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14日

漫遊緬甸二十六天:坐舢板漫遊茵萊湖和五日市集(十九)

緬甸第十九天:坐舢板漫遊茵萊湖和五日市集(Inle Lake Boat Trip

路綫:娘水鎮 寶石和銀匠工廠 長頸族民族小店 五日市集(Indein Market) – 絲綢編織工廠  Phaung Daw Oo Pagoda 跳貓寺廟(Nga Hpe Chaung Monastery) 水上番茄園 – 遊覽茵萊湖

坐舢舨遊覽茵萊湖是最傳統的體驗,從娘水出發,舢舨在霧氣瀰漫的水面上划行,冷風吹過還有點刺骨,進入茵萊湖後,湖面依然一片朦朧,彷彿有種神秘的氣氛。

遊覽了茵萊湖週邊的多處景點,其中一個最令我印象深刻的地方是熱鬧的Indein Market,這一個充滿文化色彩的五日市集,聚集了許多來自附近的少數民族,帶著自家的農作物和手工藝品前來市集擺賣。然後,我又來到跳貓寺廟,這裡雖然沒有了跳貓,但讓我遇見了茵萊湖純淨的一面。

這是一段精彩游船之旅,無論是文化或風景,都會讓人大飽眼福。


這一刻的感覺,就像身在大海的中央漂浮
茵萊湖,是緬甸第二大湖,位於880米的高原地區,這地區的氣候宜人,無論是早晨的霧氣或是下午的藍天,你都會從中感受到不一樣的氣氛和面貌。


豐富的早餐

因為今天要參加茵萊湖的一日團,加上旅舍也有早餐供應,我就比原定的時間早一小時起床。這家旅包含的早餐還不錯,有鍋餅、小食還有水果和咖啡,是一頓豐盛的早餐。

七點正,船夫已經在旅舍內等候,我吃過了早餐就下樓去跟船夫會合。在他的帶領下,我們一同步行到河邊去,然後進入村子裡的小巷,原來他是為了回去拿汽油。船夫不會說英文,大部份的時間,我們都在比手畫腳。所以有時候自己去找獨立的船夫會比較好,我覺得最起碼也要知道當中的英文地名,還好我在出發前,自己做了功課,大致上都知道一般的遊覽路線。


經過石橋時,我看到很有感覺的一幕,當下就覺得這裡有點像威尼斯,或是我想太多了吧

我跟著船夫越過了石橋,原來舢舨就停泊在碼頭另一邊的河畔上,這時有一隻小狗正在休息,或許是我的到來,而不小心把牠從睡眠中吵醒,一看見我就狂吠,所幸牠只是一只小狗,不然我可能就要趕緊跳上舢舨去了。


對著我狂吠的小狗,不過看起來還挺可愛的

舢舨的聚集地

船夫的舢舨剛在被阻塞在其它舢舨中間,他不斷地移動其它舢舨,耗費了很大的力氣才順利開啓一條水路,讓我們的舢舨能夠離開。


霧氣瀰漫的早晨

舢舨在窄小的運河上划行,穿越霧氣,向著茵萊湖出發

清晨的河流,瀰漫著夢幻的霧氣,也充滿了寧靜的氣氛,除了舢舨的馬達聲,就沒有其它的噪音,這一刻很和諧。早上的氣候寒冷,就算穿了多件衣服還是難以抵擋,幸好船夫有為我們準備了棉被,這是很大的優點,這一刻立刻感受到溫暖,雖然還有點冷,但至少可以抵擋冷風吹襲。


湖邊的草叢正在飄逸著淡淡的霧氣

前方的視野一片朦朧,早晨的茵萊湖充滿了神秘的氣氛
一大早,漁夫就來到湖中央捕魚

舢板沿著娘水運河向著茵萊湖前進,水上飄逸著濃厚的霧,這也是茵萊湖其中一個特別的面貌,茵萊湖四面環山,早晨常常會出現霧氣瀰漫的情景,然而間接形成了一種迷幻美。這時候,坐在船上的我,完全看不清前方的究竟有些什麼,反而多了一些幻想的空間和期待。

划過了窄小的運河,舢舨沖出了寬闊的茵萊湖上,當下的一刻的非常震撼,就像突然去到了大海的中央,四面都看不到盡頭,非常迷人,此時的冷風依然讓人感到刺骨,我一直都處於發抖的狀態中。


進入水上屋的區域

舢舨精準地穿越木橋之間

婦女正在河邊洗衣服


暫離茵萊湖,船夫把船舢開進附近的水上屋,第一站我們來到了磚研寶石和銀匠的工作室。這一區的水上屋,有點像泰國的水上市場,船夫把舢舨停在工廠邊,讓我們去參觀,而他則會在客廳裡享用熱茶,還好前來參觀的旅客也有一杯熱茶,這來得太及時了!

