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30日

你不知道的香港:在大東山上,我看見香港最美的日出

在大東山上,我看見香港最美麗的日出(南大嶼郊野公園)

你知道嗎?香港有一個地方的大自然風景好像紐西蘭那麽優美,在山上可以看到日落,也可以看到日出,這裡受到光害的影響比較少,是香港的後花園,它也是許多香港觀星一族常常會上來觀星的地方。

這被譽為是香港後花園是南大嶼郊野公園一部分,是一個備受保護的自然公園,由於還未被開發,它依然保持​​了其原始的大自然面貌。


來到這裡感覺好像去到了國外,香港給人的初步印象就是高樓大廈,這裡的美景,怎麽看也不像繁華的香港嘛?其實,香港有許多郊野公園和遠足徑,離開城市,你將能發掘香港的另一面。

到大東山去可以是一般的遠足,也可以是露營,無論是白天或黑夜,你都可以感受它那美麗的自然面貌。晚上可以近距離接觸美麗的星空,通過露營你或有機會欣賞日出和日落。



當天,我與幾位友人相約在東涌站,一起從大嶼山巴士的車站搭上前往大澳的巴士,那隻是一段很短的路程,中途就在連接往大東山的遠足徑附近的巴士站下車。巴士顯示“伯公坳”,司機便告知乘客們,要去大東山的乘客可在這裡下車。

伯公坳裡是鳳凰山連接大東山的其中一段分界線,中間相隔了一條馬路和休息處,需要上廁所的人也可以抓緊機會,因為之後的路上完全沒有任何移動廁所。從伯公坳到大東山的前半段道路幾乎都是一連串由石頭組成的梯級,有些大顆有些較小,沒有統一的大小,或許這是製造梯級最自然的選擇。



一路上被許多樹木包圍,減少了陽光直接照射,可是登上這一段山路還是會讓人消耗極大的體力。雖然如此,背面的風景是讓我不斷努力的動力,每走一段距離我都會停下轉身看一看後面的鳳凰山,那莊嚴雄偉的鳳凰山和四周的山脈真的美得快讓人窒息了。



走過一連串梯級,慢慢步入石階和沙石路之間的小徑,走在凹凸不平的沙石路上,需要更小心翼翼,因爲一旦踢到石頭很容易跌倒。我把步伐放慢享受沿途的風景,一路上的山景和海景讓我留下深刻的印象,走在這裡的期間,我心裡一直覺得很不可思議,這裡就好像紐西蘭的其中一個徒步徑,沿途的風景美得超越了我的想像。




走在草叢之間的小徑,隨著山路的起伏,有時候可以看見遠處的高山,有時候也能俯瞰山下的大海,小徑旁的芒草美得也有點夢幻。在這一段時間,剛好是接近傍晚,我回頭一望,大限太陽慢慢的在鳳凰山邊降落,最後就消失在山脈群裡,瞬間天空被橙黃色的色系感染,整個環境變得很浪漫。




走了大約三個小時,我們終於來到大東山,正準備走往營區的時候,我被眼前的一片山區的草原給震撼住,當下有種錯覺就是,這里美麗得太像紐西蘭了,就像去到了國外。太陽下山後,山上的溫度慢慢下降,我們必須在天黑之前找到合適的地方紮營。

我帶著悠閒心情,沿著小徑去尋找今晚的落腳地,這一個區域有許多四四方方的屋子,據說這是以往政府送給英軍的禮物,讓他們在香港也可以思鄉,但目前有大部分已經被上鎖。因為屋子可以擋風,幾乎在每間屋子旁都有人在外搭上帳篷在此過夜。


我們找了好幾處地方,最後決定在一片草地上紮營,在這里扎營的好處是草地沒那麼硬,但壞處是四面都可以被風吹襲。隨著天色漸漸轉暗,山上的氣溫也變得更寒冷,我快速穿多兩件衣服,但還是覺得有點冷,如果在冬天期間上來大東山,一定要穿上冬季衣服才算合適,因為晚上和早晨的氣溫會降至十度以下。晚上的氣氛很好,四周進入了一片昏暗的狀態,這裡看不到城市,也沒有繁華的喧鬧,天空還出現了閃閃發亮的星星。這一晚,我們就直接睡在草地上,欣賞這美麗的星空。


