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28日

柬埔寨十九天深度遊:你好,金邊(一)

柬埔寨第天:你好,金邊( Phnom Pehn

路綫:吉隆坡 金邊機場 – 金邊市區

闊別三年,終於再有機會回來柬埔寨,這更是我第一次踏足柬埔寨的首都金邊。

剛完成了為期一個月的台灣單車環島,只休息了一周,我便再次出發,旅行的心情還未完全平復,可以再次出發去探索異地的生活,這是幸運的。

每次出發,我都希望自己能夠用心去感受在路上所遇到的一切事物,用謙卑的心和視野去融入當下,認識當地的生活,也期望能在旅途中遇到更好的自己。

金邊市坐落在湄公河畔
飛機抵達於金邊國際機場,金邊的機場不大,入境後前面就是抵達大廳,在網上曾經聽說或許會遇到被索取小費的場景並沒有發生。機場外的裝飾就像是一個悠閒的公園,那裡給人一種平易近人的感覺。

當時豪雨不斷,令郊外的農地都變成了一片汪洋

從空中瞭望湄公河

湄公河畔的市區

走出抵達大廳,外面有多個外幣兌換商和出售電話卡的櫃檯,因爲價格不便宜,也想到柬埔寨無線上網非常普及,所以我並沒有買到電話卡。其實,在旅行的途中,若沒必要我也不喜歡時常依賴網絡,反而更喜歡用心去感受當下的每一刻,有時我會覺得網絡浪費了不少的時間,如果可以回到原始的生活裡,用最單純的心態和視野去認識這世界、去生活,這不是更好嗎。

柬埔寨的入境卡 
金邊國際機場的抵達大廳

霸道的機場嘟嘟車集團,合作把價格維持在6美元的水平,其實當地的公價只要4美元

走出機場,外面就是繁忙的主要道路,之前參考了一些資料得知,前往市區的嘟嘟車都會在這裡等候乘客,價格只要4美元。我站在馬路旁,很快就有一名司機主動跟我搭訕,他說目前的價格是6美元,我繼續再問下一個,原來他們已經說好價格,試圖要抬高價格以便多賺一些。

後來有一位外來的年輕人說可以接受4美元的車資,
對於那12公里的路程,我覺得這應是合理的。

載滿工人的貨車

原地踏步商討了好一些時間,他們還是不肯降價,這時我發現前方有一位來自機場外司機,一邊喊我,一邊向我招手。這名小伙子雖然只會一些簡單的英文,但還是能夠理解,我馬上就詢問他,4美元可以接受嗎?

他很爽快就答應,看起來像是新手,原來他並不知道我要去的地方在哪裡,這我可以理解,畢竟市區的道路都以號碼命名,他只是新人,這可是給他學習的一個機會。

柬埔寨的燃油1公升要1.3美元,如果小伙子載我用了1公升,這一趟車程他也賺不少,
目前柬埔寨的最低工資只有128美元。

機場到市區的路程並不遠,大約只有12公里,慢步行走,其實用走的方式也能抵達,只不過當時的狀態並不太好,所以就花點錢坐車。雖然路程不遠,但進入市區的道路非常繁忙,期間有數不完的交通燈,短短的12公里就花了整半小時的時間,司機因爲不確定旅舍的位置,在路上也不停的詢問路人和路過的騎士。

抵達目的地的那一刻,在小伙子領取4美元車資的時候,臉上露出了滿足的笑容,這應該是雙贏的局面吧,他的笑容讓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Spring GH

出發前,我上Hostelbookers預訂了這家旅舍,參考過評語和價格,這家旅舍看起來算是個不錯的選擇,價格也非常便宜。一般上,在抵達目的地的第一天,尤其是午後,我都會先預訂住宿。休息了一晚之後,隔天會到街上去找其它選擇,因爲我意識到在路上總是有很多不錯的住宿,但沒有通過網上介紹或開放預訂,而嫌少人入住。

這家規模不小的旅舍有六樓之高,沒有電梯,最便宜的房間近乎是在最高層,上下樓梯必須花費不少力氣,剛剛完成了台灣單車環島,這幾層樓高不會難倒我的。

晚上,四處一片漆黑,不知道當下的位置,也不知道在哪裡有餐館,反正就隨便亂逛,走了不久我來到一條繁忙的商業街,對面有一家規模不小的國際超市,我剛好就要買日常用品,超市裡的價格都以美元標價。

我買了一些瓶裝水,用美元付費,如果是零錢,收費員則會找回柬幣。其實,你或許也可以把這裡當成鉛筆兌換商,不過在柬埔寨,美元到處通用,柬幣的使用率不算高,反而可以準備多一些美元小鈔。


買了隔天的早餐和日常用品,我在走回旅舍的途中,遇到一家路邊攤,炒鍋裡傳來的可口的香味,深深地引起了我的食慾,味道非常不錯!於是我就決定停下來,在路邊攤吃第一頓在金邊的晚餐。一份炒飯,還附上一碗菜湯,味道還不錯,可是當地的物價看起來並不會特別低,這一餐就花了1.5美元。

每次在抵達目的地的第一天,那都是最疲憊的一晚,不過幸運的是,我已經出發走了自由的路上,再辛苦還是值得,因為未來會有無限的未知正等待我去發掘,去認識。這是旅行的其中一項最大的動力。


花費: $2 嘟嘟車(機場-市區)、$3住宿(Spring GH)、$2.1 飲料、$1.5 炒飯。匯率:RM1=1100Riel

貼士:

機場交通:金邊國際機場到市中心的距離大約是12公里,當你一走出機場就會看到有一連串的嘟嘟車司機會在路邊等候。他們會開出比原本還高一些的價格,只要你離開那區域往前走,一定會有嘟嘟車司機向你搭訕。這裡的公價大約是4美元一程,而通常在機場外的嘟嘟車司機會開6美元或更高的價格,老外是覺得無所謂,但我認為還是應該保護其他背包客的利益,絕不能讓他們覺得遊客就是很有錢。

便宜住宿:柬埔寨的住宿非常便宜,一般上5至6美元就可以找到一間環境不錯的雙人房,出發前我在上網預訂了第一晚的住宿。Spring GH位於Orussey市場附近,這裡有長途巴士站,前往河畔或博物館都在步行的範圍內。

網址:http://www.hostelbookers.com/property/prp/4377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關于我

我的相片
熱愛自由,是個典型的雙子座,出走、旅行、流浪,是我的另一種生活方式。我熱愛旅行並對這世界充滿好奇心,因爲一顆不安於室的個性,常常出走去探索新的事物,到過無數的地方看過各種不同風景,聽過各國不同的語言,吃過各种道地的美食,在路上可以發掘不一樣的人生道理,旅行讓我的視野變得更寬闊,出走是為了尋找真正的自由还有開闊自己的人生观,希望走遍這世界以后能在一個喜欢的地方安逸地旅居下來。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近期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