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29日

漫遊緬甸二十六天:一個寧靜的河畔小鎮,毛淡棉(八)

緬甸第八天:一個寧靜的河畔小鎮,毛淡棉(Mawlamyine

路綫:毛淡棉 – 市區 - 寺廟 – 河

在路上,我特別喜歡小鎮,尤其是沒有遊客的地方,在這裏你才會感受到最真實,最貼近當下的生活。會來毛淡棉,沒有特別的原因,純碎是我還沒看過、聽過這地方,所以就想來這裡。在長途旅行中,時間多到可以把旅程不斷再修改,下一站要去哪裡,都是前一天才決定的,對於充滿未知的旅行,總會有一種期待和幻想,這一直都是我喜歡的旅行方式。

毛淡棉Mawlamyine是孟邦(Mon State)的首府和最大的城市,也是東南部的貿易和航運重鎮,它是一個迷人的河畔小鎮。在孟文裡,毛淡棉的原意是“毀傷之目”。毛淡棉是個多元宗族的地方,鎮上有幾座清真寺、寺廟和教堂,市中心也有大量殖民時期所留下的建築,在1826至1856年之間,這裡也曾是英屬緬甸的首府。

寧靜毛淡棉
經歷了顛簸的五個小時,火車緩緩地駛入毛淡棉車站,此時天空已經亮了,而我還在迷迷糊糊的狀態中。火車停下,月台也恢復平靜,我透過窗戶看到外面的站牌寫著“Mawlamyine”,馬上清醒,是時候準備下車了。

火車抵達毛淡棉
普通車廂
早晨的天氣很好,我站在月台上,看看四周的環境,感覺上這裡還是個小鄉村。從月台走到火車站內,一直都有嘟嘟車司機前來詢問,但都被我一一拒絕。

時間尚早,我預計進入市中心的路程不算遠,雖然路線不明確,但旅行不就是要去探索嗎,路是人走出來的。就算迷路也可以中途問人,太容易抵達反而少了一些樂趣,旅行應該多走一些,才能感受得更多。走一段路,多看一些風景,還能省下2000緬幣,這不是一舉兩得嗎?

清靜的馬路
火車站的位置不在地圖內,我只能靠直覺去摸索,走出火車站,往右轉,一路沿著筆直的鄉間小路走。走了大約五百米,原來當地的巴士站在這裏,那我可以肯定這方向一定沒錯,只要繼續再走一公里,就能轉左進入山丘之間的小路,直達市區。

今天的藍天真美
山區間的小路,都是一些寺廟和民宅,走過幾段彎路和斜坡,剛好有一個路牌寫著Wut Kyi Phayar St,最後一段就是沿著這條路走到河畔的Strand Rd。Breeze GH就在河畔路上,這是一棟藍色的大房子。

一大清早,Breeze GH就聚集了多位旅客,還巧遇兩天前在Bago遇到的法國人,這一家旅舍看來是全鎮最便宜的選擇了問了價格,雙人房已漲到14美元,房間的狀況不太理想,這是近期住過最小的,跟14美元完全不成正比。房內幾乎沒有任何移動的空間,連床位、電風扇和電線都相當殘舊,廁所還是公用的。

在緬甸,開放給外國人的旅舍不多,一般上有“特別執照”的旅舍,房價都是特高的,跟臨近的泰國或柬埔寨相比,最便宜的旅舍至少還要高出一倍。真希望緬甸政府可以放寬或取消這種條列,讓當地的旅舍可有更大的競爭力,也能提升各自的服務和價值。

Grandfather and Grandmother Restaurant
每次來到新的地方找餐館,我都會參考LP的資訊,我發現這附近有一家名為Grandfather and Grandmother Restaurant。雖然LP有一些個人主觀的看法,但作者都是深入體驗當地的旅人,我覺得他們介紹的地方都會有一些特別之處。當然我也只會選擇小型,符合旅行預算的餐館。

會來這裡的其中一個原因是,茶館會把部分的收益撥給給當地的老人家,旅行除了可以發掘新事物,如果能夠把效益直接回饋草根階層的社會,這也是一種有意義的事。

在河畔飄揚的茅草
越過旅舍外的馬路,對面就是河畔步道,河邊長滿了茅草,風一吹過,它們就飄揚起舞。

海鮮炒飯
桌子上還擺著一碟春卷和Samosa
這一家位於河畔的茶館,內部寬闊,一走進去發現裏面都是當地人。我選了靠河的座位,這裡可以感受河岸風光,為炎熱的中午增添了一些寫意的氣氛。桌上放著一碟春卷和咖喱角,只有吃過才會算錢服務員把英文餐牌拿過來。餐館的食物選擇也很多,我點了一份海鮮炒飯,價格是2000ks(大約2美元)

