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10日

發掘馬爾代夫的首都生活(三)

許多人對馬爾代夫的初步印象或許只是碧海藍天的海島,但你知道它的首都是一個怎樣的地方嗎?

大部分的遊客都會把首都馬累當作是個中轉站,但如果你花一些時間在這裡四處走走,你會在密集的城市裏發掘馬爾代夫的生活文化,這裡也會是個很有趣的地方。

在馬累,最讓我印象深刻的就是進入一家當地的茶館,這是一家全男生的茶館,然而在完全沒有遊客的茶館內與當地人一起用餐,那感覺真的很好。在這裡也不需要花很多錢就可以吃到美味的道地美食。當我來過馬累後,這裡揭開了很多我一直以來對馬爾代夫的種種疑問。

原來馬爾代夫的城市人是過著這樣的生活,大部分的人都是以步行,騎電單車或腳踏車在窄小的人行道和馬路上穿行,而當地的物價也不是想象中的那麼貴,雖然說是窮遊,但那還不止于要吃麵包,當地的食物都不貴也很好吃!

馬累市

第三天 / 發掘馬爾代夫的首都生活(馬富斯-馬累)

Maafushi早晨的日出

早上很早就起床,為的就是那馬爾代夫的日出,總覺得如果那麽有幸可以看到日落,再加上臨走前的日出那就完美了。我在很多地方看過日出,每個地方都給我不一樣的感覺,但我還是很喜歡在海邊看日出,那種在寧靜的氣氛迎接第一道曙光的感覺是很舒服的。早上的天空有一些雲朵,但還是能從遠處看見一點點的陽光從海的地平綫慢慢升起,與海浪聲結合在一起,這有種凄美又帶點浪漫的感覺。

看完日出已經是六點半,我快速地回到房去拿背包然後就去Maafushi Inn吃早餐,而職員和經理就坐在沙發上準備送我們出去,把肚子填飽後,我發現經理正在檢查時間,他走過來説:“我們必須出發去碼頭了”。

這時,另一位職員已經拖著載背包的小車子在門外守候,我把背包放在車子内,然後經理就帶著我們走路到碼頭。到了碼頭,酒店的職員先叫我們上船找位子坐下,而他就會把行李搬到船上的行李區。在這島上你可以很放心地度假,因爲大家都會非常歡迎你,這三天兩夜的時間雖然很短,但也已經讓我充分地感受到馬爾代夫人的友善和熱情的待客之道。

搭乘渡輪回到馬累市

今早的海浪非常強大,渡輪持續在搖搖擺擺的狀態中,但遇過無數風浪的船長幾乎沒有受到任何挑戰,面對這些風浪,還能駕得非常瀟灑。一個小時半后,渡輪安全地回到了馬累市的MTCC碼頭,望著眼前高踞的大廈和密集的人群,我又回到了現代化的大城市。不過對我而言,在大城市裏體驗當地人的生活也不錯,在這裡我可以了解他們的生活文化和當地的物價,探索後才能了解馬爾代夫城市人的生活。

摩多車、電單車是島上主要的交通工具,這裡也有完善的人行道

回到城市,第一件要做的事情就是找住宿,之前在網上找資料的時候看到,在這城市其實可以找到一些比廉價酒店還要便宜的日租住宿!今天我就要去探個究竟,在城市裏的生活我已經不在乎海景了,只要價格便宜能讓我有個落腳処就已經很好,其餘的旅費我寧願花在當地的美食,這不是更值得嗎?

要怎麽找到便宜的住宿,這是下船後,我面對最大的難題,走出碼頭,沿著人行道朝向“Majeedee Magu”走去,馬累市的馬路不大,但有完善的人行道,當地的主要交通工具是摩多車,所以在過馬路時要而外小心。

日租住宿的廣告(如果要找便宜住宿就要注意這些)

很快就來到了Majeedee Magu,這是位于島中央的大街,大街的兩旁主要都是店鋪和商業場所,沿著人行道走,不難發現路邊會有很多邊貼著墻上類似”Room For Rent”的廣告,上面都寫下了電話號碼和價格,但就沒有實質的地址。

走入窄小的箱子内,再走上樓梯,上面就是小型旅館!
這一閒雙人房只要350MVR(大約23美元)

