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22日

第二十二天:在山谷裏發現了印度最大的佛教遺跡 / 印度

07 June, Aurangabad,India

路綫:奧蘭加巴德(Aurangabad- T Point Fadapur - 阿旖陀石窟(Ajanta Caves- 奧蘭加巴德

阿旖陀石窟其中一個石窟内的壁畫

昨晚和張大哥約會在今早上九點一起阿旖陀石窟(Ajanta Caves。起床後,我快速到廁所去梳洗,隱約從窗戶望出去,看見太陽發出的強烈光線,感覺今天會是個好天。回房收拾好行李後就一同出發,由於我們同是搭乘今晚的火車,因此決定先把行李寄放在火車站,這麽一來就不需要再回來旅舍領取行李。

一走出旅舍,很快就來了台自動人力車,從旅舍到火車站的距離很近,爲了省時我們還是以自動人力車(Auto Rickshaw代步,每人只需10盧比的車資,非常便宜。一抵達火車站,我們馬上進入站内尋找行李室(Cloak Room,這一個專為乘客寄放行李的行李室幾乎在每個火車站都有,而且費用很便宜!我們輪流把大背包交給職員,他在收據上記錄了號碼和時間後就交給我,收據非常重要,一旦不見或許就沒辦法領回自己的行李,所以一定要好好地收藏。

隨身只帶裝有貴重物品的小背包走出火車站,找到了一台願意收30盧比的自動人力車載我們到巴士站。大約5分鐘後抵達市内的巴士站,也是昨天來過的那一個,這裡跟昨天一樣到處都是人,一下車就被其它司機們包圍,邊走一邊NoNoNo。。”有時候累了就乾脆不回答他們,避過他們後就到裏面的櫃檯去購票。順利買到一張前往“T-Point Fadapur”的車票,出發時間顯示為上午9.30T-Point Fadapur是途徑的其中一個點,也是阿旖陀石窟的主要入口處,票價為112盧比。

搭乘當地的公共巴士去T-Point

根據車票資料,我們車站的停泊処找到了這一巴士,上車前先跟司機確認目的地,最後才進入車廂内找位子。這是一架舊式的無空調的巴士,無論内外都讓人感到十分酷熱,雖然會比較難熬,對我來説可以搭乘便宜的當地公交到目的地,這已經是很幸運的事,倘若要包一台自動人力車的費用會更

沿途停留在某個市鎮的巴士站載客

抵達T-Point,從這裡進去還需要走一段路和搭乘接駁車

巴士準時在九點半啓程,沿途陸續經過多個小鎮,每次都會暫停好幾十分鐘在當地的巴士站載客,車站裏全是印度文,完全猜測不到是什麽地方。經過了一個小時的車程後,巴士進入乾枯的山區,拐過了好幾個窄小的彎道,司機把車停在路旁,並跟我們說已經來到了T-Point。這裡有個石碑寫著Ajanta Caves 4km,書上的資料顯示,從主要道路旁必須往裏面走一小段路,經過了販賣紀念品和食物的市場後,就會看見MSRTC的巴士站。

我們三個外國人,當時車上還有另一位西方背包客,一起走入阿旖陀石窟園區,進入園區還必須繳付7盧比的設施費,走過市場的時候,我被一家的小食店的Samosa給吸引住,那香味從遠處就能聞到,自從在Udaipur吃過後,我一直就很想念小食。我快速地走向小店前跟小弟詢問一個Samosa賣多少錢,他說一個只要7盧比,由於還沒吃過這裡的Samosa,我不敢太貪心,就先買兩個來嘗試,小弟把Samosa用報紙包好就遞給我。

經過市場,再搭乘MSRTC的接駁車進入阿旖陀石窟的入口處

我跟上同行的張大哥繼續走往巴士站的方向,上車前必須先到小櫃檯去排隊買票,這一段路程的巴士票價只要7盧比。從巴士站到阿旖陀石窟的入口處車程大約是10分鐘,距離3.5公里。由於兩地之間還是有一點距離,大部分的遊客還是會選擇搭乘接駁巴士。我心想在這炎熱的夏天,應該沒有人會爲了要省那7盧比而走將近一個小時的路程吧。上車前,我分了一個Samosa給張大哥,因爲他說還沒吃過,我就特別向他推薦,讓他嘗試一下這美味的當地小食,他吃過後還一直稱讚說很好吃,好可惜我只買了兩個!