在等待的過程,我先倒杯熱茶,在緬甸,幾乎每間茶館都會有免費茶可飲用。很快地,香噴噴的海鮮炒飯送到我面前,賣相很好,飯内有很多魷魚和蝦子,味道也不錯,剛好是我喜歡的口味

吃完後,還不夠盡興,我就向服務員要求一些新的春卷,服務員很快地把一小碟春卷放在我的面前,我先吃一個品嘗,春捲內都是蔬菜為主,味道偏鹹。

婦女把大盆子頂在頭上,還能走得輕鬆自如 
賣漁網的商人
在河畔路上,都是一些在販賣捕魚用品的店家,小販們都習慣擺一張椅子在門前,悠閒地坐著等待客戶。

毛淡棉的市區聚集在河邊的區域,這裡也是東南部貿易和航運的重地,在市區內就有多個大型的批發市場、各種商店,和許多擺在路邊的攤子和菜市場。

河畔路上的商區
熱鬧的當地市場
海產乾製品市場
當地的中央市場,是一個熱鬧的批發市場,這裡可以找到各種海產乾製品、香料和日常用品等。而在外面的街上是當地的露天菜市場,人們把街道擠得水泄不通,加上來來往往的電單車,真的很熱鬧。毛淡棉算是個靠海的小鎮,所以它也是出盛產海產的地方,附近的商家都會前來這裡採購。

各種類的鹹魚
鹹魚
批發市場 
香料
馬車 
三輪車
嘟嘟車
自動人力車
毛淡棉是一個較大型的市鎮,當地有多種公共交通,在這裏你可以找到三輪車、馬車、嘟嘟車還有印度的自動人力車。不過市內的市場和寺廟都在步行的範圍內,身為背包客,當然還是希望以最傳統的方式,透過腳步去發掘和體驗當地的生活。

Surtee Sunni Jamae Masjid
路邊的小販
大街上的店鋪
沿著河畔步道來到大橋前轉入Lower Main Rd,這是最熱鬧的街道之一,這條路上有好幾座歷史悠久的清真寺,其中最大型的是這一座Surtee Sunni Jamae Masjid。另外,當我看到市區內的店屋時,彷彿有種身處在檳城和馬六甲的感覺,這裡有很多殖民時期所留下來的歷史建築。在英屬緬甸時期,毛淡棉的英文名字為Moulmein,這裡曾經是英屬緬甸的首府。

Thaton Tadar
前往Mahamuni Paya的通道
除了熱鬧的市區,如果你喜歡參觀寺廟,這裡有一座位於山丘上的大金塔,可以俯瞰毛淡棉四周的風景。這一些寺廟聚集在火車站和市區中間的山丘上,從市中心往東走,經過監獄就可輕易到達第一座Mahamuni Paya。

在Upper Main Rd上有一座監獄,轉入Thaton Tadar路再走五百米,就會看見登上Mahamuni Paya的入口,Mahamuni Paya是毛淡棉最美的寺廟。走在白頂的通道內,仿佛就像個時光隧道,一步一步地回到過去。寺廟的四周非常清淨,這也是為甚麼我特別喜歡花時間逛寺廟,在這裏可以讓我盡情去感受當下。

寺廟內部,柱子和牆壁都是用鏡片組成,非常美麗
Mahamuni Paya寺廟內部
寺廟内的牆壁都是以鏡片製成,閃閃發亮,非常的美麗,有種夢幻的氣氛,設計和裝飾都很精美,是一座美麗的寺廟。寺廟的每一個角落都有打開的窗戶,讓陽光照入,頭頂還有不少的畫像。

Kyaik Tan Lan佛塔底層,這裡還有電梯可使用,但好像要收費
不使用電梯,也可以通過樓梯到頂層的廣場去
另一座在附近的寺廟,是市内最高的金塔,名為Kyaik Tan Lan Pagoda,佛塔就位於與山上,它有升降機,但或許要付費,所以我通過一旁的樓梯登上金塔。


