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19日

漫遊緬甸二十六天:步行遊走在皇宮和寺廟之間(二十二)

緬甸第二十二天:步行遊走在皇宮和寺廟之間( Around Mandalay


路綫:曼德勒皇宮、Atumashi Kyaungdawgyi、Shwenandaw Kyaung、Kuthodaw Paya(世界最大的書)、Sandamui Paya、Kyauktaugyi Paya、Mandalay Hill Bobokyi Nat Entrance、Standing Buddha、Myatsawnyinaung Ordination Hall、Mandalay Hill

曼德勒,緬甸第二大城市,是英國殖民之前最後一個王朝的都城,背靠曼德勒山,面朝伊洛瓦底江。

優雅的護城河圍繞著曼德勒皇宮,如今已是一個軍營,只有宮殿的範圍開放給遊客參觀。皇宮的東北部聚集了不少的寺廟,從14街到曼德勒山之間,都能看到多個歷史悠久的寺廟,是當地有名的佛教聖地。爬上曼德勒山,在山上的觀景台可以俯瞰整個市區的面貌,這裡視野寬闊,是觀賞日落的最佳地點。

回程的路上,我走在護城河畔,隨著那迷人的燈光和平靜的氣氛,當下充滿浪漫的意境。有的人在跑步,有的人坐在路旁談情說愛,這一刻的曼德勒是浪漫的。

Sandamui Paya




Royal GH的早餐(有俺列,多士、果汁和咖啡)

難得有早餐,我當然不會錯過,反正也付了錢,如果到外面去至少要多花一美元,吃下了這一餐就能多省一餐的費用。遇到不提供早餐的旅舍,我總可以吃自己的麵包和乾糧,也能夠泡咖啡,因為有電熱杯也有塑膠刀子,自行做早餐便成為了一件很容易的事。

每當入住到有包含早餐的旅舍時,我也會有點期待,因為終於可以吃一些不一樣的食物了。雖然說不上是什麼貴价食物,可是當中有俺列、多士、橙汁和咖啡,這已經是很豐富了!

地圖上顯示,從旅舍到皇宮和寺廟區的距離並不遠,於是我就決定用步行的方式遊覽曼德勒的古城區,包括寺廟和曼德勒山。

護城河旁有寬闊的人行道,一旁都種滿了樹木,走起來還相當的舒適

這裡有一些運動設備,是讓當地民眾用來健身
沒想到連曼德勒也有單車道
吃過早餐,我慢慢地打開曼德勒的地圖,出發前想要先了解皇宮的入口和其它景區的位置。皇宮的四邊都有城門,可是只有東門開放給遊客進入,無論是繞過左邊或是右邊抵達東門,從市區出發,一定要走一段至少五公里的環河的路線。

風景宜人的護城河


曼德勒山

我選擇右邊的路線,沿著26街路邊的人行道走,一路享受風光明媚的護城河,一邊有美麗的倒影,一邊有樹木為行人遮蔭,雖然看不到盡頭,但還是走得挺輕鬆的。

走了一個小時多,終於看到了東門,面對著守衛深嚴的城門,氣氛有點緊張,當我來到城門時,就有一位身穿軍服的守衛來到我面前跟我說,遊客必須在櫃檯買票。除了荷槍實彈的裝備帶帶給人一種緊繃的氣氛,但軍人言行舉止還是友善的。

基本上,開放給遊客的地區只有在前往宮殿的路上和外圍,地圖上的紅色地區一概是禁區。

一人10,000Ks的古城套票,五天內可以參觀曼德勒郊外的古城和市區內的寺廟還有曼德勒山,是一張超值的套票。

套票是一張名片尺寸的小卡,後面有多個格子是當你遊覽景點時,必須讓職員蓋印的地方

買了套票,我通過東門進入皇宮的範圍,如今的皇宮已經變成了軍營,除了皇宮中央的宮殿和寺廟,這四周都是軍人的宿舍和辦公室。一路上,雖然遇見的軍人不多,但這裡的氣氛還是有點緊張,尤其是當遇見豎立在路口的紅色牌子。