轉過一小段彎曲的山路,十分鐘抵達入口處外的空地在售票處買了門票後還需要走一段路才能抵達第一個洞口,阿旖陀石窟一共有30個洞口,位于山谷的懸崖上遺跡的地理位置讓人感到驚訝。來到這裡不禁會讓人感到疑惑,究竟以前的人士怎麽樣來到這山區,還在這裡挖掘和建造了那麽震撼的石窟,一些石窟内所留下的壁畫更是讓人眼前一亮。阿旖陀石窟是目前印度其中一個最重要的佛教遺跡,因爲擁有豐富的歷史文化,它1983年被聯合國教科文化組織歸納為世界文化遺產







阿旖陀石窟的圖片集

關於阿旖陀石窟的歷史記載,這是一個位於印度的佛教的石窟群,也是印度最大的石窟遺址。阿旃陀石窟位于马哈拉施特拉邦北部文达雅山的悬崖上,大约建于公元前2世纪至公元後7世纪期間。石窟始建時,正值阿育王时代石窟內的壁畫及雕塑被視為是佛教藝術及世界繪畫藝術裡的經典,這也是阿旖陀石窟的亮點。





阿旖陀石窟的圖片集
1819年,當時海德拉巴邦的藩王招待英国军官约翰·史密斯一起猎虎,史密斯在追踪一头巨大的老虎時來到這溪谷,在断崖上举枪瞄准对岸之际,老虎在布满植物的岩壁上突然消失不见了。史密斯仔细观察岩壁,他似乎看到對岸有一些雕塑,于是趕緊跟藩王報告。藩王下令清理岩壁上的植物,原先在植物遮掩下的石窟终于显露出来。目前在第10窟的岩壁上還留著刻有约翰·史密斯,1819”的簽名,据说當時那一頭老虎就是在这里逃遁的。








阿旖陀石窟的圖片集

每个石窟的大小都不一樣,最大可達到52英尺,一般洞窟是方形的,内部装饰差别很大,有的简单有的富丽,有的带有门廊。每个石窟都有一个厅堂,在早期部派的佛教时期的洞窟里不一定有佛龛,因为那时洞窟主要用于居住和集会;在後期,佛龛常见于後墙,一般塑有说法相(又称持法轮印)的佛像;在最近期的洞窟里,两侧的墙上、门廊上、前庭也出现了佛像。洞窟的正面一般都装饰有雕刻,内墙和天花板的装饰有美麗的壁画。

前來阿旖陀石窟,我建議帶上手電筒,為了維護牆上的壁畫,洞窟的燈光較為昏暗還有一點要注意就是千萬不能在裏面使用閃光燈,這會對壁畫造成破壞。

*更多有關阿旖陀石窟的圖片集請遊覽文章下方的“延伸閲讀”

阿旖陀石窟
近乎乾枯的瀑布
大約花了小時半才遊覽完這裡的每一個石窟由於石窟的大小不一,有些比較空虛,有些遍佈壁畫。在最後一個石窟發現有一條小徑可以通往對面山,於是我們決定越過乾枯的河流登上對面的山坡,沿著山邊的小徑走了半小時,最後來到石窟群對面的山頂,山頂上有個涼亭,從這裡可以一覽石窟群的全景另一邊有一座大型的瀑布,非常震撼,因爲現在是夏天,所以流下的水並不多

在亭子裏我們遇到兩位年幼的印度小孩,哥哥負責拿著木材,而弟弟跟在他身邊,頓時感覺他好可愛。他們剛好經過此地稍作休息,我想他們應該是住在這山頭附近的農民,那麼小年幼已經要出來尋找木材和照顧弟弟,真不簡單,尤其是還要走在充滿危險性的懸崖邊。

他們離開了不久後,我們休息了一陣子也準備離開,下了山回到對面的石窟,從最後一個石窟走到入口處也需要量15分鐘的時間。回程因為人數太多,所以等了好幾班接駁車,幸好我們離開的時間還算早,不然途徑這裡回程到奧蘭加巴德市的巴士會越來越少。回到市場,第一件事就是買Samosa,我買了三個,而受我影響的張大哥也買了三個,因爲這次事件之後,他也愛上了Samosa!我們一邊走往外面的馬路,一邊吃著熱乎乎的Samosa,這算是我吃過最好吃的一次!與其說阿旖陀石窟震撼了我,其實這裡的Samosa更讓我留下了深刻的回憶。

