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24日

漫遊緬甸二十六天:坐上火車,離開仰光,我來到勃固皇城(五)

緬甸第五天:坐上緩慢的火車,從仰光來到勃固皇城(Yangon - Bago

路綫:仰光 勃固 中央市場 Shwemawdaw Pagoda  Hintha Gon Paya 市中心 Maharzayde Pagoda  Naung Daw Mya Tha Lyaung Buddha(臥佛)Maha Kalyani(四面佛)- Shwethalyaung(大臥佛) 

在仰光逗留了四天,是時候要換個心情,移動到新地方去。在參考資料和地圖的時候,我察覺大部份人來到緬甸,除了仰光,就只會去其它三大旅遊區。而前往南部地區遊覽的人並不多,這是吸引我去南部的主要因素,遠離旅遊區,你就可以感受到最原始的地道生活。

離開仰光,火車準備開往80公里外的勃固(Bago)
仰光勃固的路程是80公里,歷史1小時40分,第一次坐上緬甸的火車,我還是有點興奮的。在旅行的路上,如果讓我選,我總會優先選擇坐火車,因為火車的慢,才能讓我慢慢的享受沿途風景,還可以在途中與車廂上的人拉近彼此的距離,一起度過在火車上的生活。

當天一早,街上的車和人都不多,天氣有點微涼,我從Sule佛塔,走了20分鐘的路程來到仰光中央火車站。七點十分抵達車站,並在櫃檯跟當地人一起排隊買票,後來有一位職員向我招手,原來外國人可以到另一個櫃檯去購買。

職員從櫥櫃裡拿出一本票本,用手動的方式填寫乘客資料、發車日期、時間、車廂和座位號碼,全都是手寫,非常的傳統。彷彿這裡還留在電腦化前的時代,手寫雖然慢,但筆墨的效果比起電腦打印,更有一番味道。

火車站的售票處
候車處
前往月台的方向
早上在候車處等車的乘客不多,雖然這火車站看起來有點舊,但在進入月台前的鐵門旁,已有先進的LED顯示屏,上面分別有緬文和英文的車程資料。

在月台上,站了一下就到七點半,剛剛賣票給我的職員來到我身旁,帶我們上車去找座位,此舉動真的非常貼心,足以讓我感動。以往在其它國家旅行,完全都沒試過有職員會為遊客帶位,緬甸真的與眾不同!

普通硬座(Ordinary Class)
硬座的環境
在車站過夜等車的婦人與小孩
普通硬座,只要兩美元,這裡可以更貼近當地人,也是最便宜的選擇,適合要省錢的背包客。雖然便宜,但我覺得在這車廂裡的體驗,比起高等級的車廂會來得更精彩。座位的椅子都是木製,看起來已經有很多年歷史,有種穿越時空回到過去的感覺。

軌道旁的農家
青翠的農地,蔚藍的天空
出發前,小販在陸陸續續地在車廂内徘徊,有些賣飲料,有些賣小食。出發後,窗外的景色深深地吸引了我,有稀少散落的屋子,也有一望無際的田地。離開了城市,郊外的大自然風景都很原始,這裡彷彿沒有受到現代化的影響,風景美得就像一幅畫,坐在窗邊,單是看風景就很享受了。

村民都把衣服放在火車站旁的草堆上曬
勃固火車站的三號月台
月台之間的行人天橋
九點四十正,火車緩緩地駛入勃固火車站,這算是一個中型火車站,此站有不少當地乘客上車,而我就必須離開車廂。下了火車,經過鏈接月台的天橋,來到車站大廳,這裡已有多位司機在大廳等候,一見到遊客的到來就熱情詢問要不要坐車。不過,只要輕聲說不,他們就不會再糾纏,不像印度,會施壓。在緬甸,人們的態度都很友善,尤其是對著外國人。

勃固車站大廳
勃固車站
勃固火車站的架構就象英式建築,緬甸的火車系統最初是由英國人建成,而大部份都保留著原有的建築架構。從車站走出來,轉右走在車站路上,一直走到街尾就有一個樓梯可以連接上大馬路。越過繁忙的主要道路,就可以看見San Franscisco旅舍。

