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11日

第十六天:在本迪慢活的時光。二 / 印度

01 June, Bundi, India

路綫:Bundi(本迪) – Udaipur(烏代布爾)

普斯卡和本地這兩個小鎮位于焦特布爾(Jodhpur)和烏代布爾(Udaipur)之間,出發之前查詢過這兩地可以坐巴士,加上沒有火車穿行,我決定使用巴士去連接這幾個城市的,坐巴士算是比較難熬的的選擇,但好處是可以近距離接觸當地人,在沿途上有更多跟他們聊天的機會,這也算是我想體驗的一種旅行方式吧。

在印度旅行期間,我曾經被當地的男生在合照時突然被牽起右手,在旅途中我經常也在街上遇見男生們跟朋友搭肩或十指緊扣,後來意識到這種特別的文化只是一種單純友誼的表現。


早上起來,我在樓下遇到老闆正在翻報紙,他見到我就很開心地說“Good morning。頓時我整個人感到好溫暖,仿佛自己是他們家的一分子,這種感覺好親切、好舒適,在印度經歷了兩個星期的旅程,慢慢地適應了這裡的文化衝突,學會了怎麽去應付主動向遊客搭訕的投機分子、也更有經驗去分辨好人與壞人,這些都是一種經歷。

那麽早起來,其實是想詢問老闆關於前往烏代布爾的車票長途巴士多為私人運行,平時只有在地人和旅行社知道怎麽樣購買,一般上發車的地點不是在城外的道路旁,就是他們的店外。老闆很快地把孩子叫來,吩咐他幫我購買這一程的車票,他即刻拿起電話,撥電給他們熟悉的巴士公司,陸續問了好幾家後才順利買到一張前往烏代布爾的過夜巴士票,我要的是普通座位,一張票價200盧比。今天會坐過夜巴士的原因是路程將近十小時,從本迪出發就可以一路睡就到烏代布爾,這不但節省了時間,還省下了一晚的住宿。老闆的兒子說,下午會過去代我領票,我把車資交給他後就出外去了。


清晨七點四十五分,戶外的空氣非常舒服,氣溫也挺溫暖,我慢慢地走過平時都在走的那條小路,今天走得比較慢一些,也許是沒有行程地捆綁,讓心境更爲自由。我在路上遇見了正在步行的印度婦女、騎著單車去市場的老人、正在散步的小牛、還有在垃圾堆裏尋食的肥豬。我很喜歡這種生活場景,在這裡住了幾天,慢慢地也喜歡上這裡幽靜的生活氣息。遇見的路人都會以微笑跟你打招呼,我的心情很容易被這種小事給感染,感覺到自己就是他們的一分子

正在垃圾堆裏努力尋食的小豬
另一只豬把整個身體泡在溝渠裏,感覺就在泡溫泉,看起來很享受
在垃圾堆旁,有兩豬正在專心地尋食,印度的豬都不怎麽怕人,也許是習慣了人潮擁擠的社會,就算我在近距離注視,牠們也無動於衷。另一只豬把整個身體泡在溝渠裏,感覺就在泡溫泉,看起來很享受,完全不理會旁人。走在印度的街道上常常都會遇到垃圾堆或異味,不知道從什麽時候開始,我已經不把這些獨特的文化給影響,反而常常會因周邊獨特的建築和可愛的印度人以讓我感到印度的美好。對我來説,旅行就應該打開胸懷,去接受當地的文化差異,有些人來到印度只記得這裡有惡臭的垃圾堆、騙子、吵襍的交通、空氣污染很嚴重的城市,無可否認這些都是印度的文化之一,但如果你能以不一樣的角度去感受印度,你才能發現更多印度的美好。

