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16日

週末郊遊好去處:大都會旁的綠地,東區自然步道

地點:鰂魚涌,香港島

全長:9 公里 需時:3 小時  / 起點:柏架山道 終點:黃泥涌峽 / 路線:谷歌地圖

據說東區自然步道不但風景優美,而且距離市區很近,這一個位於香港島東北部的東區自然步道是一條全長九公里的休閒路徑。這次再來香港,我決定選一天美麗的早晨,去感受這一段大都會旁的綠地,穿梭於大潭郊野公園之間,從鰂魚涌走到黃泥涌峽。

從鰂魚涌市政大廈旁的柏架山道作為起點,每天的早晨時段,在路上總是能夠遇到不少前來晨運的老人家,大部份都是退休人士,有些聽著收音機,有些跟朋友一邊散步、一邊聊天說笑,真是熱鬧極了。

走入鰂魚涌市政大廈旁的柏架山道,立即讓人感受到風光明媚的氣氛,
市區的喧鬧聲也逐漸消失。


柏架山道是一條坐落在山林之間的小路,四圍的環境清幽,讓人感到非常舒適。漫步走在路上的時候,偶爾還能聽見從樹林裡傳來一些鳥兒的叫聲,那悅耳的歌聲和大自然的寧靜彷彿讓人來到了另一個世界。

難以想像,距離喧鬧的城市不遠,就有一片那麼優美和寧靜的綠地,走在東區自然步道時,整個人的心情都變得完全不同。

鰂魚涌,英皇道

我在英皇道的萬利廣場前下車,越過行人天橋,對面就是鰂魚涌市政大廈

英皇道旁的樓宇

鰂魚涌市政大廈裡的街市

在起點有一副東區自然步道的地圖,
出發前先詳細看一遍地圖有助於了解這區域的地理位置和週邊的山名
從濃密市區逃離道行人稀少的大潭郊野公園,原來只是一小段距離的路程


空氣清新,人也變得輕鬆多了,更何況遊走在長滿高樹之間的小路上,那是多麼愉快的一件事。在途中的觀景台,我在拍攝風景時,遇到一位坐在椅子上休息的伯伯,我們不約而同看著同一片藍天白雲,那是一副多麼優美的景色。


伯伯跟我說,多得昨日的一場大雨,把城市的霧霾給清洗乾淨,才有今天的好天氣。這一個美麗的藍天,令人充滿了力量,香港的冬天是最適合去郊遊的季節,這期間的天氣會變得特別好,而且氣候涼爽,無論是遠足或登山,都不會太累或因為炎熱的太陽而中暑。

路上有不少的家庭徑和燒烤場,這裡也是週末郊遊的好去處

沿著柏架山道走上坡的途中,路上有好幾個休息站、觀望檯和燒烤場

濃密的山林,讓人心曠神怡

港島東區的景色

這是柏架山道和港島徑第五段的交叉處

在途中,我發現在道路邊都長滿了許多色彩鮮豔的花朵


經過港島徑的交叉點,我來到擁有自然空調之稱的“大風坳”,當我走在被樹林圍繞的小路的時候,前方不時會傳來清涼的空氣,就像冷氣所發出的冷風,非常舒服,這都是大自然的奧妙。


柏架山是港島第二高峰(海拔532米)

蔥蔥鬱鬱的柏架山道
走在山路之間,不時還可以瞭望搭到不遠處的大潭港

來到另一個交叉處,我轉入大潭水塘的方向

抵達大潭水壩,走過水壩上的小路,再鏈接最後一段步道
大潭水塘,這裡沒有喧鬧、沒有高樓,四處都是一片寧靜的大自然

歷史悠久的大潭上水塘水壩,這裡一共有21項法定古蹟

大潭水塘是港島其中一個水壩,是港島食水的主要來源

山邊的自然面貌
大潭副水塘
大潭副水塘

轉入黃泥涌峽道,這是前往步道終點的最後路段

大潭水塘道


抵達終點前,讓我巧遇了美麗的紅葉,
這就是進行遠足的其中一個驚喜,你隨時會在路上遇到鮮為人知的風景。
教育和宣導,是維護大自然最好的教材

看到這一個火警訊號的牌子,不禁讓我想起紐西蘭。。
來到步道的終點,我發現這裡也有一段可以鏈接港島和衛弈信徑的路線
路過高級住宅區“陽明山莊”,沿著水塘道經過黃泥涌水塘,很輕易地來到了黃泥涌峽道巴士站。


這裡每隔一段時間都有來自赤柱和市區的六號巴士,如果時間允許,你也可以到淺水灣或赤柱海灘去享受溫暖的陽光,這一趟巴士也是香港最美的巴士路線之一!




貼士:我在香港一個月的生活體驗

前往:在鰂魚涌的英皇道下車,經行人天橋越過馬路到對面的市政大廈,而東區自然步道的起點就在旁邊。(地標:22.285069, 114.211793)

離開:完成東區自然步道,沿著大潭水塘道到黃泥涌峽道的巴士站搭乘6號巴士回市區,或可以去赤柱。(地標:22.257517, 114.192549)

地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關于我

我的相片
熱愛自由,是個典型的雙子座,出走、旅行、流浪,是我的另一種生活方式。我熱愛旅行並對這世界充滿好奇心,因爲一顆不安於室的個性,常常出走去探索新的事物,到過無數的地方看過各種不同風景,聽過各國不同的語言,吃過各种道地的美食,在路上可以發掘不一樣的人生道理,旅行讓我的視野變得更寬闊,出走是為了尋找真正的自由还有開闊自己的人生观,希望走遍這世界以后能在一個喜欢的地方安逸地旅居下來。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近期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