在工廠裡,親切的員工會陪伴和講解,還可以近距離去見識寶石和銀製品,年老的師傅坐在一旁專心地工作。其實我對這些物品並沒興趣,第一我沒用到,第二價格也太貴,倒是看一看也無妨。


師傅正在專心的工作

銀製品和寶石

美麗的寶石


離開銀匠工廠,船夫問我有沒有興趣去看長頸族的文化小店,我說如果順路也沒問題,這一家民族風的小店距離銀匠工廠的不願,外面有個招牌,看來也是一個為遊客而設的景點。


長頸族人的民族小店

織布的傳統工具

包環頸項的鐵套

可愛的嬰孩和漂亮的媽媽
傳統服飾
離開水上屋,舢舨一路向著茵萊湖的最南部前進,然後轉入一條水流快速的支流,每隔一段距離都有一些竹竿插在水上,看來這是用來控制水流的速度,而中間則留下一個空間,讓舢舨可以通過。

河邊長滿了濃密的樹木和竹林,在遠方也有美麗的山景,這一區的風景和氣氛真鄰人感到心曠神怡,是一段很享受的運河之旅。


準備跨過竹竿之間的空間

順利跨過

來到Indein市集的碼頭

來到了支流的後段,我們終於來到了Indein市集的碼頭,下船後船夫就說,一小時半後在同樣的地方集合。如果你覺得想要在市集裡逗留久一點,可以提早告知船夫,因為這一個市集真的很有趣!

下了船,我沿著河邊的黃泥路走,走著走著,這裡讓我感受到濃厚的鄉村氣氛,隨後也慢慢聽見從遠處傳來了熱鬧的聲音,這裡聚集了當地人也有前來觀光的遊客。


進入Indein市集

木架上掛著手製的小玩偶,非常精緻可愛

奶奶抱著可愛的小孩
一走入市集,馬上久感受到那熱鬧的氣氛,感覺好溫暖,攤子上的物品看起來也很有趣,這是個傳統的市集。這一刻我真的感到很幸運,沒有計劃也可以參與這麼有特色的市集。


Indein Market個充滿文化色彩的市集

小販們坐在地上默默地等待民眾前來選購

小販正在數錢計算生意額

地上擺滿了新鮮的橘子


會被稱為五日市集是因為山區的少數民族會在五天內,分別到五個不同的地方去擺賣,他們會把各自的手工藝品,貨物和農作物帶到來市集裡出售。

市集裡可找新鮮的蔬菜、水果、民族服飾、布料和傳統的食物,在市集日當天少數民族和農民會利用水路把物品運到市集去。這一天就像是個嘉年華會,非常熱鬧,除了遊客以外,主要的買家其實是來附近的居民。


可愛的小孩

小販在地方擺起地攤賣水果

今天來到的這一個五日市集叫做INDEIN Market,位於茵萊湖西南部的一個村落,這裡有一座小學,還有一些古老的寺廟和遺跡。

市集的周圍有不少的川流不息的河流,在其中一條鏈接市集和寺廟之間河邊,你會在此遇到傳統的婦女們在河邊洗澡,有些則會洗衣服,她們依然過著傳統的生活模式。


市集附近的河流

婦女們正在河邊洗衣服

感到疑惑的小狗

買好日常用品,婦女把籃子頂在頭上慢步地走回家
種類繁多的物品如布料、蔬菜水果、日常用品、手工藝品,和各種獨特的地道食物,這一個市集就像是個活生生的博物館,在這裏你可以見識到山區少數民族的傳統生活。


市集裡有各種色彩鮮豔的布料、服飾和一些家居用品

當地的零食


當地人正在茅屋裡享用早餐






賣食用油的小販

表情靦腆的阿姨

婆婆正在製作傳統糕點

緬甸男生最愛的零食



這裡有一群人圍在一起,是進行投標還是買賣金飾?

市場充滿了熱情,還有無限的驚喜,在這裏除了可以體驗當地人的傳統生活,你還能欣賞到許多歷史悠久的古董,包括一些舊錢幣和古畫,雖然沒能買回去,但可以在檔口前欣賞,我已經心滿意足。


舊錢幣

古畫

看過了精彩的傳統市集,我回到空地前,這裡有一座小型的學校,我在校外看著小孩們,剛好這段時間是午休,小孩們很專注地在課室外玩耍,不時傳來了一陣陣的笑聲。而完全沒有發現到在外面有很多遊客正在注意他們。


小學生們在課室外玩耍

在學校旁有一個小型的販賣部,這裡是個深受小孩歡迎的一個地方!

