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27日

漫遊緬甸二十六天:軌道上的風景和人(六)

緬甸第六天:軌道上的風景和人

路綫:勃固 – 齋托 – Kinpun Camp(大金石)

搭上火車離開勃固,又啟動另一段美麗的火車之旅,在路上,我的視野彷彿從來沒有離開過窗外的景色。車廂裡坐滿了當地人,有的在聊天,有的在閱讀,有的只是無所事事在發呆。偶爾會有婦女拿著食物上車兜售,她們把籃子頂在頭上,輕鬆走在窄小的走廊間,在搖晃不停的車廂裡,是一件不容易的事。

喜歡坐火車,除了可以看風景,還可以參與當地人的生活,就算不會當地的語言,只要一個單純微笑或一個眼神,這也是交流的一種方式。下一站,是緬甸佛教的聖地,大金石。

軌道上的風景,這是紐西蘭的藍天
早上八點半,我就來到勃固火車站報道,職員很快發現我,就帶著我到辦公室。我把護照交給他,站在一旁等候,過程很慢,翻開護照,查看號碼。此時,他的嘴裡還是不停地在咬著檳榔,把嘴巴都染成了紅色。這些都不是好東西,吃得多會把牙齒弄壞,但值得與否,只有當地人才了解。

車站職員細心的翻查護照,然後專注地把資料填寫在車票上
手寫的火車票,職員的字體也挺好看的
職員用筆在票根上寫下資料,一筆一畫,非常緩慢,也許這裡的生活就是這樣。悠閒,心平氣和,原來的生活不就是應該這樣嗎?不像現代的城市人,做什麼都要快,都在談賺錢,無論是工作還是吃飯,連去個旅行都只有很短的時間,或許這就是現代人的悲哀吧。

火車到站前十分鐘,職員從辦公室走出來帶著我們到月台上等候
在月台上跟著當地人一起等待即將到達的火車
有一位小販想走捷徑,穿越窄小的溝渠到第一月台,哪知道中途被鐵絲網卡住,連他自己都在笑。
職員告訴我,就是這一個車廂,然後轉身離開,讓我自行上車找位子,
一般上車廂號碼都是緬文,但車內的座位就有數字。
距離發車還有十分鈡,職員從房子裡走出來,帶著我到月臺去等車,他默默地,很有耐心在一旁站等候,臉上不時還帶著親切的笑容,直到火車抵達。他們的貼心,讓我留下了深刻的回憶,離開前,他再轉過頭來向我微笑,這一刻,我真的有點感動。

三小時的車程,全程90公里,雖然火車比巴士慢一倍,但軌道上的風景更美,而且還可以長時間坐在車上看風景,這就是一種享受了。時間越長,與當地人接觸的機會也變得更多,在旅程上就可以發掘更多關於當地人的生活文化。

乘客之間的表情和舉動,都是我喜歡觀察的事物,有時候還可以站起來走動,伸展脛骨,坐火車真的很自由,也許這就是讓我愛上坐火車的原因。

普通車廂裡的環境(Ordinary Class)
窗外的風景
蔚藍的天空
軌道旁的小茅屋 
途中的河流
在路上,窗外依然是一幅接一副的美如風景的畫,有農地也有稻田,還有荒野平原,在民宅區不時還會見到肥豬在草堆裡尋食,或者有老人抱著小孩對著火車招手,我緊貼著窗口邊,只怕錯過了哪一些途中的故事。

透過窗口吹進來的微風吹令人感到很舒適,望著那蔚藍的天空,就讓我想起以往在紐西蘭那令人懷念的藍天,這裡的藍,絕對媲美紐西蘭。

看風景、吃零食是火車上最好的活動 
坐在我對面的叔叔,全程都在閱讀,偶爾會站起來伸腰,再看一看窗外的景色
在車廂裡的三個小時,你會連續地遇到各種各樣的新鮮事,有趣的、獨特的,有文化,也有生活。有的人在看書,有的在吃東西,有的則無所事事在發呆 。火車不但承載著人文風景,車廂內也正在進行著生活中的小事。火車之旅,可以拉近自己與當地人的距離,就算路程再遠一些也沒關係,重點是你享受旅行嗎?

