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21日

雅加達唐人街Glodok與荷蘭殖民的歷史重地Kota(三)

21/02/10 - Jakarta, Indonesia

路線:唐人街(Glodok)> 荷蘭殖民歷史區(Kota)> 歷史博物館> Fatahillah 廣場> 巴達維亞咖啡廳(Cafe Batavia)

寶石賓館的餐廳裡播著鄧麗君的“甜蜜蜜”,印尼員工一邊工作一邊隨心地哼著歌,臉龐上露出輕鬆自然的表情。

印尼語稱中國為Tiongkok、Tionghoa,即源自閩南語「中國」、「中華」發音。以前有關中華文化的東西一律不能公開使用,包括本身的傳統慶典,不能公開學習中文,鼓勵改用印尼姓名,以及中文學校逐漸被淘汰,學習中文只能在暗地裡進行,萬一遇到突檢時必須趕緊改換。當時法律和民意歧視政策非常嚴重和一直壓制當地華人,蘇哈多總統主要的目的就是要同化華人而不是融合,但這其一的好處造就了印尼華人對印尼語的掌握程度變得很好,除了印尼語之外他們最常用的語言就是閩南語,主要用於跟家人或同族人溝通,這是他們的唯一共同語言也是印尼華裔共同維護下來的文化之一。

當時,印尼華人從中國福建、海南和廣東地區移民到印尼,移民的時間不一,祖籍也不一樣。印尼華人大多分佈於城市如雅加達、泗水、棉蘭、北乾巴魯、三寶瓏、坤甸(龐提納克)、錫江(馬卡薩)、巨港、萬隆及邦加檳港等。多數移民是勞工或從事貿易的商人,現今印尼華人仍然對國家的經濟做出了很大的貢獻,使得印尼的經濟成長率逐年攀升。

1998年,在蘇哈托當了32年總統下台前,發生大規模針對印尼華人的暴亂和一系列的屠殺。華人家庭被搶劫並燒毀,許多華人被強姦或殺害。 1998年的事件,由於互聯網的出現,與以前針對華人的屠殺有了很大不同。這次事件在互聯網上實時的傳播,喚起了全球華人的關注和情緒,導致大量華人在許多國家向印尼政府抗議。在這次悲劇後,大量的印尼華人逃往美國、澳大利亞、新加坡和荷蘭等國家。經受了洗劫和縱火後的印尼華人逃離了印度尼西亞。蘇哈託的下台令這些留在印度尼西亞的印尼華人鬆了一口氣。他們希望新總統能夠恢復他們以前的地位,結束這長達數世紀的敵意。

“改革”過後,1998至今
在瓦希德當選總統後,為了緩和種族關係,他很快廢除了一些歧視性的法律。 2000年瓦希德頒布6號總統令,廢除1967年14號總統令關於華人宗教、信仰和傳統的條款,允許華人宗教和傳統自由進行而不需要獲得批准。兩年後,梅加瓦蒂總統宣布,春節從2003年起為國家假日。

哈比比在1998年頒布總統令重新允許教授中文,而且取消華人在入學登記和申請公職時要出示國籍證明的要求。 2001年,取消中文不允許出現在公共場合的限制。印尼華人重新開始進入政治舞台。經濟學家郭建義(Kwik Kian Gie)分別在瓦希德政府和梅加瓦蒂政府出任經濟與金融部長和國家發展計劃部長。

1965至1994年期間,中文被禁止出現在電視上,但是數年之後才真正的出現在電視上。 2000年11月,Metro電視台成為第一個向當地電視台廣播普通話新聞的電視台。在幾乎同一時期,雅加達的Cakrawala電台增加了普通話音樂和新聞節目。這個電台在這之前已經播放過用印尼語改寫歌詞的華語流行歌曲。根據2006年國籍法,原住民與非原住民的區別被廢除了。

