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3日

斯里蘭卡25天遊記簡介,第十一至第十五天(二)

在Haputale,這裡的優美風景和純樸的人讓我感到非常親切,
前往Lipton's Seat之路,這是一段風光明媚、風景優美的茶園路線,
在Badulla的火車上,我遇到一位熱情的車長老伯沿途為我介紹風景,
這一段山區之旅,我遇到了許多純樸又善良的當地人,他們的微笑讓我感到很溫暖,也令我體會到"人是路上最美麗的風景"。

從Nanu Oya到Haputele閒的茶園風光

Nuwara Eliya路邊的小廣場

Nuwara Eliya的高爾夫球場

登上山區火車路綫最高點後的迷蒙山林

第十一天:人也是路上最美的風景(Nanu Oya to Haputale

離開Nanu Oya,下一站是山間小鎮"Haputale"。雖然只有40公里的距離,但就必須耗上1.5小時。我依然選擇火車前往,或許太喜歡火車的速度,所以就堅持要坐完整段山線。

Nanu OyaHaputale的距離不遠,但山區火車將會爬到最高的Patipola車站,在途中還下起大雨,外面的山林間充滿了霧氣,火車的兩旁都是灰濛濛,非常夢幻。從IdalgashinnaHaputale這一段8公里的路線是這一段山線的焦點。Idalgashinna火車站的前後的風景本身就很美,從這裡一直到Haputale都是源源不絕的美景。

一抵達Haputale火車站,車站內就有很多人在推銷各自的旅舍,在眾多之中我選了Bawa GuesthouseBawa的兒子還免費載我從火車站到旅舍去,我在斯里蘭卡第一次坐TukTuk是免費的。這家旅舍一晚是800盧比,有熱水空間也很大,這真是超值,在庭院還可以欣賞美麗的風景。唯一的缺點是從這裡步行到市區大約要走15分鐘的路程,不過沿途有美麗的風景。

天黑之前我去了市區吃晚餐,隨機挑了一家當地的餐館,這也是今天我覺得最特別的事情,這不是說這餐館的食物,而是這裡的人。我一個人就坐在四人座上,之後就發覺隔壁的當地人望著我彷彿跟我搭訕,然後又盛情邀請我過去。看在對方那麼熱心我就決定過去跟他們一起吃晚餐,留了電話和名字,還一直邀請我到他們的城市去。雖然他們的英文只是一般,但已經感受得到他們很用心在表達,我想真誠與微笑是聯繫人與人的最好方式,這也是目前我在斯里蘭卡感覺到最美好的事情。

Haputale周邊的山區風景

Dambatenne茶場厰附近農民社區内的印度廟

茶園裏的小孩

Lipton's Seat觀望點的風景

第十二天:The road to Lipton's SeatHaputale - Dambatenne Tea Factory

早上的天氣很好,我在市區的小店吃過早餐就到附近的Dambatenne Rd搭小巴去茶廠。從市區到茶廠的路程是11公里,沿途的風景非常美麗,就算只是坐巴士來往茶廠也會是個很愉快的旅程,況且來回的車資只要60盧比(RM1.5)。

小巴行駛到中途突然停下,司機發現有兩塊鐵片掉落,但之後還可以繼續走動,直到抵達茶廠前的一公里,車尾傳來一陣巨響,這回證實是爆胎,小巴無法繼續走動,乘客都紛紛下車繼續步行到目的地。下車後走在茶園間的小路上是非常享受的,住在附近的小孩也很可愛,看到遊客經過都會跑出來招手。

從茶廠到Lipton's Seat還需要走7公里的山路,上午的藍天白雲很美,走在小路上不時有微風吹過,茶園風光明媚,聽著小溪的水聲,這是一段很舒服的旅程。途中我遇到好幾位正要去上學的小學生叫著我爲他們拍照,然後再給我地址說回到家再把照片寄給他們。他們天真純樸的個性讓我有了一個美好的早晨,我感覺到在這裡生活的小孩都特別快樂。

期間有兩段捷徑可以縮短路程,走了兩個小時後終於看到了Lipton's Seat,抵達的那一刻有種莫名的滿足感。再走前幾步,出現在我眼前的就是一副美輪美奐的風景,好震撼。這一段旅程就只花了60盧比的車資,還有50盧比的門票,其實不用花很多錢,就能享受美麗的大自然,還能與當地人來個近距離的接觸。