不在美國的San Francisco客棧
今天入住有露台的房間
會選擇這家旅舍,因為它是最便宜的選擇,San Francisco旅舍有五層樓高,雙人房是15美元,有露台和熱水。出發前,老闆娘畫了一張簡單的地圖給我,我也乘機詢問市内的交通,這是了解當地車資和路線的最快方式,知道了價格就不怕被坑。老闆娘說,在勃固一趟簡短的嘟嘟車只要150Ks。如果你想選擇不一樣的體驗,騎單車遊覽勃固也是一個不錯的方式。

勃固(Bago),或稱為Pegu,它曾經是緬甸南部的首都,古代時曾被多個皇朝統治過。勃固的主要景點都是寺廟,一般上來這裡的人都只會逗留一天,當日回去仰光,或睡一晚,隔天再往南走。

勃固主要大街 
今天的午餐是豐富的Biryani雞飯
走在繁忙的馬路旁,街邊有一家賣Biryani雞飯的小店吸引了我,一份1500Ks飯不算很便宜,但肚子餓了,二話不說就進去這一家只有當地人的小餐館。這一份Biryani雞飯的味道還不錯,而且還附上了一小碟的蔬菜和一碗菜湯。

走入勃固中央市場
市場裡的小食檔
賣橘子的攤子
吃飽後,正式啟動勃固皇城的文化與歷史探索之旅,我往勃固河的方向走,越過大橋,對面就是熱鬧的中央市場。人山人海的市場,擠滿了小販和前來購物的婦女,現場不斷傳來叫賣聲,非常熱鬧,色彩繽紛的雨傘,也為市場增添了許多色彩。

市場,是了解當地生活的地方,每次來到一個新的地點,我一定不會錯過當地的市場,雖然這裡擁擠,偶爾還有強烈的異味,但這裡有原味的文化特色和生活場景,是一個充滿生活百態的地方。

充滿色彩的市場
當地人最愛的“零食”
種類繁多的干製海產
在市場裡,不時還有三輪車會在密集的市場穿梭,所以一定要注意前路
走入市場,在人群中發掘關於當地人的故事,雖然聽不懂他們的語言,但能跟他們近距離接觸,走入他們的生活,是一種有趣的旅遊體驗。這裡可以找到各種水果、食物、海鮮干製品和蔬菜等,是當地人前來購買日常用品的地方。

市場的另一邊
正在幹活的小子
在雜貨店購物的尼姑
買水果的攤子
載送婦女和一車日常用品的三輪車夫
載滿婦女的嘟嘟車
離開當地市場,我來到Pagoda路,剛好路邊來了一台車,上車前先詢問司機,再給他看一看我寫在紙上的名字,司機看了一眼,很快就點點頭,我們馬上就跳上那矮小的車廂裡。

金碧輝煌的Shwemawdaw Pagoda
眾多的佛教徒和遊客準備進入和離開寺廟
充滿威嚴感的門口
在寺廟外賣鳥的婦人
嘟嘟車在途中停停走走,大約10行駛了十分鐘才來到Shwemawdaw Pagoda,司機把我們放在大門前,眼前的大門已經擠滿了人潮。門外有兩只獅子,跟仰光的大金塔的建築有點相似之處。緬甸是個佛教國家,幾乎每個大城小鎮都會有一座大型的佛塔,佛塔來來去去都是一樣的架構,但我喜歡欣賞寺廟的建築設計。

在外圍看見的Shwemawdaw Pagoda
Shwemawdaw Pagoda 
美麗的頂層
由於這一區的門票太貴,所以我沒打算進入參觀,只是在外圍欣賞和感受附近的佛教氣息。勃固皇城的門票是10美元,主要可以參觀最大型的大金塔和一座臥佛。出發前,旅舍的老闆娘說,臥佛可以在下午六點之後免費參觀,所以我的計劃是先去東區的寺廟群,下午才去參觀西區臥佛寺和一些小寺廟。

*雖說買了門票,但在不同的寺廟還必須額外繳付拍攝費(當你在寺廟內遊覽的時候就會有人前來增收,若不想拍照你可以拒絕付錢)

前往Hintha Gon寺廟的入口
延長的走廊
Shwemawdaw佛塔的後門的正對面,有條小路可以通往Hintha Gon Paya,一路上都有,四周清靜得很,是一個很舒服得地方,有些路段因為有佛像或小寺廟,所以必須脫下鞋子才能經過。你不一定會看到告示牌,但為了尊重當地得宗教和文化,一進入寺廟得範圍也可以先脫下鞋子。(準備塑膠袋可以讓你把鞋子包起來放在背包內,而不用全程用手拿著)
裝滿貨物的皮卡車,真是超乎了我的想像

