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12日

第十七天:印度最浪漫的白色之城。烏代浦爾 / 印度

02 June, Udaipur,India

路綫:烏代浦Udaipur - Museum Bagore Ki Haveli – Old Clock Tower

烏代浦是位于拉賈斯坦邦的一個城市,是舊時梅臥兒國(Kingdom of Mewar)的都城,這城市的擁有濃厚的歷史和文化,還有風景秀麗的地理位置,皮丘拉湖上有個聲明遠洋的水上宮殿,烏代浦除了被人們稱爲東方威尼斯,它也有“印度最浪漫的城市”的美譽。

印度最浪漫的白色之城。烏代浦爾

巴士進入烏代浦市區時候剛好是清晨貌似我睡了不久又被鬧鐘叫醒,看著窗外的街道,單靠街邊只有印度文的招牌,根本分不清這裡是不是烏代浦爾,我向坐在後面的乘客詢問後,可以確認這裡就是烏代浦

時間顯示早上六點半,街道還很冷清,路人很少,整個環境還算清幽。不久後巴士停在某一処的路旁讓乘客們下車,我一下巴士很快的就被自動人力車的車司機給包圍,我沒有理會,還是決定要向正在路邊排隊等候的司機詢問。第一位司機向我開80盧比的車資,對於路程只有兩公里的,這價碼確實太高了,我咬定只能付40盧比,後來有一位看似比較老實的司機開價50盧比並說地方不好找,因爲坐了一晚的過夜巴士感到疲憊,而且40盧比與50盧比的車資也相差不遠,最後就決定上他的車。

位于湖邊小巷内的美麗旅舍“Lal Ghat Guesthouse”

一路司機駕駛的自動人力車不停地轉彎,經過無數的彎路,進入湖邊區域,裏面的街道變得更小,司機的駕駛技術超好,可是他還是找錯了地方,他隨後把車停在路邊去詢問附近一些商店的職員,當他獲得更確實的了解後,很快就來到了位于湖邊的Lalghat GH。我推開大門,這旅舍有個大廳,遠處坐著一位老伯,我想他就是這裡的負責人。

很像醫院格局的多人房
多人房内的其中一個床位
老伯的英文說得非常好,我告訴了他說我要床位後,他馬上就帶我到多人房去參觀。推開多人房的門,裏面有一條很長的走廊,右手邊一整排都是整齊的床位,每個空間有兩個床位分別被一塊白色的布隔離,仿佛就像醫院裏的擺設,廁所和浴室位于房間的最尾段。廁所内還有一塊大鏡子,我想如果在晚上去廁所的時候應該會很恐怖吧,而且這裡一個人都沒有。多人房雖然簡陋,但勝在價格便宜,我從衆多床位中了一個位于中間的床位,直覺告訴我這裡應該會比較安全臨走前老伯還說今天應該只有我一個,他的留言給了我無限的想象空間。

旅舍的露台可以輕鬆一覽Pichola湖

湖泊對岸的白色建築

湖邊的建築

旅舍内的庭院
湖泊中的水上宮殿

一邊是婦女洗衣服和洗澡的區域,而男生們則在另一邊跟朋友們戲水

登記后,我馬上就到庭院去參觀,突然數百只的小鳥天空飛過,場景實在太優美靠湖的露台擺放了幾張座椅,從這裡可以輕易一覽美麗的Pichola湖,頓時整個心情既輕鬆又自在,沿湖的城市都有一種很浪漫的氣息。烏代浦爾被稱爲白色之城,也有印度最浪漫城市的美譽,坐在湖邊,望著那幽靜的湖泊和湖畔建築,你就可以輕易地感受到浪漫氣氛,整個心都會靜下來。我向旅舍的餐館點了一份Masala 麵條,繼續坐在露台上,注視著在湖邊玩耍的小孩,一邊享用熱乎乎的早餐,一邊感受優美的風景,同時讓我感受到熱鬧和浪漫的氣息。

烏代浦爾市内的其中一條主要大街(Gangaur Ghat Rd

Lal Ghat小旅舍位于Gangaur Ghat Rd的一條小巷内,因爲這裡的指示不明,如果不是坐自動人力車前來,靠自行尋找還真的不容易發現,我經常會在抵達新地方的時候選擇靠自動人力車來指路就有這個好處。Gangaur Ghat Rd是一條最靠近湖邊的主要道路,這一條密集的街道上有各種各樣的商店,如醫藥店、旅行社、雜貨店還有紀念品店等,基本上你想要的物品或服務都能在這裡找到。

