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11日

漫遊緬甸二十六天:騎腳踏車漫遊蒲甘-下(十六)

緬甸第十六天:騎腳踏車漫遊蒲甘-下( Around Bagan by bicycle

路綫:Wetkyi Gubyaukgyi – Thatbyinnyu Pahto – Nan Paya – Nagayon – Seinyet Ama Pahto – Dhammayazika Paya – Nandamnya Pahto – Payathonzo – Tambula Pahto – Tayok Pye Paya – Leimyethua Patho - Bulethi(請參考以下地圖)



這是個滿足的一天,在蒲甘的第三天,我繼續騎上腳踏車遊走在人煙稀少的平原裡,看過日出也看過美麗的壁畫。從娘烏到新蒲甘,再穿越南部平原之間的寺廟群,自由地在平原上飛馳,騎腳踏車遊蒲甘,你可以隨著自己的速度和步伐去感受蒲甘,這也是一段自我挑戰的旅程。

在蒲甘騎腳踏車遊覽寺廟,不但便宜,而且很自由,不用依賴別人帶路,全靠個人的方向感,你可以為自己做決定,就像人生一樣,這就是自助旅行期間可以學到的東西,獨立、勇氣和挑戰,自己去摸索,你會對這裡的環境更熟悉,印象更深刻。

很多人誤會,以為蒲甘是一個世界文化遺產,以蒲甘的文化和歷史,它一早就具備這條件,可惜在軍政府的統治時期,他們在這地方建設了觀望塔、高爾夫球場和柏油路。有很多寺廟也沒使用傳統的材料做修復,所以蒲甘一直沒辦法成為世界文化遺產的一員,這還挺可惜的。

蒲甘的日出
天還沒亮,我就從那溫暖的床爬了起來,在路上我很少特地早起床,很多時候都是自然醒。早上六點,街上還是漆黑一片,我一手拿著手電筒,一手緊握單車的扶手,穿越平靜的道路,闖過重重的挑戰,在六點半鐘抵達Buledi佛塔。此刻,天空處於灰蒙蒙的狀態,風吹過來還有點涼爽,Buledi上的人數依然比另一座寺廟少人。


清淨的平原


熱氣球一個接一個飄過蒲甘平原的上空

早晨的平原,霧氣彌漫,充滿著夢幻的氣氛,我在頂層上等了半小時,太陽才慢慢地從東邊升起,就在遠處的叢林和寺廟之間,那一瞬間,把天色染為橙黃色,平靜得來有一股令人感動的氣氛。





這時候,從北邊飃過來的熱氣球遍佈了整個蒲甘平原的上空,據説坐一次就要100美元。但這不是的我的旅行方式,如果有那100美元,我已應該可以在緬甸旅行多十天了。


清晨的Buledi佛塔

今天的日出非常震撼,雖然早晨的天氣寒冷,但那獨特的氣氛還是會令人感到溫暖。


今天的早餐很豐富,有油條還有美味的Samosa!
隔壁桌坐了一位可愛的小孩
看過迷人的日出,我騎車回到市區,直接來到旅舍對面的茶館吃早餐,早上的氣氛非常熱鬧,這裡坐滿了當地人,有些只是喝茶打發時間,有些帶著小孩前來。

這時廚房剛炸好許多香噴噴的Samosa和油條,我兩種都點了一些,然後再來一杯咖啡就是我今天的早餐。在氣溫較低的早晨,可以喝一杯溫熱的咖啡和吃一些熱乎乎的Samosa和油條是很幸福的,而且在當地的茶館跟當地人一起用餐,感覺也很融洽和溫馨。



第一部分 :(娘烏-Myinkabar-新蒲甘)

今天的路線大致上是繼續昨天的路程,從娘烏出發,途徑Myinkabar村和新蒲甘,再轉入南部平原的主要道路,這裡給我的感覺就像在沙漠或荒野中騎行,一路上都沒有很多的車輛。




通往中央平原的主要道路

經過Kyan Sit That街,來到路口就是連接上Anawta路,這是前往各區域的主要道路,我騎在右邊的車道旁,邊騎邊看。


Wetkyi Gubyaukgyi 

Wetkyi Gubyaukgyi,位於娘烏的西邊,之前經過這裡好幾次,但都沒發現它的位置,原來要轉入一條小路,才能發現這座寺廟。 這座13世紀的寺廟,上面頂尖是屬於印度風格的設計,跟舊蒲甘的Mahabodhi Paya有點相似之處。

