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20日

第二天:在德里火车站外遇上專業的火車站騙子(印度)

18-05-2011, New Delhi-Agra Fort

早上五点,我從睡夢中意外惊醒,在疲憊不堪的情況下張開眼睛,外面天色昏暗、街上幽靜、行人稀少,想必大家都還在熟睡中吧。從旅館四樓的露台望下去大街的感覺,彷彿穿越了時空回到了古時代,黑夜時像個沉寂的死城,白天則是個很熱鬧的市集,了解當地人的生活可以從他們日常生活的行程里看出來。

全新的一天已經來臨,外面只有微弱的陽光,四處的空氣瀰漫不清,早上的溫度比起中午柔和許多。商店陸續也開始營業,小販們推著自己的攤子到路邊買早點和咖啡,各自都為全新的一天而努力。印度人给我最初步的印象是,他們沒有想像中那麼壞,只不過只想从游客身上多賺錢過較好的生活,而常常把目標锁定在外國遊客的身上。


空虚的街道



路边的咖啡攤


走在凹凸不平,到處垃圾的路上,遇見的種種新事物更讓我驚嘆不已,路旁可見到小販門在做各種類型的生意,有的賣香茶,有的在賣早餐。早上時刻,一班印度人會圍繞在檔口前聊天與品嘗早點。路旁和角落有一些婦女和小孩正在坐著,她們像似剛睡醒,無精打采的臉龐帶著一點羞澀的眼神瞭望着我們,心裡像似有些請求和无奈。

來印度之前只帶了少許印度盧比,因為听说美金在印度的兌換盧會比盧比較高,這里四處有许多大大小小的錢幣兌換商,在街上看了好幾家,最後決定在跟一家看起來比較值得信賴的兌換商換錢,五月份的兌換率為100美金=4460盧比,老闆換錢的時候反复算了兩次,而且還讓我自行算。我建議如果要换钱一定要算好錢確定沒有缺少才離開,打開門做生意的印度人一般都會讲信用,因为他們也會怕虧本,所以才反复把錢幣算兩次。

路邊的小販


今天是正式的印度之旅第一天,興奮的心情早已被當地的文化衝擊給蓋過,探索每一項事物與融入當地的生活是我旅行生活中最主要的概念,希望我可以在這樣的環境地下去體驗和接觸他們的日常生活環境。慢走、慢看、記錄,在這短時間的邂逅裡,想要一次過了解是件非常困難的事情,我唯一能做的就是盡量多參與他們衣食住行。

早上九點,Main Bazaar大部分的店鋪都已經開始營業,印度人很會把握每天的一分一秒,務必珍惜這些時間以便有更多製造商機的機會,這可以賺多點錢,让自己或家人過个更好的日子。昨晚把一切的事情搞定後已經是午夜,夜間不斷停電,然後又被外面的野狗吵到一直不能入睡。今天的目的是要去找新的住宿與買火車票。這个大街上的住宿實在太多,時間不允許我們一家一家地去詢問,最快捷的方式就是從旅遊書裡得到一些最划算的住宿介紹。“Hotel Downtown”距離火車站只有兩百米,地點集中在大市集的中央,看過了房間,有浴室,兩個單人床,電風扇,兩晚一共是650盧比,比昨晚那家便宜了少许,环境也好很多。我給錢後立刻要求老闆開收據给我,前輩說付費後拿收據是最安全的做法,為的就是避免被坑双次付费!

回到我们住的那家旅館時,看著那老闆和職員們的眼神,隱喻好像背後藏著一些陰謀,是我想太多嗎?還是他們正在想辦法骗錢?或許是我從別人身上得知了太多關於他們的詐騙手法,所以把他們想的太複雜了。一踏進旅館老闆就問說他要看收據?我才想起,昨天在匆忙的情况下尽然沒有拿到收據!這回慘了!。。我們連忙上房去收拾物品準備離開,一口氣在十分鐘內把所有的東西收拾好,準備跟旅館老闆來個賭注,一抵達前台,旅館老闆確實有問關於房費和收據的問題,我快速連很鎮定地說:昨晚給了錢但沒有收據,還好他也沒繼續刁難,這件事情真讓我捏了一把冷汗,有了这次的经验,下次一定要記得拿收據以確不受钱财上的损失。




Paharganj Main Bazaar大街



突破最後一道防線,破解德里火車站的騙子!

德里火車站被譽為是印度最“危險”的火車站,為何這麼說呢?德里火車站對外國人來說是困難重重,危機四伏!尤其是對於需要買火車票的旅人來說,不少的旅行書和來過印度的旅人都會特別申明,到德里火車站要時時刻刻保持提防,因為一旦不小心就很容易跌入對方設計的圈套!

火車站的入口處在Paharganj Main Bazaar的對面,如果你是外國人,你就有可能會獲得“青睞”,許多穿著鮮亮自稱是“好人”的印度人會走向你的面前給予你幫助,他們不見得是壞人,可是一定是有預謀想要從你身上賺取一些小費的人。如果你沒有準備好,輕易的相信了對方,那你可能會被騙。騙取的可能是佣金,假火車票,昂貴的旅遊配套,還有聽說很多不同的例子,所以當下一定要小心謹慎!