因爲一路上都沒看到有任何的公共電話亭,在沒辦法之下我只能繼續尋找,結果運氣還不錯,當我來到Majeedee  MaguChandhanee Magu的交叉處時,突然在路邊看見一張廣告,寫著有房出租,而且還有説明地點和位置。原來實質的位置就在附近的一個小巷裏,不可思議的是,裏面竟然是當地人的住家和一家日租旅館,在外面根本就看不出來。

我走進狹窄的小巷裏再登上樓梯,左手邊就有一個已經打開的小門,看見裏面有人,我就走進去詢問,前臺只有一個桌子和兩位工作人員,墻上有貼著房間的規格和價錢,這裡的房費介於150至400MVR不等,最好的房間有空調,空間也比較大,但爲了省錢,只選了一閒普通的風扇雙人房。當負責人看見我的護照時,突然跟我說起馬來語,原來他之前在馬來西亞工作了一段時間,在馬爾代夫遇到會說馬來語的當地人,感覺還挺親切的!

停在路邊的摩多車

馬累是馬爾代夫的首都,或許這是世界上最小的首都之一,實質上你不會覺得它很小,但如果你查看地圖,從東到西它只有3.5公里長,而從南到北也只有1.5公里,如果你用跑得方式,或許可以在一小時内就環繞完整個島嶼!

馬累市步行遊覽路綫(一):國家博物館,Dawn Café(茶館),魚市場、禮拜五大清真寺與伊斯蘭中心、共和國紀念碑、蘇丹公園、總統府、老禮拜五清真寺、人工海灘

島上的交通狀況

在房内放下東西後,我就立刻出發展開今天的首都步行之旅,我走到Chandhanee Magu的大街上朝著國家博物館走去,不到五分鐘就抵達,這一閒小型的國家博物館是一座先進的建築,它是原始蘇丹宮殿遺留下來的部分,裏面收藏了歷代蘇丹的文物、伊斯蘭時代的石雕,還有從全國各地搜集回來的珍品。想深入了解馬爾代夫的生活、文化和歷史,這裏是個很值得參觀的地方。

國家博物館内的展覽厛

阿波羅登月計劃中帶上的一面小小的馬爾代夫國旗,還有一顆月亮上的岩石
馬爾代夫的郵票

其中有一樣紀念品是很值得留意的,這物品是來自阿波羅登月計劃中帶上的一面小小的馬爾代夫國旗,還有一顆月亮上的岩石,兩者都是由前美國總統理查德.尼克松送給馬爾代夫的禮物。另外,舘内還有一閒小小的郵政博物館也可以參觀,裏面收集了許多馬爾代夫出版的郵票,大部分都跟海洋生物有關。

當地的茶館

參觀過博物館已經是中午,我從LP上得知這裡附近有一家名為Dawn Café的食物還挺不錯,這家茶館就在STO貿易中心的後面,就靠近魚市場的其中一條小巷,茶館的外觀沒有明顯的招牌,只有一扇門。我推進去,一看見整家茶館都坐滿了當地的男生,這場面還真特別。原來,這是當地男性常去吃飯、吃小食、喝茶、聊天和聚會地方。一般上茶館内不會見到有女性的蹤影,雖然法律並沒有禁止女性去茶館,但傳統上就只有男性才會去。

玻璃罩面後有各種各樣的食物,只要跟職員說要吃什麽就行

我選了一份35MVR的Chicken Biryani

還有免費Papadum

我透過玻璃罩面看到了裏面所擺出的食物,再向食物指了一下,員工就告訴我那是”Biryani Chicken”,問了價格一份要35MVR,然後再點一杯奶茶10MVR,這也不會很貴呀。最後必須自己拿著餐槃到長桌去找位子。餐館内非常熱鬧,大部分的男生都邊吃邊聊天,櫃檯前也顯得非常忙碌,可見這裡很受當地人的喜愛。

當地的魚市場

賣魚的小販

吃過午飯就繼續往下一站的魚市場,位于漁港的對面的魚市場在一座小小建築裏,捕回來的魚都會放在這裡讓民衆選購或批發,當中有許多巨大的金槍魚、章魚和石斑魚等。儘管魚腥味或骯髒的環境會為一些人帶來反感,但這魚市場是馬爾代夫的靈魂。