在本迪這幾天幾乎都只來這一家小餐館

漫無目的地走了不久,不知覺地又來到了那一家餐館,我在路上常常都有這種習慣,一旦喜歡上那個地方,就會一直再回去,選擇餐館也一樣,我想有時候或許是因爲那裏的環境,或許是因爲那裏的人。往常一樣,一打開門只見到空虛的餐座,餐館内空無一人此時,老闆從房内走了出來,一見到我仿佛像是見到老朋友,他的嘴角露出了淺淺的笑容,我很喜歡這種感覺,與其說是客人,其實感覺更像是朋友。我看過餐牌,很快就點了一份薯條,因爲腦裏隱約記得了餐牌裏的食物列表,我一邊等候,一邊看書,坐在一旁的是老闆的女兒,她很專心地在跟玩偶玩耍,個子小小但卻已經是個獨立的小女孩,看來這是全賴父親的悉心教導,還是環境所造成的習慣。

大約20分鐘後,老闆手裏拿著一碟金黃色的薯條從廚房裏走出來,食物放在我的面前,很快轉過頭跟女兒一同玩耍,我慢慢地享用早餐,看著他父女倆的溫馨,不禁讓我萌起對父親的思念,我是個在單親家庭長大的孩子,從小就無法得到父愛,當我看到他們溫馨,心裏感到非常地激動,總覺得有父親的小孩很幸福。
 
建築外的壁畫

這小鎮到處都有這類型的美麗壁畫

前往市場的必經之路

搭肩一起走,這是友誼的象徵

吃過早餐,我離開餐館,繼續跟著主要的小路走向當地的市場,在路上幾乎每一個轉角都有一些寺廟,這些寺廟的外墻被染上了色彩繽紛的顔色,看上去不但讓人感到親切,也為信徒帶來安寧。距離寺廟的不遠,我在中途遇到兩位印度小孩,其中一人把手搭在朋友的肩上,在印度尤其是男性,不時可發現他們經常手牽手一起在路上逛街,有時也會搭肩,別想歪,這是一種很純樸的友誼表現。

來到當地的市場



非常熱鬧的當地市場,這裡可以找到各種各樣的物品

一抵達市場很快就能感受到那熱鬧的氣氛,這裡到處人來人往,不時也有自行車和摩多車穿,在市場裏除了可以找到各式各樣的布料衣服、飾品、結婚用具,這裡還有各種類的水果和蔬菜。基本上,在這裡什麽都能買到,也能找到各種服務,如鞋匠、修自行車的店。這小鎮大部分的居民還是以自行車為代步工具,看著那些舊式的自行車,仿佛這裡是個幾十年前的街景,我很喜歡這樣的原始生活面貌,如果說在印度有什麽最特別,我認爲是那些不修飾的環境。這裡不用豪華的建設,原始的古城氣息就是一種獨特的文化色彩。
 
午後是最溫暖的時光
公園内的一旁還有販賣甘蔗汁的攤子
正在公園裏玩耍的小孩們

傍晚時刻,跟平時一樣來到公園,我喜歡看著小孩在玩耍的表情,就算只要聼著他們玩樂的聲音,也很容易感染自己,我意識到自己不再是小孩,現在只能在公園默默地感受他們的純真。我不寂寞,因爲當地的小孩們很好奇,尤其是當他們發現有外國人,便會一窩蜂地走向我的面前,每人一句問了很多問題,一時間我也沒辦法一個個回答,問過之後他們很快就會跑回去玩耍,其實他們只是出於好奇。

為我播放西方流行樂曲的印度孩子

我坐在公園的椅子上,突然有兩位較年長的孩子,靠近我想跟我聊天,他們都是問一些“典型問題”主要是你從哪裏來叫什麽名年幾嵗之類的,這些都是我在印度答過無數次的文字,有時候連在夢裏也會想起他們開啓手機裏的音樂,似乎想跟我分享,因爲我意識到音量越來越響亮原來他們都喜歡聼西方流行歌曲。

