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30日

漫遊緬甸二十六天:帕安,一個鮮為人知的祕境(九)

緬甸第九天:帕安,一個鮮為人知的祕境(Mawlamyine – Hpa An

路綫:毛淡綿 帕安 哈佈山

帕安(Hpa An),距離毛淡綿只有60公里,是一個好山好水的農村,四周被美麗的石灰山圍繞,這裡有歷史悠久山洞和寺廟,還有許多鮮為人知的大自然秘境。帕安的市區不大,跟其它鄉鎮一樣,這裡有個熱鬧的傳統市集,而帕安最美的地方還是那原始的大自然面貌和純樸的農村氣氛。

坐落在河畔和山區的帕安,地理環境優秀,這裡適合種植各種蔬果,市外還有遼闊無垠的稻田,這是個安寧、悠閒的小村莊。坐巴士離開毛淡綿來到帕安的第一天,我去了哈佈山,還在附近的小村莊遇到了一群可愛的小孩們,跟他們接觸、玩樂,這已經讓我感到非常的愉快。

美麗的帕安
雖然這家的旅舍條件與價格不成正比,但早上卻有簡單的早餐,老闆還親自送明信片給每一位住客,感覺上還挺溫暖的。吃早餐的地點是在一樓的陽台,坐在這裡可以直接望到對面的河畔,這一個早晨還挺寫意的。

早餐有雞蛋、烤麵包、香蕉和即溶咖啡
原以爲巴士站很遠,所以沒有沒走路,而選用在旅舍外等候的三輪車,議價了一輪,最終以1000Ks的價格達成協議。當地的三輪車,位子是分開前後兩座,每個位子的空間剛好只能坐一人,而大背包只可以自行抱在胸前。

坐在三輪車上透過不同的角度去欣賞街上的生活
來到斜坡,因為太沈重,我馬上就下車幫三輪車夫一起推過這一個簡短的斜坡
進入繁忙的市中心,三輪車放慢速度,在轉入市場路時候,因爲是一條斜坡,我馬上跳下車跟著三輪車夫一起推車,他還很開心呢。其實我也不忍心看到他那麼辛苦,可是這是他的工作,我唯有在艱難的時候幫他一把。

來到市中心的車站,這一個牌子相信是寫著“毛淡綿前往帕安”
前往帕安的無空調巴士
三輪車騎過了繁鬧的市場,全程只是十分鈡,就來到一個市中心內的小巴士站,原來不是我想像中的那一個在火車站附近的車站,而在市區內也有一個小車站。釘在樹上的牌子全都是緬文,還好售票員還聽得出帕安。前往帕安的車票是1000Ks,車程大約是1小時半。

巴士內的狀況
放置行李的區域
售票員手寫了一張都是緬文的車票給我,這班巴士會在10點出發。這一輛巴士跟我第一次從機場坐過的巴士有點相似,位子窄小,一旁還有放置物品和行李的空間。這時,後面坐了一群正在聊天的婦女,看來他們是剛在市區買了一些日常用品,正準備返會毛淡綿和帕安途中的家。

坐在前座有一位可愛的小孩
賣鳥蛋的小販
巴士看起來很殘舊,就好像回到六,七十年代的場景,前座有位媽媽帶著可愛的小孩,小孩乖巧伶俐,自行在玩樂,很逗人歡喜。

十點正,巴士準時開發,十分鐘才後來到火車站附近的主要巴士站,巴士在這裡停下十分鐘,讓乘客上車。這時,有很多小販已準備好,趁巴士停下的期間上車賣報紙、鳥蛋和各種地道零食。有一位婦女還可以輕易把一大盤的小鳥蛋頂在頭上,在窄小的空間內可以保持平衡,這樣功力真的非常深厚,讓人佩服。

帕安的市區
中午,巴士進入帕安市區,就停在鐘樓旁,我隨著地圖走,很快就找到了Soe’s Brother GH,因為來遲一步,12美元的住宿剛好沒了。唯有多付一些錢,拿16美元的雙人房,比起昨天的住宿,這裡算是高級多了,還有空調,不過依然是公用浴室,但好處是有熱水,冬天最重要還是熱水。

當地的華人餐館
點了一份馬來式炒飯
還附有一小碟酸辣蔬菜
帕安市中心的範圍不大,用步行方式就可輕鬆在市內到處遊覽。放了行李,馬上就來到街上的華人餐室,這家坐滿當地人的餐室,給我的第一感覺,就像是馬來西亞鄉村地區的華人餐室。或許之前有很多遊客到過,餐牌已有緬文和英文註釋,餐牌內的馬來式炒飯吸引了我,引起了我對馬來西亞食物的思念。也許是太久沒吃馬來西亞口味的食物,這一刻真的有點令人想吃,今天就來試一試!