那大大個寫著禁區的紅底白字的牌子,是一項很嚴厲的警告,彷彿正在告訴前來的遊客,除了宮殿以外的地方都不能輕易進入。

路口豎立了一個寫著“禁區”的牌子,以警惕遊客不能輕易闖入這一區

The Mandalay Royal Palace / 曼德勒皇宮

一來到門口,就巧遇正在拍攝婚紗照的情侶
最後兩任國王之一的敏東國王,他也是曼德勒的發源人

曼德勒宮殿是緬甸的最後一代郡主的住所,如今變成了守衛深嚴的軍營。建於1857-1859年,敏東國王設立新都城的時代。

曼德勒皇宮的設計主要是採用了傳統緬甸的宮殿設計,外有護城河和圍牆圍繞。宮殿則坐落在城堡的中央,所有的建築只有一層高,而建築上的頂尖則是代表地區的重要性。



緬甸皇朝的最後一任Thibaw國王與皇后







曼德勒皇宮是最後兩任國王的皇家住所,分別是敏東和Thibaw國王。直到1885年的11月28日,發生第三次英緬戰爭的時候,英方取得了皇宮的權利,而把皇宮命名為达弗林堡,這是採用自當時印度總督的名字。

在整個英國殖民時期,宮殿被譽為是緬甸主權的一個身份。在第二次世界大戰的時候,由於盟軍不斷轟炸,使到原來的宮殿完全被摧毀。現今的宮殿,是1990年重新使用現代材料所製成的建築。

公園裡的英雄銅像

敏東國王的墓地

離開曼德勒宮皇宮,我繼續沿著護城河外的人行道往北走,來到十四街,就轉入小小的馬路。這裡是遊覽寺廟的起點,從這一區直到曼德勒山的入口,一共有五座大型的寺廟。

Atumashi Kyaungdawgyi




穿過行人稀少的小路,在我眼前是一座白色的寺廟,這座Atumashi Monastery是一個修道院。建於1857年,當時這座修道院花了50萬盧比,是敏國王在遷都到曼德勒兩年後的作品。原本的建築是採用柚木,以緬甸的傳統設計和尖塔構成。

可是再1890年的時候,一場大火把整個建築和30米高的佛像給燒燬,當中也包括了大藏經。當時,在發生火災的時候,懷疑有人渾水摸魚,原本裝在佛像上的磚石就從此不翼而飛,那顆磚石重量是19.2克拉,是早期由阿拉干總督贈送的物品。直到1996年,緬甸考古部門才重新利用監獄勞工去整修這一座歷史悠久的修道院。

Shwenandaw Kyaung/Monastery(寺院)



Shwenandaw Monastery,也被稱為金宮寺,是一座歷史悠久的佛教寺院。這座寺院由敏東國王的兒子Thibaw於1880年建築,據說花了12萬盧比。

在遷都之前,該建築的一部分源自Amarapura宮殿,這座寺院最有名是佛教神話和柚木雕刻,在內部的屋頂和牆壁上隨處可見,是一座非常精緻的寺院。寺院採用傳統的緬甸建築風格,目前這座寺廟也是現存的唯一一個保存著舊皇宮結構的建築。








離開寺院,我繼續朝向北部前進,下一站是Kuthodaw Paya,這寺廟據說是世界上最大的書,為甚麼說為書,到時候你去到就會了解。

用腳踏車賣畫

賣鳥的小販


正在路邊飲水的學生

坐在寺廟外的小女孩
很快的,我來到了寺廟的大門,這裡聚集了很多人,大部份都是遊客,在門口有多位小販正在賣花,是一座深受外國人和當地人歡迎的寺廟。

Kuthodaw Paya(世界最大的書)
密密麻麻的經文,刻在大理石上
寺廟內有多大729個小佛塔,場面壯觀,裡面各放著一塊刻有經文的大理石

Kuthodaw 佛塔,這裡收藏了世界上最大的圖書,坐落在曼德勒山腳下,建於敏東國王統治時期。在寺廟中央有一座57米高的佛塔,是模仿蒲甘的大金塔的設計,在金塔週邊有多達729個小佛塔,裏面存放著一塊兩面刻有大藏經的大理石。

