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1日

長洲一日游

我依然記得第一次聽到長洲這個名字,是在年幼時看“肥貓正傳”這一部連續劇的時候,鄭則士和鮑起靜的演技真是讓我留下深刻的印象,就算電視劇播出了近20年,但對於片内的場景還是記憶猶新,所以在很小的時候,我就已經知道長洲是個怎麽樣的地方。

位于西南部的長洲是香港其中一個人口最密集的離島,雖然不大,但這裡擁有一切生活上的基本設備,比如超市、醫院、警察局、和綜合大樓等。長洲的生活步調緩慢,民風純樸,四處還飄逸著悠閒的氣氛。傳統上當地的原居民多是以捕魚爲生,這裡盛產各種新鮮海產和海鮮干製品如鹹魚和蝦膏,走在大街上,不時都能聞到鹹魚和蝦膏傳來的香味。

如今長洲已經是一個香港著名的景點,無論是國内外的遊客都會前來這裡觀光。島上有各種不同類型的住宿選擇,最常見的就是度假屋或B&B旅館。每年長洲都會舉辦盛大的太平清醮,這個傳統活動更在2011年被列入非物質文化遺產,每次都會吸引大批國内外的遊客前來共囊盛舉,這活動最大的特色為搶包山和飄色巡遊。

前往長洲很不難,從中環的5號碼頭出發,每天都有多班渡輪前往長洲。

在非假日的時候,進入長洲的乘客多為原居民和一些香港的青年們。

只需要一小時的船程,就能從大都會來到一個民風純樸的離島。

長洲碼頭

來到長洲當天並不是周末,從碼頭走出大街,即可感受到那熱鬧的氣氛,大街是島上的商業區,街上擠滿了原居民和旅客,如果想要租度假屋,這裡有多個櫃檯可幫忙預定。

長洲沒有公交,單車是當地主要的代步工具,走在擁擠的路上,要特別小心前來的單車。
一走出碼頭,就發現旁邊停滿了數之不盡的單車,這就是當地人在島上移動的主要代步工具。

巷子内的報攤


位于街市的對面是當地的大排檔,這裡還保留了香港最原始的大排檔面貌。

走在内巷途中,我們發現了這家道地的裕泰麵家,這裡看起來完全沒有遊客,價格也不貴。
這小店雖沒有華麗的裝飾,但就多了一份傳統的味道和人情味。
小店内最有名就是這麵條,一般都會有大魚丸和魚片,魚丸彈牙可口,是來到長洲必吃的食物之一,每碗只要19元。

你相信嗎?這一碟炸云吞,只要4港幣就有8個!


離開大街後,一走入内街就看不見人潮。

島上的中西藥方

長洲的大魚蛋非常有名,是來到這裡必吃的食物,一串是$10。

在島上,一般要送貨都是以步行,推手推車去進行,或者

騎一輛改裝過的送貨單車,這會更為輕鬆。


島上的郵差都用單車或以步行的方式去送信。

肚子餓了,馬上就可以來一串配上特製漿料的大魚蛋,從照片中是看不出魚蛋有多大,我覺得它有兵乓球般的大。

在某個大樹旁放置了多尊佛像,形成了一処特別的面貌。

島上的屋子都不高,在這裡不需要把頭擡得很高就可以看見美麗的藍天。

學校的門前都停滿了學生們的單車。

從大街只要走一段路就可來到一片人煙稀少的海灘,前方就是一望無際的大海,海浪的聲音擁有一種獨特的力量,能夠把煩惱給帶走,住在長洲應該很快樂吧。

坐下來放空,聆聽海浪聲,這一刻是多麽的輕鬆。

連狗兒也喜歡到海灘去游泳

這裡應該是過退休日子的好地方。


李麗珊,來自長洲,是香港第一面奧運金牌得主,這是她的啓蒙老師兼舅父在長洲經營的小茶座。


美麗的大海


長洲真是個好地方
面向海景的籃球場,不時會有海風吹過,在這裡打籃球應該很舒服吧。


放學后,小孩們就騎單車回家。

長洲除了人多,最多就是單車。

街邊的菜攤

小孩在回家途中,趁著媽媽跟鄰居聊天,就獨自一人跑到玩具攤,看著自己喜愛的玩具發呆。

當地的民宅區環境清幽,這裡的生活素質應該很優。

屋子之間的小巷
下班后,漁夫專注地坐在一旁修補漁網,為明天作準備。

無數艘停泊在海旁前漁船,形成了一処美麗的畫面。

長洲婦女會正聚在一起開會暢談。

有漁民的地方就有一座天后廟,長洲也不例外,如果有看肥貓正傳,這就是肥貓常來的那個座天后廟。

放學後小孩,無憂無慮地在天后廟旁的空地上踢球玩樂。

年幼的妹妹和弟弟就在屋子外自由的玩耍,在這種環境下成長的小孩應該會比較獨立吧。


大街上主要都是以餐館和商店爲主

海上停泊了無數的小漁船,是長洲的特色之一。

曬鹹魚

曬蝦干

長洲街市

傳統的大排檔

平安包是長洲其中一种最有代表性的食物。


長洲的日落

海味店有各種當地出產的海鮮干製品,這裡最有名的海味就是鹹魚。

平靜海上停泊了無數艘的漁船,為這小島增添了許多色彩。

大街上有多家海鮮餐館能讓遊客嘗試新鮮的海鮮,一走過這裡就會有熱情的員工拿著餐牌落力的推銷,如果喜歡一邊看海,一邊吃海鮮,這裡會是個好地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關于我

我的相片
熱愛自由,是個典型的雙子座,出走、旅行、流浪,是我的另一種生活方式。我熱愛旅行並對這世界充滿好奇心,因爲一顆不安於室的個性,常常出走去探索新的事物,到過無數的地方看過各種不同風景,聽過各國不同的語言,吃過各种道地的美食,在路上可以發掘不一樣的人生道理,旅行讓我的視野變得更寬闊,出走是為了尋找真正的自由还有開闊自己的人生观,希望走遍這世界以后能在一個喜欢的地方安逸地旅居下來。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近期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