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20日

漫遊緬甸二十六天:你好,仰光(一)

第一天:你好,仰光

路綫:吉隆坡 – 仰光國際機場 – 市中心(Sule Pagoda)

前言:

長久以來緬甸給人的感覺,是一個充滿神秘感的國度,同是東南亞國家的一員,比起臨近的泰國,緬甸一向都很低調。對於緬甸,我只它的印象,只僅有佛教國家、昂山素、軍政和當地的人權課題。

2010年,緬甸終于等到了開放的一天,並準備走向民主改革的路綫,執政黨釋放了過去反政府的政治犯,當中也包括被軟禁了超過15年的昂山素

過後,政府建立國家人權委員會,2013年也舉辦了東南亞運動會,從2010年至2013年期間,政府逐漸開放審制度,昂山素可以自由到緬甸各地,全國民主聯盟也可以參加選舉,在2012年舉行的補選中,昂山素更是贏得補選,首次進入國會。

因人權課題而遭到多個國家的非議,緬甸政府在這幾年大量特赦了許多政治犯,政府也廢除了禁止五人以上公衆集會的法令,以民意治國,才會帶來更多正面的發展,緬甸正在快速地與民主世界接軌。

對剛開放不久的緬甸來説,目前到當地旅行的遊客還不算多,緬甸有很多非常純樸的小鎮,這些小地方的遊客量都不多,因為大部分的人都湧去了主要的四大旅遊區(仰光、蒲甘、茵萊湖、曼德勒)。緬甸絕對是一個值得去漫遊和探索的國家,除了主要的旅遊區,我也去過一些遊客不多的小地方,雖然是小地方,但那裡給我的印象是很深刻的,友善的當地人,純樸的民風加上原始的風景,讓我在緬甸體驗了一段美好的生活。


傍晚七點半,飛機順利抵達仰光國際機場,這一座新的機場已是現代化的建築,入鏡手續也在短時間内就完成,現場還有官員在協調,跟我的想像差別甚大。走出機場大廳,我就看見現場的男生都在穿著傳統服飾“Longgi,雖然來到現代化機場,但他們還是穿著傳統的服飾,這種畫面真的很獨特。


多位計程車司機來到我面前,以簡單的英文向我推介計程車服務,從機場到市中心,一台車的官方價格是7000K(這相對于7美元)。身為背包客,我當然相以最便宜和地道的方式離開機場,唯一的方式就是搭巴士,從機場附近的巴士站到市中心的車資只要100Ks,比起計程車的價格,這足足相差了幾十倍。

機場大廳有多家銀行櫃檯,匯率都是大同小異,一般來說機場的匯率都比外面差,於是我先兌換50美元($1=977K),作爲前兩天的費用,因為在Sule佛塔附近可換到更好的匯率。以往,在緬甸換錢都是一種學問,不同的面的美元會換到的不同的匯率,1美元是最低價,而100美元的價值最高。另外,有一點要注意的是,盡量準備全新、無折痕的鈔票(美元),有些錢幣兌換商還是會依據鈔票的品質去決定匯率,所以不一定是100美元就可獲得最好的匯率。



我到旅遊局的櫃檯拿了一張地圖,再向職員明前往巴士站的方向,就跟著聽回來的指示,越過馬路走到對面的人行道,向著Pyay Rd前進。一路上都沒什麽車輛,路燈明亮,雖然很安靜,但聽說緬甸的治安很好,所以我也沒擔心,我們慢慢地沿著人行道走出走出機場路,往最靠近機場的Sel Mile Gone巴士站前進。



熱心助人的陌生人

走了大約20分鐘,在我眼前就是寬闊繁忙的Pyay Rd,越過了馬路,前方就有一個名為“Maha Si的巴士站,車站内也有好幾位當地人一同等候。等了半小時,陸續都有一些巴士經過,但都不是前往Sule佛塔的51號巴士。後來,車站來了一位拿著iPhone的年輕人,他看著我背著大背包,有點迷惘,就主動跟我搭訕,原來他會英文,應該是一位專業人士!

地圖:

這一刻,我從他的身上看到了一線光芒,他應該就是我的恩人了,我問他:“這裡是否有公車前往市中心”,他看了手錶,然後猶豫地說不一定,但我們可以再等一等。在等候的期間,陸續有其它巴士經過,他每次都很用心上車去詢問,可是這些巴士都不去市中心。

後來,來了一輛紅色的巴士,他說我們可以上車了,我原以為這輛巴士可以直接到達市區,但他我們必須搭一段路再轉車,此刻我竟然毫無猶豫地選擇相信他。晚上要搭巴士從機場到市區真是一件不簡單的任務,除了要有耐心、勇於挑戰,你還必須做好轉搭計程車的準備。