所以這一個由729個小佛塔組成的經文也被譽為是世界上最大的書,如果你運氣好,看一看有沒有辦法找到其中一塊刻有金色經文的大理石。

正在寺廟裡溫習的小尼姑

古老的菩提樹,如今需要靠木條的支持

寺廟中央的金塔


小孩在路邊獨自玩樂
Sandamuni Paya

Sandamuni Pagoda ,建於1874年,內有一座大型的鐵佛像,寺廟裡排序整齊的小佛塔跟Kuthodaw Paya的模式非常相似。

Kyauktawgyi Paya



Kyauktawgyi Paya寺廟,建於1853-78年,坐落在曼德勒山丘南部入口的附近,是上山之前的最後一座寺廟。雖然這座寺廟在1853年由敏東國王宣布動工,但一直被拖到1878年才完成,全因當時正在發生宮廷內亂和面對國內的動亂問題。

最初的建築設計是模仿蒲甘的Ananda Pahto,這座寺廟的主要特色是坐佛身旁的綠色大理石,據說這些大理石是從12英里外的Sagyin區搬運過來。在建築寺廟的過程,在十三天內動用了十到十二萬的男性從江邊把石塊搬運到建築地點。

曼德勒山丘的南部入口

南曼德勒山丘的南部入口

曼德勒山是一座只有240米的小山丘,坐落在曼德勒的東北部,這座城市的名字就是源自這座山丘。曼德勒山是一座佛教聖地,除了在四周聚集了不少的寺廟,從山下到山上的路段,也有不少的佛像。當你來到最高點,這裡擁有視野寬闊全景,是俯瞰曼德勒市和日落的最佳地點。

上坡的石梯

途中的佛像

寫滿經文的寺廟
這是一段輕鬆的登山路,全程有完善的階梯,途中有不少的寺廟和佛像,也有販賣飲料和祭拜物品的攤子。


爬過了曼德勒山,我來到了最高點,從這裡望下去的那一刻,市區的屋子和樹木是多麼的渺小。此時,整個時空進入寂靜的狀態,只剩下寺廟傳來的敲響聲,平復了心跳快速的心。

我來到圍欄前坐下,一邊休息,一邊賞景,等待天氣的變化,不久後太陽轉成深橙色,從天邊緩慢地降落。我在想,如果不是旅行,平日的我們究竟有多少時間能夠真正的感受這樣的生活呢?

在山頂上,可俯瞰整個曼德勒市區

太陽下山後,市區出現了一層層的霧氣,非常美妙

來到收費區的觀望檯時,我並沒有付錢進入,而只是在下層的觀望檯,這裡不用付錢,但也看到同一個的景觀。

站在Sutaungpyei佛塔的露台前,你可以把曼德勒平原直到天邊的景色盡收眼底,太陽在遠處的山脈和河流間慢慢降落。如果來到緬甸一定要看一次蒲甘的日落,我想在曼德勒山上看日落也會是一個很獨特的體驗,這裡震撼力不比蒲甘日落少。


護城河的黃昏,夜色柔美

離開曼德勒山,登山口前的路上停了幾台皮卡車,因為被壟斷,短短幾公里車程就要好幾美元的車資。

很幸運,我沒有因為一時的懶散而坐上皮卡車,反而在回程途中,遇到了這幽靜的畫面,這還是免費的。走路雖然消耗時間和體力,可是你可以花更多的時間去感受路上的生活和景色。回程,我漫步走在護城河邊,享受黃昏之後的黑夜,這一刻的心是蠻感動的。

花費: $8 住宿(Royal GH)、10,000Ks(曼德古城區套票)、1500Ks 炒飯


古城套票:在五天內,你可以用此卡遊覽市內的寺廟和景點,也包括多處曼德勒郊區的古城,如果你預計會遊覽多個景點,這是一張超值的套票。

遊覽方式:曼德勒的景點聚集在同一區,範圍不大,用步行即可輕鬆遊覽,一路上還能享受護城河的景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關于我

我的相片
熱愛自由,是個典型的雙子座,出走、旅行、流浪,是我的另一種生活方式。我熱愛旅行並對這世界充滿好奇心,因爲一顆不安於室的個性,常常出走去探索新的事物,到過無數的地方看過各種不同風景,聽過各國不同的語言,吃過各种道地的美食,在路上可以發掘不一樣的人生道理,旅行讓我的視野變得更寬闊,出走是為了尋找真正的自由还有開闊自己的人生观,希望走遍這世界以后能在一個喜欢的地方安逸地旅居下來。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近期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