山丘上的城堡

正在打棒球的印度小孩

在這段時間,鎮上的老人會趁著午後較爲溫暖的時間到外去散步,他們繞著湖邊的步徑慢慢行走,跟另一半友人,一邊聊天、一邊漫步,享受這溫暖的午後。因爲現在是炎熱的夏天,湖裏的水都蒸發了,所以底下形成了一片大草場,小孩們把握了這次的機會,到空地上跟好幾位朋友一起打棒球,大家都玩得好愉快。

太陽下山後,我回到同樣的地方去吃晚餐,我實在太喜歡這家餐館,所以決定了離開之前要再來一次,也順便跟老闆道別。今天的晚餐只是一碟普通的蔬菜炒飯,此時的環境有點寧靜,一邊享用晚餐的同時,腦裏不斷浮出許多關於在這裡的短暫時光、遇過的人和事,都讓我感到很懷念。吃過晚餐就步行回民宿等到出發,剛好這時候他們一家人在客廳吃晚餐看電視。而我則坐在一旁等候,莫不出聲,吃過飯後全程由女生收拾與整理,而男生們繼續坐在地毯上看電視。

碗碟後女生們走出客廳,坐在各自的丈夫身邊繼續看電視,大約等到八點半,老闆的小兒子說:“是時候準備出發到巴士站了,拿起行李吧!我跟他們道謝,他們不約而同地回我一句“Happy journey”,這是印度人常用的詞語,代表旅途愉快

我後面背著大背包,另一個小背包放在摩多車的前方,坐上那重型的摩多車,即刻出發前往巴士站,大約十分鈡後來到位于馬路邊的巴士站,老闆的小兒子到櫃台去核對車票,隨後吩咐我在這裡等巴士,因爲巴士只會路過載客所以抵達的時間不定。他把車票重新交給我後,便騎上摩多車離開了車站。

我站在路邊的空地上,這裡是私人巴士公司的地盤,過了不久來了好幾位當地的婦女和一位小女孩,她們的衣著相當時髦,跟一般穿著傳統服裝的印度女性不同,我猜她們應該來自大城市。果然,她們可說得一口流利的英語,而小女孩則在一旁玩耍,我注視了她很久,後來不知道是否因“外國人”的身份,而得到小女孩的注意。她主動向我搭訕,還問了很多可愛的問題,包括來自哪裏,爲什麽來印度,你叫什麽名字等的問題。而她的家人們就在一旁默默地偷笑,多虧有她的出現才不至於讓我那麽無聊地在巴士站裏等候。

大約十點,前往烏代布爾的巴士終于抵達,我背著一大一小的背包直接走上巴士,找到車座後,我奮力將大背包塞入腳中間的空位,而小背包就抱在胸前,這樣應該可以睡得安心一些。一路上從本迪到烏代布爾的路況非常糟糕,感覺整條路都是坑洞,一整晚都在擔心巴士會不會隨時翻覆而我也陸陸續續地睡了又醒來,心裏不斷祈禱,千萬不要出什麽事情,我還有很多地方想去,我還那麽年輕。。


明天清晨,如無意外,我將會抵達印度最浪漫的白色城市烏代布爾。


花費:1L飲用水10Rs,餅乾10Rs奶茶20Rs早餐Finger Chips 40RsDuracell電池80Rs4pcs),夜巴車票200Rs,汽水(可樂)20RsTomato Salad 35Rs2L飲用水20Rs1L飲用水10Rs,晚餐70Rs總共:515R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關于我

我的相片
熱愛自由,是個典型的雙子座,出走、旅行、流浪,是我的另一種生活方式。我熱愛旅行並對這世界充滿好奇心,因爲一顆不安於室的個性,常常出走去探索新的事物,到過無數的地方看過各種不同風景,聽過各國不同的語言,吃過各种道地的美食,在路上可以發掘不一樣的人生道理,旅行讓我的視野變得更寬闊,出走是為了尋找真正的自由还有開闊自己的人生观,希望走遍這世界以后能在一個喜欢的地方安逸地旅居下來。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近期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