回程走了2公里的下山路後,被搭乘TukTuk離開的韓國人給撿走。最後的五公里就在十分鐘內完成,并回到茶廠。這一家Dambatenne Tea Factory就是Sir Thomas Lipton創辦的,導覽費是250盧比,只有參觀和解說,沒能試喝,我沒參與,反而買了價值350盧比的250BOPFRM8.9)。

Badarawela市内的清真寺


Badarawela周末市集

火車上的小孩

第十三天:山區小鎮裡的週末市集(Bandarawela Sunday Market

在離開Haputale之前,我去了附近的Bandarawela小鎮,剛好遇到星期日,這小鎮有個熱鬧的市集,我喜歡逛市集,所以沒有錯過這次的機會。從HaputeleBandalawela只有20分鐘的路程,在市區的巴士站對面就可搭車前往。

BandarawelaHaputele溫暖很多,或許是週末市集的關係,鎮上也顯得特別熱鬧。我下了巴士後就跟著人群走,很快就看到了市集,市集聚集在某一區的小巷內,小巷的兩旁和路中間都擺滿了攤位。市集內人山人海,氣氛熱鬧,來這裡的人多數都是為了買便宜又新鮮的蔬菜水果。

市集裡有許多當地出產的水果,三粒芒果的價格是100盧比(RM2.5),一粒鳳梨50盧比,若我不是還要移動,我應該會把每種水果都買一些回去。我還在市集裡買了一把刀,非常實用的一把小刀,只要40盧比,之後就可以盡情嘗試當地的水果了!我喜歡這市集,在這裡完全看不到遊客的蹤影,在市集裡不但可以買到便宜水果,也能感受當地市場的熱鬧氣氛,這是個充滿活力的早晨。

買了水果回到Haputale後就搭12點的火車去Ella,火車延遲了半小時,但這反而讓我認識了一位在火車站工作的職員,在這小鎮住了兩晚,我深深的感覺到這地方的人和風景的美麗,既單純又真實。這讓我有點不捨得離開這裡,走過山區的幾個地方後,Haputele是我最喜歡的一個。

之後的一小時半的車程,我登上普通的乘客火車,火車行駛緩慢,搖搖擺擺地經過了茶園和農地,來到二十公里外的一個旅遊小村叫"Ella"。在火車站不遠,我就被一名婦女搭訕詢問要不要房間,經過一輪討價還價後得到一晚750盧比的特價,但這裡就只有一間普通單人房,沒有熱水。還沒來在Ella之前我就聽說過,這裡的房價很貴,這不是傳說,之後我問了兩家分別要一千五和四千。

不止房價,整個主要街道上的餐館都有特別的餐牌,街上到處都是遊客,看了其中一家餐館的餐牌後發現,價格都比之前吃過的食物價格高出3倍。或許平時我習慣了當地的價格,現在要付更多錢又得到更少的分量,還真的有點不習慣。平時只要15盧比的紅茶,這裡更是叫價50盧比,突然讓我有種想逃離的感覺,但無奈已經說好要住一晚。好吧,就決定了明天走了Little Adam's Peak後就速離Ella

進入Adam's Peak Trail前的花園

Adam's Peak上的風景

下山時還在另一邊的森林遇到了彩虹

從Badulla到Haputale的途中,火車經過歷史悠久的石橋。

第十四天:完成Colombo-Badulla線,車長為我介紹沿途的風景,再回來Haputale

早上起來,女主人為我準備了一杯紅茶,喝下去還挺溫暖的,雖然我不太喜歡這地方,但這一家人確實讓我感覺比較真實。今早唯一的計劃就是去一次Little Adam's Peak,從村子的中心前往交叉處只有一公里的路程,之後就轉入茶園裡的山路。

沿途的風景很美,一路上有只黃狗一直跟在身旁,當我停下牠也跟著停下,一直到山頂。這是一段很輕鬆的路線,沿途和山頂上的風景都很精彩,在山上還可以一覽對面的Ella RockElla Gap,這是Ella唯一讓我覺得有好感的地方。