外表看起來或許跟其它寺廟沒什麼差別,其亮點是在內部的壁畫,可是在1899年的時候,有一位德國的收藏家在寺廟裡偷偷地拆除了大部份的壁畫。如今,在門口週邊還有一些保持得很好的壁畫。如果剛好有經過,這裡還是值得參觀,今天會遊覽的寺廟,有很多都與壁畫有關,若你想要選擇此路線,請記得帶上手電筒。


不知名的寺廟
這就是我的戰友
寺廟內的佛像
在不遠處,我經過一間鮮少人參觀的寺廟,從外面看來,這座寺廟的體積不小,但卻沒有相關的解說,在內部的牆上還留有一些歷史悠久的壁畫。


Thatbyinnyu Pahto


佛教的畫像
牆上還留有一些壁畫
畫家一邊作畫,然後再把畫放在一旁出售
下一站,我來到Thatbyinnyu Pahto,這座寺廟的意思是“無所不知”,它是蒲甘最高的寺廟,白色的外觀,四方形的樓層,高度是63米。其巨大的高度是蒲甘中期的一個典型例子,由Alaungsithu於1144年建造。


在泥地上遇到牧羊人
Nan Paya









Nan Paya,位於Manuha Paya以南的不遠處,這座神社據說是Manuha的監獄,這是一座精美的寺廟。裡面保存了蒲甘最優秀的雕刻細節,穿孔石是早期蒲甘的典型建築,事實上這裡也有可能是蒲甘第一座靖國神社。

在中央的主要四座石柱上刻有三面梵天的雕像,手裡拿著蓮花,據說是奉獻給曾經在這神社中央的一座佛像,也有一些人認為,這是一座印度教的聖地。


Nagayon 









Nagayon,這座優雅,保存完善的寺廟是由Kyanzittha所建,走入廟裡,你會發現在神社內有三座金色的佛像,分別是一大二小,而在頭頂上有一條龍蛇。這反映了在1192年,Kyanzittha建築這座寺廟是為了逃離他的哥哥,而把這裡當作是個庇護所。在寺廟的走道旁的牆上也有大量的壁畫。


Seinyet Ama Pahto







進入新蒲甘區之前,這是我參觀的最後一座佛塔,名為Seinyet Ama Pahto,據說是建於11世紀,但有人卻認為它是屬於兩世紀之後的建築。寺廟的範圍非常清淨,分別由神殿和佛塔組成,在大殿的牆上,還留著一些以黑色作畫的壁畫。


1.5美元的蔬菜炒飯

查看了地圖,來到新蒲甘,這意味著我已經騎過了一大半的路程。新蒲甘是屬於一個新區,區內有不少的旅館、餐館和各種商店,但會選擇住這裡的遊客並沒有娘水多。前往南部平原之前,我決定先在這裡吃午餐,經過一家外表不錯的餐館就停下腳踏車,這裡的蔬菜炒飯要1500Ks,比路邊攤貴500Ks,但勝在環境好,又可以上廁所,這是中場休息的好地方。

炒飯的賣相和口感都不錯,吃飽後,我繼續騎往新蒲甘的市區,然後再轉入南部平原外的主要道路。路過熱鬧的市區,轉入往北的方向,很快又回到了無人的郊外,中午的蒲甘非常酷熱,就像沙漠。路邊長滿了濃密的叢林,不久後我發現了一座大型的佛塔,轉入黃泥路,前方就是進入佛塔的路口。


Dhammayazika Paya











這一座佛塔是Dhammayazika Paya,位於南部平原,是一座引人注目的大佛塔,佛塔四周被鬱鬱蔥蔥的花園圍繞,環境清幽,這裡相對沒那麼炎熱。小心靈異事件,據說在修復工程進行時,有一位將軍再此地殉職,據說他曾經出現在別人在此拍攝的照片裡,單是聽起來就有點毛骨悚然,希望這不會讓你對這座佛塔感到害怕。


Nandamnya Pahto















原本我想找一座書上介紹的寺廟,後來誤認為就是這座,那是個美麗的誤會。這座寺廟坐落在南部平原,這裡完全看不見任何遊客的蹤影,走入平原地區就是探險的開始,有時候還必須牽著腳踏車,繞過草叢和凹凸不平的泥路。

經過一番的越野挑戰,我來到了寺廟前的門口,這座名為Nandamnya Pahto的寺廟,建於13世紀中。這個屬於單室的廟裡有一些精細的壁畫,據說跟另一座Payathonzu有同樣的歷史和聯繫,一些藝術家說過,壁畫或許是出自同一個人的手筆。