站在唐人街前望出去,這裡確實能感受到一種滄桑的感覺,當年在這裡受過傷的人,只有他們才能理解当中的痛。十年後的唐人街正在慢慢恢復,也許當年的傷害實在太沉重了,在環境和心理上還需要更多的時間和教育讓下一代的生活變得更好更融合。

雅加达历史博物馆

從唐人街出發,乘搭線路1的公車(Busway)前往Kota,這裡有個公車總站,而附近也是旅遊重地,所以前來哥打的人非常多。旅遊景點就在車站不遠處,一路上都有機會看到殖民時期的建築物,還沒嚴重受到破壞的街景,想像空間會引導你進入時光隧道猶如回到殖民時期的那一年。

哥打(Kota)被稱為是舊雅加達或老巴達維亞是由荷蘭人命名,歐洲的水手稱這里為“亞洲的寶石”和“東方皇后”,在印尼語裡是“城市”的意思,當時候基於優越的地理位置和擁有豐富的資源,讓這裡成為一時風光的商業中心。

歷史博物館坐落在Fatahillah廣場上,這是一座富有荷式風格的建築物,從荷蘭殖民時期一直保留到現在,裡面的家私和裝潢非常特別,這建築物的內外是一座活生生的歷史。裡面展出許多關於荷蘭殖民時期的物品,包括從商貿易的茨瓦,用來防衛的砲彈,歐式的油畫,還有很多值得慢慢欣賞的建築設計。

摆设

在歷史博物館的正對面有個歷史悠久的巴達維亞咖啡廳(Cafe Batavia),坐在這家荷式風格的咖啡廳裡悠閒地享受咖啡猶如身在歐洲的某一個角落,望著空蕩蕩的廣場,正在叫賣的小販和注視著正在玩耍的小孩,只有在停下來的時候你才能靜靜地去欣賞周遭所發生的細膩事情,這或許是一種心靈上的休息,細心了解和融入當地人的生活其實也是一種文化上的交流。

Kota荷兰殖民区
Kota荷兰殖民区
Kota荷兰殖民区

後記:翻查歷史記載,我發現到一件很震撼的事情!原來當年被荷蘭人統治的印尼有參加過世界杯決賽圈,同時印尼也是目前東南亞唯一一支進入過世界杯的球隊。

下一篇:旅行是一種生活態度
图片集:印尼雅加达 Jakarta,Indonesia

2 則留言:

  1. 在別人寫的文章中都有提到印尼人好像都在用足球燃燒生命,應該算是項國民運動(當然年輕人和男人占多數)。早些年印尼在體壇大發光的項目是羽球,現在不知如何啦!

    有位印尼華人長輩跟我說:年輕人可能覺得無所謂,但老一輩的華人很忌諱被其他印尼人"cina"、"cina"的叫,通常會用"Tionghua"指稱華人,不知道在馬來西亞是怎樣說呢?(莫非就直接用"Chinese"?)

    回覆刪除
  2. 现在印尼的足球还是那么地热血,羽球也打得不错!

    我们在马来西亚依然是被称为Cina或Chinese,到了国外就称自己为Malaysia。种族栏那边依然要填写华人,印度人或其他(沙巴沙拉越土著还有其他少数民族)。马来人(Malayu)依然是马来西亚的土族(Bumiputera),也是之前印尼的Pribumi。

    回覆刪除

關于我

我的相片
熱愛自由,是個典型的雙子座,出走、旅行、流浪,是我的另一種生活方式。我熱愛旅行並對這世界充滿好奇心,因爲一顆不安於室的個性,常常出走去探索新的事物,到過無數的地方看過各種不同風景,聽過各國不同的語言,吃過各种道地的美食,在路上可以發掘不一樣的人生道理,旅行讓我的視野變得更寬闊,出走是為了尋找真正的自由还有開闊自己的人生观,希望走遍這世界以后能在一個喜欢的地方安逸地旅居下來。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近期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