這一輛巴士看起來很殘舊,但對我來説卻是非常的經典,上到巴士,這位年輕人就叫我們先坐下,他說到了目的地會再叫我們下車,我拿出了錢準備交給售票員,但他卻很熱心地幫我們付車資,我趕緊把錢交給他,他說:“沒關係,你們是我的客人”。此刻,我的心是溫暖的。

我永遠會記住這一次的恩惠,以往每次出去旅行都是在警惕騙子,從來沒想過會遇到那麽友善又熱情的當地人。這一個恩惠,讓我對緬甸有了很大的期待,雖然接觸的人不多,但我可以感覺到,緬甸會是一個很棒的地方。


一路上都是一些大型的建築,這裡看起來沒有我想象中的落後,長久以來仰光是緬甸最大的城市兼首都(後來在2005首都才遷移到Naw Pyi Daw)。來到一個繁忙的交叉處,年輕示意可以在這裏下車,他在附近問了一些人,最後確定沒有巴士。他向路邊的計程車詢問價格和路綫,隨後再跟我這台車會載我們到目的地,在沒有其它選擇之下,計程車是最後的選擇,我也可以接受的,更何況有他帶路、當翻譯已經是最大的幫助。

上了車,這時他盡然把錢交給司機,我連忙跟他,你為我們帶路還幫忙付4000Ks的車資,真的很不好意思。經過一輪談話,他依然說沒關係,並祝我們好好享受這一次的緬甸之旅,我們唯有接受他的好意,連忙向他道謝。

司機啓動引擎並向著市區的方向出發,而他的蹤影就在人群中慢慢地消失。這一晚就好像做了一場夢,看起來很不證實,但卻是真正的的發生在我抵達仰光的第一天,我永遠都不會忘記這位無名好人,讓我感到充滿善意和不求回報招待,我一定會好好去感受緬甸的。


最便宜的雙人房在仰光要價12美元

來到Sule佛塔旁的Mahabandoola路(32街)已經是晚上九點,街上的行人不多,來到這一區,感覺就好像我當年去到新德里的第一天。漆黑的街道、老舊的建築、熱鬧的路邊攤,是我對仰光最初的印象。入夜後,街頭是多麼的平靜,完全沒有受到任何困擾,沒有人走過來搭訕。很快的,我找到了Mahabandoola Guesthouse,這一間位于老建築裡的旅舍,是一間很殘舊、簡單,也是仰光最便宜的一家旅舍。

沿著殘舊的樓梯,我來到最頂層的旅舍,推開小門,客廳有一群當地人聚集在一起。而負責人就坐在櫃檯內的椅子上,專注地看著電視,墻上貼了價格表,單人房的價格為6美元而雙人房的價格是8美元。

因爲遲了,今晚就只剩下一間三人房,價格還要16美元,沒能減價。以這種水準和環境來説,這裡的房間跟價格不成正比,公用浴室更是印度的水準,但無奈這已經是仰光最便宜的住宿。我也不了解,緬甸的住宿到底是在貴什麼,在柬埔寨或泰國,最便宜也只要5美元,或許當地的租金和執照都很貴。



16美元對我還是有點高,我們決定現在附近找一找,如果找不到比這家更便宜的選擇,就回來這裡。在同一條街和附近地區找到了一些可招待外國人的旅舍(招待外國人需要特別執照),但普遍上一間雙人房的價格介於20至30美元。最後,我們還是回到Mahabandoola客棧去,今晚就先住入三人房,隔天再看看有沒有辦法轉去更便宜的雙人房。


外國人入住當地的旅舍原來要填寫表格,完成後終于可以讓我鬆一口氣,第一天的旅程總是總是特別疲憊,但我相信很快就會進入長途旅行的狀態。雖然在抵達仰光的第一天就奔波了一整晚,身心疲憊,但我的心依然是感動的,我感覺到這是好的開始。


花費: 一公升瓶裝水150Ks,8美元(兩人分擔一間16美元的雙人房)


*機場到市區的交通:巴士,可步行到附近的Pyay Rd去搭前往Sule Pagoda(市區)的巴士,而計程車的官方價格是7美元。

*市區內最便宜住宿:最便宜的住宿都在Sule Pagoda附近,當時我就住在Mahabandoola Guesthouse(32街)。(Tripadvisor的評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關于我

我的相片
熱愛自由,是個典型的雙子座,出走、旅行、流浪,是我的另一種生活方式。我熱愛旅行並對這世界充滿好奇心,因爲一顆不安於室的個性,常常出走去探索新的事物,到過無數的地方看過各種不同風景,聽過各國不同的語言,吃過各种道地的美食,在路上可以發掘不一樣的人生道理,旅行讓我的視野變得更寬闊,出走是為了尋找真正的自由还有開闊自己的人生观,希望走遍這世界以后能在一個喜欢的地方安逸地旅居下來。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近期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