在山頂上我遇到了一位馬來人,同樣是一個人旅行,是一位思想開放的專業人士。或許在外旅行多了,視野也會變得更寬闊,我覺得他是個挺不錯的人。在這裡可以聽到和使用馬來語溝通,感覺還挺親切的。

之後我們便一起下山,去了村子裡的一家當地餐館吃早餐,我點了一份最便宜的ParathaRoti Canai),但職員還在不停地推銷更貴的String Hoppers套餐,一份要400盧比。我說就給我一份Paratha就好,這一份Paratha和咖喱汁也不算便宜,總共要150盧比(RM3.8)。

我不知道為何LP把這地方寫得那麼好,這裡非常商業化,雖然附近還是有一些美麗的地方。我覺得如果想來,或許可以住在Haputele,來這裡一日遊就好了。吃過早餐,回房拿了行李就立刻到路邊去等巴士往Badulla,我背著小背包擠在巴士上,在彎曲的下山路司機也開得很快,瞬間轉彎和停止,搭山區巴士一點也不輕鬆,這是為甚麼我更喜歡坐火車。

來到Badulla,剛好讓我趕上11點出發的火車,這時車長還特地邀請我到他辦公的車廂裡坐,瞬間當了VIP。在路上他一直在跟我介紹沿途的事物和風景,最精彩的就是向我解釋了火車怎麼轉360度的鐵軌登山,沒錯這就是Demodara車站。從Bandulla方向出發,車站會在山上,火車將沿著山邊的軌道轉一圈360度,車長還特地讓我走出車站看看山下的軌道。

回到Haputale感覺就像回到家一樣地親切,在火車站見到熟悉的職員,去小店吃了美味的Samosa(在鎮上有一家超好吃的Samosa),然後再回到Bawa Guesthouse多住一晚,離開山區之前可以再回來Haputale,感覺真好。

早晨時段使用火車軌道通往學校的青年

媽媽懷抱裏的可愛小孩

坐當地公車從Kandy前往Dambulla

入住Disnis Village,1000盧比(RM25),環境還挺不錯吧!

第十五天:坐火車離開山區,到古城去探索斯里蘭卡的歷史古蹟

坐火車離開山區是最舒服也是最省錢的選擇,從Haputale開往Kandy的途中,不禁讓我回想起過去曾經到過的地方、遇過的人、微笑、風景和所有事物,再一次欣賞沿途的美景,那感覺依然美好。

中北部有幾個有名的世界文化遺產地,這裡也是最花錢的地方,如果要遊覽全部四個景點那將會是可觀的90美元,或許我只會選擇性遊覽。火車在中午抵達康提,這時外面突然下起大雨,我馬上跑往附近的Good Shed巴士站,在詢問過車站內的職員後,他便指示我到角落去搭乘前往Anuradhapura的巴士。雖然KandyDambulla之間只有76公里的距離,可是當地巴士會在沿一直停下讓乘客上下車,所以就必須花上兩個小時的車程。

我把Dambulla當成前往古城區的起點,原本有想過要住在Sigiriya,但那邊住宿和餐飲選擇應該會更商業化。來到Dambulla已經是下午四點,這一段時間是找住宿的最好時刻,沿途看了幾家,普遍上他們都會盡量配合我的預算,因為讓我入住,至少還有1000盧比的收入。這一區的住宿條件也相對好很多,大家的最後價格都是一千盧比,最後我入住一家名叫Disni Village的民宿,他們家有個獨立的小房子,環境清幽的庭院,感覺還挺舒服的。坐了七個小時的火車與巴士,在這裡應該可以好好地休息

*完整遊記將會在近月内發佈

實用資訊:斯里蘭卡25天自助旅行攻略「每日10美元」住宿+交通+飲食+門票+購物(2014)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關于我

我的相片
熱愛自由,是個典型的雙子座,出走、旅行、流浪,是我的另一種生活方式。我熱愛旅行並對這世界充滿好奇心,因爲一顆不安於室的個性,常常出走去探索新的事物,到過無數的地方看過各種不同風景,聽過各國不同的語言,吃過各种道地的美食,在路上可以發掘不一樣的人生道理,旅行讓我的視野變得更寬闊,出走是為了尋找真正的自由还有開闊自己的人生观,希望走遍這世界以后能在一個喜欢的地方安逸地旅居下來。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近期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