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26日

第二十四天:繁忙的穆斯林大城市 / 印度

09 June, Hyderabad,India

路綫:海德拉巴(Hyderabad –  查米纳塔门(Charminar  –  麥加清真寺(Mecca Masjid  –  拉德市集(Laad Bazaar

查米纳塔门Charminar

宿舍里的學生都特別早睡,我一覺睡到天亮,直到學生們準備上課之前,在房内製造了翻天覆地的吵鬧把我從睡夢中吵醒,他們忙著在收拾物品一些忙著去洗澡,再往内來來往往,或許這就是住在當地青年旅舍會遇到的特殊狀況。

青年旅舍的狀況

我在半睡的狀態下強逼自己繼續睡下去,這一刻還是早上六點,雖然我睡了很多,但還是覺得非常疲憊。他們離開後,我不知不覺地昏睡過去,一醒來的時候覺得好平靜、好安詳。甚至整個宿舍一片安寧,這感覺好舒服此時學生們已經上課去了。如果要我用兩個字去形容住在青年旅舍的感想,我會説這裡充滿了“熱情”和“混亂”,看一看他們的床鋪,私人物品、書本、隨處亂放,或許這樣才有家的感覺?

海德拉巴(Hyderabad也被稱爲Secunderabad,這一個被稱爲珍珠之城的城市因爲當地擁有許多珍珠加工工業而聞名。城内則擁有濃厚的伊斯蘭教文化和建築,尤其是在舊城區,裏面到處都能看到不同大小的清真寺,也有許多古時留下來的建築。

翻開LP,看了裏面的景點介紹和城市的解説才意識到,海得拉巴是一個以穆斯林為主的大城市,這裡生活環境跟德里有點相似,是典型的大城市,人多、車多、到處都吵鬧鬧。LP最推薦的景點是這裡的地標之一的查米纳塔门Charminar,在規劃行程的時候,我已經不把自動人力車(Auto Rickshaw)放在考慮的範圍裡,經過昨天的事故後,我會討厭他們一陣子。

我有到要嘗試搭巴士但當地的巴士都沒有顯示英文地名,路線也相當混亂。最後我決定了就使用最原始的方法,就是不行!其實步行比搭乘自動人力車來得好,可以省錢之餘,在沿途也可以發掘更多當地人的生活,旅行不就是應該多行才對嗎,那我今天就步行去Patthargatti A地區

海得拉巴有多所大學,在這裡可以輕易找到便宜的青年旅舍。

店鋪外的人行道
沿途的街景
夏天的印度真的很熱,尤其中午,有時候我真的很佩服自己,究竟是怎麽能夠堅持了那麽久。在印度我喝了比平時的汽水,皆因冷凍的汽水在炎熱的夏天裏是最能解渴的飲料。Udaipur的時候雖然美國人說可樂有多不好,在這夏天喝可樂真的很舒服呀,好吧,我回去之後會盡量少喝汽水就是了,但在印度的這一段期間,就讓我再任性一下。





沿途看過的各類型建築和當地人生活的地方,當中有許多大大小小的清真寺。

從青年旅舍出發,沿途走在行人道和馬路旁,路過的幾乎都是大大小小的店鋪、熱鬧的市集,還有四通八達的路口。我對這城市的感覺不太好,這裡的空氣污染嚴重,人多車也多,整個感覺和心情就像回到了德里。我一直跟著同一個方向慢慢地前進,走了好遠好遠的一段路一小時半後,終于從遠處看到了查米纳塔门的蹤影。通往查米纳塔门的主要道路旁都是一些很懷舊的建築,周邊有許多大大小小的清真寺。越走越離查米纳塔门越近,這座建築就慢慢地在我面前變得越大好像一個巨人般,雄偉而形成的震撼,頓時讓我有種說不出的感觸。

查米纳塔门附近的市集

市集的周圍都是一些古老的建築

走在寬闊的人行道上,向著查米纳塔门前進

路上全都是源源不絕的自動人力車

穿越這就可看見查米纳塔门

來到查米纳塔门的門口,原本想排隊買票,突然有一位印度人示意我可以直接到櫃檯買票,我心想這不是插隊嗎?原來是這樣的,外國人買的門票當地人很多,所以沒必要跟當地人一起排隊,外國人享有優先直接到售票櫃檯去買票。櫃檯上註明,外國人的門票是100盧比,而當地人只要5盧比,看著這麽大差別的門票,我實在無話可説。雖然說這是當地人的特權,但想起那20倍的差距,還是會讓背包客感到沉重在印度門票是主要花費之一。