炒飯的味道還真的有點像,可能加辣的關係,就像是“Nasi Goreng Kampung”的味道,真令人滿足,會不會這裡的員工曾經在馬來西亞工作呢?也許是吧,目前在馬來西亞工作的緬甸人也不少,尤其在飲食業,哪知道他日他們回到緬甸的時候,會開一家馬來西亞風味的餐館呢?

市場外的路邊攤
市場裡的水果攤
吃過午餐,經過菜市場,再走一段小路就是河邊,這裡可以輕易看見對面的哈佈山,那是一座奇特的石山。河水緩緩地流動,四周的景色非常優美,河邊還停泊了多艘的舢板,可是卻不見一人。

哈佈山
河邊的舢板
運送蔬果的農民
於是,我到一旁的茅草屋去詢問當地人,但他們似乎都聼不懂,然後再改爲用“手語”溝通。坐在屋子裡的人們似乎了解我的意願,他們指著河邊的方向,我轉頭就往河邊的方向走去,在舢板邊等候。這時,來了一位開著舢板的年輕人來到了岸邊向我揮手,示意說可以上船。

在對岸的漁民
蔬果園
棚上吊著好多的苦瓜
踏上舢板的過程中,必須保持心平氣和的狀態,太搖晃會很容易翻船,好不容易穩定下來,年輕人就立刻啟動馬達。舢板的速度不快,這剛好可以讓我細味四周的山水風光,在河中央,我感覺到天空變得寬闊,四周都是青翠的農地和岩石山。

這令人享受的船程只是十分鐘,就越過了緩慢的Thanlwin河,來到對岸。我在搖晃不停的舢板上站起來,先讓自己穩定才跳下船,走在泥路前往村莊,在路旁都是種滿瓜類蔬菜的園地。

農村裡的馬路
走過泥路,接上村子的主要道路,剛好在對面的樹上就有個寫著哈佈山的指示牌,向右轉,路旁都是小小的商店,路上還有小孩正在悠慢的走動。從這裡只要一路跟著主要道路走,大約十分鐘就會抵達登山路。

河畔風光
離開了村子,很快就能近距離欣賞河流和山區風景,這是一段很享受鄉野小路。後來,我看到了第一座階梯,誤以為就是這裡,於是就上去探個究竟,原來這只是一個擺放佛像的小山洞。

山洞與佛像
我繼續沿著河邊的小路走,很快就看見一條很長的階梯,這時心想,應該就是這裡了!無論要面對多少個梯級,今天一定要攻上哈佈山的山頂!

登上哈佈山的入口
凹凸不平的小徑
走過平坦的石梯後,下一段就是窄小的山林小徑,一路上都是凹凸不平的石頭路,四處長滿雜草。來到山腰,我發覺路段已經中斷,不能繼續前進,看來今天的登山之旅就只能來到這裡。

好山好水的帕安
美麗的河流和山區
我爬上廢墟,站在頂層,這裡可以一覽四周的稻田、石灰山和還有那平靜的河流,一次過欣賞到帕安最美的一面,當下實在太令人感動了,雖然沒能攻頂,但在這裡也已經滿足。在下山途中,走在我們前面的西方女生突然現有蛇出沒,讓我提高了警覺,小徑邊雜草重生,如要上山必定要特別小心。

可愛的小孩
在屋子後院玩耍的小孩
回到小村莊,我在屋子外發現了一群小朋友在空地上玩耍,在很遠也能聽到那快樂的聲音。這時,小孩發現了我們的蹤影,讓他們產生了好奇,很快地就跑過來把我們圍繞,非常的可愛,他們還在鏡頭前隨意的擺動,看到相機也顯得特別喜歡拍照。我拍了過後,讓他們看一看,然後大家就笑著跑掉,看來是有點害羞了。