清真寺内部的主要禱告大廳可在同時閒容納多達5000名的敬拜者

從魚市場再往前走一些,就是Jumhoree Maidan主廣場,廣場的前方有一塊巨大的國旗正在飄揚,從這裡可以輕鬆看見國内最大的清真寺。雖然馬累市的土地很少,建築密集,但這裡有一所大型的清真寺,名為禮拜五大清真寺(Grand Friday Mosque),它也是當地的伊斯蘭中心。清真寺内部的主要禱告大廳可在同時閒容納多達5000名的敬拜者,裏面有一些很漂亮的木雕側板和大門、一張特別編織的地毯,還有讓人印象深刻的枝形吊燈。

清真寺内還有一些人在地上休息

以樸實無華的建築風格著稱,由白色大理石建造,幾乎沒有裝飾,從一艘駛入馬累海灣的船上仍然可以看到其金頂閃耀在陽光之下。它已經成爲該城市的地標式建築。參觀後你會發現,原來這座清真寺是于1984年開放,是在阿拉伯灣國家、巴基斯坦、文萊和馬來西亞的資助下完成的。參觀禮拜五大清真寺必須在早上九點和下午五點之間,以及禱告之外的時間才能進入,而參觀者必須穿得保守得體。

紀年獨立三十周年而成立的共和國紀念碑
位于國家博物館旁邊的蘇丹公園

在清真寺對面是一所守衛深嚴的國家安全衛隊總部,這裡神秘、不開放、也不能拍照。走過清真寺後,在沙街上向另一方走,就會看到共和國紀念碑,紀念碑是在1999年成立,用來紀念馬爾代夫獨立三十周年。繞過馬路,就會看見蘇丹公園的入口處,這公園种滿了高大的樹木,環境清幽,是城裏唯一一片綠茵,累了也可以在這裡休息一下。

Muleeaage,這裡是前總統住宅

離開公園,我沿著Medhuziyaarai Magu朝向東邊走,很快就會看見一閒藍白色的建築,這裏就是Muleeaage,在20世紀初,它是一座宮殿後來被修改,蘇丹在他搬進去之前就已經被廢黜。之後的四十年,這裡一直作爲當地政府的辦公室。在1953年宣佈共和國成立時,它成爲了總統的住宅,直到1994年,總統府邸遷到一座更新的住所名為Theemuge

老禮拜五清真寺

清真寺的職員在外面的古井裏取水

Muleeaage的對面,有一座古老的老禮拜五清真寺,這是國内最古老的清真寺,歷史可追溯到350年前。這是一座由珊瑚石建造而成的美麗建築,上面有著錯中複雜的裝飾,並刻有可蘭經經文。即使外層被波紋跌板蓋住了屋頂和一些牆壁,這裡依然是一個很迷人的地方。它的内部非常漂亮,並以其精美的漆工和木雕而著名。如果想看内部必須先得到官員的允許,或許在清真寺的員工就是這部門的官員,如果穿得得體,一般都不會被拒絕。

在路上逛街的穆斯林婦女

當地的計程車

小型雜貨店


離開清真寺後,我繼續走往東邊,四處遊覽在市區内的大街小巷,然後沿著海邊的人行道,來到人工沙灘。沙灘的一帶是娛樂場所,一些成人在打排球和踢足球,而小孩們就在遊樂場内玩耍。

每當午後,當地的青年都會在這裡打沙灘排球

女生不能在沙灘上穿泳衣或比基尼!
這裡是當地人來散步、休閒的好地方

這人工沙灘是馬累島上唯一一個沙灘,它是從防波提四腳墻中被精巧開挖出來的人工沙灘,身邊還有一切快餐店,這裡也是當地人游泳和前來散步的好地方,如果你計劃想要在這裡游泳,記得女生是不可以穿泳衣或比基尼!

路邊的墻上都貼滿了各種各樣的海報,有商業廣告也有候選人的海報。

路邊的巴士站站牌,但我從來沒發現過有任何巴士。。
在墻上的路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關于我

我的相片
熱愛自由,是個典型的雙子座,出走、旅行、流浪,是我的另一種生活方式。我熱愛旅行並對這世界充滿好奇心,因爲一顆不安於室的個性,常常出走去探索新的事物,到過無數的地方看過各種不同風景,聽過各國不同的語言,吃過各种道地的美食,在路上可以發掘不一樣的人生道理,旅行讓我的視野變得更寬闊,出走是為了尋找真正的自由还有開闊自己的人生观,希望走遍這世界以后能在一個喜欢的地方安逸地旅居下來。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近期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