查米纳塔门Charminar


終于來到查米纳塔门的入口

爬上梯級我來到了塔門的最高処,這裡的設計真讓人眼前一亮。

透過窗戶便可以一覽周圍的市景
塔門内的走廊,因爲它是清真寺,牆壁上除了有歲月留下的痕跡,就沒有其它雕刻或壁畫。
這一個座雄偉壯觀的查米纳塔门,建于公元1591年,是一座擁有濃厚伊斯蘭教建築風格清真寺。它的英文名Charminar是由兩個烏爾都語的單字“Char”和“Minar”結合。意思為“四座塔”的意思,“四”在伊斯蘭教裏具有很重要的意義。查米纳塔门有四座同等高度和華麗的塔尖,並與清真寺連為一體,由下方的四個巨型拱門支撐起來。

對於查米纳塔门的傳聞,有考古學家表示,通過多種研究和學説,他們覺得塔門會被建造的原因是人們當時是爲了慶祝肆虐的瘟疫被彻底消灭,所以當時的統治者下令為此瘟疫的消滅而禱告,並在這裡修建一座清真寺。而另一個説法是根據17世紀一位法國人的波斯語文獻紀裏陳述,查米纳塔门建于1591年,目的是爲了慶祝第二個伊斯蘭千禧年的到來(伊斯蘭曆1000年)。

塔門的頂樓可一覽這整條街的場景。
從塔門上望下去,連自動人力車都變得這麽渺小。

查米纳塔门Charminar)的附近都是兜售水果和飲料的市集,而在右手邊是一座大型的清真寺。
這是賣甘蔗汁的小販,雖然一杯果汁價格很便宜,但看過機器的狀況後,我還是不敢挑戰。
這整排賣水果攤的小販把車子和水果排列得很整齊,一下子就讓人看出是在賣那種水果。

走過這裡,身邊傳來一陣陣的芒果香味,印度的芒果又好吃又便宜,來這裡不妨可以嘗試一下!

查米纳塔门四周是熱鬧的,這裡有許多售賣各種飲料水果攤,最引人注目的莫過於是那些香甜的芒果,據説印度的芒果非常好吃,當地賣得很便宜,來到印度,當然不能錯過。原來攤子上的芒果不能隨便亂動,因爲小販們已經把它們排得很整齊,所以只能靠他們為顧客挑選,我差點因爲自己想挑選而被老闆責駡。我跟老闆說我只要1公斤的芒果就好,他隨手拿了三粒,剛好一公斤,這只要30盧比,好便宜吧!

麦加清真寺(Mecca Masjid
這座麦加清真寺不但是當地最古老的清真寺,它也是印度最大的清真寺,裏面的空間可同時容納10万人。

在清真寺外的廣場上,當地的小孩正在奮力地追逐鴿子,大家玩得不亦樂乎,現場一片歡樂聲。

在廣場的另一邊,有一名印度小孩正在專注地餵羊兒吃東西。

位于查米纳塔门的正西方是一座由花崗岩建造而成的麦加清真寺(Mecca Masjid),這裡曾在2007年的518日的星期五遭受過炸彈襲擊,一共有13人遇害,多人受傷。遊客進内參觀除了需要通過檢驗,背包也必須存放在門口附近的寄存室。一踏入這座清真寺,整個氣氛都變得嚴肅和緊張。這座麦加清真寺不但是當地最古老的清真寺,它也是印度最大的清真寺,裏面的空間可同時容納10万人。

查米纳塔门的附近,有一個熱鬧的拉德市集。
這是售賣女性飾品的攤子

市集内人來人往,熱鬧的叫賣聲和摩多車的聲音從來不曾中斷。

逛過清真寺,我轉入查米纳塔门西北的大街就看見這一條人山人海的市集,拉德市集(Laad Bazaar)是個很熱鬧的購物區,在印度的各大城市,在每個景點附近或城市的中心必定會有大型的市集。裡是一個深受女生喜愛的地方,在這街上你可以找到大量的香水、布料各種飾品和樂器,此外這裡也有一些廚房用具和二手貨品。走過販賣香水的攤子,既可聞到芬芳的香味,跟印度街道的味道造成很大的對比。