新德里火車站,裏面有专为外国人预设的“International Tourist Bureau”,記得“Open All Days”!


怎麼突破這些騙子鎮守的火車站?

火車站周圍的人都有可能埋伏了集團式的騙子,錢包裡可以拿出職員證,從外表看來他們跟普通的印度人沒什麼分別,可是他們會非常地熱情地招待外國人,甚至他們當中有一個人還“善意”提醒我不要把背包背在後面,他說最安全的方法是把背包背在前面,這確實很高招,一方面準備騙你,一方面又想幫你,你可能會有錯覺也很困擾並全新全意的相信他。

典型騙術:

當天我一直以為購票中心在進入月台天橋那個方向,可是走到入口處的時候就被攔截下來,那衣冠楚楚自稱是"職員"的印度人說,外國人購票中心不在這裡,爭執了好久,最後他終於讓我進去,其實樓上已經有人在等著我。到了月台,一直找不到前往購票中心的告示牌,坐在前面的查票員走到我的面前,用同樣的說法告訴我購票中心已經“搬”走了。我太迷惘了,方向確定不了,最後只能要他指方向,雖然我知道這一切都是他們的詭計。他引導我到嘟嘟車前,便告訴我購票中心已經搬去別處,你必須坐嘟嘟車過去,我幫你找車,最奇特的就是嘟嘟車司機竟然一口氣就說他知道那個地方在那裡,而那位查票員還沒說地點的位置,難道這是他們習以為然的騙術?他們根本全部都是一伙的,從監控、查票、再到司機。最後我深深地了解到,如果登上那台車,他一定會把我載到私人旅行社去,我善意的跟他們說不需要,再謙卑的說謝謝,這樣才能逃過一劫!

走出了火車站後,猶豫地在外面另想其它辦法,最後我們決定通過第二個道大門進入火車站大樓去尋找,一踏進大樓裡,隱約看到“International Tourist Bureau”的告示牌設立在左右邊的樓梯邊,此時有幾位印度人快速地跑來我的方向,為了不被他們打擾,我立刻拔腿就跑向樓梯口前,一旦你到達了樓梯口,他們就會放棄跟你死纏並再去找新的“商機”。

外國人被建議到德里火車站裡一樓的“International Tourist Bureau”專屬部門去購票,這裡可以買到印度政府專為外國遊客預留的車票,可以讓你在最安心的情況下購票,員工們也非常地有耐心和樂於助人。當天我剛好買了一張在星期五前往阿格拉的車票,他立刻提醒說星期五泰姬陵沒開,建議我可以先去參觀阿格拉區內的其它景點。購票之前必須先把行程填寫在訂購表格上,排隊等候被點名。事前需要準備的資料是:行程的編號、時間、還有車站之間的名稱,這樣可以簡易他們的工作,也可以省下很多等候的時間。


德里火車站至少有十個月台,分別出發至印度各大小城市

票拿到手後一切擔心的事情也已經落幕了,下一站即將要前往鼎鼎有名的德里紅堡。火車站與地鐵站隔了火車月台,天橋和兩座大樓,要到達地鐵站就必須穿過火車站,另一個方式就是繞路走外面的人行道。然而我選擇了行走外面的人行道,中午的天氣非常炎熱,吸收的水分一定要足夠以確保不會隨時中暑昏倒在地上。一邊走一邊灌水,汗水也一直不停地在身上排除,這連上廁所的時間也省了。




在一個轉彎處,遠處傳來一陣陣的異味,那難忍的異味會讓人作嘔,經過此處務必要暫停呼吸,要不然最後暈倒或嘔吐,後果自負!原來這裡是男生的公開廁所,一整排公開式的廁所,沒有門欄沒有定時沖洗,經過了長年累月,你或許可以想像到那種驚人的異味和歲月的痕跡。好不容易逃到了地鐵站去,那異味還藏在腦裡讓人印象深刻,這裡沒有所謂的新鮮空氣,只有很臭或臭。所以下次見到公開廁所,可以避開,就盡量避開,因為那味道真的很難頂..

地鐵站的入口處

列車抵達

咋看之下有點像倫敦的地鐵,我沒到過倫敦,但感覺很像尤其是地鐵的標誌和整個環境,乘客們給我的印像很好,也許在大城市的印度人會比較文明!

在地鐵站裡,買票時跟印度人糾纏了一下,原因是他們都喜歡插隊,稍微沒有耐心可能會被這裡的“文化”給氣爆,所以在印度旅行最重要是有耐心和接受當地的文化!從"New Delhi"站前往"Chadni Chowk"站的單程票價只需8盧比和兩個站的距離,地鐵的票價非常便宜,而且班次多也能省下寶貴的時和避免“被騙” ,這比坐嘟嘟車來得更划算更安全!

