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5日

斯里蘭卡25天遊記簡介,第二十一至第二十五天(四)

21天:斯里蘭卡北部的淡米爾城市 - Jaffna

賈夫納,一個美麗的名字,在過去的數十年,因為內戰,這裡經歷了許多艱難的時刻。它跟斯里蘭卡其它地方有著不同的宗教文化,這裡擁有豐富的淡米爾文化,主要的語言是淡米爾文,在餐館可以吃到更多的南印食物,市區附近也有許多大大小小的印度寺廟。

在市區內,我常常遇到一些全副裝備的軍人騎腳踏車巡視,到處也有警察在巡邏,這樣的氣氛還是會讓人感到緊張。當地人的眼神看起來有點冷酷,微笑也不多,或許生活在這一個經歷過戰亂的地區,背後一定有著許多不為人知的苦惱,也期望未來這裡會變得更好。

中午,我到Malayan Cafe吃午餐,最初是這家餐館的名字吸引了我,進入後發覺裡面的裝潢也很經典,讓我誤以為在這裡吃東西會很貴,但原來不是。我點了一份源自南印的String Hoppers,服務員把一片香蕉葉放在桌上,又把String Hoppers放在上面,再加上一些咖喱汁。我發覺這裡的String Hoppers都帶點淺紫色,而一般在斯里蘭卡其它地方看到的都是純白色。吃過後,服務員前來告知,香蕉葉必須是由食客自己拿去丟掉,這樣的規則還挺特別的。

午餐後,我沿著Temple Rd,一路走了1.5公里,來到Nallur Kandaswamy Kovil,這一座印度寺廟,可算是Jaffna最震撼的一座宗教建築,每天分別有幾段不同時間開放給信徒或參觀者進入。


22天:在賈夫納四處遊走,坐過夜火車回可倫坡(Jaffna-Colombo

在賈夫納最後一天,主要都是吃、逛和看,在市區的街上遊走,感覺有點不像身在斯里蘭卡,反而多了一些印度的味道,比如那些色彩鮮豔的服飾店,還有純素食餐館。目前,當地居民的主要交通工具還是以腳踏車為主,據說在內戰時期,這裡的汽油曾經比其它地區高20倍。

在賈夫納堡附近有一座美麗的建築,這座公共圖書館在80年代初的一次騷亂中被燒燬,後來在停火之後才把這座圖書館修飾。進入圖書館不需門票,在裡面可以坐下閱讀報紙和書籍,室內的環境還挺清靜的。

中午,我來到醫院路的Hotel Rolex,這不是一家酒店,而是當地的餐館。一走進餐館,發現裡面都坐滿了當地人,我點了一份Vege Curry Biryani和一份炒魷魚,他們蔬菜和咖喱都很棒,難怪會高朋滿座,價格分別是130160盧比。

在民宅區到處遊覽,偶爾還是會發現一些已經荒廢的屋子,在牆上可以輕易地看到被槍彈射擊而留下的小洞口,其中一個最大型的戰爭遺跡是位於YMCA對面的舊行政辦公室,這裡還有軍人在把關,進入參觀必須得到官員的批准。

傍晚,我來到賈夫納火車站買了二等座位的過夜火車票,7點正出發前往可倫坡,十個小時後我將回到原點,意味著旅程就快要結束了,其實25天也沒有很長。


23天:回到原點

早晨六點抵達可倫坡火車站,我跟著人群走出車站,這是天還沒亮,我越過天橋來到第一天入住的旅舍。這裡已經沒有了800盧比的住宿,隨後我到過中央巴士站去尋找之前朋友介紹的廉價旅舍,一家客滿,另一家情況很糟。於是,我回到火車站對面找那家旅舍,花了1200盧比,住下最後一晚的單人房。

今天依然陰天,因爲下雨,有大部分的時間都在休息。看在過去三個星期都在吃道地食物,今天我去嘗試了當地的KFC,點了一份比較有道地特色的Biryani雞飯,這一份Biryani飯加雞肉套餐的價格是550盧比(RM13.8),我發覺斯里蘭卡的雞肉都特別貴的,以當地的物價和薪資水平來算,這應該不是普通人會捨得吃的食物吧。

傍晚,我走路去Galle Face,天空比起第一次來的時候遜色很多,今天無法看見日落,天空一片灰蒙蒙,在海旁前的路上走走,突然有一位淡米爾工人跟我聊天。他的微笑看來很單純,雖然只會簡單的英文,但看得出他單純想要跟我交朋友。

雖然海風吹過有點冷,但跟他聊天後,心情還挺溫暖的。回到Pettah,我去了下午發現的那一家Biryani飯店,吃了一頓相當美味的晚餐,150盧比一份,吃完還可以添飯,它的蔬菜辣椒真好吃!

