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23日

漫遊緬甸二十六天:坐當地公車去大金塔,迷路也是一種樂趣/仰光(四)

緬甸第四天: 坐當地公車到大金塔

路綫:Sule佛塔北邊的巴士站、Shwedagon大金塔、路邊市場、仰光中央火車站

迷路也是旅途中的一種樂趣,因為你會從中發現不一樣的風景。

在路上的時光,每天都過得很充實,不知不覺已經來到了第四天,我依然還在仰光,但今天是我在仰光的最後一天,離開前,我想去看看大金塔。今天會搭乘當地的公車,去參觀神聖的大金塔,可是在途中卻錯過了下車的地點而迷路,最後演變成搭巴士遊仰光郊區。

幸運的是,它是環繞仰光而行,我在回程到市區的中途下車,改用步行的方式前往大金塔,雖然迷路,也使用了多一些的時間,但這也是一種旅行體驗。在迷路的時候,你會看到更多新奇的事物,迷路是充滿驚奇,隨時都會出現驚喜,更重要是可以多看不同的事物,所以偶爾迷路也是很棒的旅行體驗。

Sule Pagoda
吃過早餐,付了房費,就離開旅舍步行到Sule佛塔東邊的巴士站去找傳說中的43號巴士。來到Mahabandoola車站等了一陣子,才從現場的職員口中得知,前往大金塔的巴士原來是停靠在Sule佛塔向北的路旁,那只不過就在對面。

搭乘巴士最大的挑戰是語言,另一個就是你不會知道什麼時候下車(有離線地圖最好),最好的做法是可以拿著大金塔的圖片,或事前用緬文寫下“我希望在大金塔附近下車”,這可以避免錯過下車的地點。不過迷路也很好玩,如果隨性,沒有時間限制,可以隨心去挑戰,這或許會讓你發掘更多新鮮的故事和風景。

43號巴士(據說這路線的巴士會經過大金塔)
巴士內部看起來非常復古
越過繁忙的交通圈,我來到所謂的巴士站,這裡停靠了好幾輛巴士,但巴士上的路綫和號碼都只有緬文,我只能依靠筆記本上的緬文數字去核對“43”號。出發前,我分別寫了43和大金塔的緬文以作不時之需,一般上緬甸人都不會英文,用照片或以緬文去詢問是最保險的做法。

查過筆記本,我馬上就確認了眼前的巴士就是43號,於是就趕緊跑上去,車上剛好還有兩個位子,此時全車人的目光就落在我們的身上。巴士啟動後,售票員慢慢走過來向每一位乘客收取車資,每個人的車資是100Ks。

給錢的同時,我把字條攤開,試圖詢問售票員這趟巴士會否經過大金塔,他只是笑笑的點頭,其他車上的乘客看了之後,也只有點頭。這麽一來,等下經過該區會有人提醒我下車吧?如果是在泰國,就算是不會泰文,巴士的售票員也會提醒旅客下車的,但我還真的不知道這裡的狀況。

迷路後,我轉換位子,以便觀察前方的路況
巴士開了有一段距離,來到類似終點站的地方,車上的乘客都離開了,連剛才那一些看似懂,但又不確定的乘客也下了車。此時此地,依然沒有大金塔的蹤影,全程也好像從來沒經過。我想這應該是迷路了,我決定換到最前面的座位,方便觀察路上的情況。

巴士繼續開動,不久後來到了仰光的外圍區,路上都是一些住宅區和工業區。這時候,我嘗試打開離線地圖,還好在出發前我下載了緬甸的地圖,啟動定位系統後,系統馬上顯示出目前的位置,離開大金塔還有點遠,但幸慶的是,看來這輛巴士正在返回市區的途中。

迷路途中經過的下火車站
迷路是意料之外,也花了比平時多的時間,但我沒有時間限制,也不在趕景點,迷路還讓我多看一些不同地區的生活場景,這的卻是好事。況且這趟旅程只花了100緬幣,就讓我就坐了那麽長遠的巴士,將近一個小時多,絕對超值。終于,巴士來到在Ahlon Rd的交叉處,我決定在這裡下車,只要一路沿著Ahlon Rd再走兩公里,就是大金塔的範圍。

迷路途中經過的人民公園
其實,從市中心走到大金塔只有3公里的路程,後來竟然繞了一大圈仰光的外圍地區,全程一共花了兩個多小時才抵達目的地。我想,如果以步行的方式從Sule佛塔出發,不用1小時就能到達了大金塔了,可是迷路也會形成不一樣的樂趣,在過程中,你會見識到更多不一樣的風景,這也是旅行的一部分,不是嗎?只有錯過了,下一次才會做好準備,不過我依然期待隨時再迷路。