新德里主要的文化遺產:德里紅堡、胡馬雍陵、顧特高塔、Purana Qila和賈瑪清真寺。
地鐵路線: Delhi - Chandni Chowk (8盧比/ 兩個車站的距離) -德里紅堡Delhi Red Fort

德里市內的古蹟和景點總多,就算花上一個星期也未必逛得完,當中有幾個重要的歷史古蹟就一定不能錯過,它們是德里甚至印度的歷史裡最具備代表性的其中幾個。在德里地鐵站出發,兩個站後就抵達於Chandni Chowk地鐵站,跟隨著人群走向最多人前往的出口,相信這裡就是前往德里紅堡的方向。

地图:Chandni Chowk - Red Fort, 1.6km,20mins

View Larger Map



走出了地鐵站,經過小巷再走出擺滿路邊攤的人行道,這裡卖着各式各樣的物品和食物,一旦跟小販們稍微有眼神交流,他們就會乘機問你要不要買,注意:不要随便摇头!(印度人的摇头是代表“要”)。大路旁停著许多在嘟嘟車和人力自行車,只要你是外國人,当你一出现在他们的视线范围,他們就會問你要不要去Lal Qila(英文官方名為Red Fort),它是這裡最有名的歷史古蹟和一般遊客都必定會到訪的景點。也许我們都想在最少的時間裡,參觀所有的歷史古蹟和探索周遭的事物,這只不過是一個到此一遊的堅持。

在大街上的T路口處,對面路上有許多華麗的建築物,建築物融合了歐式和伊斯蘭式的建築風格,輝煌雄偉的外表,真讓人大開眼界。走在人行道上,來來往往的印度人把整個人行道給擠滿,他們的腳步快速,動作頻快,在炎熱的環境下更讓人覺得快要窒息。

在人行道上可以看到許多路上的行人臉龐上帶著不同表情和舉動,當下所發生的每一個事物如日常買賣、思考與溝通、環境與文化,對於外來的我們,這都是新奇獨特的,在印度每次與人和事物的相遇都是生命裡的奇蹟,雖然我們只是個過客,但當走過這一條路以後,心里永遠都有一個屬於他們的記憶。

販賣瓦斯的小販


騎著自行車載著十幾個瓦斯桶,看見此畫面,大概也可以想像到這工作有多麼的辛苦,這種毅力真不簡單。

在電子街里搬貨的苦力工人

我想說:印度大哥,辛苦你了,很難想像你背後那承重的包袱,也許這就是為生存奮鬥的毅力。在接近四十度底下的高溫作買賣,需要很大的力量,印度人相信只要肯努力,就一定有機會。

l路邊的小食



入門票:250盧比(外國人的票價比當地人貴10倍,對於這樣的政策,我唯有以幫助印度經濟的理由去安慰自己)

德里红堡,Chhatta集市(Chhatta Chowk)


德里紅堡,簡稱為紅堡,英文是Red Fort,或者Lal Qil'ah和Lal Qila,它位於印度德里的其中一座世界文化遺產,是莫臥兒帝國時期的皇宮,自沙賈汗皇帝時代開始,莫臥兒首都自阿格拉遷址於此。紅堡屬於典型的莫臥爾風格的伊斯蘭建築,位於德里東部老城區,緊鄰亞穆納河,因整個建築主體呈紅褐色而得名紅堡。紅堡有護城河環繞,東北角為建於1546年薩林加爾古堡(Salimgarh),四面環以厚重的圍牆。圍牆為石質,總長度約2500米,高度臨亞穆納河一側稍低,臨德里主城區偏高,從16米至33米不等。



遊覽紅堡當天烈日當空,建築物前地是個廣大的廣場,有個幾時尺高的城門,好幾米高的圍牆把這皇宮給圍繞,整個建築物看來非常壯觀和雄偉,裡面有多個不同用處的建築物於莫臥兒帝國時期的皇室御用。














哈斯泰姬陵(Khas Mahal)

地铁站附近的路边摊



Paharganj市集



回到Paharganj大街,這裡跟昨晚的情景完全是不同的世界,這時整個环境變得充滿活力,它聚集了前來購物的印度人,也聚集了来自世界各地的旅人。 “Paharganj Main Bazaar”是德里市的背包客聚集地,也可說是印度的“考山路”。街上的各个店鋪,販賣的物品和設備可說是應有盡有,只要你想要的,這裡都能輕易地找到!

下一篇:第三天:探索古印度的文化历史,德里世界文化遗产走一圈(印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關于我

我的相片
熱愛自由,是個典型的雙子座,出走、旅行、流浪,是我的另一種生活方式。我熱愛旅行並對這世界充滿好奇心,因爲一顆不安於室的個性,常常出走去探索新的事物,到過無數的地方看過各種不同風景,聽過各國不同的語言,吃過各种道地的美食,在路上可以發掘不一樣的人生道理,旅行讓我的視野變得更寬闊,出走是為了尋找真正的自由还有開闊自己的人生观,希望走遍這世界以后能在一個喜欢的地方安逸地旅居下來。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近期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