小孩們很愉快地在盪鞦韆

無憂無慮地暢談玩樂,這樣的童年真好


離開五日市集的場地,我沿著黃泥路,回到小碼頭去找船夫,他一句話也沒說,開了舢舨就往下一站出發。而我繼續享受途中的風景,至於下一站,就讓由船夫去決定吧。


天亮後,天空呈現出一片美麗的藍天

傳統的水上屋

絲綢工廠

色彩鮮豔的絲綢

編織絲綢的傳統機器
工人正在專注地工作,這是考驗技巧和手工的一項工作
接近完成的絲綢


不久後,我們來到絲綢編織工廠,蓮花絲綢是茵萊湖其中一個特點,採用蓮花絲為主要材料,因為產量不多,加上作工精細,所以製品非常名貴。經由職員的細心介紹和講解,我才有幸了解到絲綢的製作過程。


對住在茵萊湖的居民來說,舢舨就是他們的主要代步工具

Phaung Daw Oo Pagoda

距離絲綢工廠不遠,這裡有一座金碧輝煌的寺廟是下一個遊覽點,船夫說我們可以再此地停留30分鐘,寺廟範圍不能穿鞋,一上岸就有人前來叮嚀。還好我準備了塑膠袋,可以把鞋子放入袋子裡,在裝入背包,那就不用在離開前忙著找鞋子了。

這座寺廟並沒有吸引我,而且進入參觀也要付錢,我只是圍繞在寺廟的週邊走走看看,反而附近的村子更有趣。

坐上舢舨,往下一站的跳貓寺廟出發




跳貓寺廟裡的佛像

可愛的貓咪

船夫說,寺廟裡已經沒有跳貓表演的雜技了,不過寺廟裡還有一些可愛、看起來有點懶洋洋的貓咪。這是一座歷史悠久的寺廟,寺廟內有多座小型的佛像,但最吸引我的地方不是寺廟,而是寺廟週邊的風景。


乾枯的樹枝和屋子把倒影照映在平靜的湖水上,形成了一幅美麗的風景照

平靜的湖水,迷濛的山脈

當我來到寺廟外的露台,當下立刻就被眼前的這一幕深深地吸引著,這一幕充滿了絲情畫意,這裡美得也太夢幻了吧,感覺很不真實。如果有一杯咖啡或紅茶,在這裡坐著品嘗,並欣賞此景,那就完美了。


舢舨在窄小的河裡划行,前往番茄種植園

水上番茄園的空間窄小,舢舨要駛入真的必須放慢速度去慢慢移動

水上番茄園
番茄的幼果

離開跳貓寺廟,船夫問我是不是要回去了,我看了時間,這時才下午兩點,那麼快就結束,好像還不太滿足。於是我就向船夫詢問,還有沒有其它地方可參觀,這時候我突然想起來,行程裡好像還有番茄園。

船夫二話不說就把舢舨開到番茄園去,穿越草叢之間的河流,單是沿途的風景也已經很享受。進入水上番茄園的範圍,船夫必須手動,把舢舨慢慢開入園裡,讓我近距離去參考這一種水上種植法。


在茵萊湖上,不時都會遇見獨自在捕魚的漁夫

水面上停了不少的鳥兒,偶爾展翅高飛,偶爾停著休息

參觀了多個茵萊湖週邊的景點,下午三點,我跟船夫說可以回程,不過在回程的路上,他並沒有沒趕時間,反而會在我拍照的時候放慢速度。

在湖上,有時候會遇見漁夫在捕魚,有時候會有鳥兒飛過,這一刻深深地讓我感受到茵萊湖的美。


這一刻的感覺,就像身在大海的中央漂浮

平靜的湖水和連綿的山脈


在晴朗的白天,我才能看見湖邊的山脈,透過清澈的湖水,才能看見水草在搖擺的模樣,回程的途中,依然有很多新鮮的看點,尤其是周圍的風景。


這是茵萊湖獨特的捕魚划船方式


舢舨回到廣闊的湖上,這裡給我的感覺就像是一個沒有盡頭的大海,舢舨快速地在水中央運行,我即能欣賞四面環山的風景,比起早晨的霧氣瀰漫的茵萊湖,午後的藍天更為迷人。


花費: 9000Ks Boat Trip$12.5 住宿(Mingalar Inn


茵萊湖的游船費用:一艘船的價格是18,000Ks,大約18美元,遊覽時間是早上7點到下午3點,你可以找在碼頭前找獨立船夫或直接跟旅舍預訂,越多人,團費就會越便宜。

五日市集的時間表:http://www.landmarkmyanmar.com/5daysmarketcalendar.ht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關于我

我的相片
熱愛自由,是個典型的雙子座,出走、旅行、流浪,是我的另一種生活方式。我熱愛旅行並對這世界充滿好奇心,因爲一顆不安於室的個性,常常出走去探索新的事物,到過無數的地方看過各種不同風景,聽過各國不同的語言,吃過各种道地的美食,在路上可以發掘不一樣的人生道理,旅行讓我的視野變得更寬闊,出走是為了尋找真正的自由还有開闊自己的人生观,希望走遍這世界以后能在一個喜欢的地方安逸地旅居下來。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近期熱門文章