臥佛
壁畫
還沒到達頂層的廣場前,中途有有一閒臥佛寺,房內不但有坐佛圍繞,還有一座較大型的臥佛,而房間內的墻上還有一大片的壁畫,非常優美。

廣場上的寺廟
Kyaik Tan Lan Pagoda
寺廟內的佛像
Kyaik Tan Lan佛塔
站在山上,可輕易看見週邊的山林風光
來到最高層的廣場,眼前是一座金光閃閃的大金塔,在太陽的照射下有點刺眼,四周圍繞著一些佛像和小寺廟。沿著圍欄邊走,這裡可以俯瞰毛淡棉一帶的自然風景,是一個觀景的好地點。
金塔附近,還有一間美麗的寺院
站在圍欄上的狗
First Baptist Church
回到Upper Main Rd,往南走一路到Dawei Tadar St,在角落有一間小小的教堂,這是緬甸第一間Baptist Church,在1827年由一位叫Adoniram Judson的美國人創立,他也是第一位把聖經翻譯成緬文的人。

碼頭旁的河畔廣場
在毛淡棉遊走一個大圈,完成了市區徒步遊,我又回到了美麗的Strand Rd。這裡是前往大圍(DaWei)的碼頭,大圍是一個南部的小鎮。碼頭旁是個寬闊的河畔廣場,這裡有多個對著河景的座椅,可讓人在此享受美麗的河邊風光。

華人寺廟
在碼頭對面,有一座紅色的寺廟吸引了我的目光,這一間名為九龍堂的華人寺廟,屋内有一幅“西河”的牌匾,是一座充滿中式特色的寺廟。

在河上捕魚的漁夫
風光明媚的河畔步道
沿著河邊的步道走,一邊享受的河畔風光,一邊慢慢地走回旅舍,這真是個舒服的午後啊,簡單的小鎮生活,就是如此的令人著迷。

當地的市集
今晚決定不外出吃晚餐,我來到當地的菜市場去採購,買了一些蔬菜和水果當今天的晚餐。還好帶了電熱杯,每當不想出外,我都可以在旅舍內煮食,今晚就吃玉米和番茄!

賣香料的小販
賣魚的小販
蔬菜攤
買服飾的攤子
下午,前來菜市場人並不多,但非常有趣,這裡永遠都是一個充滿故事的地方,小孩大人看到遊客都會感到驚訝,我想這裡真的沒什麼遊客會想要來吧。市場裡的小販都以婦女為主,每個攤位都有不同的排列和特色,菜市場除了可以感受到各種生活化的場面,來這裡也能拉近彼此的距離,促成文化交流,這也是我喜歡逛市場的主要原因。

午後的河畔,充滿一片寧靜
在回程的路上,太陽剛好正在下山中
採購完畢,沿著河畔步道緩慢地走回去,太陽在天的另一邊慢慢降落,天色慢慢在轉變,光線變得柔軟,河上吹來的風,也令人感到非常舒服。

男生們在路邊很愉悅地跟朋友們一起踢藤球
太陽緩緩地降落在山脈中
黃昏,四周處於寂靜的狀態中
下午五點,太陽正在遠方的山脈降落,我站在河畔前,欣賞著茅草、河流和山脈的景色,讓我感受了這美妙的一一刻。第一次在緬甸看過的日落,就那麼優美、那麼迷人。在路上,總是特別容易被身邊的大自然和小事物造成感動。這也是為甚麼旅行會令人沉迷,你可以不斷地去發掘未知和各種獨特的新事物。旅行是一段學習,也是開闊視野的一種管道,走出去,用眼睛和心去感受身邊的一切,你才能真實的感受到旅行的美好。


花費:$7住宿(Breeze GH)、2100Ks 午餐(炒飯和春卷)、100Ks 香蕉、500Ks 麵包、100Ks 番茄、200Ks 粟米

貼士:漫遊緬甸二十六天 • 遊記列表緬甸各地區的自助旅行攻略 / 行程、住宿、交通

交通:從火車站到市中心大約4公里,嘟嘟車每人收費2000Ks,若想省錢,走大約一個小時多就可以去到市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關于我

我的相片
熱愛自由,是個典型的雙子座,出走、旅行、流浪,是我的另一種生活方式。我熱愛旅行並對這世界充滿好奇心,因爲一顆不安於室的個性,常常出走去探索新的事物,到過無數的地方看過各種不同風景,聽過各國不同的語言,吃過各种道地的美食,在路上可以發掘不一樣的人生道理,旅行讓我的視野變得更寬闊,出走是為了尋找真正的自由还有開闊自己的人生观,希望走遍這世界以后能在一個喜欢的地方安逸地旅居下來。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近期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