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27日

汶萊,第六天:再見汶萊,旅行後的感想

再見汶萊,旅行後的感想(汶萊之後)



汶萊是一個安全又穩定的國家,跟馬來西亞相比這是最大的區別,在這裡我仿佛感覺不到任何的壓力,或許這就是典型汶萊的生活。

在汶萊的最大發現,是友善的人民,他們讓我感到很溫暖,汶萊雖然沒有舉世聞名的景點,但這裡的人都很好。

汶萊是一個保守,採用伊斯蘭教法的國家,在這裡住了好幾天後,我發覺汶萊其實不算很保守,但在這裡不能公開喝與賣啤酒,當然也沒有夜生活,相對的生活就很悠閒。

汶萊很安全,記得有一次我把背包放在車內,事前詢問沙發主這樣是否會危險,他說在汶萊是沒問題的,換作是在馬來西亞,把背包放在車裏或許有可能被爆竊的風險。

沙發主說在汶萊沒有批評的自由,我說在馬來西亞就算我們是民主,可以投訴,但好像也沒人會理會人民的心聲,此刻我們同時感嘆,或許每個地方都有各自的問題。

當地的公交只限於首都與附近地區,當地人幾乎每一個人都有自己的車,這點與馬來西亞很相似,不一樣的地方是當地的車價不貴,汽油更是東南亞各國裡面最便宜的,一公升只要$0.53,這是產油國的優勢,同是產油國的馬來西亞怎麽會相差那麽大!

汶萊的禁煙條列非常嚴格,半開放的餐館也不能吸菸,在馬來西亞就算在禁煙區內吸菸也沒人管理,從這一點可以看出制度、教育與執法是多麼的重要。

在市區内,你可輕易找到斑馬線,遇到沒有紅綠燈的斑馬線都可以直接行走,汽車會停下讓路人優先越過,來自馬來西亞的我已經有潛意識會先在斑馬綫前等到沒車才敢越過。在馬來西亞有很多駕駛人士都把斑馬線當透明,遇到路人過馬路或許還會按喇叭,在這裡讓我感到好像回到紐西蘭或身在新加坡,讓路人也有過馬路的權利。

汶萊的道路非常好,而且完全沒有過路費,下雨的時候開車必須放慢車速,駕駛人士也相當有耐心,很少出現左穿右插的情況,據説這裡的交通意外率非常低。


跟新加坡很像,這裡到處都有告示牌呼籲人們不要亂丟垃圾,不然就會受到罰款或監禁,市容變得乾淨,而且也不需要那麽多清潔工人,這真是一個很好的制度。

汶萊的馬來語跟西馬的馬來語比較之下,前者的語氣較為溫柔,交談起來也比較舒服,我覺得這跟東馬的馬來語很點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關于我

我的相片
熱愛自由,是個典型的雙子座,出走、旅行、流浪,是我的另一種生活方式。我熱愛旅行並對這世界充滿好奇心,因爲一顆不安於室的個性,常常出走去探索新的事物,到過無數的地方看過各種不同風景,聽過各國不同的語言,吃過各种道地的美食,在路上可以發掘不一樣的人生道理,旅行讓我的視野變得更寬闊,出走是為了尋找真正的自由还有開闊自己的人生观,希望走遍這世界以后能在一個喜欢的地方安逸地旅居下來。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近期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