其中寺廟最吸引人的地方是一個“誘惑的馬拉”壁畫,壁畫顯示著一位沒穿上衣的女性正在企圖影響正在冥想的佛祖,企圖分散他的注意力。如今,那沒穿上衣的女性可在背面左則的牆上發現到。

第二部分:(南部平原/South Plain)



回到主要道路,我繼續往北騎,過了兩條小溪,轉入東南部的平原,這地區人煙稀少,後來在黃泥路上尋尋覓覓了一段時間。才讓我找到這一座美麗的Tambula寺廟,裡面的壁畫讓我感到非常激動,這是續Sulamani之後,另一座擁有豐富壁畫的寺廟。


Tambula Pahto



















Tambula Pahto是一座廣場形的寺廟,被搖搖欲墜的圍牆環繞,裡面最吸引的地方是那豐富的壁畫,寺廟是在1255年由Uzana國王的妻子Thambula建造。為了保護廟裏的壁畫,寺廟長期被鎖上,若要進入參觀就得去找鑰匙的看管人,他們一般都會住在這附近。在南部的門口,你可以看見賽龍舟的壁畫,而在寺廟北部的天花上,那裡有大片完善的壁畫。


Payathonzo

參觀了那麼優美的寺廟後,我到附近的另一座寺廟去,眼前的這一座寺廟名為Payathonzo,它也是以13世紀的壁畫聞名,室內的環境昏暗,必須靠手電筒的燈光,才勉強看見牆上的壁畫。這座寺廟的建築看起來是由三個佛塔組成,建築格式有點像在泰國的高棉式佛教遺跡。


Tayok Pye Paya



沿著Payathonzo寺廟對面的黃泥路直走,這裡有一座不起眼的Tayok Pye Paya。寺廟內還有許的佛教壁畫,上層的視野看起來非常遼闊,可惜前往頂層的樓梯已被關閉。


Leimyethua Patho

回到主要小路上,我繼續再往南騎一小段路,在右手邊發現了一座白色的寺廟,這座名為Leimyethua Patho的寺廟是一座白色,看起來優雅優雅的寺廟,週邊被一些遺跡圍繞。建於1222年的寺廟朝向東邊,在內部有一些保存得很好的壁畫。





看過最後一座寺廟,時間也不早了,我趕快騎上腳踏車穿越那冷清又帶有一點荒涼的平原。這裡給我的感覺就像身處在沙漠中,完全辨識不到方向,只單靠直覺,一直往前沖,有路就走,以遠方的寺廟當坐標。心裡一直在祈禱,希望能夠在天黑之前離開漸漸轉暗的平原地區。

這過程相當的刺激和驚現,尤其是在柔軟的沙地上飛馳,感覺像是在進行著越野比賽。先前因為腳踏車的前胎漏氣,而無法操控得很好,但幸好最後讓我順利地回到主要道路去。在途中,我還來得及欣賞了最後一次在蒲甘的黃昏,今天騎了一整天的腳踏車,雖然有點疲憊,但在途中看過的寺廟和風景都讓我感到非常滿足。



花費: $7.5 美元(住宿 – Pann Cherry)、1500Ks 租用單車、1500Ks 炒飯、300Ks 可樂

貼士:
漫遊緬甸二十六天 • 遊記列表緬甸各地區的自助旅行攻略 / 行程、住宿、交通

用餐和休息點:新蒲甘區有多家餐館和雜貨店,你可以把這裡當作是午休的地點,吃過了午餐,再買了瓶裝水,下一段路程是人煙稀少的南部平原。

電單車:在蒲甘還有一種比較輕鬆又自由的交通選擇,電單車靠電力發動,不需要駕照便能使用,租金比腳踏車高幾倍,如果你覺得騎腳踏車太累,電單車也會是個很棒的選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關于我

我的相片
熱愛自由,是個典型的雙子座,出走、旅行、流浪,是我的另一種生活方式。我熱愛旅行並對這世界充滿好奇心,因爲一顆不安於室的個性,常常出走去探索新的事物,到過無數的地方看過各種不同風景,聽過各國不同的語言,吃過各种道地的美食,在路上可以發掘不一樣的人生道理,旅行讓我的視野變得更寬闊,出走是為了尋找真正的自由还有開闊自己的人生观,希望走遍這世界以后能在一個喜欢的地方安逸地旅居下來。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近期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