Museum Bagore Ki Haveli(入門票:60盧比)






展示在博物館内的傳統服飾
展示在博物館另一邊的古董

博物館的建築

博物館的庭院

四面各自代表著不同地區的頭巾

從旅舍的小巷走到主要街道的交叉処,我跟著地圖往左邊的方向走,大約50米後就轉入左邊的小巷,今天中午會參觀的是一家名為Museum Bagore Ki Haveli的博物館。這一座美麗的建築,是由當代梅臥兒國的首相所建造的,如今已經完全被修復,裏頭一共有138閒圍繞在庭院的房間,以前這裡曾經有人居住在内,到了現今它只是一座展示各種文化物品的地方。博物館内最大的亮點莫過於是那個號稱“全世界最大的頭巾”,裏頭還有一個關於貴族的各種服裝展覽,如果對藝術和當地的傳統服飾有興趣,這裡將會讓你大開眼界。

美麗的Pichola湖
湖邊有幾位婦女正在洗衣服

走到頂樓,這裡跟其它湖畔建築一樣,可以看到Pichola湖的風光,灰蒙蒙的背景和幽靜的湖泊,真讓人感到好悠閒。除了服飾的展覽廳,其它區域還有各種各樣的古董展示品。這博物館還能讓你嘗試戴上傳統的頭巾,也能拍照,這服務是免費的,可是我覺得管理員的攝影技術還是需要加強一些,畢竟拍出來的照片不是歪了就是有點模糊,這讓人感到遺憾。


Daiji行人橋聯係兩岸的居民
烏代浦爾的湖畔風光

離開博物館,我來到兩百米外的“Daiji行人橋”,這條橋是當地人每日越過湖泊通往對岸的主要通道,那裏不算旅遊區,突然我在橋邊遇到不少的婦女在湖邊的階梯上坐著洗衣服,有些人甚至還在這裡洗澡,這裡算是當地婦女每日都會拜訪的地方,或許是長久以來的生活習慣,所以她們還是保持這種原始的生活文化。我來到橋中間,你一望過去,既可一覽整個烏代浦爾的湖畔風光,雖然湖上有許多漂浮物,但不會影響我對這城市的好感。

主要的街道有不少的山坡路,路上同時還供存了狗還有來來往往的人潮和車輛,走在路上必須必須時刻刻打起12分精神才行。回到旅舍已經是下午三點,我快速點了一份素食炒飯就到露台去放鬆心情。由於昨晚被路途奔波的行程給影響,今天下午我確定會留在旅舍内休息,因爲我意識到休息才能走更長遠的路,我為印度所計劃的行程不算很緊奏,每個地方至少都會留個二至三晚,所以沒必要被行程捆綁,反而放慢步伐才能看得更深入。

三粒只要50盧比的印度芒果,很甜又好吃!

午睡後,醒過來已經是接近傍晚時分,我拿了背包馬上就往舊鐘樓的市場出發,來到Jagdish Chowk,再轉入Jagdish Temple Rd,大約走10分鐘就可以抵達舊鐘樓。這裡非常熱鬧,到處都是前來市場購物的當地人,路邊還有許多橙黃色的印度芒果,那香濃的味道吸引了我的味覺,於是我挑選了最近的那一攤,賣芒果的印度婦女告訴我,三粒芒果的價格只要50盧比,我第一個反應就是“好便宜”!她不讓我自行挑選,很快地隨手拿起三粒芒果放上重量測量器上,那種舊式的測量器完全不是我的理解範圍,我也只能選擇相信她。

傍晚時分的Pichola湖

正在湖中一邊划船一邊游泳的印度人

買了芒果,我慢慢地步行回旅舍,一邊就走一邊想,我沒有帶刀子,那要怎麽吃芒果?買的時候也沒有想清楚,突然靈光一閃,我不是有剪刀嗎?它也是刀啊,反正洗一洗就可以使用了。就這樣我很快就解決了怎麽吃芒果的難題。我一回到旅舍,馬上到房間去拿剪刀,洗好之後就到天台去,此時此刻一邊吃美味的印度芒果,一邊享受那優美的湖畔風光,這不就是美好生活嗎。

一大群的鳥兒同時間在湖泊的上空飛過

我喜歡這裡的傍晚時光,看著那平靜美麗的湖泊,搭配湖邊的白色建築,感覺真的舒服,就算是一個人也不失浪漫,也許這就是一個人的浪漫?

