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4日

斯里蘭卡25天遊記簡介,第十六至第二十天(三)

路綫:Dambulla - Sigiriya - Polonnaruwa - Anuradhapura - Jaffna

第十六天:爬Pidurangala RockSigiriya RockDambulla-Sigiriya

登上Pudurangala Rock的路上都是石階和森林小徑
途中還有一座大型的臥佛,我恰好還在這裡避了兩次雨。

在山頂可以俯瞰這附近的綠地

山頂上還可以一覽對面的Sigiriya Rock
早上來到Sigiriya,在外面望了一下,這石山并沒有震撼到我,況且3900盧比的入門票(RM97.8),真的太貴了,我也不執著主要景點。我選擇前往另一座石山,在Sigiriya Rock出口的路邊下了巴士,就繞著外圍的黃泥路一路走到北部的分岔路,從那邊沿著小路再走一公里就能來到Pidurangala Rock的登山處。

或許那一些不想付昂貴門票的人都會選擇來這裡吧,我覺得在這座山上看到的風景和在Sigiriya Rock上看到的都是大同小異,可價格就相差很大,這一座石山的門票就只要300盧比(RM7.5)。登上Pidurangala Rock的前半段有完善的石梯,在中途會遇見睡佛,後半段沿著小徑走,最後再攀爬石頭來到最高點。

因為剛下過雨,一路走上山的挑戰還不小,前後在這裡遇見不超過十位遊客,在觀望點可以一人獨享四周的風景,也能一覽Sigiriya Rock的全景。這附近有濃密的叢林,裡面可以看見許多不同種類的鳥類和蝴蝶,在周圍閒逛或騎腳踏車會是個很棒的體驗。可是天氣很糟,整個早上都在下雨,沒辦法花更多時間探索和體驗附近的大自然,真的有點可惜。

如果你不執著主要景點、不想跟遊客擠在一起、30美元或3900盧比對你來說很貴,不妨可以參觀附近Pidurangala Rock

第十七天:我來到了Polonnaruwa皇城(Dambulla-Polonnaruwa

King's Council Chamber
Royal Bath
Bendiwewa
美麗的Lake Rd
自從下了山之後,每天都在下雨,今早的依然是陰天,離開Dambulla之前去了附近的Cave Temple參觀了金塔和佛教博物館(100盧比)。從DambullaPolonnaruwa只是兩小時的車程,因為我搭上的是來自康提的巴士,巴士行駛了不久就停留在路邊的休息站讓乘客們上廁所、喝杯茶或吸煙。這裡有個專爲煙民而設小亭子,在斯里蘭卡遊走了那麼多天,我覺得當地的禁煙管制做得很好,公眾地方如車站、餐館、巴士都是禁煙區,或許當地的煙民其實也不多。

前往Polonnaruwa途中會經過Minneriya國家公園,這裡有個大型的湖泊,沿途風光還挺美麗的。兩個小時後,巴士抵達Polonnaruwa舊城,司機停在路邊讓我下車,我很快就在Temple Rd找到一家Thisal GH,這家民宿的單人房是700盧比,老闆娘還請我吃鳳梨。

Polonnaruwa
遺跡主要分佈在三個區域,最接近舊城的是Rest House群,新城也有一些遺跡,這兩個都是免費的。以古代皇宮爲起點和以北的遺跡圍繞在一個大型的古蹟區內,進入這區遊覽前必須先到博物館去購票,目前的票價是3250盧比(25美元),而遊覽古蹟區的最好方式是騎腳踏車。

因為時間不多(門票只限一天),所以我先遊覽Rest House群的Royal BathKing's Council ChamberNissanka Malla's Palace。這三個位於湖邊的遺跡看來很有趣,讓我很期待明天可以花一整天的時間慢慢去遊覽其它古蹟。在這附近的Potgul MwLake Rd)是一條湖邊小路,這裡風景優美,車輛不多,走在路旁也特別輕鬆自在,在這裡騎腳踏車也會很享受。


第十八天:遇到雨季錯過了遊覽古蹟的機會(Polonnaruwa)

當地的菜市場
正在劈開果類的小販
瓜類
在巴士站内等車的女孩

昨天看過短暫的藍天後不久,就開始下起雨來,來到波隆納魯沃原本是為了想遊覽古蹟,但因為雨一直下個不停,也只能把計劃取消。有想過要不要撐傘騎腳踏車過去,但總覺得這樣太勉強了,這次的遺憾,或許就給自己一個藉口下次再來,凡是我喜歡的地方就會想要再重遊,小住也好,回來找朋友也好。

中午趁著雨勢不大的時候去了附近市集,在市集內逛了一下,買了水果,看看當地人買賣其實還挺有趣的,市集或許不會是遊客的景點,但每當我來到一個新地方的時候,我總是喜歡走入當地的市集,了解他們的飲食。因為昨天吃過幾片鳳梨後,今天在市集遇到就決定買一粒回去嘗試。

其實我沒有很喜歡吃鳳梨,因為有些鳳梨會讓舌頭感到不適,但斯里蘭卡的鳳梨卻很甜,也沒有這種問題。價格都以大中小來區分,分別是5080100盧比,除了斯里蘭卡的芒果之外,我也很推薦當地出產的鳳梨。

