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15日

漫遊緬甸二十六天:緬甸中部最美的山區火車之旅(二十)

緬甸第二十天:時速二十公里的山區火車之旅(Shwe Nyaung - Thazi

路綫:娘水 –瑞娘 塔之

短短145公里的路程,你願意花十小時去體驗嗎?

火車雖比巴士緩慢,費時又顛簸,可是鐵路上的人和景卻有趣多了,路上總是充滿著種種的驚喜,等待你去發掘。這段山區路線本身是一個景點,是一段非常享受的火車路線,在路上你會遇到源源不絕的美景,還能見識到在火車站裡買賣蔬菜的獨特場面。


路上的山區風光

火車雖然比巴士緩慢,但鐵道上的風景卻美多了,其實從茵萊湖可以直接坐巴士去塔之。相比火車,巴士會更輕鬆,旅程更短,可是旅行也不是一直在趕行程,偶爾放慢生活的步伐,嘗試以不同的方式移動,或許會在路上發掘不為人知的風景和文化。

離開前,再吃一頓豐盛的早餐(Mingalar Inn)

霧氣瀰漫的早晨,是茵萊湖的特點

離開前,在旅舍吃過早餐,我走路到市場附近搭皮卡車到十二公里外的瑞娘鎮,最靠近娘水鎮的火車站就在這裡。

兩個小鎮之間只是相距半小時的車程,車資1000Ks。這一趟皮卡車,蔬果竟然還比乘客多,小小的皮卡車只坐了五人,但中間的空位就放滿了一籮籮的蔬果,準備運到瑞娘鎮的市場去賣。

我跟幾位乘客和一籮籮的蔬果一起被運到瑞娘鎮

這一位婦女,還長得有點像翁山蘇姬

皮卡車一離開娘水鎮,右邊就有一片長達1.5公里的塔之水池,在早晨時刻特別的優美。半小時後,皮卡車來到瑞娘鎮,我選擇在市場前下了車,為了省錢,我選擇走路到火車站,這是另一段十分鐘的路程。

原以為我提早一小時到火車站,就會有充足的時間在月台上休息。可是當我抵達火車站的那一刻,職員馬上拉我到辦公室,因為火車就快開發!要是錯過了我會很後悔,因為一天只有兩班火車。

熱鬧的瑞娘市集

在前往火車站的馬路邊,有很多賣蔬果的路邊攤

職員拿了我的護照,快速地用手寫的方式寫火車票,到目前為止,緬甸的火車票還未進入電子化的時代,給外國人的車票依然是愛用傳統的手寫方式。寫好車票,付了錢,職員趕緊帶我到停在月台旁的火車上,他很有耐心的為我們找位子,這友善的服務態度,一直讓我感到很窩心。

這讓我想起了每次在火車站都會看到的標語,“Warmly Welcome and Take Care of Tourist”,在緬甸旅行,一直都有被視為貴賓的感覺。

來到火車站,職員馬上拉我到辦公室去,原來火車就快要出發!

再見,瑞娘

普通座位的車廂

三美元,就有一段奇幻的山區火車之旅

三號車廂的外國人票只要3美元,雖然沒有很享受很舒服的座位,但你可以在這裏感受到最原汁原味的生活體驗。跟當地人一同坐在普通車廂內,在路上一起相處,一起生活,藉著次機會還能近距離了解彼此生活與文化,這都是一種獨特的體驗。

三號車廂看起來有點混亂,但我就是喜歡這種原始的環境,反而如果坐在高級的遊客車廂裡,看到和體驗到的事物或許就完全不同了。

離開瑞娘車站,火車以緩慢的速度慢慢爬行

火車繞過一圈,透過窗口可以在山邊看到山下的軌道

濃密的山林


早上9.40分,火車發出一陣陣的巨響,又震動了一下,這意味著,火車即將出發。 火車緩慢地離開瑞娘站,正式啟動這一段優美的山區火車之旅。從瑞娘到塔之的火車每日只有兩班,繞過美麗的山區,路途雖然顛簸又緩慢,又好花上十一小時的旅程,但這是目前我在緬甸坐過最美的火車路線。