融化人心的小孩,真會擺post
可愛的小女孩
坐舢板回去對岸

害羞的大姐載著弟妹們
回到帕安的河邊,在空地上,我看見了一群可愛的小朋友,正在騎著三輪車,一車共坐了5個人,很歡樂,三輪車是由大姊姊來操控。當我為他們拍照的時候,大姐姐看來有點害羞,並嘗試閃避鏡頭,而另外幾位小朋友,依然很很開心。我想,可以在這裏自由自在的玩耍,小孩們的童年應該都會過得很快樂。

河邊的寺廟(Shweyinhmyaw Paya)
廟內的佛像
寺廟的角落,充滿了溫暖的眼光
離開前,我還參觀了河邊的寺廟,寺廟裡的氣氛很寧靜,走了一整天,可以在這裡坐下休息,真的很舒服。寺廟裡的牆壁都貼滿了鏡片,周圍則使用鐵網,可清楚看見外面正在緩緩流動的河流,鐵網讓光線照入,這一個午後,是平靜,也是溫暖的。

工人正在搬運蔬菜
回旅舍的途中,我在路邊看見搬運蔬菜的場面,工人們很熟練地將蔬菜從大貨車上拋到另一位工人的手中,然後再接下去整拋給另一位在車子上的工人,整齊地堆積在車上,然後再運送去菜市場。

備有英緬雙文的路牌
Thidar街菜市場
Thidar街有個熱鬧的市場,我好喜歡這熱鬧的市場,充滿了當地的生活文化。市場內有多個攤子在出售大量的西瓜,價格很便宜,一大粒只要1000Ks。

如果你想購買蔬菜,可來這一個菜市場,這裡有各種各類的新鮮蔬果。當沒有客人的時候,小販們都很悠閒地在做自己的事情。在這裏沒有人會叫你買東西,是一個非常原始的地方。

忙裏偷閒的小販
肥壯的西瓜
市中心的鐘樓
鐘樓旁的代訂車票站
回旅舍前,我去了鐘樓一趟,因為透過旅舍代訂車票會貴一些,然而要買車票最好還是自己去找代理。帕安沒有屬於自己的巴士站,大部份的巴士都會經過鐘樓。要去曼德勒或仰光都可以在這裡買票,我買了一張隔天旁晚八點,從帕安到仰光的車票,一人5000Ks。明天可以坐過夜巴士,這又讓我省下了多一天的住宿費!

Soe’s Brother GH的一日團和電單車租借費
買了票回到旅舍,櫃檯小姐說今天已經有4位住客留名說會參加明天的一日團,那意味加上我們就有六人,所以明天的一日團,每人只需付5000Ks。一日團的時間是從早上八點半到傍晚五點半,至少要花上一整天的時間。

帕安的黃昏

花費:500Ks 坐三輪車到巴士站、1000Ks 巴士(無空調)、$8 住宿(Soe’s Brothers Guesthouse)、1800Ks 午餐(馬來式炒飯)、1000Ks 舢板(來往哈佈山)、500Ks 西瓜。


一日團:Soe’s Brother旅舍可安排一日團,一車3萬緬幣,超過六人以上每人只要5千(大約五美元),這是最便宜的選擇,也是遊覽帕安最好的方式。(團費不包括門票,只有兩個地方需要而外付費,下一篇會跟大家分享)

舢板:要去哈佈山一定到河畔去坐舢板,那邊沒有正式的碼頭,一般上舢板會停在寺廟旁的岸邊,來回的船費是1000K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關于我

我的相片
熱愛自由,是個典型的雙子座,出走、旅行、流浪,是我的另一種生活方式。我熱愛旅行並對這世界充滿好奇心,因爲一顆不安於室的個性,常常出走去探索新的事物,到過無數的地方看過各種不同風景,聽過各國不同的語言,吃過各种道地的美食,在路上可以發掘不一樣的人生道理,旅行讓我的視野變得更寬闊,出走是為了尋找真正的自由还有開闊自己的人生观,希望走遍這世界以后能在一個喜欢的地方安逸地旅居下來。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近期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