在湖邊親密聊天的好朋友
夕陽無限好,只是近黃昏,另一邊隱約看到太陽下山的光線,那景色真是迷人。湖中有好幾位印度人同坐一艘舢板,一邊游泳一邊划船,另一邊還有一些印度男生在湖邊的階梯一同感受這溫暖的傍晚。我覺得烏代浦爾會是一個適合長住的地方,這裡的悠閒氣息,讓人釋懷了許多心煩氣躁的情緒。偶爾在大街小巷隨意亂逛或在旅舍的陽臺上休息,看著在天空中飛翔的鳥兒、在湖中玩耍的孩,這感覺多好啊。

入夜後,我選擇了一家LP介紹的小餐館,它位于小巷和主要大街的交叉処,平時只會在特定時間營業。點了一份簡單的炒飯,偶爾看著街上越來越稀少的交通,聼著餐館内播放的優柔音樂,慢慢地沉澱今天的心情。

今晚不寂寞,一回到旅舍就被其他背包客邀約一同去吃晚餐,雖然我吃過了但可以再喝飲料。他們是澳洲的E,葡萄牙的P,美國的J,我們一同到附近一家環境很棒的頂樓餐館去吃東西聊天。在這浪漫城市的夜晚,今晚突然少了一個人在路上的寂寞,反而多了幾分的溫暖,也許同是旅人聚集在一起分享有關旅行的話題,會倍感融洽。

E是一位漂亮、也很有氣質的澳洲女生,她臉上經常帶著親切的笑容,很容易溫暖人的心。她會來印度旅行,是因爲厭倦了目前的生活和工作,所以來印度半年。看到她今天的開心自在心情,想必印度之旅一定給了她不少的人生啓發和歡樂。

P是一位來自葡萄牙的年輕男生,還小我一嵗,能夠說一口流利的英文,論穿著他不像背包客,但他可以給人一種自信的感覺,他說畢業過後選擇Gap Year,趁踏入社會之前到不同的國家去體驗生活。他在印度只逗留一個月,但去的地方位于印度東南西北的主要城市,各的距離相差很大很有信心地說,如果買不到火車票就買國内機票,最後還說他很喜歡印度,並說過一定會再回來。我也有同感。

J是一位能夠說得一口流利中文和英文的美國人,我與他相識是在旅舍内的電腦室,當時叫我幫他看管財物時說中文我才意識到。他來這裡的目的是爲了參與當地NGO的環保工作,是個很熱心而且熱與學習不同文化和語言的人,他現在已經懂得基本的印度語呢。因爲熱愛大自然和地球,他也是一位素食者。


我覺得每個獨自來印度的人都是不可思議的,決定來印度的人,一定是受過了什麽樣的刺激,才能在這裡逗留那麽久,有人說過,會來印度挑戰的人都是瘋子。對我而言,這裡是一個能夠讓你得到各種人生啓發的國度,來過印度之後,你的人生觀會改變。


費用:抵達Udaipur,坐Auto到旅舍50、兩晚的床位2002L飲用水 25、早餐(Masala Noodle50、汽水10、入門票 60Haveli)、午餐(Vege炒飯)70、上網30、芒果50、晚餐60、飲用水25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關于我

我的相片
熱愛自由,是個典型的雙子座,出走、旅行、流浪,是我的另一種生活方式。我熱愛旅行並對這世界充滿好奇心,因爲一顆不安於室的個性,常常出走去探索新的事物,到過無數的地方看過各種不同風景,聽過各國不同的語言,吃過各种道地的美食,在路上可以發掘不一樣的人生道理,旅行讓我的視野變得更寬闊,出走是為了尋找真正的自由还有開闊自己的人生观,希望走遍這世界以后能在一個喜欢的地方安逸地旅居下來。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近期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