看著外面的雨下個不停,心情總會有點複雜,但自助旅行的好處就是可以隨時改變行程。留在室內喝紅茶、看看書、吃點鳳梨,偶爾停下休息,什麼都不做,這也是旅行的一部分。


第十九日:帶著遺憾離開Polonnaruwa,到另一個古城去(Pollonnaruwa-Anuradhapura)

String Hoppers
Dal
魚肉咖喱
Vege Curry and Rice
早上的天空一片昏暗,還下起豪雨。我在附近的小店吃了早餐就到交通圈的巴士站去等車。這一等就是一個小時,果然也不是最好的決定。前往Anuradhapura的巴士從巴士站開到來這一區已經是座無虛席。我把行李放在腳邊,站在車座旁,沿途都在載客,完全沒有坐下的機會。如果當時我先去巴士站那結果就會不同了,當作是上了寶貴的一課。

站了三個小時,巴士來到Anuradpura的舊城,因爲知道巴士會開往新城的車站,所以我早早就在舊巴士站下車。沿途再找住宿,市區内只有一家,但最便宜也要1300。我繼續往新城的方向走,在路上被一位騎腳踏車的阿伯搭訕(後來知道他原來是一名中介),他說有便宜的旅舍可介紹,價格是700。我在細雨中快步跟著他走,大約十分鈡後來到一家民宿。這裡有Share room,但也要800,雖然便宜,但習慣了個人空間,突然要跟另一位當地人睡一閒房那感覺還是有點不自在。

我決定離開他,往湖邊的位置找住宿,這一條位于湖邊的小巷内有多家高級的酒店,我的目標是Lakeview Guesthouse。這一家孤獨星球也有介紹的旅舍是一家民宿,老闆人很好,但標價不便宜,雖然如此我還是決定去問一問。我來到門前,就要求老闆介紹最便宜的房間,後來音樂看見一個窄小的房間,看起來應該會很便宜。老闆說這閒要1000,後來減到900,這裡的住宿真的都很貴,而且廁所還在外面,就只是一個過夜的地方,不過好處是由個人的空間。

据剛剛認識的那一位老伯說,明天總統會前來這古城主持寺廟開幕和祈禱。在街上也可以看到許多載著當地人的巴士紛紛抵達。來到旅舍後就馬上下起大雨,等了三個小時因爲雨勢還不停,我就向清潔工人借一把雨傘出外去吃午餐,再買一些食物回來。


第二十天:坐火車前往斯里蘭卡的北部城市JaffnaAnuradhapura-Jaffna

Thuparama Dagoba(LP的封面照片就是這一座佛塔)
震撼的Jethawanaramaya Dagoba
Sri Maha Bodhi,這裡有一棵2000年的菩提樹
美麗的Thissa Wewa

經過了接近三十年的內戰,五年前戰爭結束,Jaffna正在迅速地從內戰的陰影中走出來,這裡恢復了昔日的和平,重新與斯里蘭卡其它城市接軌,遊客也能自由進入這一區。因為最近太多來自外國記者的負面評論,政府決定限制遊客前往這一個地區旅行,外國人前來之前都必須向國防部申請特別通行證。

Anuradhapura
在週末剛好遇到總統前來開幕新的寺廟,同時也有大型的祈福大會,許多民眾趁這一天特地趕來這座聖城參與,現場到處都是信徒,非常熱鬧。我在這裡只住了一晚,因為會坐過夜火車北上Jaffna,這一列從可倫坡開往Jaffna的火車也在上個月才剛通車。

今天的天氣完全無法讓人猜測,偶爾放晴,偶爾就來一場暴雨,我在上午到聖城騎單車參觀了一些主要的寺廟。完成宗教活動後,有大部份的民眾選擇搭火車離開,今晚在火車站內聚集了不少人。前往Jaffna的火車是在午夜一點抵達,買票時售票員也有問我有沒有通行證。在等火車的過程中,不禁讓我想起昔日在印度旅行的時光,那時為了省下住宿費和時間,常常都會坐過夜火車來移動,剛好斯里蘭卡的火車站格式與印度有許多相似之處,如小食部和休息室,感覺還挺有親切感的。

凌晨一點正,我搭上這一班前往Jaffna的列車,火車上就只有我一位外國人,其它都是準備回家的淡米爾人。車上的乘客不多,很快我就找到了位子,火車一開馬上就陷入睡眠的狀態中,直到三點半火車在其中一個小站停下一段時間,四周圍都很靜。這時看見軍人上車檢查證件,整個人就突然醒了過來,他們很快就發現了我,并檢查我的護照和通行證。其中一位職位最高的軍人只問了我為甚麼要去Jaffna,之後就沒再問了,他的態度還挺友善的。

火車繼續移動,開往一個沒有遊客的北部城市Jaffna,想知道那裡的人們生活過得怎樣,那裡會不會與斯里蘭卡的其它地方不同,這些疑惑都讓我對這地方產生了很大的興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關于我

我的相片
熱愛自由,是個典型的雙子座,出走、旅行、流浪,是我的另一種生活方式。我熱愛旅行並對這世界充滿好奇心,因爲一顆不安於室的個性,常常出走去探索新的事物,到過無數的地方看過各種不同風景,聽過各國不同的語言,吃過各种道地的美食,在路上可以發掘不一樣的人生道理,旅行讓我的視野變得更寬闊,出走是為了尋找真正的自由还有開闊自己的人生观,希望走遍這世界以后能在一個喜欢的地方安逸地旅居下來。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近期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