正在公園裡約會的年輕人
沿著Ahlon路走,在途中我發現了一座幽靜的公園,地圖上顯示這裡是人民公園,公園内有各種的遊樂設施和一條吊橋。此時,公園裡有不少的年輕男女正在草地上野餐,小孩們則在一旁玩耍,現場一直傳來喧鬧聲,充滿了歡樂的氣氛。

人民公園佔地大,樹多人少,在離開的時候,我無意間從外面的籬笆發現了一個獨特的現象,年輕情侶們似乎在用樹木和雨傘當作遮擋工具,以便能有更多的私人空間談情說愛,這樣的場面看起來會令人充滿幻想,原來當地年輕男女的約會方式是這麼樣的。

大金塔的西門
一走上石梯,就被職員發現,然後被帶到特別的房間去購買門票
富麗堂皇的大廳
走過兩公里的路程,終於來到大金塔的西門,我站在門前,看著那金碧輝煌的門口,心裡欣慰地說:“終于都來到了,大金塔真是一個不易到達的地方呀”!西門兩旁有兩座獅子坐陣,好像正在守護西門般,我們沿著白滑的石梯走上大廳,在門前很快就被職員發現,她用英文溫柔地說,遊客先要買票,然後我們就被帶到裡面的房間去繳付門票。

我計算過,付緬幣會比美元來得便宜一些,官方門票是8美元但緬幣只收7800,以當時的匯率計算,一張票就可以省下40緬幣。門票是一張小小的圓形貼紙,一般都是貼在衣服上以便讓職員檢查,據說買一次票可以用全天,但我沒有二次進入,所以不太確定,如果你有興趣要在晚間進去,或許可以詢問當場的職員。

在寺廟的範圍裡,不能把鞋子穿進去,你可暫時寄放在售票處,來到這一座神聖的寺廟,服飾也必須端正得體,長褲、不露肩是基本規則。穿越富麗堂皇的大廳,再登上幾層樓高的扶手電梯,很快就來到頂層的廣場,走出廣場,眼前就是金碧輝煌的大金塔,頓時我被眼前的金塔給震撼住。

大金塔
擠滿人潮的廣場
由於今天是周末,廣場上聚集了無數的信徒前來祈拜,場面非常熱鬧,期間也有各種不同的傳統儀式在廣場上進行。中午的天氣有點溫熱,天空烏雲籠罩,但我已經覺得很幸運,因為沒下雨,才能讓我慢慢地在廣場上欣賞各種不同風格的寺廟和佛像。大金塔堪稱是緬甸佛教徒最神聖的寺廟之一,每逢週末都會吸引大批的信徒前來朝聖。

免費無線網絡
漂亮的緬甸女孩穿著傳統服飾,在廣場上進行傳統儀式
佛像
烏雲密佈下的大金塔
令人感到平靜的菩提樹
用玻璃製成的神像
婦女們正在圍繞佛像,進行祭拜儀式
在廣場上的某個角落,我發現了這裡竟然有免費無綫上網,附近還有一臺提款機和錢幣兌換商,真的沒想過這些設備會出現在這裡,開放後的緬甸,真的是進步神速!(幾年前緬甸還是一個依賴現金的社會,要使用信用卡取款,只能通過大型酒店,而且還要付一筆手續費)

Happy World遊樂園
參觀完大金塔,同樣從西門離開,三公里也不是太遠,回程決定步行。沿著U Wisara Rd一路往南朝向市區的方向前進,距離大金塔不願,我在一旁發現了一個湖邊,名為“Happy world”的遊樂園,這裡看起來是個輕鬆又歡樂的地方。這遊樂園令我想起我家附近的公園,喚起了無數的童年回憶,掀起了無盡的思念。

走了半小時,回到繁忙的Bogyoke Rd,轉入昂山將軍市場的方向,在角落有一座美麗的教堂吸引了我的目光,這座Holy Trinity Anglican Church就在昂山市場的不遠處,周圍是寧靜的小公園。走入教堂的範圍,即刻就能讓人變得輕鬆,雖然午後的天氣很熱,但在教堂裡,卻有種神奇的力量,安靜的,不時還有微風吹過的涼意。