在中途上車的乘客
頭上頂著一大盆燒魚的小販
賣零食的小販
每當火車靠站的時候,都有婦女上車兜售食物,普遍上都是一些烤魚或、地道食物和飲料。單看賣相,我沒勇氣品嘗,但我倒是很佩服她們能把那麼種的盆或籃子頂在頭上,快速走在車廂之間的窄小走廊上。而且,緬甸的火車是非常顛簸的,這需要很大的耐力和平衡感才能表現得如此輕鬆。

在軌道旁,偶爾會看見這些小茅屋
途中,軌道旁不時會看見一些用茅草和木板蓋成的屋子,就在寬闊的田園中。有時候我會想,如果可以過著如此簡單的生活,其實也很好。早上起來喝杯茶,然後下田工作,下午就睡個午覺,晚上還可以看了星星才入睡,生活不知多寫意。

抵達目的地之前的小河
下了火車,我跟著人群登上樓梯離開月台
火車正等待重新開發,這時候婦女們都會徘徊在窗口邊兜售食物
齋托車站內的時間和外國人的車資表
十二點正,火車駛入齋托車站(Kyaikto),這是個小型的車站,下了火車,跟著人群經由那紅白線條的樓梯走出月台。辦公室旁掛著兩張分別是時間表和價格表的資訊,查看了火車的班次,我決定了會在這裡住上一晚。隔天下午從山上下來之後,就坐皮卡車回來這一個車站,這樣就可以省下一晚的住宿,扣了明天的火車票,一共讓我省下了2美元!

單程500Ks
前往Kinpun的皮卡車就停在火車站外
皮卡車上擠滿了前往Kinpun的乘客
小孩的臉上塗了一層Thanaka,看起來還挺可愛的
一走出火車站,就看見外頭停著一輛大貨車,這一輛被改裝為載人的貨車名為皮卡車(Pick Up Truck),在緬甸非常普遍,有大和也有小,這一輛算是大型的。貨車後面的空間放了兩排長凳,讓乘客坐在左右兩旁,而中間也加入長凳可讓乘客擠入。

我帶著大背包,好不容易爬上去,裏面的空間不大,要彎低腰才能避免頭撞到頂。皮卡車會預算火車到站的時間而前來這裡等候,前往Kinpun小鎮的車程還有14公里,單程收費是500Ks

途中,司機到加油站添油,無意間讓我看見了當地的汽油價格,這裡一公升就要一美元,還真的不便宜呢
會來Kinpun的人,都是為了山上的大金石,它是緬甸佛教最神聖的地方之一。Kinpun小鎮是距離大金石最近的出發點,這裡有不少的廉價旅舍,最便宜的雙人房是十美元一晚。住在當地的民眾主要都是從事旅遊業,比如製作手工藝品,在街上賣酒藥、紀念品和各種干製小食等。

上山的方式有兩種,最輕鬆的方式是到車站搭乘皮卡車,另一個更俱有挑戰性方式是徒步六小時從山下到山頂。如果你選擇徒步,那或許要在這裡住上兩晚,雖然Kinpun是個旅遊熱點,但其實遊客多為當地人,會來這裡的外國人都是背包客。

我覺得,Kinpun是一個悠閒的小鎮,這裡的生活緩慢又輕鬆。除了大金石以外就沒有其它景點,但你可以放慢步伐在鎮上四處遊覽,也許會發掘不一樣的風景。這裡的小孩都很可愛,來到這一個小小的村莊,可讓你感受小鎮的純樸生活。

我選擇了最便宜的Sea Sar Hotel(就在皮卡車站附近) 
雖然只要十美元就有一間雙人房,但坦白說,這裡乾淨度還有待加強。
從火車站到Kinpun只是半小時的車程,途中皮卡車走在森林間的馬路上,望著車外的藍天白雲,感受週邊森林的自然氣息,這半小時的車程還挺愉快的。

皮卡車停在Sea Sar餐館外,一下車就被當地的酒店職員重重包圍,你一句我一句,都在問遊客要不要房間。不過在緬甸,很少會遇到死纏爛打的人,只要說不就可以輕鬆離開,自己去找。就算跟著他們去看房,不想入住,他們也不會怎樣。

我在車站停下後,在大街上問過幾家旅舍,最後還是回去最便宜的Sea Sar Hotel,這一家完全沒人住的旅舍只要10美元,房間非常簡單,地上沒有很乾淨,但卻可以省下不少旅費。

上山的車資(前座3000Ks,後座2500Ks)
載送乘客上山客貨車
移動、找住宿,就已經是下午三點,除非坐車上山,若想要徒步上去,那幾乎是不太可能的任務,因爲上山至少要花6小時,午後就只在附近閒逛吧。

前往登山處的主要大街 
村民都把衣服曬在屋旁的小亭子上
神聖的一角
大街上的雜貨店
賣草藥的攤女孩
傳統的Thanaka
木製藝術品 
以木製成的玩具槍,在街上隨處可見 
當地出產的登山竹枝,售價便宜,有需要可以買一支在登山時使用,這可以保護雙腳呢
主要大街上都在賣手工藝品、服飾、地道食物和傳統藥材
正在屋外自行玩耍的小孩,當地的小孩都很獨立 
看見陌生人顯得有點害羞的小女孩
Kinpun是個悠閒的小村莊,平日的村莊很平靜,沒什麼遊人,週末就不一樣了。這裏給我最大的印象,是在屋子外發現了很多自行玩耍的可愛小孩。他們一看見陌生人,就會感到羞澀,有些也感到好奇,在這裡他們都是到處亂跑,我想住在鄉下的小孩,童年都會比較快樂的。