Hintha Gon寺廟
Hintha Gon寺廟內部
Hintha Gon是一座小小的寺廟,這裡非常清靜,比起大金塔,它是個完全不一樣的世界,環境清幽,是個很舒服的地方,若不趕行程,你可以在此休息,也可以冥想。離開寺廟,走在同樣的走廊上,穿越小路,就來到Thanat Pin主要道路。原本想要找蛇廟,但問了當地人也找不到,後來就放棄。

一輛車究竟可以把貨品堆到多高?
Zaythit Market
去不了蛇廟,後來我去了這一區的Zaythit Market,它是一個更地道的市場,或許是過了繁忙時段,市場裡的人潮不多,但小販們一看見有外來的遊客前來,大家都顯得非常的開心。

Zaythit Market
蔬菜攤
市場內的雜貨店 
這裡的椰子是這麼綁的
不知名的果實,外表看起來還挺美麗的
在勃固河上釣魚的男人
在巷子旁休息的三輪車夫
在向著市區的路邊,我攔了一臺路過的嘟嘟車返回市中心,看見中央市場就趕快叫司機停下,然後漫步走回去旅舍休息。炎熱的中午,真的有點疲憊,尤其是暴曬在戶外。這時,最好就是停下來休息,這是為了走更長遠的路啊。其實,在旅途中,也沒必要一直在趕路,偶爾停下來看書或喝杯咖啡,也是旅行中的一部分。

美麗的Maharzayde Pagoda
Maharzayde Pagoda
佛塔旁的寺廟
佛塔外圍的佛像
存鞋的櫥櫃
下午三點,我再次出發,準備去另一邊位於西區的佛廟群,在旅舍前的馬路旁等,很快就有嘟嘟車停下。不會緬文沒關係,出發前可以請老闆娘代寫,若準備好有緬文的寺廟名,那就能輕易讓司機確認位置。

先遊覽Maharzayde Pagoda,是為了之後不用走回頭路記得在進入任何寺廟都一定要先鞋。在參觀途中,或許會有職員向遊客增收拍攝費,如果你想拍照就要付錢,不想付錢就不拍照。這一座美麗的金塔,建於1560年,但之後被摧毀,直到1982年才修復完成。原本這座寺廟有展示佛牙,是緬甸其中一個最神聖的佛教聖地,但後來佛牙已被遷移到曼德勒的Sagaing地區。

相機費的吊牌
在路上一遇見小孩,他們看見外國人就會顯得一臉羞澀
正在騎單車的小女孩
參觀了Maharzayde佛塔,沿著Maha Zayde Pagoda路,往大臥佛的方向走,路程大約只是800米。一路上都有可愛的小孩跟我們打招呼,為旅途添加了不少樂趣和驚喜,一見到外國人,他們都顯得有點害羞站在電單車前默默地看著。然後又揮手,臉帶著笑容,我一說Ming gar la bar,他們顯得更開心,也輕聲地回覆我。

在大臥佛外正在舉辦嘉年華會,這裡傳來了充滿樂趣的聲音,原來裏面是一個表演魔術的地方
在路邊遇到小食攤,我馬上就停下來先吃幾串,吃路邊攤是我的最愛!
當天不知道是不是有節日,大臥佛(Shwethalyaung 外搭起了各種樂設施、小食、賣物品的攤子。也許,今晚在這裡會舉辦夜市,晚上應該會很熱鬧呢,這令我更加期待入夜後。

老闆娘說,大臥佛在六點之後可以免費參觀,於是我們先參觀在同一條街上的另外一座臥佛和美麗的四面佛。走在路旁,來來往往的車輛不多,在這些小地方,當地人都是坐電單車或騎單車,速度也不快,走在路邊感覺還挺放心的。

Naung Daw Mya Tha Lyaung Buddha
慈祥的模樣
此臥佛的身形有250尺長
佛教底上的圖案
這一座大型的Naung Daw Mya Tha Lyaung Buddha(臥佛),跟Shwethalyaung在同一條路上,兩者相差500米。建於2005年,身形有250尺長,坐落于廣場上,旁晚在這裏也能欣賞到日落的景色。