走過幾個鄰近的景點,在烈日當空的中午,我決定到查米纳塔门一旁的“Café Coffee Day”去吃個午餐,它算是印度的咖啡連鎖店之一,是星巴克的同類。裏面除了有各種類的咖啡,還有三明治和蛋糕等的小食物。我點了一份三明治,來到玻璃窗邊的沙發上坐下,一邊享用這簡單的午餐,一邊欣賞這座美麗的建築。

不知道是不是水土不服,還是被這城市的空氣污染給影響,我開始覺得身體開始有點不太舒服,原本想以步行的方式走回去旅舍,但想到還要走一個小時半,或會讓身體的狀況變得更糟。於是放棄了走回去的念頭,一邊走回頭路,也一邊處找路上的自動人力車,問過了好幾位司機,一些我開的價格太便宜,一些就要求太高的車資。最後我走了一公里後,才遇到一位肯接受50盧比的司機。上了車頓時整個人鬆了一口氣,坐穩後,我喝了一口水,試圖讓自己清醒一些。

路上的各種交通工具排出了大量的廢氣,讓這裡變成一個空氣質很差的城市。

沿途一路上都是汽車、機車自動人力車大家把窄小的道路擠滿,那些車所排出的廢氣簡直讓人感到很難熬,經歷煎熬的20分鐘,我終于回到了旅舍。我把一百盧比交給司機,可是他說身上沒有小鈔,於是就轉頭到一邊的醫藥店買了一排價值30盧比的維他命C,一方面可以當作是換錢,另一方面那些維他命也可以用來補充身體所需的營養。把50盧比交給了司機後,我就越過馬路,快步地走回旅舍。我從背包裏拿出了自己的醫藥箱,服用了一顆自己從馬來西亞帶來的葯、連同清水一起喝下去,躺下後很快地就昏睡過去。

一睡就是四個小時,休息後身體已無大礙,但肚子卻非常地餓。我步行到昨晚吃KFC的那條商業街去,隨意找了一家小店,就在裏面吃了一份蔬菜炒飯。吃過晚餐很快就離開,回程經過住宅區的時候發現原來這裡有一個美麗的公園,這名為“Melkote Park”的公園維護得相當好,進入遊覽需要付5盧比,這裡的票價一視同仁。我心想那麽早回去也沒事做,此刻如果可以在悠閒的公園内停下來休息也不錯。

公園有許多年齡層當地居民,有父母和小孩、老人、還有不少的情侶,在公園裏享受這寧靜的傍晚。有母女在散步、有些父子在跑步、也有情侶毫無避忌地摟在一起在草地上談心,他們都互動相當地親密,讓我有點驚訝在印度尤其以穆斯林爲主的城市,盡然會遇到這樣的情景,除了感到意外,對我而言這是一種很特別的文化。他們坐在草地上,近距離的接觸、輕聲細語,仿佛身邊沒有旁人。

我在公園内逗留了一段時間,徹底放鬆自己後,就回到旅舍去,一回到去,就被房内的青年包圍,連續第二晚接受他們轟炸式的訪問。聊到累了,他們就一個接一個地解散。


晚安,海德拉巴。

費用:1L飲用水16、汽水10、入門票100、電池68、午餐70、芒果(1KG30Auto 50Vita-C 302L飲用水 25晚餐 55RsMelkote Park 5Rs

下一篇的遊記:第二十五天:在海得拉巴市區隨行 / 印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關于我

我的相片
熱愛自由,是個典型的雙子座,出走、旅行、流浪,是我的另一種生活方式。我熱愛旅行並對這世界充滿好奇心,因爲一顆不安於室的個性,常常出走去探索新的事物,到過無數的地方看過各種不同風景,聽過各國不同的語言,吃過各种道地的美食,在路上可以發掘不一樣的人生道理,旅行讓我的視野變得更寬闊,出走是為了尋找真正的自由还有開闊自己的人生观,希望走遍這世界以后能在一個喜欢的地方安逸地旅居下來。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近期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