當地的茶館
正在清洗葉子的女生
慵懶的狗兒
在黃泥地上玩樂的小孩們
連貓兒也很慵懶
沒有遊戲機,沒有電腦,甚至沒有網絡也不是問題,小孩們都有美麗的大自然,或者貓和狗,都是生活上的良伴。不像城市,追求的東西實在太多了,有時候會讓人過得很不快樂,其實簡簡單單的生活也很好啊。

我喜歡村莊的樸素,四周也充滿了慵懶的氣氛,不但只是人,連貓狗都顯得特別懶散,在路上常常都能看見趴在地上曬太陽的狗兒。

放學後,大夥兒們一起快樂地走路回家
午後,我在路上遇見剛放學的小孩們,大家蹦蹦跳跳地走在一起,場面充滿了歡樂,非常溫馨,住在這裡的小孩雖然不一定富有,但一定活得很快樂!

可愛的嬰孩
市鎮上的市場,只有幾家小販正在做生意,我發現其中一個賣水果的阿姨,手上抱著的女嬰孩非常可愛,那迷人的眼睛和笑聲吸引了我,當我走近的時候,她就顯得特別開心,一直不停地在笑,真討人歡喜。

後來,我跟阿姨買了一顆蜜瓜,之後還在攤子前跟這位小嬰孩玩了一陣子。今天雖然只是在鎮上悠閒地散步,但也讓我感受了許多美好的回憶,這裡生活雖然簡單,但笑容卻比城市人多。

載運竹枝的牛車
賣西瓜的婆婆
在鎮上逛了幾個小時,我決定走出鎮外,看看郊外的風景,走了不遠,我就在路邊遇見一位坐在路邊賣西瓜的婆婆。這些西瓜都很大,價格真是超乎了我的想像,雖然沒能溝通,但很快的婆婆就拿出錢幣告訴我西瓜的價格。一顆大西瓜只要1000Ks,這只相等于1美元,能夠買到那麼大顆的西瓜,晚上可有西瓜吃了!

表情靦腆的姐姐抱著妹妹,一看到相機就招手說要拍照

這表情靦腆的姐姐抱著妹妹,一看到相機就說要拍照,隨後還拉了一位弟弟過來一起合照,每次拍照過後,我都會讓他們看一看,她隨後也露出害羞的微笑。
緬甸式晚餐
小鎮上有大量的餐館,最普遍是中餐和緬甸食物,價格還能接受。這時候,我的選擇困難症又發作,看了很多家也沒能下決定,最後來到Sea Sar旅舍外的餐館。

這是我來到緬甸的第六天之後,第一次有機會品嘗地道的食物,餐牌內有寫上英文,從眾多食物中我點了一份咖喱雞、番茄沙拉、一碟黃瓜和白飯。合共是2300Ks(大約2美元),價格不算貴,不過食物的分量其實也沒很多。

夜裡,街上的行人越來越少,或許真的太冷了,大家都回室內去避寒。跟下午相比,入夜後,小鎮就陷入了平靜的狀態。隔天,我會在下山後直接坐皮卡車去火車站等凌晨的火車往南部。徒步到大金石必須花上至少6小時,我覺得旅行就應該要多走路啊,哪怕多花一些時間,如果坐車上去就沒意義了,徒步是傳統的選擇,這不但可以省錢,還可以體驗古人徒步上山朝聖的精神。


花費:$2 火車票(勃固-齋托)、$5 住宿(Sea Sar Hotel)、100Ks 小吃(火車上)、500KsTruck Kyaitiyo-Kinpun)、1950Ks (購物:350Ks 水果、500Ks 西瓜)、1150Ks 晚餐(咖喱雞肉、蕃茄沙拉、白飯)



交通鏈接:從Kyaitiyo到Kinpun的皮卡車會停在火車站外,一人500Ks,皮卡車會去到Kinpun 的大街前,停在Sea Sar Restaurant外。

住宿選擇:一下車,一般上都會有旅舍的職員前來宣傳和帶路,如果你心中有預算,可以直接告訴他們,若沒有也可以跟上去先看房間,普遍上這裡的房價都不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關于我

我的相片
熱愛自由,是個典型的雙子座,出走、旅行、流浪,是我的另一種生活方式。我熱愛旅行並對這世界充滿好奇心,因爲一顆不安於室的個性,常常出走去探索新的事物,到過無數的地方看過各種不同風景,聽過各國不同的語言,吃過各种道地的美食,在路上可以發掘不一樣的人生道理,旅行讓我的視野變得更寬闊,出走是為了尋找真正的自由还有開闊自己的人生观,希望走遍這世界以后能在一個喜欢的地方安逸地旅居下來。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近期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