婦女帶上滿滿的貨物搭上這一趟列車,準備返回家做生意




火車正在努力地爬行
一路上都有不少的果園

在軌道旁的屋子

中年人抱著嬰孩看火車
狗媽媽和小狗正在泥地上玩樂,場面非常溫馨



在上山途中經過一個車站,月台上聚集了很多前來賣水果的小販

車上的乘客直接把一箱箱的水果從窗戶搬進車廂內

火車以時速20公里的速度慢慢爬升、移動,來到郊區,這裡四面都是山林風光,眼前盡是一片濃密的森林。





火車雖比巴士緩慢,費時又顛簸,可是鐵路上的風景卻有趣多了,路上總是充滿著種種的驚喜,等待你去發掘。

車廂裡的廁所是乾淨的,因為排出的廢物都會回歸了大自然




在農地上耕田的農民

火車來到AUNG BAN站,這是一個於海拔4219尺的大型車站,因為要讓路給反方向的火車而必須在這裡停留了一段很長的時間。

這也是好事,讓我可以下車透透氣,伸展脛骨,當我回到車廂坐在窗邊的時候,有一位男生在車叫賣肉包,那包子的味道好像不錯,於是就買一個來嘗試。

坐火車,是一段慢活旅行,這可以考驗個人的耐心,其實火車在移動的時候可以看風景,停下的時候又可以品嘗地道小食,這會是一個精彩的旅程。

AUNG BAN火車站

小販們很落力地在月台上兜售橘子

車廂外也聚集了不少的小販,一直在車外徘徊、叫賣
若想購買,你可以下車像這位老伯一樣自行選購
慢下來,反而可以讓我深入去感受當地人的生活,比如看看她們怎麼買賣,賣些什麼,等待的表情,下午吃些什麼,可以跟當地人混搭在一起生活,這就是旅行中最美好的事。

獨立的小妹自行在座位上吃便當

婦女和小販們在月台上說話聊天

賣包子的男生

味道還不錯的豬肉包子



火車頭
在等待的過程中也玩起手機來

正在等火車的乘客



火車繼續開動,以緩慢的速度往下一站前進






火車繞過山邊,經過河流,上有蔚藍的天空,下有寬闊的農地,偶爾還會看見在農地裡幹活的農夫,路上美如畫的景色,一切近在眼前。我一直守護在窗口旁,視線不曾離開窗外風景,這一刻只要靜靜地享受大自然,就好。



看過了無數的美景,火車將進入一個小小的車站,這裡有個殖民時期留下來的英式屋子,還有個熱鬧的蔬菜市場,乘客和農民就在月台上進行買賣。

這車站只有緬文站名

當火車一停下,馬上就有小販拿著新鮮的蔬菜向乘客兜售

車上的乘客也會下車去自行選購

月台上擺滿了蔬菜攤
這是個非常獨特又熱鬧的火車站蔬果市場

來到這一個位於山區裡的車站,馬上就引來了一陣熱鬧的聲音,月台上聚集了很多農民,從附近地區,來到火車站裡擺地攤。這裡像個市場,是個很有特色的火車市場,乘客們可以透過窗戶直接跟小販購買,也可以下車自行選購。

大部份的乘客都不是賣一兩份而是一籮籮或一大包地搬上車,她們看起來都是做生意的商家,還是家裡真的有那麼多人。在旅程中,車上有不少的乘客在路上一直採購新鮮的蔬果,把車廂擠得滿滿,可能他們要把貨物帶回到家裡去賣。利用這種方式採購其實也挺好的,要是坐巴士就一定做不到了。


在車站買來的蔬菜擠滿了車廂裡的走道
小販正在選果和包裝

在月台上自由走動的菜販

火車在這裡停留了好一段時間,有充足的時間讓車上的乘客下車去採購,離開時車廂已經變得不一樣,除了充滿了蔬菜的香味,相信火車的重量也增加了不少,看來這一列火車就快要到達貨車的行列。


火車繼續在窄小的山路之間爬行

震撼人心的山區風光

鐵道外全是一片連綿的高山,這是從火車窗口望出去的景色

火車繼續在窄小的山路間慢慢爬行,這時左邊的窗戶外,出現了令人震撼的山景,連綿的高山,近在眼前。山下有一些散落的屋子和農地,這裡就像一個世外桃源。如果我可以在這裏下車,在村子裡住上一段時間,回歸原始的生活,那該多好。


