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13日

週末郊遊好去處:到西貢海下灣露營,感受大自然的寧靜

看到這篇,或許你會問,在香港會有露營的地方嗎?很久以前,我也這麼問自己,直到深入認識了香港之後,我才發覺,原來露營和遠足是一些熱愛大自然的當地人,會在週末或假日期間進行的一項郊遊活動。

香港有一半以上的土地都是濃密的山林,絕大部份被納為郊野公園,目前由漁農自然護理署管理,現今在香港就有多達41個露營地,分佈在各個郊野公園的森林之間、離島或海灘。

西貢灣仔南營地

想感受不一樣的香港,親近人煙稀少的大自然,到郊野公園去遠足、燒烤或露營是另一種不同的旅行體驗。一般上,郊野公園的起點都可通過坐巴士或船到達,尤其是西貢地區,週末的巴士班次會比較頻密,週末也會有一些特別路線。

越偏僻的地方就越少人,風景和環境也是最優美,去郊遊露營除了可以感受到大自然的美麗和平靜的大海,入夜後還能坐在草原上欣賞到美麗的星空,抬頭一望就能看見滿天星。

西貢灣仔南營地前的海景


這次,我來到西貢的灣仔(不要誤會是香港的灣仔),進行兩天一夜的露營郊遊之旅。從繁忙的市區我來到了擠滿遊客西貢市中心,然後再搭乘7號專線小巴便輕易來到清幽的海下村。

通過一段村子和海邊的步道,大約走50分鐘就會來到灣仔南營,這裡有寬闊的草地,在草地的前方就是一面平靜的海景,當下的氣氛舒適,一看到此景就讓我疲勞頓失。

在西貢市中心的小巴站等候前往海下村的小巴
搭乘7號小巴前往海下村,每人的車資是11.4HKD

來到海下村的路口,這裡就是前往灣仔營地的起點,
1.5公里的距離,必須走45分鐘的路程。
沿著海下村的小路走,很快就會鏈接上風光明媚的沿海步道

走在山林之間的沿海步道,一路上都有少許的上下坡,
但整體來說這還是一段輕鬆的徒步路線。
無人的小海灘
走在山林之間的步道
清澈的海水
南營地坐落在海邊的草地上,四周有圍欄當營地保護著,為的就是阻止附近的牛兒隨意闖入,而破壞帳篷。營地有完善基本設施,如浴室、廁所和洗手盆等,對於那一些想在這裡煮食的露營者來說,這裡是一個很棒的地點。

美麗的海灣
平靜的海景
穿越森林之間的小徑,很快就會到達灣仔南營地
途中還遇見了小牛出沒

原來這裡聚集不少正在尋食的牛,在不影響牠們的情況小心越過即可,因為這裡也是牠們的住家。

可愛的小牛正在路邊尋食

來到營地,即刻讓我回憶起在紐西蘭露營的時光。

營地擁有完善的設施,廁所外有水源可以洗餐具和材料,適合大夥們在這裏燒烤、煮食或打邊爐,這都是在香港露營的一貫做法。

廁所和浴室都很乾淨,不時都有清潔工人前來打掃。
抵達營地的時候已是下午,大部份靠海的草地都已經搭上了各種不同大小的帳篷。

在灣仔南營地,只要走到海邊,就能欣賞到眼前這一幕充滿平靜的海景。
這裡沒有城市的喧鬧,空氣清新,環境舒適,馬上就讓人愛上。
每逢週末,喜歡戶外活動的香港人都會來郊野公園進行露營郊遊,
他們的露營設備看起來都非常專業。
這一次露營,我們只帶了簡單的工具,只能煮水吃泡麵。
帳篷和煮食工具


有些人不明白,有舒服的床不睡,為甚麼要去睡草地,而且外面又那麼冷?

我想說,這是一種體驗啊,來過的人才會懂,這裡的風景有多麼的優秀,清幽的森林有多麼地舒適,趁週末的假日前來露營郊遊,這是放鬆身心最好的方式之一。

晚上雖然只有泡麵,這時住在隔壁的伯伯煮了老火湯,就邀請我們喝,當下深深地讓我感受到冬天的溫暖,這是一種人情味,真讓人感動。在沒有網絡的夜晚,回歸了大自然,我們獨享幽靜的山林,美麗的星空還有平靜的大海。

這一晚,經歷過那麼有意義的大自然露營,絕對是我在香港最好的旅行體驗之一,謝謝你香港。


隔天早上,收拾好物品後,就到岸邊去搭乘渡輪回到西貢的黃石碼頭,
沿途還可以享受美輪美奐的海灣。


雖然只是短短的兩天一夜,但整個人都輕鬆了不少,下次若還有機會再來香港,我會很期待再以露營的方式去感受香港的美。



PS:想在香港體驗露營的朋友,使用郊野公園時請遵守規則,把垃圾丟在對的位置或自行帶走,保護原始大自然,也尊重當地的生活習俗。

前往:從西貢市中心的小巴站,可搭乘7號專線小巴前往海下村,車資11.4HKD。

離開:在灣仔南碼頭,每小時都有渡輪服務,從灣仔開往黃石碼頭,船票15HKD。而在黃石碼頭,你可以搭乘94號巴士回去西貢市中心(6.8HKD),或者可搭乘週末才有的96R巴士前往鑽石山鐵路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關于我

我的相片
熱愛自由,是個典型的雙子座,出走、旅行、流浪,是我的另一種生活方式。我熱愛旅行並對這世界充滿好奇心,因爲一顆不安於室的個性,常常出走去探索新的事物,到過無數的地方看過各種不同風景,聽過各國不同的語言,吃過各种道地的美食,在路上可以發掘不一樣的人生道理,旅行讓我的視野變得更寬闊,出走是為了尋找真正的自由还有開闊自己的人生观,希望走遍這世界以后能在一個喜欢的地方安逸地旅居下來。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近期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