在路邊等了不久,很快就有路過的巴士停下,上車前詢問是不是開到奧蘭加巴德(Aurangabad)的巴士,確認後才上車今晚必須坐火車離開所以不能有任何差池,上車後馬上就有售票員來收車資,回程的車票只要83盧比,比起早上的那一班車明顯便宜了一

由於我們在中途上車,在車上已經找不到座位,前半段惟有站在中間的空位,手緊握著扶手。巴士依然會在中途的每個小鎮停留,讓車上的乘客下車,每次一到達鎮内的巴士站,就會有許多青年提著籃子在巴士的周邊兜售零食和瓶裝水。剛好這時候我需要喝水,就跟路過的青年招手,他透過車窗把瓶裝水交給我,我再把錢交給他,不用下車也能買到瓶裝水,而且還不貴,這真的很方便。

度過了一個小時的車程,我們回到市内的巴士站,由於還有很多時間,我們決定走路昨晚的那家餐館。因為昨天品嘗後覺得那裏的食物又好吃、又便宜,今天決定在離開之前再度光臨。走過大約20分鐘的路程終于來到這一家外表鮮亮的餐館,雖然坐自動人力車會比步行也輕鬆可是走路可以體驗更多的事物

Kailash Veg Restaurant
Biryani Rice

還附上酸漿,另外我也點了一杯Chai。

來到餐廳,我們同樣的位置,點了一份Biryani飯,因為昨天吃過覺得實在太好吃,所以決定再吃同樣的,另外我還點了一杯Masala Chai,總共只要70盧比。這裡見不到外國人,幾乎全部都是身穿著整齊襯衫和紗麗德的印度人,從外表看來會有錯覺認爲這裡的消費會很高,但看過餐牌後才發現這裡的食物不但多樣化,而且價格都不貴。

吃過晚餐後,我們分擔20盧比的車資坐Auto自動人力車到奧蘭加巴德火車站,到火車站付了20盧比順利領回背包。托朋友的福,因為他有二等車票讓我可以跟他一起進入高級的候車室,還順便在出發前洗澡,有人幫忙看管行李真是比較方便。

分開之前,我們彼此留下了聯絡號碼和微博,很不可思議的是,在這一刻我們才問起彼此的名字。在路上的旅人是不是都對別人的身世沒興趣,或許我們都知道每一個出來旅行的人都有自己的想法。所以我們的話題都圍繞在旅行、在路上的體驗,或許這是旅行者才了解的

今晚火車遲了一些,大約十一點才抵達,聽到廣播響起的時候,我馬到月台準備。上了車,檢查了車票,就可以安心睡覺,漸漸地我已經習慣了在火車上睡覺,不知道是太累還是爲了沖淡那瞬間的寂寞感。一個人的自由,兩個人的分享,其實兩者都有好處,不過我還是喜歡在路上的相遇而不是一同出發的旅伴,因爲只有單獨旅行者才能了解另一位單獨旅行者的個性。

搭上這前往海得拉巴的火車,我繼續以一個人的姿態一個新的城市繼續發覺與感受印度。

海得拉巴,明天見。

費用:Auto到火車站 10、坐Auto到巴士站15、餅乾10、坐巴士到T-Point Fadapur112Amenities Fee 7Samosa x2 14、坐巴士進入Ajanta 71L飲用水 20Ajanta的入門票250、坐空調巴士回T-Point 12Samosa X3 21、可樂 30、坐巴士回Aurangabad 83、途中買1L飲用水 15、晚餐(Biryani炒飯加茶)70、前往Hyderabad的火車票 234、上網 5、坐Auto到火車站 10、寄放行李 201L飲用水 12


更多關於埃洛拉石窟的圖片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關于我

我的相片
熱愛自由,是個典型的雙子座,出走、旅行、流浪,是我的另一種生活方式。我熱愛旅行並對這世界充滿好奇心,因爲一顆不安於室的個性,常常出走去探索新的事物,到過無數的地方看過各種不同風景,聽過各國不同的語言,吃過各种道地的美食,在路上可以發掘不一樣的人生道理,旅行讓我的視野變得更寬闊,出走是為了尋找真正的自由还有開闊自己的人生观,希望走遍這世界以后能在一個喜欢的地方安逸地旅居下來。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近期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