來到斯里蘭卡那麽多天,一直以來都只是喝茶居多,今天終于踏入賣酒的小店,買了一瓶當地出產的Lion Strong,酒精濃度高達8%,我在店内與一位之前在伊拉克當廚師的大叔邊喝酒邊聊天,那感覺還挺不錯。

24天:在市區流浪,到機場過夜

今天不會繼續住在可倫坡,早上收拾好行李就把它寄放在旅舍内。還有一整天的時間,我從新再逛附近的地區,沒有目的的四處走走,也趁機賣一些當地的茶葉當紀念品,其實我喝愛喝茶,家裏都只有我在喝。

走過市集、菜市場、還有熱鬧的商業區,這讓我回想起剛抵達的時候,想不到三個星期就那麽地過去了。

離開可倫坡之前,我在Biryani店外帶了一份便當,然後走到Lotus Rd去搭乘187無空調的巴士去機場。因爲下班時段,離開市中心前巴士開得非常緩慢,在一路上也不停在停車。短短的30公里就花了兩個小時才來到機場附近的巴士站。

從那巴士站走到機場還有一段10分鐘的路程,沿途都有路燈,非常好走。只不過我會建議搭乘直達的公車到機場會比較好,車資也只是多20盧比(120盧比),而且還有空調。

走入機場,保安沒有檢查我的機票直接讓我進入,我來到便利店旁的休息処,這裡有好多沒有扶手的椅子,看起來就是今晚休息的好地方。一個人的壞處就是,不能把東西放下就離開,這還真的讓人感到無奈。

機場内有一家便宜的便利店,價格盡然跟外面一樣,如果你還想在離開前買茶葉,可在最後一刻在這裡選購。


25天:再見,斯里蘭卡

早上坐到六點就起來,一整晚沒有睡得很好,我就決定起來到處走走,早上的陽光還不錯,這裡除了便利店、速食小檔口和一些紀念品店外就沒什麽看頭了。外面可以把盧比兌換成美元,但最少要收取200盧比的佣金,我決定回到馬來西亞再兌換。

好不容易等到九點,才能進入登記,當地的亞航職員們都非常認真,手提行李都必須檢查重量。我的行李跟來之前也一樣是8.5公斤,少了沐浴露但多了茶葉。職員問了後面的經理,他只是搖頭,其實如果不過関,我就會把睡袋分開,因爲睡袋就佔了一公斤。

進入免稅區,我在其中一家店内找到免稅的啤酒,一罐海尼根只要1美元,在馬來西亞至少要8令吉,我只是買了三罐,去過那麽多機場的免稅店,還是斯里蘭卡機場的免稅店才像真正的“免稅”。



謝謝你,斯里蘭卡

在這裡旅行了25天,說長不長,說短也不短,走過了大城市、山區茶園、歷史古城、南部海灘,也到過北部的賈夫納,我將帶著美好的回憶離開這美麗的國家。

此次旅行,我覺得最大的驚喜就是在路上遇到了無數位友善的當地人,他們爲我這次的旅行增添了許多色彩,微笑是聯繫人與人的最好方式,這都讓我感到非常親切。

其次就是山區火車之旅,沿途不但能以緩慢的速度欣賞美麗的茶園風光,感受涼爽的氣候,同時也能在車廂內與當地人交流,這都是一段美麗的旅程。

斯里蘭卡之旅可算是我那麼多次旅行中最輕鬆的一次,當地人扮演了重要的角色,因為友善的微笑,讓我深深地感受到人是斯里蘭卡最美的風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關于我

我的相片
熱愛自由,是個典型的雙子座,出走、旅行、流浪,是我的另一種生活方式。我熱愛旅行並對這世界充滿好奇心,因爲一顆不安於室的個性,常常出走去探索新的事物,到過無數的地方看過各種不同風景,聽過各國不同的語言,吃過各种道地的美食,在路上可以發掘不一樣的人生道理,旅行讓我的視野變得更寬闊,出走是為了尋找真正的自由还有開闊自己的人生观,希望走遍這世界以后能在一個喜欢的地方安逸地旅居下來。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近期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