走了那麼長遠的路,那就暫時留在教堂,享受片刻的安靜。

Holy Trinity Anglican Church
教堂的內部
懸掛在店鋪上的鳥巢
今天午餐,又回到同樣的餐館去吃Vege Biryani
穿入熱鬧的27街,這是一個大賣場,我又來到繁忙的Anawratha路,正想回去昨天吃過的那一家印度餐館,點了同樣的Vege Biryani,雖然連續兩天都在吃同一份食物,但依然滋味,已經熟悉的店員也讓我感到很親切。

路邊的小食檔
賣光碟的路邊攤
這裡有各種各樣的二手電器物品
仰光已經可以找到多款新型號的平板手機,相信很快就會來到一人一手機的時代
這一區給我的感覺有點像香港的深水埗,四周擠滿了人潮,只能慢慢地移動,街邊都被賣食物、電子產品、衣服、手機、光碟或二手物品的攤子給堆積,現場充滿了買賣的聲音,購物應該是令人快樂的。人們圍繞在攤子前細心選購物品,顯得特別愉快,說清了購物逛街是週末最好的活動。

抱著小孩的父親越過行人天橋
在天橋上瞭望Sule Pagoda
我來到Sule Pagoda路的十字路口,登上天橋,為了就是想從不同的角度去欣賞Sule佛塔,這裡又有不一樣的景色,雖然距離不近,但有一點淺淺的感動,就如在巴黎的某個地方觀望巴黎鐵塔,此刻的心境就是這一種感覺。

東運會很快就開幕,仰光市內到處都掛滿了大型海報
剛從仰光火車站發動的火車
充滿緬甸傳統建築風格的仰光中央火車站
火車站的內部,整潔又高貴
在車站外的停車場上,幾位小孩聚在一起享受踢球的樂趣
前往月台的天橋,這裡的風格跟印度的火車站有點相似
沿著Sule Pagoda路,走了一段很長的路程,終於來到仰光中央火車站,這一間外表有點冷酷的火車站,是一個充滿緬甸傳統建築風格的火車站,完成於1954,是由一位叫做U-Tin的當地建築師設計而成。火車站的大廳,有幾個不同的櫃檯,我跟當地人一樣排隊,準備向職員詢明天出發到Bago的時間和價格。

後來,職員跟我說,明天早上在發車前的半小時才來買也行,意思說車票都不會賣完,所以不用提早預訂。

夜裡的Sule Pagoda
在仰光的最後一個晚上,我終於看了一次Sule Pagoda的夜景,填補了沒去大金塔看夜景的遺憾。在仰光遊走了四天,我喜歡是當地的市場,充滿故事和生活化的市場總是特別吸引我。透過人與人之間的接觸,無論是一個眼神或是一個微笑,都能把我們的距離拉近一些。

此外,我也非常喜愛這裡的前殖民建築、富有文化色彩的宗教場所、各個角落的露天市集,還有令我感到溫暖的當地人,他們的友善和純樸的心,在仰光給我留下了的最美的回憶。

這一次離別,不會太久,三個星期後我們會再見。


花費:$6住宿(Mahabandoola GH)、200Ks 43號公車、7800Ks Shwedagon大金塔的門票、1300Ks Vege Biryani+可樂、2270Ks 在Ruby Mart購物(即食麵、乾糧、零食)50寄鞋捐助(Sule Pagoda


語言:搭乘巴士最大的挑戰是語言,另一個就是你不知道什麼時候下車(有離線地圖最好),最好的做法是準備大金塔的圖片,或事前用緬文寫下“我希望在大金塔附近下車”的文字,這可以避免錯過下車的地點。

電熱杯:這趟旅行,我帶上了電熱杯,所以偶爾可以自己煮水,無論是泡咖啡也能當飲用水,真的省下不少錢。偶爾不想出外的時候,還能自行煮麵吃,真的很方便,不過你也必須帶上一些輕便筷子。

大金塔的門票:付緬幣會比美元來得便宜一些,官方門票是8美元但緬幣收7800ks,通過當時的匯率計算,這可以省下40緬幣。(不確定現在的計算方案,你或許可以準備兩種貨幣,哪種便宜就用那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關于我

我的相片
熱愛自由,是個典型的雙子座,出走、旅行、流浪,是我的另一種生活方式。我熱愛旅行並對這世界充滿好奇心,因爲一顆不安於室的個性,常常出走去探索新的事物,到過無數的地方看過各種不同風景,聽過各國不同的語言,吃過各种道地的美食,在路上可以發掘不一樣的人生道理,旅行讓我的視野變得更寬闊,出走是為了尋找真正的自由还有開闊自己的人生观,希望走遍這世界以后能在一個喜欢的地方安逸地旅居下來。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近期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