KHWE YOK火車站
小販們在火車外徘徊兜售食物和水果

在鐵路旁玩耍的小孩

這裡也有添加熱水的服務
來到KHWE YOK站,馬上就有一大批的小販跑到火車旁兜售食物,這裡也可以添加熱水,現場充滿著熱鬧的氣氛。在這一個車站的孩子特別多,當他們發現鏡頭的時候,都會不約而同地露出那可愛的笑容,我想人與人的接觸最原始的方式是笑容,也是最好的國際語言。


姐姐帶著可愛的小孩在月台上看火車

害羞的小女生站在屋子外的欄杆前看火車

一路上,除了看過無數的美景,此趟旅行最大得收獲就是遇到了很多可愛的人,每當火車經過,她們都會站在月台或軌道旁引接火車的到來。

美麗的樹影
下山之前的最後一站

來到這一個面向高山的車站,這算是途中最美麗的其中一站,村民把電單車都搬下火車,然後各自回家。火車以Z字形的行駛方式下山,不斷在重複,而下山的速度也快了很多。


鐵路上的日落

天黑之前

太陽下山後,天空很快就變暗,我的視線從新回到車廂裡,在搖搖擺擺的火車裡,有種身在搖籃的感覺,一直為我添加睡意,令人感到搖搖欲睡。

很快地,我在硬座上抱著背包就這樣睡著了,在迷糊的狀態中,完全不知道火車過了多少個車站,只是在疑惑,為甚麼火車一直都還沒到終點,我應該是累壞了吧。


亂闖走入民宅區,剛好遇到當地人準備慶祝今晚的跨年倒數

這幾年的跨年,我剛好都在路上,2010-11我在印尼,2011-12年我在曼谷,2012-13年我在紐西蘭,2013-14年我在緬甸,如果以後的每一個跨年倒數,我都可以在路上度過,那就好了。

晚上九點,火車終於到達塔之火車站,距離隔天的火車還有很長的時間,漫漫長夜,我決定走路去市區找食物。突然間,我闖入了當地人住家的範圍,遠處傳來一陣輕快的音樂,把我吸引過去,在廣闊沙地的四周掛上了明亮的燈光。沙地的中央擺放了一堆木材,此時正在播放著節奏輕快的歌曲,而小孩們則圍繞在場中央歡樂地玩鬧。

今晚,大家都處於在興奮的狀態中,一位老伯走到我面前,跟我說這是新年的倒數活動,原來這一區的人是以這種方式引接新年。不久後,老伯把木材燃起,大夥兒再隨著輕快的音樂自由擺動,這的確是個快樂跨年夜。


第二次坐過夜火車,依舊讓我遇到很有人情味的站長,
讓我得以在休息室內等火車。

一起守夜的乘客,在寒冷的月台上等待下一班火車的到來

這火車站還有點英式風格的味道

第二次在火車站過夜,這一次真的有睡著,在緬甸旅行期間,很多時候都會讓我回憶起2011年在印度獨自旅行的時光。因為在印度也有休息室,很多次我也曾經在火車上過夜,從一個地方移動到另一個地方去。

天亮後,又是一個全新的地方,不同的心情,會遇見截然不同的人和事,這都是出發之前最期待的事。

下一站或明年,在曼德勒見。


花費: 1000Ks 皮卡車(娘水-瑞娘)、250Ks 瓜子、$3 火車票、150Ks 小橘子、400Ks 包子

網站:http://www.seat61.com/Burma.htm#Yangon%20or%20Mandalay%20to%20Inle%20Lake
車票:瑞娘到塔之是3000緬幣或三美元;塔之到曼德勒是1000緬幣或1美元(之前是3美元)

班次每日兩班(0800、0940)從瑞娘火車站出發,抵達塔之:1900、2045;而從塔之前往曼德勒的火車是0455出發,0745抵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關于我

我的相片
熱愛自由,是個典型的雙子座,出走、旅行、流浪,是我的另一種生活方式。我熱愛旅行並對這世界充滿好奇心,因爲一顆不安於室的個性,常常出走去探索新的事物,到過無數的地方看過各種不同風景,聽過各國不同的語言,吃過各种道地的美食,在路上可以發掘不一樣的人生道理,旅行讓我的視野變得更寬闊,出走是為了尋找真正的自由还有開闊自己的人生观,希望走遍這世界以后能在一個喜欢的地方安逸地旅居下來。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近期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