的廟宇;書中多數佛塔都用附近的村莊命名。如果按照爪哇語的習慣,佛塔的名字應該是BudurBoro。萊佛士同時認為Budur可能對應於現代爪哇語中的Buda(古代的),即是:古代的婆羅。另外一種假設認為Boro源於古爪哇語的bhara(尊敬的),佛塔的名字就是“尊敬的佛陀”。也有人認為佛塔的名字來自於爪哇語的biara(廟宇),意為“婆羅的廟宇”
P2070347
P2070396
巴兰班南 Candi Prambanan

另外一個就是比較接近日惹市的巴蘭班南(印尼語:Candi Prambanan)位於東爪哇,離日惹市約18公里,是印度尼西亞最大的印度教建築。

巴蘭班南大約建造於公元850年。它的建造者可能是馬塔蘭王朝的第二個國王,或者三佛齊王朝的Balitung Maha Sambu。巴蘭班南建成後很快就被遺棄並開始破敗。其重建始於1918年。 1953年前後人們完成了對其主建築的重建。該建築的很多原始石材時常被盜用於遠處的建築。根據原物歸位的原則,重建必須保證75%的原始材料可用,因此巴蘭班南的多數小神廟只剩下地基和危牆,而未被列入重建計劃。

今天巴蘭班南是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的一處世界文化遺產,也是東南亞最大的印度教廟宇。它的獨特之處在於其高聳的尖頂建築、印度教建築的典型風格和高達47米的中心建築。

巴蘭班南在2006年的爪哇地震中受到了嚴重的損毀。儘管建築整體完好,但是大塊的石料破碎,包括一些石雕都被震落在地上。當地政府一度關閉巴蘭班南以評估地震的破壞。日惹古蹟保護局稱需要數月才能準確評估。不過數週之後巴蘭班南就再次對遊客開放,只是出於安全限制遊人靠近建築。

其實日惹市不僅僅只是看世界遺產,它還有豐富的文化背景,藝術氣氛,如果你想要感受真正的印尼風情,來日惹一趟,你會獲益良多,到過日惹之後我愛上了這裡的藝術文化及食物,這七天的旅程當中,我看了許多日惹的歷史,到過了大大小小的博物館,吃過各種各樣的當地食物,總結來說日惹是個不錯的城市。



注意:遊玩日惹得注意的各種事項
下一篇:往日惹市出發(一)
图片集:日惹 Yogyakarta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關于我

我的相片
熱愛自由,是個典型的雙子座,出走、旅行、流浪,是我的另一種生活方式。我熱愛旅行並對這世界充滿好奇心,因爲一顆不安於室的個性,常常出走去探索新的事物,到過無數的地方看過各種不同風景,聽過各國不同的語言,吃過各种道地的美食,在路上可以發掘不一樣的人生道理,旅行讓我的視野變得更寬闊,出走是為了尋找真正的自由还有開闊自己的人生观,希望走遍這世界以后能在一個喜欢的地方安逸地旅居下來。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近期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