Maha Kalyani(四面佛)
Maha Kalyani(四面佛)
Maha Kalyani(四面佛)
在臥佛對面,是一座優美的Maha Kalyani(四面佛),坐落在幽靜的公園裡,仔細觀察,你會發現四個佛像都有不一樣的表情。

婦女用頭撐著一大個裝滿花朵的大籃子
在路邊遇到小販正在炸薄餅,這一份就像印度的煎餅,不過吃起來味道又不一樣。
緬甸的薄餅
在走回大臥佛的途中,我被香噴噴的煎餅給吸引著,於是就買了一份煎餅來嘗試,在冬天可以吃一份熱乎乎的食物,真是特別溫暖。

大臥佛(Shwethalyaung Buddha
大臥佛的腳上是一個藝術品
大臥佛Shwethalyaung Buddha,是勃固最重要的寺廟之一。建於10世紀,這一個擁有180尺長,53尺高的臥佛,是一座歷史悠久的臥佛。1757年,勃固建立,但在後來的1881年,才被當時修建鐵路的工程師在森林裡發現這一座大型的臥佛。

賣竹筒飯的老婦
不知名的果實
口感不錯的花生,我也買了一包回去當晚餐
一包只要500Ks的花生
入夜後,大臥佛外的夜市已經陷入最熱鬧的狀態,現場也吸引了大批的民衆前來參與這項類似嘉年華會的夜市。進入冬天,晚上的氣溫會極速降落,在寒冷的夜裡,有特別多賣熟食的攤子,比如有炸物、花生、竹筒飯還有各種地道食物。

老婆婆賣的竹筒飯就在寺廟旁,我看見賣相不錯,另一方面覺得老婆婆那麼老了還要擺檔,也挺辛苦的。我決定跟她買一份竹筒飯,竹筒飯也附有椰糖(我以為是,但其實不是椰糖)。另外也在另一個攤子買了一些花生,價格分別是250Ks500Ks,在這裡買東西,都是付當地人的價格!

今天的晚餐是地道的竹筒飯
買了晚餐,就走回頭路,一邊走一邊等嘟嘟車回旅舍,走了將近五百米才有一輛車停下。在夜裡,坐嘟嘟車是非常刺激的,因為寒冷,加上路面漆黑,感覺就好像在探險。緬甸的冬天是獨特的,雖然白天很熱,但你一定要帶上外套,因為在晚上一定用得著!

這一份竹筒飯沒有想像中好吃,味道有點淡,而且有點干,“椰糖”的味道是鹹的,但我真的猜不出那是什麼。我想,竹筒飯要是在剛做好的時候乘熱吃,味道會更好。

明天一早,我又要移動,坐火車繼續往南,搭乘早上九點的火車去Kyaiktiyo(Golden Rock),那裡是緬甸佛教徒的聖山,在山上有一個神聖的金石,每天都會吸引不少當地人和遊客前往朝聖和參觀。


花費:$2 火車票(仰光-勃固)、$7.5 住宿(San Francisco GH)、1500Ks Biryani雞飯、150Ks Tuktuk(去Shwemawdaw Pagoda)、150Ks 可樂(玻璃瓶)、150Ks TukTuk(回市區)、150Ks Tuktuk(去Maharzayde Pagoda)、300Ks 相機費、100Ks 路邊小吃、500Ks 花生、200Ks 燒烤肉串、250Ks 竹筒飯、150Ks 回旅舍的交通。




火車票教學:除了仰光中央火車站,其它車站都有設立外國人的價格和行程表,一般上在火車開發前的半小時到車站去購票就行。(以往外國人買火車票只能用美元,但如今外國人也已經可以用緬幣買票了)

勃固皇城的門票:一張套票是$10美元,可在Shwemawdaw佛塔的正門購買,如果你不想參觀這套票內的景點也沒關係,因為鎮上還有多個免費的寺廟可以參觀,只不過大部份的寺廟都需要額外繳付攝影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關于我

我的相片
熱愛自由,是個典型的雙子座,出走、旅行、流浪,是我的另一種生活方式。我熱愛旅行並對這世界充滿好奇心,因爲一顆不安於室的個性,常常出走去探索新的事物,到過無數的地方看過各種不同風景,聽過各國不同的語言,吃過各种道地的美食,在路上可以發掘不一樣的人生道理,旅行讓我的視野變得更寬闊,出走是為了尋找真正的自由还有開闊自己的人生观,希望走遍這世界以后能在一個喜欢的地方安逸地旅居下來。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近期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