山上的活動除了接觸大自然,就別無其它,放下手機和平板,禦下平日的自己,來一次近距離與大自然相處,對我來說,這是一種舒解壓力的好方法之一,如果每個週末都能來一次戶外露營,我想它會對生活產生一些啟發,也讓自己增添更多正面的力量,這會是個很健康的戶外活動。


我們幾個人共用一個帳篷,在這裡沒有受到任何娛樂和網絡的影響,特別容易入睡。一覺就睡到早上六點,一打開帳篷,就感受到那寒冷的溫度,雖然穿了很多件衣服,可是還覺得很冷,整個人都在發抖。我們一夥兒帶著頭燈遊走在漆黑的山頭裏,走入草叢往著東邊的方向走去。此時,在天上依然還看得見滿天的星星,一閃一閃,就好像點燃了燈飾,真令人感動。


來到觀日處已經是早上六點半,由於地勢接近懸崖,這裡微風陣陣,吹過來的風不禁讓人感到有點刺骨。等了半個小時,天空從昏暗慢慢轉亮,遠處的海平綫出現了幾層的色彩,把天空渲染為一整片夢幻的境界,太陽慢慢的從中升起,光芒照耀大地,為新的一天來到溫暖和希望。



早晨的陽光和周邊的芒草配搭得完美無瑕,還營造成一處處美得像是夢境裡的風景。看過日出,我們回到營地開始用便利型的煤氣爐起火煮水,今早的早餐是簡單的杯麵,在冷凍的環境低下吃一碗熱呼呼的方便麵感覺真是特別的美味,不知道是肚子太餓,還是因為熱湯溫暖了身軀。




吃過早餐,我們就開始收拾物品,大家分工合作,一些人收拾垃圾,一些人整理行李,一些人就收拾帳篷。很快的就完成了收拾的工作,離開之前再次檢查附近是否還有垃圾,這裡的自然環境那麼優美,也必須要好好得保護它,所以垃圾一定要自行帶走。





今早的天氣特別好,萬里無雲的天空與大海的連同一線,不管是山脈還是海島,從任何一個角度欣賞的沿途風都能震撼人心。香港有許多大大小小的郊野公園都是祕境,如果你喜愛露營、觀星和體驗大自然,一定不能錯過香港的後花園大嶼山郊野公園。


香港不是只有購物商場和主題遊樂園,來一次郊野露營,你會發掘香港鮮爲人知的另一面。


注意:留下足跡,帶走垃圾,如果自備食物,記得也帶上垃圾袋,保護郊野公園,讓下一代也能享受這麽美麗的地方。


基本資訊:

交通:
新大嶼山巴士11號,從東涌巴士站出發,下站的地點是伯公坳,票價$11.8
參考:http://www.newlantaobus.com/road_11.htm

气候:
我在十二月這段期間去香港,當時是冬天,白天的溫度介於1520度,而晚上則會下降到10度左右,如果你在這段時間前往香港,最好是帶上冬裝。

遠足须知:
1.出發前,請帶上相關的地圖,小心規劃行程,及熟習有關路綫,並根據自己的健康狀況選擇適合的路綫。
2.留意當天的天氣狀況,穿上適合的衣服和鞋子,並帶齊一些必需品如地圖、指南針、飲用水、食物、手電筒、雨具、緊急藥物及手機。
3.留意四周的天氣變化,以便可以儘早採取應變措施,如果遇到天氣變坏,應考慮取消或縮短行程。
4.夏天遠足避免中暑,記得帶太陽帽或使用防曬用品。
5.沿途要注意路標和地形,確保行程路綫正確,還要留意各種警告標誌。
6.避免站在崖邊或攀爬石頭,走在徒步徑上最安全。

7.如果遇到緊急事故,應記錄最近的標距註號碼(如M011),撥電至112999以獲取緊急幫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關于我

我的相片
熱愛自由,是個典型的雙子座,出走、旅行、流浪,是我的另一種生活方式。我熱愛旅行並對這世界充滿好奇心,因爲一顆不安於室的個性,常常出走去探索新的事物,到過無數的地方看過各種不同風景,聽過各國不同的語言,吃過各种道地的美食,在路上可以發掘不一樣的人生道理,旅行讓我的視野變得更寬闊,出走是為了尋找真正的自由还有開闊自己的人生观,希望走遍這世界以后能在一個喜欢的地方安逸地旅居下來。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近期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